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雕刻工艺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砂岩浮雕

砂岩是一种沉积岩,由矿质矽土颗粒凝聚结晶所构成。是由石粒经过水冲蚀沉淀于河床上,经千百年的堆积变得坚固而成。后因地球造山运动,而形成今日的矿山。浮雕是雕塑与绘画结合的产物,通过最小的空间占据,来实现画龙点睛,甚至是点石成金的艺术魅力。从装饰风格来说,砂岩浮雕属暖色调,既素雅温馨,又不失华贵大气,广泛应用于各种室内外装修。

砂岩浮雕是零放射性石材,对人体无伤害。大理石、花岗石都存在微量放射性,长期生活在其中对人身会有潜移默化的伤害。从装饰风格来说,砂岩浮雕创造一种暖色调的风格,显素雅、温馨,又不失华贵大气。在耐用性上,砂岩浮雕则绝对可以比拟大理石、花岗石,它不会风化,不会变色。许多在一二百年前,用砂岩浮雕建成的建筑至今风采依旧,风韵犹存。 现有 :白砂岩浮雕、黄砂岩浮雕、木纹砂及山水纹砂四个品种。

砂岩浮雕又称砂粒岩,砂岩浮雕由矿质矽土颗粒凝聚结晶所构成。砂岩浮雕矽土由碳酸钙与氧化铁加混合物凝聚形成耐久及富于强度,有的地区的砂岩浮雕其硬度甚至超过花岗岩,故施工较为费时。砂岩浮雕由于其颗粒粗扩,尤其强率坚硬,适宜选作大型户外石雕作品。

中文名:砂岩浮雕 外文名:sandstone reliefs 称:砂粒岩
属于:一种沉积岩 类别:一种亚光石材  

1砂岩浮雕基本介绍

砂岩浮雕_安装方法_表现形式_养护事项

主要成份:石英成份 65 % 粘 土 10%左右 针 铁 矿 13%左右 其它物质 10%以上 , 砂岩浮雕是一种亚光石材,不会产生因光反射而引起的光污染,又是一种天然的防滑材料。而大理石、花岗石是光面石材,只有光才显示装饰效果,容易产生光污染。

2,砂岩浮雕是零放射性石材,对人体无伤害。大理石、花岗石都存在微量放射性,长期生活在其中对人身会有潜移默化的伤害。从装饰风格来说,砂岩浮雕创造一种暖色调的风格,显素雅、温馨,又不失华贵大气。在耐用性上,砂岩浮雕则绝对可以比拟大理石、花岗石,它不会风化,不会变色。许多在一二百年前,用砂岩浮雕建成的建筑至今风采依旧,风韵犹存。 现有:白砂岩浮雕、黄砂岩浮雕、木纹砂及山水纹砂四个品种。

3,砂岩浮雕又称砂粒岩,砂岩浮雕由矿质矽土颗粒凝聚结晶所构成。砂岩浮雕矽土由碳酸钙与氧化铁加混合物凝聚形成耐久及富于强度,有的地区的砂岩浮雕其硬度甚至超过花岗岩,故施工较为费时。砂岩浮雕由于其颗粒粗扩,尤其强率坚硬,适宜选作大型户外石雕作品。

2砂岩浮雕表现形式

砂岩浮雕_安装方法_表现形式_养护事项

砂岩浮雕,是在平面上雕刻出凹凸起伏形象的一种雕塑,是一种介于圆雕和绘画之间的艺术表现形式。

砂岩浮雕的空间构造可以是三维的立体形态,也可以兼备某种平面形态;既可以依附于某种载体,又可相对独立地存在。一般地说来,为适合特定视点的观赏需要或装饰需要,砂岩浮雕相对圆雕的突出特征是经形体压缩处理后的二维或平面特性。

平面上的雕凿与塑造,使砂岩浮雕可以综合雕塑与绘画的技术优势,保持手法上的多样性和多样化。二维空间中的透视缩减,陪衬主体形象的背景刻画或虚拟,使砂岩浮雕的塑造语言比之其它雕塑尤其是圆雕,具有更强的叙事性同时也不失一般雕塑的表现性。

3砂岩浮雕安装方法

砂岩浮雕_安装方法_表现形式_养护事项

1、干挂法

①在墙面上画线。

②墙上有预埋件的可焊接角码、主龙骨、次龙骨,用金属挂件安装;不有预埋件可使用化学锚栓安装主龙骨,然后安装次龙骨,用金属挂件安装人造砂岩。

③最后用密封缝隙。

2、直接安装方法

(安装高度通常很低《2m时)粘贴法

①拌合胶黏剂,用齿形抹刀在人造砂岩背面抹好胶,在放好线的墙面上粘贴人造砂岩石。

②从下至上安装,干燥后,美化缝隙。

3砂岩浮雕处理工艺

砂岩浮雕_安装方法_表现形式_养护事项

砂岩浮雕是用压缩的办法来处理对象,靠透视等因素来表现三维空间,并只供一面或两面观看。砂岩雕塑一般是附属在另一平面上的,因此在建筑上使用更多,用具器物上也经常可以看到。由于其压缩的特性,所占空间较小,所以适用于多种环境的装饰。它在城市美化环境中占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砂岩雕塑在内容、形式和材质上与圆雕一样丰富多彩。它主要有神龛式、高砂岩雕塑、浅砂岩雕塑、线刻、镂空式等几种形式。 高砂岩雕塑是指压缩小,起伏大,接近圆雕,甚至半圆雕的一种形式,这种砂岩雕塑明暗对比强烈,视觉效果突出;浅砂岩雕塑压缩大,起伏小,它既保持了一种建筑式的平面性,又具有一定的体量感和起伏感;线刻是绘画与雕塑的结合,它靠光影产生,以光代笔,甚至有一些微妙的起伏,给人一种淡雅含蓄的感觉。

5砂岩浮雕养护事项

砂岩浮雕_安装方法_表现形式_养护事项

1. 不可直接用水冲洗

天然石材和天然木材一样,为一种会呼吸的多孔材料,因此很容易吸收水分或经由水溶解而侵入污染。石材若吸收过多的水分及污染,不可避免的会造成各种石材病变,如:崩裂、风化、脱落、浮起、吐黄、水斑、锈斑、白华、雾面等恼人问题。因此石材应避免用水冲洗或以过湿拖把洗石材表面。

2. 不可接触非中性物品

所有石材均怕酸碱。例如:酸常造成花岗石中硫铁矿物氧化而产生吐黄现象,酸会分解大理石中所含的碳酸钙,造成表面被侵蚀状况,碱也会侵蚀花岗石中长石及石英矽化物结晶之晶界造成晶粒剥离的现象。因此非中性物品乃破坏石材镜面之原因。

3.不可随意上腊

市场上的腊种类凡多,有水性腊、感触脂酸腊、油性腊、亚克力腊等等。这些腊基本上都含酸碱物质。不但会堵塞石材呼吸的毛细孔,还会沾上污尘形成腊垢,造成石材表面产生黄化现象。倘若行人及货物流通频率极高的场所必须上腊时,则必须请都专业保养公司指导用腊及保养。

4.不可乱用非中性清洁剂

为求快速清洁效果,一般清洁均含有酸碱性,故若长时间使用不明成分的清洁剂,将会使石材表面光泽尽失,又因非中性药剂的残留了是日后产生石材病变的主因。

5.不可长期覆盖地毯,杂物

为保持石材呼吸顺畅,应避免在石材面上长期覆盖地毯及杂物,否则的话石材下湿气无法通过石材毛细孔挥发出来。则石材会因湿气过重,含水量增高而产生恼人的石材病变问题如你一定要铺设地毯,堆置杂物,请别忘了要常更动要彻底保持干净清洁。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