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古玩收藏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羊脂玉

羊脂白玉又称“白玉”、“羊脂玉”,顾名思义就是好似羊脂(俗称羊油)一样的玉石。现代宝玉石学家的解释是:表示优质白玉,其颜色呈脂白色或比较白,可稍泛淡青色、乳黄色等,质地细腻滋润,油脂性好,可有少量石花等杂质。羊脂白玉中主要含有透闪石(95%)、阳起石和绿帘石,状如凝脂,为软玉的一类。古传“白璧无瑕”即指白玉,羊脂白玉属于玉中的优质品种,韧性和耐磨性却是玉石中最强的,入土数千年,也不会全部沁染。羊脂白玉的子玉浸泡在昆仑山下荒原或绿洲的地下水土中千百万年,产量稀少价值很高。羊脂白玉晶莹洁白,细腻滋润而少瑕疵,“白如截肪”。其特点就是,特别的细腻、光亮、温润。上佳的羊脂白玉近于无瑕,好似刚刚割开的肥羊脂肪肉,而光泽正如凝炼的油脂。

1羊脂玉历史文化

羊脂玉_羊脂玉保养方法_羊脂玉鉴别方法_羊脂玉价格为何一路疯涨?

从殷商时期到清代:据考古发现的材料介绍,早在3500年前的殷商时期,昆仑山出产的玉石已经传入中原。春秋战国以后,和田玉逐渐成为历代帝王和王公贵族使用的主要玉料,多数为采集的子料。到元代开始采取山料,到清代以后山料的产量就已经大大超过了子料。

羊脂白玉自古以来人们极为重视,是玉中极品,非常珍贵。它不但象征着“仁、义、智、勇、洁”的君子品德,而且象征着“美好、高贵、吉祥、温柔、安谧”的世俗情感。

在古代,帝王将相才有资格佩上等白玉。考古事实已经证实,很多古代皇帝使用的玉玺是专用白玉玉料。很多各地博物馆的馆藏的珍品中,莫不把白玉玉料雕琢而成的历代文物奉为“国宝”,例如出土的西汉“皇后之玺”就是利用晶莹无瑕的羊脂白子玉琢成。

考古专家的发现已故全国着名考古专家夏鼐先生曾在文章中称:“汉代玉器材料……乳白色的羊脂玉大量增加”。实物证明就是指汉代水产羊脂白子玉而言。这就从理论到实践充分证明了羊脂白玉,就是晶莹洁白而无瑕。其特点就是,特别洁白、光亮、温润、细密、油脂等。上佳的白玉无瑕,最好的“白如截肪”,即好似刚刚割开的肥羊肉脂肪。其硬度仅次于翡翠。因硬度高,入土2000多年,不全沁,但也不是不沁。质软的有鸡骨白,质硬的局部有瓷白,受沁和开窗部位,全呈“老化”现象。并不像原来那么白了,这不是一种毛病,而是出土古玉的特征。羊脂白玉浸泡在水土中2000余年,其质地硬密,温润如初,这就是它的可贵之处,也正是它贵重价值所在。此羊脂白玉,汉代水产的白子玉,肌里有“饭渗”,后代很难仿制,只能天然浑成。明清时期的青白玉,皆无“饭渗”。

2羊脂玉的类别

羊脂玉_羊脂玉保养方法_羊脂玉鉴别方法_羊脂玉价格为何一路疯涨?

羊脂白玉分“籽玉”与“山料”。

“籽玉”:所谓“籽玉”是从昆仑山下玉河中捞取的,这种“籽玉”细密、温润、光泽如脂肪。有的“籽玉”肌里内含“饭渗”,呈欲化未化的白饭状,这是水产白玉的肌理特征之一;还有的因长期浸泡在水沙中带有各色的皮子。此种“籽玉”优于山料,极为珍罕。

“山料”:山料,纯白如脂肪者少。据有关材料介绍,春秋战国以后和田玉,逐渐成为主要玉料,均为采集仔料。到清代始采取山料。

3羊脂玉珍贵因素

羊脂玉_羊脂玉保养方法_羊脂玉鉴别方法_羊脂玉价格为何一路疯涨?

产量:物以稀为贵,产量越少需求量越大,价值就越高。“恰如其分的稀少”也是影响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稀少会导致价格高,但有必要注意的是如果它太稀少,以至于人们无法认识到它,甚至慢慢地忘掉了它的美丽,市场的需求自然会减少,它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另外,可能没有人会去宣传市场上几乎买不到的产品。

耐久性:对于宝石,评价它的质量时,很重要的一点是宝石的耐用性,和田玉也是同样的道理。白玉从远古的时候就被人类所认识,并广泛地用作工具、武器以及宗教祭祀的神器,其坚韧耐用,日久弥新的特点为古代中国人所崇尚。羊脂玉看似柔软,内质刚强坚韧,可以长久的佩带使用和传承。基于羊脂玉优秀的工艺性质,历代琢玉器名家,无不将和田玉中的羊脂白玉作为施展自己雕刻技艺的首选玉石。

文化:油润细腻的质地,“色如截脂”的净白,“常如肥物所染”的光泽,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含蓄的审美观念,不张扬,不艳丽,不耀眼,用一种“精光内蕴”的美,吸引了中国人几千年。羊脂玉的美丽之中有一种神秘的魅力,多少人为之痴狂陶醉,千金散尽亦不悔。

古人关于玉有“五德”、“九德”、“十一德”的种种论述,更将玉石的人文内涵提高到了一种神圣的地步。

古人将玉石的品质、色彩对应上了人品、文化内涵,如今众多藏家跟风势头也很严重,往往容易头脑发热。

体积小:体积小,价值高,便于携带和收藏是羊脂玉价高的一大因素。自古以来达官贵人、商界巨贾们热忠于投资于珠宝玉器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体积小,这极大方便了他们随时、亲自、秘密地保存和转移大量的资产,又可长期保值。

4羊脂玉价格为何一路疯涨?

羊脂玉_羊脂玉保养方法_羊脂玉鉴别方法_羊脂玉价格为何一路疯涨?

众所周知,羊脂玉其自身的价值可谓是价值连城。俗话说的好:“黄金有价,玉无价”。更何况是和田玉石当中的精品“羊脂玉”了。

为何羊脂玉价值会如此高昂,细探之下,我们不难发现,可总结出以下几点:

1稀缺性;

我们常言道,“物以稀为贵”,羊脂玉“身价”长期处于居高不下的态势显然这点是与其自身的矿物产量的稀缺性有着直的联系。

2体积虽小却具备着超高的价值;

羊脂玉的价值高低还可归功于自身小巧的体积与高价值,以及它的高收藏性与移动便携环环紧扣。这也将最终导致羊脂玉自身的价值的一路飙升的又一大原因。

3耐久性;

羊脂玉价值影响又不容忽视的一点便是其自身的耐久性。羊脂玉看似柔软,若你被它柔软的外表所“蒙蔽”,那就大错特错了,其玉质整体却是刚强坚韧的很。羊脂玉不但可长时间的随身佩带且无论历经多少时间的岁月洗礼都可传承下去。

4市场供需;

市场的总体需求和供需将严重影响并牵制,在无形间也将推动羊脂玉整体市场价位不断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5魅力;

此外,羊脂玉正因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显然这是与自身的魅力是无法阻挡的。古往今来,不少王公贵族甚至是那些文人墨客对于那些绝世美玉,特别是羊脂玉都求之若渴,沉迷于疯狂的投资收藏当中。

其自身所散发的“色如截脂”般的净白,以及“常如肥物所染”的光泽,这使得当下的玉石收藏爱好者对其都欲罢不能。

6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

这点我们不得不提的是,羊脂玉当下的价值正以水涨船高之势,让不少玉石收藏者都对其只能“望肉兴叹”。这多是由于受到传统文化因素的影响有着必然的联系。随着羊脂玉需求量空前的高涨,造成市场“供不应求”的局势愈发得显现。继而造成当下的玉石市场价值的一路领涨。

5羊脂玉的鉴别方法

羊脂玉_羊脂玉保养方法_羊脂玉鉴别方法_羊脂玉价格为何一路疯涨?

羊脂白玉自古以来人们极为重视,是玉中极品,非常珍贵。它不但象征着“仁、义、智、勇、洁”的君子品德,而且象征着“美好、高贵、吉祥、温柔、安谧”的世俗情感。

在古代,帝王将相才有资格佩上等白玉。考古事实已经证实,很多古代皇帝使用的玉玺是专用白玉玉料。很多各地博物馆的馆藏的珍品中,莫不把白玉玉料雕琢而成的历代文物奉为“国宝”,例如出土的西汉“皇后之玺”就是利用晶莹无瑕的羊脂白子玉琢成。那么羊脂玉的鉴别方法有哪些吗?

1结构细

羊脂玉的绝大部分成分是透闪石,而透闪石实质上是一种硅酸盐,是呈纤维状或是的晶体交织在一起的。因其纤维非常细密,所以羊脂玉看上去质地非常均匀,结构细密,肉眼看不出任何瑕疵。

2质地纯

羊脂玉的质地温润,手感非常细腻,是上等的白玉品种。它的主要成分是透闪石、绿帘石和阳起石,其中透闪石的含量高达99%,相当于毫无杂质。透闪石玉也是一种软玉,只不过羊脂玉中的透闪石含量尤其高,所以玉质显得根外细腻均匀,纯洁无暇,实在不愧称为白璧无瑕。羊脂玉的硬度仅仅次于翡翠,在6-6.5之间,具有非常高的韧性,普通的碰撞不会对其在成损坏你,亦非常适合雕琢使用。

3水头好

说到水头,很多人可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在玉石行业里把玉器的透明度称为水头。羊脂玉的水头好,实际上指的是羊脂玉的透明度高。羊脂玉一般是半透明状的,以透闪石的透明度来说羊脂白玉的透明度已经算是非常高的了。

4光泽奇

羊脂玉既不是洁白和纯白的,它的光泽亦非纯白之色。将羊脂玉对着烛光可以看见淡淡的黄色的光晕,对着太阳光或是白色的灯光,则可以看到淡淡的粉色的光晕,所以又有人称其为“粉玉”。

5油性大

羊脂玉所谓的“羊脂”不仅是指它的颜色如同羊的脂肪一般,它的质地也是油光水滑的。羊脂玉的油性非常大,经常右手抚摸,就好像其表面凝结了一层油脂一样,手感相当细腻。它油性大的最好证明就是用一根细线吊着羊脂玉投于水中,然后提起来能够达到滴水不沾的地步。

6颜色白

所谓羊脂玉,就是指如同羊的脂肪一样的白色的玉石。而羊脂白有与洁白和纯白有所区别,它是一种乳白,在白色之中显出微弱的黄色一般情况下几乎看不出来。

6羊脂玉的保养方法

羊脂玉_羊脂玉保养方法_羊脂玉鉴别方法_羊脂玉价格为何一路疯涨?

1.避免与硬物撞碰。玉器受碰撞后很容易破裂,有时肉眼虽看不出裂纹,但玉表层内的分子结构已受损坏,产生了暗裂纹,天长日久就会显露出来,大大损害其完美性和收藏价值。

2.尽可能避免沾染灰尘、油污。玉器表面若有灰尘,宜用软毛刷清洁;若有污垢或油渍等附着于玉面,可用温淡的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洗净。切忌使用化学除油剂。对于严重污染的旧玉可到生产、清洁玉器的专业公司用专业的超声波清洗保养。

3.玉器佩挂件不用时要放妥,最好放进首饰袋或首饰盒内,以免碰伤。

4.避免与香水、化学药剂、肥皂或人体汗液接触。因为玉器接触太多的汗液后,即会受到侵蚀,使外层受损,影响本来的鲜艳度。翡翠、羊脂白玉,更忌汗和油脂,佩带之后要用柔弱的布擦净。

5.避免阳光长期直射。玉器阳光暴晒遇热膨胀,分子体积增大,会影响玉质。尤其是水晶、玛瑙等受到高热会发生爆裂,因此更忌接近热源。

6.过于干燥的环境容易使水分蒸发,从而损害玉的品质。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