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小本票

小本票是由数枚相同一面值或多种面值的邮票,连印在一起装订在小本册内,称小本票。小本票上的邮票与原邮票的图案、面值 、刷色均相同,只是由于装订裁切往往有一边功两边无齿孔。

1简介

小本票为了便于携带,邮政部门将单一面值或多种面值的邮票印制成连票并装订成册,配有封底称为小本票。使用时按邮资撕下一枚或多枚即可。其上面邮票与原邮票的图案、面值、刷色均相同,只是由于装订、裁切的需要往往有一边、两边无齿孔或二、三边无齿。

简介

世界上发行小本票最早的国家是卢森堡,时间在1895年。中华邮政发行过小本票。新中国发行的第一个小本票是1980年6月1日发行的《童话-咕咚》。

小本票的特点

(一)配有简单的或精美的封面、封底,并印有与邮票相关的图案或文字说明。

(二)小本里面的邮票与全版张的图案、面值、刷色等基本相同。

(三)通常邮票上有一边或二边无齿。

(四)一般都是按本内邮票面值的总和出售。

(五)枚数不多,面值不大,便于携带。

2小本票价格

小本票价格

2000年,国家邮政总局又从《小鲤鱼跳龙门》邮票开始发行小本票,并且每年坚持发行一至二种小本票。但却因小本票的售价太高了,加上溢价幅度过大,根本无法吸引集邮者,小本票成了集邮者眼光的鸡肋。以2005年发行的《安徒生童话》小本票为例,《安徒生童话》全套邮票的票值才3.8元,小本票的售价如今仍要6元,溢价 57.9%。2007年拟发行的《丁亥年》邮票小本票,随着邮资上调,发行售价从8元上涨到12元,而《孔融让梨》小本票售价9.6元,2007年邮票售价为130.6元,两种小本票的价格占全年邮票价格的16.5%。如此高昂的价格,不得不让集邮者从订几套,变成订一套。

现如今小本票不再抢手,变成了烫手的山芋,根本不利于邮票的宣传,不少青少年集邮者被高昂的价格吓住,放弃了集邮,这对中国的集邮事业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笔者建议国家邮政部门采取相关措施,降低小本票的枚数、发行量、售价,不要让它成为集邮事业发展中的拦路虎。

3小本票行情

小本票行情

小本票是邮票大家族中的重要一员,国家是在1980年6 月增加这一系列的。从1980年到现在,小本票共发行了30余个品种,题材和内容主要有生肖、动物、古典神话、涉及到政治题材的只有“中日邮展”和“载人航天”二款,“水乡古镇”是独占鳌头的题材,而将普通邮票“中国鸟”列登本票系列还是首次,仅此一款的出土文物“兵马俑”能跃登本票之中,足见陕西临潼出士的秦始皇兵马俑震惊中外,其历史影响不可小视。在众多已发行的本票中,生肖题材占据70%左右,足以证明小本票的题材是以十二生肖为主线,活灵活现地将人类千百年来的生肖轮回文化以邮票的形式体现出来,不能不为之叫绝。可惜的是第一轮生肖小本票中缺少领头的生肖“猴”本票,不完整的生肖系列总让人感到遗憾。

小本票系列自出世以来,题材丰富,设计精美,婉如闺中女子,美丽动人,在邮票系列中别具一格,深受集邮者的喜爱。

在前几次邮市高潮中,小本票都出尽风头,生肖本票都冲上过百元大关,咕咚、白暨豚本票更是表现惊人,价格在千元之上。

这次邮市行情的启动和复苏,小本票在今年初稍有表现外,之后就一直沉默寡言,像被人们遗忘了一般,连网上文章和报价都无一席之地,确实让人感到不解。

小本票行情

进入八月后,邮票各板块都有所表现,老票、奥运系列、航母型张系列、邮资片系列、03,04,05,06等都迈开了前进的步伐,直奔自己的目标。而小本票却无动于衷,不会是主力和庄家在暗中运作吧!

小本票系列中,前期的小本票仍然有人暗中寻找和购买,所以,目前的小本票价值仍然偏低,在品种上应重点关注“中国鸟”、“许仙和白娘子”、“梁祝”、“水乡古镇”、“载人航天”等题材,这几个品种是主力和庄家重点选择的对象。因此,小本票不动则已,一动惊人,若此次行情超越1997 年,小本票的价值应在百元之上。

4小本票的发展史

1895年卢森堡最早发行了小本票。

中国最早的是1917年由中华邮政发行的北京一版帆船邮票小册。

新中国的首本小本票《童话-咕咚》发行于1980年9月20日,随后几乎每年总要发行1至2个品种,其反应的内容也渐渐地向动物、中国生肖文化方向发展。到1991年1月5日发行完《羊》小本票以后,原邮电部因创作设备问题而停止了小本票的发行,至此,新中国一共发行了18种小本票。2000年4月13日,国家邮政局正式公布了将重新推出小本票的消息。重新推出的首本小本票为《小鲤鱼跳龙门》,已于2000年8月发行,面值4元,发售价4元。由于尚未启用机器而用手工生产,发行量受到一定限制,故在预订户中采用摇号的方式销售。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