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文物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兽首玛瑙杯

兽首玛瑙杯,唐代酒器,1970年在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出土,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玛瑙杯选材精良,巧妙利用玉料的俏色纹理雕琢而成。杯体为角状兽首形,兽双角为杯柄。嘴部镶金帽,眼、耳、鼻皆刻划细微精确。

唐兽首玛瑙杯从选材、设计到工艺,都可称为唐代玉雕艺术的精品,是至今所见的唐代唯一一件俏色玉雕,是唐代玉器做工最精湛的一件,也是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产物。

中文名:唐.兽首玛瑙杯 全名:镶金兽首玛瑙杯 类别:玉器
年代:唐代(公元618-907年) 出土年代:1970年 出土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
文物评定:被评为国宝级文物 文物等级:国宝级 现收藏地:陕西历史博物馆
通高:陕西历史博物馆 长度:15.6厘米 口径:5.9厘米
用途:酒器 材料:红色缠丝玛瑙  

1兽首玛瑙杯工艺特征

兽首玛瑙杯_唐兽首玛瑙杯_唐兽首玛瑙杯工艺特征_唐兽首玛瑙杯文物价值

兽首玛瑙杯用酱红地缠橙黄夹乳白色缟带的玛瑙制作,上口近圆形,下部为兽首形,兽头圆瞪着大眼,目视前方,似乎在寻找着什么,兽头上有两只弯曲的羚羊角,而面部却似牛,造型看上去安详典雅,并无造作感,兽首的口鼻部镶金,更突出了兽首的色彩和造型美。此杯琢工精细,通体呈玻璃光泽,晶莹瑰丽,造型仿自西方传统的角杯——来通。

兽首玛瑙杯做工精湛,选用极为罕见的缠丝玛瑙制成,材质纹理细腻,层次分明,光鲜润泽。工匠又巧妙利用材料的自然纹理与形状进行雕刻,依色取巧,随形变化。器型弯曲富于变化,型似号角。前端碾琢成牛首形状,兽眼圆睁,炯炯有神。兽角为螺状,长长的双角弯曲着伸向杯口两侧。兽耳高高竖起,微微内收。兽嘴镶金,画龙点睛,既突出了整体造形的完美,又增添了玛瑙杯的身价。整个造形静中含动极富艺术感染力。

兽首玛瑙杯由红、棕、白三色相杂的玛瑙雕成,层次分明。一端雕成杯口,口沿外有两条圆凸弦纹,杯体光滑流畅。另一端雕凿成生动可爱的兽首,兽首圆瞪着双眼,目视前方。两个长角,粗壮有力。兽嘴部有流,为不规则扁圆形,内径最宽处1厘米,外径最宽处1.4厘米。流口外部有金盖帽,金盖后面有金插管堵住流口,插管细长中空,金盖帽雕刻成兽嘴与流口紧密相接,使杯中液体不会流出,同时给玛瑙增加了明快的色彩。

兽首玛瑙杯巧夺天工的制造技艺。玉师在玉材的小端雕琢出惟妙惟肖的兽头,把纹理竖直的粗端雕琢成杯口,而口沿外又恰好有两条圆凸弦,线条流畅自然,天衣无缝。作者巧妙用俏色技巧,将兽眼刻画得黑白分明,形神毕肖,真正达到“画龙点睛”的效果。两只角粗壮有力,显示着动态美;两耳高高竖起,微微内收,整个杯的造型与动态,描述了全神贯注飞驰疾奔的猛兽向前突冲的一瞬间。

依料取题,因材施艺,是俏色玉雕的最大特点。琢玉高手往往能“取势造型,依形布局” ,“依色取巧,随形变化”,对材料进行巧妙的雕琢。

兽嘴镶金的工艺处理,也是匠心独运,它金光闪闪,克服了兽嘴处材质色泽太深的不足,使兽头的造型之美更为突出。

兽首玛瑙杯造型写实、生动,杯体是模仿兽角的形状,杯子的前部雕刻为牛形兽首,双眼圆睁,炯炯有神,刻画的神形皆肖。兽嘴处镶金,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其实这是酒杯的塞子,取下塞子,酒可以从这儿流出。头上的一对羚羊角呈螺旋状弯曲着与杯身连接,在杯口沿下又恰到好处地装饰有两条圆凸弦,线条流畅自然。这件酒杯材料罕见珍贵,是极其稀有的缠丝玛瑙,材质纹理细腻,层次分明。

2兽首玛瑙杯流传历史

兽首玛瑙杯_唐兽首玛瑙杯_唐兽首玛瑙杯工艺特征_唐兽首玛瑙杯文物价值

这件玛瑙杯的产地学术界仍有争议,但其造型是西方一种叫“来通”的酒具却成为专家学者的共识。“来通”是希腊语的译音,有流出的意思,大多做成兽角形。一般在酒杯的底部有孔,液体可以从孔中流出,功能如同漏斗,用来注神酒,当时人们相信用它来注酒可以防止中毒,举起“来通”将酒一饮而尽是向神致敬的表示,因此也常用于礼仪和祭祀活动。

这种造型的酒具在中亚、西亚,特别是萨珊波斯(今伊朗)十分常见,在中亚等地的壁画中也有出现。在中国,从唐代以前的图像资料来看,这种酒具常出现在胡人的宴饮场面中,唐朝贵族以追求新奇为时尚,而这件器物的出土也是唐朝贵族崇尚胡风,模仿新奇的宴饮方式的见证。

从玛瑙的材质、造型等方面,还能找到中西文化交流的痕迹。缠丝玛瑙多产自西域,类似这样造型的器皿,在中亚、西亚、特别是波斯(今伊朗)较为常见。另在《旧唐书》中有“开元十六年大康国献兽首玛瑙杯”的记载。从这些现象分析,这件珍贵的玛瑙杯很可能是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从西域来到中国的,但也不排除这是出自居住在长安的中亚或西亚的工匠之手,亦或是唐代工匠学习外来工艺后的杰作。

3兽首玛瑙杯文物研究

兽首玛瑙杯_唐兽首玛瑙杯_唐兽首玛瑙杯工艺特征_唐兽首玛瑙杯文物价值

兽首玛瑙杯选用世界上极为罕见的红色玛瑙琢制,这件以深红色、淡红色为主调的红玛瑙,中间竟夹有一层淡白,如此神奇自然的变化,如此鲜润可爱的色泽,使这块红玛瑙成为世间稀有的俏色玉材。

兽首牛角杯是在20世纪70年代的何家村发现的。当时,考古人员在一个陶瓮的旁边发现了一个小银罐,兽首牛角杯就躺在里面。

俄国也有类似的物品出土,不过没有中国的漂亮,那个杯子上没有白色的花纹。从轮廓上看,这种弧形的酒杯形似兽角,故也有称角杯的。

玛瑙杯的造型与西方“来通”相似。“来通”起源于西方,这种形制起源于西方,希腊人称之为“来通”(rhyton),后来才传播到亚洲。 希腊的克里特岛在公元前1500年已出现此种器物,它像一只漏斗,可用于注神酒。当时人们相信来通角杯是圣物,用它注酒能防止中毒,如果举起来通将酒一饮而尽,则是向酒神致敬的表示。传到亚洲以后,来通广泛流行于美索不达米亚至外阿姆河地带的广大区域,甚至进入中国。关于兽首玛瑙杯的产地与年代,仍在讨论之中,有人认为是八世纪唐人的仿制品,有人认为是外来物品,年代在七世纪之前。

兽首玛瑙杯的材料应来源于国外,据《旧唐书·高宗上》载:永徽五年(654年)“十二月癸丑,倭国献琥珀、玛瑙,琥珀大如斗,玛瑙大如五斗器。”《旧唐书·波斯传》载波斯曾遣使献玛瑙床。《旧唐书·拂菻传》载:“土多金银奇宝,有夜光璧、明月珠、骇鸡犀、大贝、车渠、玛瑙、孔翠、珊瑚、琥珀,凡西域诸珍异多出其国。” 可见玛瑙贡品大多来自波斯、拂菻、日本等国。

兽首玛瑙杯由红色缠丝玛瑙琢成,采用圆雕技法,造型、制作堪称精绝。一侧雕成兽首,杯身仿佛飞驰奔腾的瞬间,栩栩如生。这件来自中亚的佳作可在《唐书·德宗纪》里“倭国献玛瑙,大如王斗器”的记载中觅得踪迹。可见当时的玛瑙器物,无论中外都是难得的奢侈品。而元代皇家则专设玛瑙玉局,明清两代存世至今的玛瑙珍品更是屡见不鲜。

4兽首玛瑙杯文物价值

兽首玛瑙杯_唐兽首玛瑙杯_唐兽首玛瑙杯工艺特征_唐兽首玛瑙杯文物价值

陕西是文物大省,该省的博物馆有很多国宝级文物,兽首玛瑙杯就是其中一个。它又叫兽首牛角杯,不仅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更是国之重宝。

细微处刻画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是至今所见唐代唯一的一件俏色玉雕,其选材、设计和工艺都及其完美,是唐代玉器作工最精湛的一件,在中国是绝无仅有的。

唐兽首牛角杯全名为镶金兽首玛瑙杯,但并不知道它是由什么材料制作的,它是海内外孤品,在全世界甚至找不到制作它的同类材料。虽然兽首牛角杯在唐代文物群中出土,但并不一定是唐代的产品,而应该是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收藏品。兽首牛角杯是国家不允许出境展览的极重要文物之一。

这件国之重宝,象征着财富和权力,是一件高贵的艺术品,同时它也很可能是中西亚某国进奉唐朝的国礼,意义非同一般,是在东西方文明碰撞的火花中诞生的一件重要文物。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