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陶瓷图鉴
责任编辑:满江红

白舍窑瓷器

位于南丰县南白舍村西南侧红土山岗上。有古窑遗址32座,窑体堆积物20余座,绵延2公里,窑旁遍布瓷片、窑具、垫器、匣钵、炭灰等,遗存丰富,窑址散布于瓦子山、符家山、对门排等处。时代为宋至元。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宋、元瓷窑。窑址在江西南丰县。《南丰县志》:“白舍,宋时置官监造瓷窑,窑数处,望之如山。”产品有白瓷和青白瓷,还有少量薄胎瓷。造型、釉色与景德镇窑大体相似。白瓷精者胎质洁白细腻,釉汁晶莹润泽;粗者胎质较粗糙,色泽白中泛黄,呈蛋壳色。白舍窑产品主要是民用瓷,有碗、壶、瓶、杯、碟等器型。

中文名:白舍窑 文献:《南丰县志》
荣誉: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朝代:宋元时期

1白舍窑历史文化

白舍窑是宋元时期“江西五大名窑”(景德镇窑、吉州窑、洪州窑、赣州七里镇窑、白舍窑)之一。起始于晚唐五代,兴盛于北宋中期,至元代初期趋于衰落。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古时就有“先有白舍窑,后有景德镇”记载。据《南丰县志》载:“白舍,宋时置官监造瓷窑,窑数处,望之如山。”

白舍窑历史文化

古时南丰白舍窑的市场占有额居全国第二,金溪窑居第七。鼎盛时期,白舍窑建有窑口99座,整个窑区绵延2公里,场面异常壮阔。产品不仅销往国内市场,还远销日本等东南亚地区,得到官方的大力扶持。在元代蒋祁在《陶纪略》一书中清楚地记载:“谓与景德镇竞争者有白舍窑也”,可见当时白舍窑制瓷工艺水平之高、产销之旺。历史上也因此把南丰白舍窑与景德镇窑、吉州窑、洪州窑、赣州七里镇窑并称为“江西五大名窑”。建国初期,白舍窑遗址被列为江西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出土瓷器被江西省博物馆收藏与展出。北京故宫博物馆收藏的北宋白舍窑瓷碗、葵口碟、梅花盏,曾在1980年英国伦敦举办的“中国出土陶瓷展览会”上展出。

江西南丰白舍窑坐落在南丰南20公里的白舍镇因地处南丰县亦称"南丰窑",是宋代江西地区以烧青白瓷为主的重要民间窑场。由于瓷工们制瓷技艺精良,产品以往被误认为景德镇窑,最早见于元代蒋祈《陶记略》一书,谓与景德镇竞争者有此窑。宋时朝廷曾派官员到南丰窑督造部分细瓷,属"置官监造瓷器"以"供上用"。是民窑官用性质的窑场。现存大小窑址34座绵延2.5公里。窑旁遍布瓷片.窑具.垫器.匣钵.炭灰等。笔者经多年调查,判明为宋元专烧青白瓷单一品种的瓷窑。

2白舍窑瓷器鉴定

白舍窑历史文化

在今江西南丰县白舍,故名。烧瓷于宋元,专烧青白瓷。其产品特征和鉴定要领是:

(1)胎色洁白,胎体较薄,釉色白中泛青。

(2)器物以盘碗为主,还有注壶、盏托、盒子与枕等,壶为瓜棱或八方形,保留有金属器物造型的遗风。

(3)装饰以刻花居多,莲瓣纹多见;还有剔刻月梅纹的。酱色釉口刻花碗,为其它青白瓷窑所不见。

(4)造型、釉色与景德镇青白瓷产品相似,区别是白舍窑器物底部垫饼支烧痕不呈黄褐色。

3白舍窑瓷器工艺

白舍窑瓷器胎薄而白、质密而坚、釉色晶莹,有着“瓷中之玉”的美称,种类多为日常生活用品,其中不乏精致的高档瓷器,如莲花瓣的温酒壶,弧形葵口划花碟、茶盏等,还生产青釉台灯、粉盒、瓷枕、堆塑瓷俑、佛像、祭祀供器、墓葬器等;在制作工艺上,白舍窑从淘泥、制坯、梳篦划花到最后烧制成精美瓷器,工艺繁多,图案装饰简洁却不单调,迎合了当时人们平淡自然的生活情趣,深受百姓喜爱,这也为白舍窑的发展带来了机遇。鼎盛时期,白舍窑建有窑口99座,整个窑区绵延2.5公里,场面异常壮阔。

白舍窑历史文化

然而,制瓷业的发展需要优质瓷土作支撑。由于当地瓷土储量不足,加上运输条件有限,至元末,白舍窑陷入了瓷土资源严重匮缺的境地,许多窑户停工停业,有的远走他乡谋求发展,于是在与景德镇窑的竞争中,白舍窑逐渐败落下来。

白舍窑瓷器的制作工艺和器形特征反映了一定时期社会的多元文化内涵,有着极大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

4白舍窑瓷器价值

于白舍窑瓷器收藏爱好者来说,最“窝心”的事莫过于2006年夏参加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的经历:那次,他带着一对收藏多年的白舍窑葵口茶盏参加现场“鉴宝”,茶盏一亮相,就得到专家鉴定团的称赞,可是没想到专家们把他的白舍窑宝贝认定是景德镇湖田窑的瓷器,这让他遗憾了好一阵子。

白舍窑历史文化

2007年秋,江西电视台《家有收藏》栏目组走进南丰,拍摄有关白舍窑的专题片。摄制过程中,随行而来的原景德镇古陶瓷研究所所长、《家有收藏》栏目瓷器鉴定专家赵曰斌起初对白舍窑瓷器并不知晓,在鉴赏了几件宋代白舍窑瓷器后,才被其温润晶莹的特质所折服,赞不绝口,连称可与同期的景德镇湖田窑瓷器相媲美。

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白舍窑,其遗存的瓷器被专家们看好,其声名却又不被专家们知晓,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