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钱币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分币

我国的铝质分币自1957年12月1日开始发行,至今已有四十多年了,由于这套分币币面色泽光亮,花纹精致,外形及大小轻重适宜,使用方便,所以在流通中一直很受欢迎。

中文名:分币 发 行:1955年12月1日
材 质:铝质 面 值:壹分、贰分、伍分

1分币介绍

分币介绍

我国的铝质分币自1957年12月1日开始发行,至今已有四十多年了,由于这套分币币面色泽光亮,花纹精致,外形及大小轻重适宜,使用方便,所以在流通中一直很受欢迎。这套分币由铝镁合金铸成,有壹分、贰分、伍分三种面值,它的始铸日期比发行日期整整早了两年。

我国从1955年起就开始铸造壹分币和伍分币,从1956年起开始铸造贰分币,在以后的几十年中,这三种面值的分币也不是每年都铸造,相对而言,壹分币的年号最多,贰分币其次,伍分币最少。近年来,随着人民币面值不断提高,这套铝质分币渐渐淡出流通领域,只有在找零时才人们用起它,但国内外钱币收藏者对这套分币的收藏热情却日益增长。

1984年的1分分币摇身一变成为1981年的1分分币,这类改刻造假币无丝毫收藏价值可言,收藏者遇到这种硬币要格外留心。

2分币价格

分币价格

目前铝质分币在全国各地的存世量还很大,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分币在收藏市场上每枚大约1至2元左右,七八十年代的分币,市场价格0.5至1元不等。铝质分币里有五枚特殊的分币被称为“五大天王”,分别是:1979年、1980年、1981年的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1981年的1分硬币。这些分币发行量很小,而且没有在流通市场上流通过。当时的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这五枚分币,是做成纪念册作为旅游纪念品向境外出售的,所以说在国内很难见到“五大天王”。比如说,1979年的5分硬币,是与1979年发行的所有分币制成一个精美的塑封纪念册,原则上在收藏市场中是不会出现零散的“五大天王”分币的。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收藏市场上偶尔能见到“五大天王”纪念册,开价一般在1000至1500元之间,现在基本上见不到了。目前的收藏市场上,有人通过改刻的手段炮制出“五大天王”假币,能卖几元至十几元一枚。比如说,把1984年的“4”改造磨制成“1”,通过造假,1984年的1分分币摇身一变成为1981年的1分分币,这类改刻造假币无丝毫收藏价值可言,收藏者遇到这种硬币要格外留心。

3分币五大天王

分币五大天王指的是1979年、1980年、1981年的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和1981年的1分硬币。

4分币收藏价值

分币收藏价值

除了“五大天王”分币,还有“四小龙”:55年、57、92年1分,92年2分也是值得收藏的,存世相对较少。1957年1分分币原光价格300元,价格 30至40元;1955年的1分分币原光币价格100元左右,价格30元左右;1956年的2分分币原光100元左右,价格4至5元:1958年的1分分币,价格7至10元;1955年的5分分币,质量差的0.5至1元,极少数品相好的7至10元左右一枚;1961年的1分分币,价格2至3元;1964年 1分和2分分币的存世量还很多,市场价格要低许多,现仅售0.5至1元。以上这些分币的价格,只是一个市场参考价,而且品相必须要完好,品相不好,价格会打折扣。此外,1990年以后,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这个时期问世的分币,发行量少,流通量也小,大部分都流入了收藏市场,收藏爱好者对这些分币也可加以关注。

5分币八连体钞

分币八连体是以第二套人民币1、2、5分钱为题材的八连体钞,总共面值0.64元,连体钞即为未裁剪的纸币,是中国第一套以分币为主题的连体钞珍藏册。

分币八连体钞

其实所谓的连体钞就是指多张钱币联在一起而成的钞票,一般我们市面上出现的连体钞有2联、4联、8联以及整版35联等多种连体方式。早在很久之前,就有连体钞的出现,最早出现的就该属于第二套人民币的分币八连体钞了。

一开始出现分币八连体钞的时候,连体钞的收藏价值并没有被人们所肯定,人们对于连体钞也只是一种闹着玩的态度,并没有好好的收藏。所以很多的连体钞在刚发行的时候被各种裁剪,以至于目前存下来的早期的连体钞并不多。所以连体钞显得十分珍贵,尤其是这一套有鼻祖之称的分币八连体钞。

分币八连体钞之所以能够称之为鼻祖,是因为它发行的年代距今已经有半个世纪之多了,目前它在钱币收藏市场的身价也丝毫不差,一套小小的分币八连体钞,价格居然能够涨到面额的十几万倍,实属不易。想象一下如果是100元面额的券,那么这个价位该是有多么的惊人。所以从性价比来分析,这个价位绝对是收藏界之中十分可观的涨幅了,有很高的性价比。

这么高的价位完全赖于时间沉淀这一重要的因素。因为连体钞的意义大凡相同,唯有时间沉淀才能够最直接的为它们带来价值的高低区别。所以时间沉淀对于连体钞的影响是非同小可的。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