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奥运邮票

邮票(Stamp)是邮政机关发行,供寄递邮件贴用的邮资凭证。奥运邮票就是票面上面印有奥运图案并由专门机关发行的邮票。奥运邮票是宣传和纪念奥运会和奥运精神的良好途径。

1奥运会邮票起源

奥林匹克邮票 是为纪念奥林匹克运动会而发行的一种邮票。

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时,希腊邮政部门为弥补当届奥运会经费的不足,采纳了希腊的2个集邮爱好者建议特发行一套12枚以古奥运会历史为题材的邮票,并且高于面值出售。

奥运会邮票起源

这12枚一套的邮票共展示出8项设计:摔跤选手、Myron的“掷铁饼者”、泛雅典体育场(见右上图)、Paionius的胜利,雅典卫城和帕台农神庙等,都诠释了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1896年3月25日发行,即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幕的日子。1906年为纪念现代奥运会举办10周年召开运动会时,希腊再次发行邮票筹款。1920年第七届奥运会时,比利时效仿希腊,发行了一套3张纪念邮票。此后每逢奥运会年,不仅主办国,其他国亦发行这类邮票。冬季奥运会印发纪念邮票开始于1932年。

2奥运会邮票发展

1895年,首届奥运会缺乏完成射击场、自行车场、船坞等最后几个场地的资金。希腊政府以古希腊奥林匹克竞技为题,设 计了8种图案共12枚一套的奥林匹克纪念邮票。这套最早的奥运会邮票,设计新颖,颇具特色,筹集到必要的资金。自1896年希腊举办首届奥运会并发行一套12枚的奥林匹克邮票之后,第2届到第6届奥运会,各举办国都没有再发行奥运会邮票。1920年比利时为庆贺第7届奥运会发行了一套3枚的附捐邮票,分有齿、无齿两种,图案分别为古典马车赛、《掷铁饼者》、奔跑者,这是世界上第1套奥运会附捐邮票,邮资中的附捐金额用于慰问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受伤的战士。1924年法国为纪念第8届奥运会在巴黎举行,发行了一套4枚纪念邮票,分有齿、无齿两种,并发行一枚小型张,成为率先发行奥运会小型张的国家;同时还发行2套奥运会邮资明信片,即为世界上首次发行的邮资明信片。1928年的第9届奥运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荷兰发行8枚一套的奥运会邮票。1932年,美国获等了第10届奥运会主办权,也发行了两枚一套的奥运会邮票。

奥运会邮票发展

从第7届奥运会起,历届主办国都要发行邮票。非主办国首先发行奥运会邮票的是乌拉圭,于1924年为纪念在法国举办的第8届奥运会发行了一套3枚邮票,分为有齿、无齿两种。据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体育邮票总数不满300枚,进入60年代,每逢奥运盛会,世界上就有七八十个国家和地区竞相发行纪念邮票,还有设计新颖精美的小型张、邮资封片、附捐图案和文字说明等,不断扩大邮票对奥运会的宣传作用。早期的奥运会邮票,票幅小,色彩单一,图案上的运动健儿呆板。随着印刷技术的不断发展,艺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的奥运会邮票丰富多姿,美不胜收,成为展示奥运舞台的窗口。匈牙利是发行奥运邮票较多的国家之一,发行的邮票色彩艳丽、独具匠心,将奥运会赛场上激动人心、紧张热烈的角逐,在方寸上描绘得栩栩如生,成为奥运会邮票中的佳作。

随着奥运会规模的日益壮大,主办国为了筹集资金,利用发行附捐邮票赞助奥运盛会逐渐增多。首次用“+”号标明附捐面值与邮票面值的奥运会邮票,始于1936年的德国,发行的附捐邮票展示了单杠、跳水、足球、掷标枪角逐中的运动员形象,邮票中的运动员服装上第一次出现五环标志。据统计,在举办奥运会所发行的附捐邮票中,附捐金额最少的是奥地利,全套只有1枚,于1948年为纪念第14届奥运会而发行。德国发行2枚奥运会附捐小型张,成为最早的奥运会附捐小型张。主办国在承办奥运会时,发行附捐邮票最“疯狂”的国家首推前苏联。 1980年第22届奥运会在莫斯科举办,从1976年起,前苏联就开始发行该届奥运会邮票。据统计,至1980年奥运会开幕时,前苏联共发行附捐邮票9组 43枚,邮票主图以摔跤、体操、射击、击剑、划船、游泳、球类、柔道、田径、射箭、马术、举重、自行车等竞技项目为画面。这43枚附捐邮票设计新颖,立体感强,恰似一尊尊雕塑,展示了竞技体育比赛中力量与速度、技巧与节奏的较量,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更快、更高、更强”精神,给人以健与美的艺术享受,深受专题集邮爱好者的青睐。同时,还发行了“金环下的旅游”附捐邮票5套30枚,均采用照相雕刻版印刷,优美的风光,多彩的古迹,令人神往,展现了奥运盛会给前苏联带来的旅游观光业的繁荣。此外,还发行了6枚附捐小型张。前苏联为该届奥运会共发行邮票74枚、小型张7枚、邮资明信片13枚及大量的纪念邮资信封等,主办国在发行奥运会邮票方面,迄今也没有那个国家超过苏联。第24届奥运会在韩国首都汉城举行,主办国分11组发行附捐邮票28枚、附捐小型张24枚,创下主办国一届中发行附捐小型张枚数最多的国家。附捐邮票、小型张的大量发行,不仅给主办国邮政增加了邮票发行收入,而且也为集邮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藏品。

1996年7月19日至8月4日,在美国亚特兰大市举行第26届奥运会,为纪念这一奥运盛会,东道主以小版张的形式发行了一套20枚的纪念邮票。同时,为庆贺奥林匹克体育邮展,还发行一枚32美分面值的纪念邮票,图案为公元前5世纪希腊著名雕塑家米隆的杰作《掷铁饼者》。以整版20枚的小版张形式发行奥运会竞赛项目邮票还是首次,其中“沙滩排球”等项目也是第一次在邮票上亮相。

奥运会邮票发展

在美国亚特兰大市举行第26届奥运会时,正值奥运会举办100周年。除主办国——美国之外,世界上众多的国家,如:中国、俄罗斯、捷克、芬兰、奥地利、塞浦路斯、新加坡、韩国、葡萄牙、比利时等非主办国也纷纷发行邮票,以表示对奥运百年的祝贺。

非主办国发行的邮票中,最早将五环标志搬上奥运会邮票的首推葡萄牙,出现在1928年发行的第9届奥运会邮票上。1957年多米尼加为纪念第16届奥运会,率先发行2枚无齿奥运会小型张。第18届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行,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联合发行一套4枚邮票,这套邮票可以在三国通用,成为最早的奥运会通用邮票。1969年乍得为第19届奥运会发行一套48枚邮票,其中一半为无齿邮票,成为最多枚数的奥运会题材套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印刷工艺更新,邮票的印刷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先后出现了金属、塑料、丝绸等材料制作的邮票。世界上第一套用黄金铸造的奥运会邮票由苏格兰发行,它是为纪念'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而设计精制的,全套共40枚,用22K黄金铸造,画面展现了举重、足球、跳高、短跑、自由体操等角逐形象,给奥运会邮票园地增色生辉。2006年2月9日,荷兰皇家邮政为第20届都灵冬奥会发行了世界首套视频功能邮票小全张,主题为“奔向金牌”,小全张票幅较大,为52.OOmmx30.00mm,图案分别是荷兰的两位冬奥会冠军:速滑运动员阿尔德•申克和万•詹妮普,邮票下方还记录了所有曾获得冬奥会金牌的荷兰运动员的名字。这枚小全张邮票与传统的邮票图案完全不同,与近年来频频出现的全息邮票也大不一样,邮票采用两种改良过的微透镜技术印刷,4平方厘米左右的邮票能够连续展示12幅运动员滑雪的场面,从而让人们看到了活动的画面。

32008年奥运会邮票

2008奥运邮票规划

2005年11月7日,北京奥组委和国家邮政局就北京2008年奥运会纪念邮票和邮品的发行达成共识并签署了特许经营协议,这标志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邮票计划正式启动。在月11日晚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后,国家邮政局将在次日即时发行会徽和吉祥物纪念邮票、首日封和相关邮品。这将是北京奥运会的首纪念邮票和邮品。国家邮政局局长刘安东、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等出席仪式。

经北京奥组委授权,国家邮政局将独家使用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知识产权,制作、发行以北京奥运会为主题的邮票和邮品。国家邮政局发行奥运邮票和邮品的部分销售收入将用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筹办工作。

2008奥运邮票内容

根据北京奥运会邮票发行计划,从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开始到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家邮政局将相继发行多套以北京 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为主题的邮票,其中包括会徽和吉祥物、比赛项目、比赛场馆、圣火传递等,其中包括小型张和小全张邮票。中国集邮总公司和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也将制作首日封、纪念封、纪念邮折和邮册等多种邮品,满足国内和世界各地集邮者的需要。

2008奥运邮票面值

中国邮政于年8月8日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项目(二)》纪念邮票1套6枚,分别体现排球、射击、田径、跳水、小轮车、举重六个运动项目,面值均为1.20元;并同时发行的奥运不干胶小版邮票,都维持在相对高位上:面值7.2元的《项目(二)》套票市场价格走稳在11元左右,而且这一价格已维持了近两个月;另一方面,面值14.4元的《项目(二)》不干胶版票最高位时是48元,后来略有下跌,则维持在38元左右。“市场炒作一般都集中在版票上。”一位专业资深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其他奥运邮品也维持了一定升势。比如2005年发行、面值9.6元的《奥运会会徽和吉祥物(不干胶)》,价格又回到了95元的水平;面值为8元的《奥运会会徽》上周也重新突破了140元,报140元至145元之间;另外,面值同样为8元的《奥运会吉祥物》价格则报105元左右。

2008奥运大长卷

2008年奥运会邮票

为纪念奥运福娃诞生300天,在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300天之际,经北京奥组委授权、中国邮政批准,由北京邮票总公司向全球发行5万套史无前例的《奥运大长卷》。这款具有开创性的顶级邮品将再一次点燃奥运激情,推动奥运收藏迈向新的高度。

奥运邮票

1、奥运大长卷全长6.33米,史无前例;

2、奥运大长卷包含128枚带面值邮票;

3、奥运大长卷由38个运动项目大邮票组成;

4、外包装采用精装天地盒,内外包装均采用高极特殊纸。外配精美手提袋;

5、发行价格:2980元

1、绢质纪念邮票长卷

2008年奥运会邮票

《奥运大长卷》个性化邮票大版张主票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附票图案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全家福及38项吉祥物福娃运动分项,全卷合计主票128枚。

个性化邮票在常规版式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中间一枚附票规格大于常规邮票,是普通邮票的36倍,四周为主附票相间环绕排布。

个性化邮票大版票材质选用传统绢质材料,邮票大长卷净长度6.4米,采用传统画轴造型,渗透浓郁人文色彩。绢质长卷卷首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及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卷尾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标志及口号“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均采用邮票边齿型设计。

2、外包装

带有古典气质的绢质卷轴,特以亚克力水晶材质圆筒及特别定制的高档软木塞存封其中,凸显高贵品质。

《奥运大长卷》作为首部绢质奥运邮品长卷,结合了邮票的收藏形式,奥运的投资热点,卷轴的古典韵味,和绢质的尊贵品位,不仅从长度上,更是从形式、概念等方面打破了邮品、奥运收藏品多项纪录。堪称中华民族人文理念与现代奥运精神结合的典范。产品将报北京奥组委审批,中国邮政批准,拟由北京市邮票公司限量发行50000套,每套定价2980元。

4现代奥运史上第一套纪念邮票

现代奥运史上第一套纪念邮票

奥林匹克运动会分古代和现代两个阶段,而现代第一届奥运会能于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则应归功于现代奥运会的创始人法国教育家顾拜旦。

1892年,顾拜旦即开始筹备运动会,由于资金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虽然游说了很多国家,但都不愿意承办。幸好希腊王室成员中,绝大多数都是喜爱体育运动的,1894年,希腊王室同意在雅典举办奥运会。同时希腊一位富翁阿维罗夫慷慨捐出了一百万德拉马(当时希腊货币单位)的巨款,用来重修竞技场,希腊国王也令政府拿出40万德拉马来,但仍不能解决奥运会的费用所需。

幸亏当时希腊集邮协会领导人向希腊奥委会建议发行纪念邮票筹集资金。邮政局就用这40万德拉马,聘请名家设计,发行了一套12枚以古典奥运会历史为题材的邮票,并以高于面值两倍的价格出售,结果解决了奥运会所需的经费,而这套邮票便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套奥林匹克邮票,而且是世界上第一套体育邮票。

这套12枚的邮票有8种图案,分正方、横长方及竖长方三种票形,选用古希腊体育运动的艺术作品和古代希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为图案,设计上采用了雕塑的形式,人物线条简洁、自然、富有立体感,并采用雕版单色印刷,非常精美。设计者颇具匠心地在邮票主图周围加上了装饰花纹,这些花纹取材于古希腊的绘画和雕塑,因而突出了古希腊的艺术色彩及邮票的历史感和民族特点,邮票发行后,深受收藏爱好者和体育爱好者喜爱,很快销售一空,除去成本后,还获得了140万德拉克的巨额资金,完全解决了奥运会的经费。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