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个性化邮票

个性邮票是以国家邮政局发行的带有附票的个性专用邮票为载体,根据用户的正当需要和有关部门规定,在附票上印制大众个人肖像等个性的内容,赋予附票个性特征。

1什么叫个性化邮票

个性化邮票是指利用国家邮政局发行的带空白附票的邮票,根据用户的正当需求和有关规定,在附票上印制个性化的内容。因为突出个性化,印制的内容相对丰富,涉猎范围比较广泛,发行的主体可以是企业机构、学校团体、旅游景点、甚至是个人,内容可以是全国性或国际性活动的徽志和吉祥物、建筑物、风光名胜,具有象征意义的事物、重要事件。

2个性化邮票制作

个性化邮票制作

目前国内制作个性邮票有两种途径,各有优劣。

第一种方式

到当地所在邮局办理此项业务,优势是邮票单版价格相对便宜,邮票产品的递送都有邮政负责,不会出现损毁的情况;缺点是审批时间比较长,需要填写各式表单,针对不同版式,有最低版数的要求,总价格较高,制作和递送的时间比较长等。

第二种方式

通过互联网定制方式制作。用户可通过百度搜索进入个性化邮票定制网站,在线提交照片,在线编辑,放便快捷。目前百度空间用户进入空间相册也可以享受该定制服务。

3个性化邮票版式

早期的个性化邮票版式基本上是16枚、12枚标准版,版式基本上分为横版和竖版两种。随着个性化邮票业务的发展又推出3、4、5、8、9、10枚版,用于个性化邮票服务产品的不同业务中,根据《新永集藏》刊登的个性化邮票来分析,3枚(一字式)、5枚(十字式)、6枚版(双联式)都是近年开发的新版式。而变化最多的还要属于4枚和8枚版。

个性化邮票版式

四枚版式变化:对倒式:邮资主图和副票之间、破版时可以选择副票橫联或竖联两种方式如B259云南文物个性化小版);副票中间拼图式:四枚副票以方联式位居小版正中,副票中的图案相互有补充的关系,(如B253亚洲邮展个性化小版张);双副票式:邮资图呈“一字式”排列,在邮资图上下各有一枚副票,(如B207丝绸之路个性化小版);四枚邮资图居中,四面各有两枚副票(如B288古韵个性化小版张)阶梯式:四枚邮资图自下而上以一点相连,呈台阶式,(如B234金蛇富贵个性化小版张、B256云南风光个性化小版张);双联式:两枚邮资图与两枚副票都以双联式排列,(如B247宋词个性化小版张、B284牡丹花个性化小版张、B289金榜题名时个性化小版张);十字式:(一枚副票居中、三枚副票在右侧,如B261玉器个性化小版张);异形式:“旗帜”如B231中共中央党校个性化小版张、“蛇形”如B225蛇年异形个性化小版张、“玉琮”如B255玉器个性化小版张、“福字”如B219壬辰龙年个性化小版张等等。

个性化邮票价值

8枚版式变化:副票中间拼图式:8枚副票居中拼图,邮资以四枚一组或左右排列、(如B145关圣帝君个性化邮票小版张)或上下排列(如B146春回大地虎报吉祥个性化小版张);十字式:邮资以双联(橫联、竖联都有)为单位呈“十字”形排列,中间和外部四角各有四枚副票连接,(如B181福禄寿喜个性化小版张、B271向雷锋同志学习个性化小版张、B282中国古镇个性化小版张、B237十二生肖剪纸福字个性化邮票小版张)2-1式:这个版式很特别,邮资不是以联为单位,而是由一枚或两枚副票相连,(笔者自命名2-1式)如B182龙韵祥个性化邮票小版张;4横4竖式:4枚邮资图以“一字”横式排列,4枚邮资以“一字”竖式排列,如B186金榜题名个性化邮票小版张;一字式:8枚邮资图与副票都呈“一”字横向排列,其特点是副票首尾相连内容宏大,如B190孔子圣迹讲学图个性化邮票小版张。8枚邮资图与副票都呈“一”字竖向排列,且副票面积大于主图,如B260孔子圣迹之图个性化邮票小版张;双联副票拼图式:副票两枚一组拼成一幅完整图案,如B202重庆直辖十周年纪念;异形式:“灯笼形”如B262恭贺新禧个性化邮票小版张、“水滴形”如B167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个性化邮票小版张等等。

4个性化邮票价值

个性邮票是国家的有价证券,由中国邮票印制局统一印制。个性邮票的纸张采用的是邮票专用防伪纸张——红蓝纤维纸,而且采用了专业的防伪印刷工艺:专用荧光喷码与油墨防伪工艺。个性邮票因此更具艺术性与收藏价值。

5个性化邮票作用

个性邮票是独一无二的具有特殊意义的产品,既包含个人肖像元素(或者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展会公关等宣传纪念元素),同时也包含国家机关正规严肃的有价证卷元素,所以具有无可比拟的纪念收藏价值,因此也就可以诞生出很多具有特殊意义的用途,例如:

个性化邮票作用

1:作为世界上唯一的个人纪念邮品,可以做为独特的个人成长记录,纪念自己的生日、毕业日、结婚日、节庆日、全家福等人生中许多珍贵的有纪念意义的时间点;

2:因为是个性邮票的副票完全由个人设计,所以在设计个性邮票的过程中,可以尽情释放和分享自己的创意、个性和思想,通过一种严肃的方式来更好的表达自己,因此在作为独特含义的高端礼品时,也具备不可比拟的感性要素,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优秀礼品。

3:作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慈善团体,展会公关活动等,通常情况下都需要制作大量的商务礼品,活动纪念品等等,个性邮票对于这些团体用户来说,可以在个性邮票的副票上体现出公司名称和具体的形象标识,作为商务礼品尤其适合,等于拥有了一份国家特别制作的企企业名片。

6个性化邮票收藏价值

个性化邮票收藏价值

一般来讲,个性化邮票的附票内容以民间自主发行的图案为主,发行的数量和规格没有太多限制,所以一般的个性化邮票的收藏价值不大。但是从《人民领袖毛泽东》到《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再到《一代伟人》,这仅有的三套伟人个性化邮票的涨幅却大大出乎收藏专家的预料。

其实,伟人个性化邮票的大幅上涨也完全符合市场规律。首先,伟人个性化邮票的发行有着国家正规发行邮票的严肃性,甚至在某方面要比大部分正规邮票更严谨,很重要的一点是:伟人个性化邮票的发行都必须经过国家规划,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辑,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并由国家邮政局和中央文献出版社联合发行,不是随意就可以由哪个机构发行的;其次,伟人个性化邮票的总发行数量都非常少,全部三套伟人个性化加起来也只有7万套;第三,单套伟人个性化邮票的枚数非常多,《人民领袖毛泽东》 112枚,《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104枚,《一代伟人》128枚,而一般国家发行的邮票每套最多才几枚;第四,伟人个性化邮票独享天安门主票,其他任何个人和团体都不能使用天安门主票,所以天安门主票的总数也非常少;第五,从《人民领袖毛泽东》到《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再到《一代伟人》,每套伟人个性化邮票都增加了很多珍贵的收藏元素,深受广大收藏爱好者的喜爱,使得伟人个性化邮票的市场交易价值得到大幅增长,如:《人民领袖毛泽东》增加了首日封、纪念封和镀金纪念章,《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增加了金银纪念章,《一代伟人》增加了金镶玉纪念币;第六,伟人个性化邮票的主体是改变中国历史和命运,并让中国人民重新站起来的伟大人物,他们深受世世代代的中国人民爱戴,所以以他们的形象发行的邮票广受人民群众追捧,大量非集邮爱好者也加入到抢购伟人个性化邮票的行列;第七,因为伟人深受百姓爱戴,所以大部分购买到伟人个性化邮票的收藏者只会收藏,并不会拿到市场去交易,因此造成市场可交易数量极少,也导致很多专业市场的专业人员都不知道有伟人个性化邮票。

7个性化邮票的发展现状

个性化邮票的发展现状

现代电信业的快速发展,使手机、电脑逐步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用品。在全球范围内,邮政的函件业务急剧萎缩,邮票使用也越来越少。

尽管个性化邮票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速度很快。中国集邮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网络定制、网络支付、物流配送等系统的不断完善,中国个性化邮票未来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如果发展顺利的话,每年增幅至少可达20%左右。

据了解,香港、澳门、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将个性化邮票与旅游纪念品结合在一起销售,受到了游客们的欢迎。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操作,选择自己中意的图片、选择自己喜欢的邮票设计,然后把这二者相结合,通过网络完成定制。

目前,中国邮政也在学习外部先进经验,力图将个性化邮票服务扩大到更大的范围,让个性化邮票的定制更加便捷。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