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刺绣布艺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广绣

广绣是粤绣之一,指广州、佛山、南海、番禺、顺德、东莞、宝安、香山、台山等地的刺绣,也就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民间刺绣工艺的总称,相传与黎族织锦同出一源,以构图饱满,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针法多样,善于变化的艺术特色而闻名宇内。包括刺绣字画、刺绣戏服、珠绣等。

广绣,也作为一种着名的造型艺术,还与江苏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绣

2006年5月20日,广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文名:广绣 遗产类别:传统美术 遗产级别:国家级
遗产编号:Ⅶ-20 批准日期:二OO六年 申报地区:广东省广州市

1广绣历史源流

广绣_广绣艺术特色_广绣分类_广绣代表人物_广绣传承意义

据唐人苏颚在《杜阳杂编》所载:“唐永贞元年,南海贡奇女卢眉娘,年十四,工巧无比,能于一尺绢上绣《法华经》七卷,字之大小,不逾粟粒,而点划分明,细如毫发”以上《杜阳杂编》记载的正是唐顺宗永贞元年(805年),南海14岁姑娘卢眉娘于皇宫中在一尺绢上绣《法华经》7卷,字如粟粒而点画分明、细如毛发,足见其技之精。

五代十国至宋、元时期,广州农业、手工业、对外贸易不断发展,民间刺绣也逐渐发展起来,欣赏品的工艺日臻成熟,独立欣赏品与日用绣品分开,由此形成了一种独立艺术——刺绣画。到了明代,刺绣业更成为民间的一项重要的手工业行业。正德九年(1514),葡萄牙人在广州购得龙袍绣片回国,受到国王的重赏。广州绣品从此开始成为出口的主要手工艺品,扬名海外。当时,广州刺绣艺人不仅使用绒线绣,而且创造性地使用孔雀毛、马尾作线缕、勒线,用金线、银线刺绣。

清代时,广州的刺绣作坊多在状元坊、新胜街、沙面一带。高档绣品有条幅、挂屏、台屏等。高档绣品则已有条幅、挂屏、台屏等。

清初,英国商人拿服饰图样到广州绣坊订绣品。因图样乃西方油画风格,绣工为绣得惟妙惟肖,便增加绣线种类及改革绣法,丰富绣品的表现力,使广绣技艺更加提高。如以孔雀羽毛扭绩成线缕,以马尾缠绒为勒线等。英国商人带服饰图样到广州加工刺绣,使广绣吸收了西洋油画的艺术风格,运用透视和光线折射的原理,丰富了广绣的设计色调和表现力,绣品广泛地应用于室内装饰和日用衣饰上。

清代中叶,由于粤剧和粤曲的繁荣,使广绣又增加了一类新品种――粤剧戏服。当时广州状元坊制作的戏服已享誉国内,连宫廷戏班也慕名前来定制。乾隆年间广绣业已成行成市,绣坊、绣庄多达50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是广绣出口的全盛时期,大幅的绣画纳税也要白银1、2两,可知价值不菲。当时的广绣作品布局章法已中西合璧,用色浓艳且非常光影变化。今故宫仍保存着当时广绣挂屏可证其艺术高超。

乾隆年间,广州刺绣业形成了行业——锦绣行,广州有绣坊、绣庄50多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分布在南海、番禺、顺德等地方。

光绪年间,广东省成立工艺局,设缤华艺术学校,聘请岭南画家高剑父担任缤华艺术学校校长,校内设绘画、刺绣、雕刻等习艺班,高剑父之妻宋铭黄亲自在刺绣班任教。又开设缤华绣品陈列馆,陈列刺绣精品。其中一件《孔子》立像,用吐针、乱针法以最纤细的细丝线绣成,绣工精致,不见针眼,形象栩栩如生。

清末民国初时,刺绣劳动中已实行简单的协作、分工,产生了家庭作坊和工场,刺绣手工业分成了男绣工、女绣工上下两道工序:女绣工做第一道工序,也称下手工,以广绣针法绣针和铺针按图稿绣上简单的图案后,交男绣工刺绣。男绣工做第二道工序,也称上手工,专绣重要部分,如人物的头部、手部,鸟雀的嘴、爪、眼和羽毛等。

宋铭黄随高剑父到上海,另创办“上海女子刺绣院”,宋铭黄以高剑父的花鸟画作为刺绣画稿,改进刺绣针法,被誉为“改革刺绣工艺的范本”。

此时广绣业行会“锦绣行”已有会员1000多人,名师辈出,早起有百岁是福陈球,门下弟子不少成为名师:四代相传专绣贡品,能在两寸见方的贡品荷包上绣出种种花鸟,精致之极的黄洪;构图新颖、针法独特,能画还能绣的周云笙。还有许荣、许松、周德、朱苏等名师一批。

宣统三年(1911年),在南京举办的“南洋劝业会”上,缤华艺术学校选送的绣品获三等奖,黄洪弟子余德(宗禧,1880~1970)的《孔雀牡丹》荷包获二等奖。

1920年,在“广东省第一回美术展览会”上,宋铭黄的刺绣作品参展,好评如潮。

1915年,余德的绣品《孔雀牡丹会景》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一等奖,被行内誉为“绣花王”1922年,余得的绣刮画《瑞狮》在英国伦敦大桥开幕赛会上获二等奖。

1923年,黄妹(汉光)的绣挂画《菊花猫蝶图》、《半浮沉金鱼》、《鸡冠花》在广东省国货展览会上获一等奖,被誉为“绣花状元”。此时,黄妹用旋纹针法代替直纹针法绣老虎、独创八面旋转针法绣鸡冠花,以及陈荷影用二针企麟法绣大龙,用虚凸(粤语称虚卜)法绣龙凤,皆闻名于国内刺绣行。

1929年,莫傅精绣得列宁头像被莫斯科列宁纪念馆收藏

在广州举办的四省市绣品展览会上,广绣也以《孔雀牡丹》、《番狮》、《雪地风景》等绣品参展,再一次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

1926年,余德、黄妹等组织锦绣工会,有会员900余名,产品多为镜画、褂群、会景(大幅绣画),远销海外。

一代又一代艺人的刻苦钻研,使得广绣技艺有了长足的发展。

可惜1938年日军侵占广州之后,手艺人们改行谋生,广绣一落千丈。

抗战胜利后虽稍有恢复,但元气大伤,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多方扶持下,广绣艺人才再度组织起来,到20世纪50年代中期再起高潮,从私营绣庄向合作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1954年8月,全市刺绣业成功达到557户、932人(包括绣戏服、珠绣)。

余德的《牡丹松鹤》、黄妹的《百鹤图》、聂卓(余德弟子)的《鲁迅像》等。

1955年5月,广州市组建了由新滘区大塘乡19位绣花外工组成的刺绣供销生产合作社—第一刺绣社,两年后更名为新滘刺绣社,从此走上了合作化的道路。

1956年,刺绣业成功实现全行业合作化。

1957年,广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成立,设实验工厂,配备绣工26人,还吸收一批美术学院毕业生,从事绣稿设计与刺绣,挖掘整理广绣针法等技巧,出版《广州刺绣针法》一书,挖掘出7大类38种针法;从用料分有绒绣、线绣、钉绣等。该所梁纪、段吉璋均为设计画稿的知名画家。

从1950年左右,解放后开始,广州刺绣艺人已创作了不少技艺精湛,富有传统特色和鲜明的时代气息的优秀的广绣绣画,这些绣画享誉中外,如:黎沾、余德、黄妹、李笑华、文景、怡然等艺人创作出的一批国内外闻名的广绣画精品,这里面就有余德的《牡丹松鹤》;黄妹的《百鹤图》;聂卓(余德弟子)的《鲁迅像》等等;梁纪设计,苏文、朱开、许帜光等多人绣制的《紫荆孔雀》入选挂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林章、邓伯江合作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苏联的弗罗西洛夫主席;余德与弟子黎燕开合绣的《锦鸡牡丹》在1959年广东工艺美术品评选中获一等奖,此作运用了直扭针、续插针、辅助针、编绣、绕绣、变体绣等7类20多种针法;而苏文等人创作的《孔雀挂屏》,梁纪设计聂卓等绣刺得《红棉八哥》,朱开灯创作的《春夏秋冬》四屏,以及陈荷影的钉金绣《花篮》,均获广东省工艺美术评比一等奖。

1965年,新滘刺绣社与其它刺绣社合作,抽出人员专门从事珠绣品生产,从来料加工逐步向出口外销发展。

岂料广绣渐上高峰之际,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广绣成了被扫的“封资修”之列,刺绣艺人四散,退休的退休,转行的转行,曾经辉煌的广绣技艺几乎又成为一种绝艺。

1978年9月,新滘刺绣社转为合作工厂,1979年改名为广州珠绣品工艺厂。

1983年4月,广州珠绣品工艺厂与南华工艺厂合并,定名为广州绣品工艺厂。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大量制作广绣的艺人年事已高,纷纷退休,或是转行,这段时间,曾经辉煌的广绣工艺几乎成为一种绝艺。

幸而,2003年以来,广州绣品工艺厂抓好广绣技艺的传承工作,召集了出身刺绣世家、广绣技艺高超娴熟,有丰富的创作和刺绣经验的艺术大师回厂带徒授艺。根据市场需要,钻研、设计、开发和生产传统工艺与时尚元素相结合的有地方特色、有艺术创新的广绣绣画。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千年广绣焕发出蓬勃生机,绣品销向全世界各地,广绣技艺延续并发扬光大。

2010年3月,广州绣品工艺厂正式改制。

2广绣艺术特色

广绣_广绣艺术特色_广绣分类_广绣代表人物_广绣传承意义

远看非常醒目,近看又精细非常,构图饱满、繁而不乱、装饰性强、色彩鲜艳、富丽堂皇。

针法

广绣刺绣技法有“钉、垫、拼、缀”五种。其中一些技法难度大,要求高,钉金垫浮绣的二针龙鳞和鱼鳞立体针法被认为是刺绣工艺中难度最高的针法。

材料

丝线类

有丝绒、真丝、金线、银线、金绒混合等几大类。

例如金银绣就独具装饰性,构图饱满匀称,色彩辉煌,显得富丽华贵。

布料

以前有各色布料,皆可使用,包括棉布在内。如今因为市场需要问题,已逐渐削弱生活化,多使用真丝绸来制作广绣艺术品

3广绣分类

广绣_广绣艺术特色_广绣分类_广绣代表人物_广绣传承意义

按其用途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人们精神活、艺术装饰欣赏需要的,另一类是人们物质生活需要的

大致分为两大品类:一是盘金刺绣,二是丝绒刺绣。盘金刺绣以金线为主,辅以彩纷刺绣,金碧辉煌,灿烂夺目,雍容华贵。丝绒刺绣开丝纤细,色彩缤纷,绣出的花鸟尤其精美。

按其色彩主要分为两类:“威彩”以较饱满的色彩为主调;“淡彩’以三间色为主调。色彩根据刺绣品种而定。例如,绣喜帐用“威彩”,绣文房用品用“淡彩”。

广州刺绣以构图匀称,色彩斑斓,极富装饰性着称。清代中叶许多外国商人慕广绣之名前来广州大量订购广绣,有的商人还带来外国国王肖像、耶稣像或一些图画照片进行来样加工订货。广绣从清代起早已闻名海外,其产品行销海外,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在国内,不少广绣佳作,作为贡品贡献给历代皇帝。北京故宫博物院也收藏有不少广绣的优秀作品。

亦可分为人物绣与花鸟绣等类,其中人物绣是广绣的主要产品之一,它根据画稿的不同要求,以虚实、施疏、层层叠绣、渗绣,线、面结合等不同的绣制方法达到形神兼备的中、外人士肖像。花鸟绣则善于体现“平、齐、细、密、均、光、和、顺”的艺术风格。它具有构图精密、色彩秀丽分明、针法多变、主题突出等特点。

4广绣代表人物

广绣_广绣艺术特色_广绣分类_广绣代表人物_广绣传承意义

陈少芳

2001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的陈少芳:是广绣的光荣。2001年9月至2002年6月在广东民间工艺博

物馆(陈家祠)展出的“陈少芳广绣作品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观众,令广绣再铸辉煌。然而,当我们放眼广州,广绣画这一民间工艺美术,却只剩下陈少芳一枝独秀了。当年闻名海内外的广州刺绣品早已不生产绣画,唯有退休后的陈少芳与友人合办的番禺广绣艺术研究所不断创作新精品,令广绣画依然屹立于中华明绣之中。

许炽光

广绣大师、广绣行业里最后的“花佬”——许炽光:擅长广绣传统技艺,是目前广州市广绣行业里头最后的“花佬”(广州刺绣行业内,男工俗称为“花佬”)。出身刺绣世家,家族从事广绣140多年,7岁起跟从父亲学艺,不管是刺绣人像、山水、景物,还是刺绣兽口、花鸟、鱼类等,使用的针法和表现手法都比较全面精通,并发明、创新“施盖针”、“鸡仔针”等新针法,被同行誉为“对针法颇有研究”的艺人,有高超的艺术造诣和丰富的创作经验,广州一百双巧手之一。

从艺60多年,指导和参与刺绣了一批享誉中外的广绣艺术精品,其中有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陈列,被中央轻工部选作礼品参加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会,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奖励,被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收藏。先后获得“广东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称号。几十年来,培训辅导400多人(次)学习刺绣技艺,现仍在广州绣品厂从事设计、刺绣,带徒授艺。

梁桂开

广绣大师梁桂开:6岁起跟随母亲学习广绣基本刺绣技艺,师从苏绣大师和广绣大师后,学习和掌握了人像刺绣技艺和广绣独有的刺绣技艺,并把广绣、苏绣技艺融合贯通并有所创新,在日用品刺绣和人物、山水、风景、花鸟等欣赏画方面有娴熟的刺绣技艺。从艺50多年,参与刺绣了一批脍炙人口的广绣艺术精品,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师”、“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称号,至今仍在广州绣品工艺厂有限公司任技术顾问,从事刺绣、带徒授艺等工作。

陆柳卿

广绣艺术工作者陆柳卿女士,1945年出生,祖籍广州黄埔区文冲街。13岁参加广绣工作,从事刺绣工作50多年。1963年只有17岁的陆柳卿就成为广绣界的佼佼者,被评为技术最高级的八级工,是这级别能手中最年轻的一位。

因此,黄埔刺绣社还提出“超娥赶柳”的口号,她被大家称呼为“花王”。 代表作有《伟大领袖毛主席像》、《木棉红》、《渔女》等,分别收藏在广东省出口商品陈列馆和广州市农讲所。

2009年8月被第16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授权为2010年第16届亚运会广绣产品唯一特许生产商;2010年5月,广绣作品《被罗全图》参展上海世界博览会,并陈列于广东案例列馆贵宾厅;同年9月荣获第七届“广州文艺奖”三等奖;2010年8月乞巧文化节集体金奖;2012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广绣礼品生产商。至今仍在品粤广绣担任技术顾问,从事刺绣、带徒授艺等工作。

5广绣传承意义

广绣_广绣艺术特色_广绣分类_广绣代表人物_广绣传承意义

粤绣中凝聚着历代艺人的天才与智慧,从艺术风格到创作思维都充满了岭南特色,其成长历程与岭南文化发展的轨迹紧密叠合在一起。黄洪、许练成、余德、黄妹、陈荷影等都是具有影响力的粤绣传承人。现在随着老艺人的逝世,一些粤绣绝活已经逐渐失传,粤绣惟一的工艺大师陈少芳女士也已年近七十,粤绣迫切需要年轻的传承人。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迅猛进步的今天,依靠手工技艺出奇制胜的粤绣受到机绣、电脑绣的严重冲击,市场萎缩,生存困难,迫切需要扶持和保护。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