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木质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金丝楠

金丝楠为桢楠属树种,在中国约有34种,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木材。金丝楠木性稳定,不翘不裂,经久耐用;再加上它性温和、冬暖夏凉,香气清新宜人。历史上金丝楠木专用于皇家宫殿、少数寺庙的建筑和家具,帝王龙椅宝座也都要选用优质楠木制作,民间如有人擅自使用,会因逾越礼制而获罪。金丝楠阴沉木因稀少,较新料金丝楠木更加珍贵。

1金丝楠简介

分类

金丝楠简介

根据《博物要览》原文第十五卷《各种异木》所载:“楠木产豫章及湖广云贵诸郡,至高大,有长至数十丈,大至数十围者,锯开甚香。亦有数种,一曰开杨楠;一曰含丝楠,木色黄,灿如金丝最佳;一曰水楠,色微绿性柔为下。今内宫及殿宇多选楠材坚大者为柱梁,亦可制各种器具,质理细腻可爱,为群木之长。”上面所说的第二种楠木就是金丝楠;金丝楠被誉为国木,常见的树种有闽楠 P·burnei(Homsl)Yang、紫楠P·sheareri(Nemsl·)Gamble、桢楠P·zhennan S.Lee etF.N.Wei。古代封建帝王龙椅宝座都要选用优质金丝楠木制作,同时还是古代修建皇家宫殿、陵寝、园林等的特种材料,该树种自清代起就稀有了。

别名

楠木(《浙江中药资源名录》),枇杷木、小叶嫩蒲柴(《浙江天目山药植志

形态特征

金丝楠阴沉木_金丝楠鉴别_金丝楠保养

基础数据常绿乔木,高达60米,胸径5米。幼枝和幼叶密生褐

色绒毛。单叶互生,革质,倒披针形或倒卵形,长8~24厘米,宽4~9厘米,先端短尾尖,偶为渐尖,基部楔形,上面绿色,幼时脉上有细毛,后渐脱落,下面灰绿色,脉上密被棕色细毛,网状脉凸起。圆锥花序腋生,密被淡棕色绒毛;花两性;花被6裂,长约3毫米,两面有毛;能育雄蕊9,花药4室,第三轮雄蕊外向瓣裂。核果卵圆形,长约8毫米,基部为宿存的杯状花被管所包被;果柄有绒毛。花期5~6月,果期9~10月。

楠木其色浅橙黄略灰,木性温润平和细腻通达,纹理淡雅文静,有的显现山水或虎斑纹。其中有极致之美者——小叶桢楠,即金丝楠,在阳光下金光闪闪,灿若云锦,其高贵华美,摄人心魄。

楠木之至美者,向阳处或结成人物山水之纹。木质坚硬耐腐,自古有“水不能浸,蚁不能穴”之说。主要分布于我国四川、贵州等海拔1000——1500米的亚热带地区阴湿山谷、山洼及河旁。生长缓慢,而其生长规律又使大器晚成(生长旺盛的黄金阶段需要上百年,成为栋梁材至少两百年以上。 广义的金丝楠指楠木显现金丝的都叫金丝楠,古代金丝楠木按业界传统说法是指紫楠、桢楠、闽楠,主要产于四川是我国独有的珍贵木材,国家级保护物种。明清宫廷皇家用材在四川、贵州等地采集。

金丝楠木在小苗的时候,叶子比大树的叶子偏小点,色泽翠绿,附有光性,叶子短小而又有规则纹路。最好的金丝楠树叶子最小.最细.最薄,木质最为细腻。叶子边缘有轻微的黄色。金丝楠木种子在树上的时候是紫色的,采摘下来晾干后是黄色的,种子一头带尖型,另一头盾型,种子皮不厚。小的金丝楠木树不结种子或结的种子都发育不全,不可以播种。因为金丝楠木的木材越来越少,它的木材价值也在飞跃的提升,所以它可以做优质的木材用也可以作为观赏树!

2金丝楠阴沉木

金丝楠阴沉木

金丝楠阴沉木是乌木里的种。它是指樟科楠木属里的紫楠、桢楠、润楠等木料经过上千年历史而形成的,有的进埋在土里,而有的则是沉在水里。我们常说的乌木范围太广了,这里所说的只是金丝楠这个木材所形成的乌木。

金丝楠阴沉木也可以制作成家具和摆件等。在市场上大受人们的欢迎。金丝楠乌木在价值上也高于金丝楠木了,也不是普通的木头能够比拟的。

阴沉木本就数量稀少而十分珍贵,古往今来以阴沉木制成的木艺品常常是皇室宫廷和达官显贵的赏玩之宝,而阴沉木金丝楠就更是纵使散尽千金也难寻其一的宝中之宝了。如果有机缘得获大段阴沉木金丝楠,再经巧夺天工的手艺雕琢成阴沉木金丝楠木工艺品,那么可为百代传世之藏宝。

市场上能见到的阴沉木金丝楠凤毛麟角,很多时候即使有经验的藏家也会将阴沉木楠木当做阴沉木金丝楠。真正的阴沉木金丝楠多出自巴蜀之地,这种深埋地下数千年而造化神奇的木宝具有独特的水浸纹理和金丝。

3金丝楠鉴别

金丝楠鉴别

首先鉴定金丝楠最基础的就是以它的名字来解决,金丝楠顾名思义,金丝是必要要有的。其次可以闻金丝楠的香味来辅助判断,金丝楠一般都药香、花香等香味。金丝楠也有新老料之别,老料多为幽香,而新料这药香偏重,当然这也只是整体而言,也有少数并不是这种情况的;既然金丝楠是有香味的,那么当商家拿出楠木来当金丝楠卖的时候,大家也不用担心,因为虽然它倆外表神似,但楠木有一股淡淡的臭味,所以还是很好鉴别的。

再就是金丝楠只要轻轻打磨一下,木头自身的荧光将非常闪眼,精磨效果更佳。且金丝楠具有很强的通透感,各种角度下,都有不同的美景移步移景,非常奇幻。

4金丝楠保养

金丝楠保养

金丝楠木是一种很珍贵的木材,在我国民间也还有好多现存的木料、家具、装饰品、首饰等等。像这样珍贵的金丝楠木的保养是很为重要的,但对于金丝楠木的保养方法,一般老百姓不是全部都了解的。在这里,就教大家一些日常保养的一些常识。

我们虽然知道金丝楠木的木质是坚硬的,但是我们在日常使用的时候还是要尽量注意些,因为金丝楠木毕竟是木头,不是铁,就是铁遇到碰撞也会有变形的,所以要小心一点,尽量避免碰撞、摔落。虽然我们知道金丝楠木的木质紧密,但是在使用的时候不要碰到有色液体、油污等等,因为它毕竟是木头,再紧密也还是有木纹毛孔的,一但其他颜色浸进去了,就污染了金丝楠木原有的木色了。脏了也不可用酸、碱等洗涤液来洗,用中性的,或者是清水直接冲洗即可,有可用不掉色的软绒布擦掉的话,就尽量用不掉色的软绒布擦搓来清洁。还有就是金丝楠木是木头,它怕高温,尤其是火,这个注意点就好。一般金丝楠木的表面是不需要查油来取得光亮的,因为它本身就很光滑明亮的,而且耐磨,越用越亮。要是佩带的首饰,正常使用,带在身上是最好的了,因为其与人体、衣物等之间的摩擦就足以使它表面光亮了,还有人体的油脂也可助其更光亮的。

5金丝楠的收藏价值

金丝楠的收藏价值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传统的金丝楠木家具,大多湮没在历史的尘烟 中,有幸遗存下来的金丝楠木家具及工艺品,寥若晨星,弥足珍贵,存世的稀缺性造成了人们对金丝楠木的认识程度有如雾里看花,远不及紫檀、黄花梨等硬木。

在目前传统家具市场上,酸枝、花梨木、紫檀、鸡翅木占据了大部分江山,而作为中国古代帝王所倚重的金丝楠木,由于一直为皇家所垄断,民间不得擅用,所以一直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实际上,金丝楠家具艺术品也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其收藏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文物属性。金丝楠家具历经千百年流传至今,其本身就是一部历史,是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呵护的文物和文化瑰宝。

二是艺术品属性。每件金丝楠家具温润如玉、璀璨如金、美丽多变,具有摄人心魄的艺术震撼力,能给人带来巨大的审美愉悦和艺术享受。

6金丝楠产地

金丝楠产地

大乔木,高达60米,直径5米。主产于四川及长江以南省区。

产地:中国四川、贵州、湖北和湖南。主产地:四川。

金丝楠包括桢楠属的桢楠、闽楠、紫楠、利川楠、浙江楠及润楠属的滇润楠、基脉润楠和粗状润楠。

普通楠木,即业内所说的“水楠”的新锯木料切面,在光线反射下也能看到点点金丝闪烁,光下金丝万缕,光亮而璀璨。

在现代,援外的中式园林建筑营造时,美、英、法、德和瑞士等国也指定要用金丝楠木。世人皆知会产生一种迷人的光泽的金丝楠为最贵。

与生长于高纬度地区的松木和热带地区的紫檀、黄花梨不同,主要分布于中国四川、贵州、湖北和湖南等海拔1000——1500米的亚热带地区阴湿山谷、山洼及河旁。这里气候温暖湿润,既无高纬度地区的狂风暴雪肆虐,又无热带雨林地区的炎日酷热烤晒,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气候。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金丝楠木温润平和、不温不燥的木质特性。

金丝楠木质坚硬耐腐,自古有“水不能浸,蚁不能穴”之说。金丝楠木生长缓慢,而其生长规律又使大器晚成(生长旺盛的黄金阶段需要60--90年),成为栋梁材要上百年。分布面积比较广,栽培面积也大。

7金丝楠特性

金丝楠特性

第一:耐腐。埋在地里可以几千年不腐烂,所以皇帝的棺木多采用金丝楠木。

第二:防虫。金丝楠木有股楠木香气,其木箱柜存放衣物书籍字画可以避虫,所以皇家书箱书柜都定金丝楠木,现代有极贵重的书籍和纪念品,只要有条件也要金丝楠木做盒。

第三:冬天触之不凉。宫中常用楠木制作床榻,冬天不凉,夏天不热,不伤身体,而其他硬木则不具备此优良特性。

第四:不易变形,很少翘裂。

第五:纹理细密瑰丽,精美异常。金丝楠木质地温润柔和,纹理细腻通达,新切木表面黄中带绿,遇到下雨散发阵阵幽香。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