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小型张

小型张邮票是指除一套邮票之外,志号相同而另外设计图案的小型整张邮票。也有单独设计的,带有较宽的纸边,边纸上印有花纹及相关文字,极为精美,面值也较高。

中文名:小型张 简 介:面积较小的全张邮票
特 点:独立成张 特 色:数量少增值大

1什么是小型张

什么是小型张

邮票小型张是面积较小的全张邮票,往往全张上只有一枚大型、印制精美的邮票,既可撕下作为邮资凭证贴用,又特别适宜收藏和欣赏,它是新中国邮票中一种较受邮人宠爱的邮票品种。其增值幅度明显高于同期发行的其它邮票。邮市行情的好坏,其主要标志是小型张的销势如何。

例如,1978年5月5日发行的徐悲鸿“奔马”邮票,全套10枚,同时也印制发行了5元面值的“奔马”小型张。这种小型张实际使用较少。获得1982年我国特种邮票最佳设计奖的“益鸟”邮票,全套5枚之外,也另外设计发行了面值2元的小型张。

2梅兰芳小型张

梅兰芳小型张

梅兰芳是我国著名的京剧艺术大师,其“梅派”艺术是我国戏曲艺术体系的代表和标志之一。

我国发行的以梅兰芳舞台艺术为主题的3套邮票目前皆价格不菲,其中纪94M《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价格更是达到3.35万元,回收价也达3.2万元,成为市场上最贵的邮票之一。

鉴于梅兰芳及其艺术成就在我国艺术史上的独特地位,在1962年8月8日,即梅兰芳逝世一周年的日子,我国邮政部门专门发行了一套8枚的《梅兰芳舞台艺术》邮票,同时还发行了一套8枚、图案相同的无齿邮票。当年的9月15日,还发行了一枚以“贵妃醉酒”为图案的小型张。为一位艺术家发行如此规模的邮票,这在我国邮票发行史上还是空前的。

据介绍,《梅兰芳舞台艺术》(有齿和无齿)一套8枚,一枚选用了梅兰芳正面半身生活照,其余7枚选取的是梅兰芳在其知名剧目《抗金兵》、《游园惊梦》、《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天女散花》、《生死恨》及《宇宙锋》中的艺术造型。邮票画面主色采用暖色调,风格协调一致,人物形象惟妙惟肖,堪称邮票的经典之作。

值得注意的是,《梅兰芳舞台艺术》不仅每枚的面值不等,发行数量也不相同,其中梅兰芳像和《霸王别姬》只有400万枚,《抗金兵》和《游园惊梦》800万枚,《穆桂英挂帅》300万枚,其余各张只有150万枚。

什么是小型张

《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以梅兰芳扮演杨贵妃借酒装醉的舞台形象为主画面,采用蓝色衣衬和圆形图案花饰为背景,整个票面设计淡雅素净又不失高贵,具有丰富的艺术含量。

不过,《贵妃醉酒》当初发行量只有2万枚,这在邮票发行上是很少的。该票的面值为3元。在当时如此少的发行量加上几十年的流失消耗,使得这一小型张的存世量少之又少,有邮商估计,全国市场最多只有几千张,因而该票已成为邮票收藏界的珍稀票种。

该票近年来在市场上的价值不断攀升。最新行情显示,《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市场价格已达到3.35万元,30多年升值1万多倍,回收价也达32000元,即使是已经盖过邮戳的邮票也价格不菲,目前盖票的市场价也过万,达11000元,回收价也有9000元。

而《梅兰芳舞台艺术》的无齿套票由于比较特别,也比较珍贵,目前最新回收价达到1.2万元/套,最新市场价则达到1.3万元/套。而业内人士则普遍预计,由于存世量越来越少,该套票未来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3小型张特色

数量少

小型张特色

早期小型张发行数量少,有的已成珍稀邮票。1962年发行的《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印量2万枚。估计存世量不足5000枚,市场价达到1.2万元。又如《从小爱科学》小型张和一对加字小型张,印数都为10万枚,已成为集邮珍品,动辄上千元才能买到。

增值大

T 票小型张增值幅度大于J 票小型张。有人统计,截止1991年TM市场价为4757元,比1988年增长224%;JM市场价为3384元,比1988年增长180%,TM增幅大于JM44个百分点。这是由于JM作为纪念邮票选题多以人物或事件为主,政治色彩较浓,缺少大众美学意义,再加上这类小型张中,有5张有金粉,金粉容易受潮脱落,或变色,特别是中国南方,空气比较潮湿,品相容易受损,所以,在邮市上的增值和调价升幅不如同期"T"字头小型张邮票。"T字头特种邮票"小型张,选题具有世界意义,有花草鸟兽虫鱼等植物和濒临绝种动物,有名胜古迹、风景文物、文学故事等,艺术价值、欣赏价值高。"T"种邮票的金粉少,易于保存,收藏风险小。"T"票小型张可分为三大档次:一是高档票包括《奔马》、《工艺美术》、《公路拱桥》、《云南山茶花》、《万里长城》、《从小爱科学》、《齐白石》、《荷花》、《红楼梦》、《西厢记》、《仕女图》、《牡丹亭》、《益鸟》等,即1984年以前发行的"T"票小型张都属于中高档票。从1985年到1988年发行的划归中档,1989年以后发行的属低档票。其中,高档票中的"药用植物"因其印数较大而归入中档票范围。而"熊猫"、"白鹤"因其出世名声较差,落入低档票内。

冷门邮票

小型张特色

“不受欢迎"的小型张"频频出现"。其中《熊猫》较为突出(因为印量过大),其它如《编钟》、《马王堆》、《孔子》、《建国40周年》等小型张由于没有齿孔,很像"花纸头",《药用》、《奥运》、《孙中山》题材政治色彩浓;《白鹤》、《西湖》、《大龙》因设计不佳而都成为不受欢迎的冷门邮票。

印量增大

新中国小型张印量在逐年增大。小型张的印量在80年代前大体在10万~20万枚之间;五六十年代时小型张品种也少,印量一般在3万~4万之间。从1981年的81万枚到1990年的962万枚,年平均增长约100万枚。而到1992年开始发行量大幅度上涨,造成了许多品种以面值以下抛售的局面。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