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无齿邮票

无齿邮票指四周不打齿孔的邮票。无齿孔邮票(小型张小全张),是与有齿孔邮票相对而言的。通常是指周边未打齿孔的邮票,但与有些邮票的漏打齿孔是有严格区别的。在邮票打孔机问世前,世界上的邮票都是无齿孔的。

其实世界上最早发行的邮票都是没有齿孔的,直到有了打孔机以后,英国和其它国家才开始发行有齿孔的邮票,但有些国家因不具备打孔条件,发行无齿孔邮票的历史很长。如我国解放区发行了许多无齿孔邮票的历史邮票,就因当时无打孔条件。后来,一些国家虽然有了打孔条件,但为了满足集邮爱好者的需求,在发行有齿邮票同时,仍特地发行一些无齿孔邮票。

中文名:无齿邮票 定义:四周不打齿孔的邮票 鉴别方法:多带边纸或双连
原因:不具备打孔条件;增加收藏兴趣 特点:发行量小,收藏价值高  

1无齿邮票简介

无齿邮票_无齿邮票种类_无齿邮票特点_无齿邮票鉴别方法

无齿孔邮票简称无齿票。即没有打齿孔的邮票。有别于漏齿票。

1840年5月,当世界上第一枚邮票在英国诞生时,是没有齿孔的;也就是说邮票的“祖先”诞生时就没有长“牙齿”,是无齿票。

当时人们使用这种无齿票时,需要把整张邮票一枚一枚地撕开或剪开,很不方便。1847年10月1日,英国人享利·阿切尔(也有译亚策尔)正式向英国邮政总长提出申请,设计和制造出两台邮票打孔机。经过不断地实验和改进,英国于1853年利用阿切尔的打孔机,在邮票上成功地进行了打齿孔的实验。1854年1月28日,英国正式发行了世界上第一套打有齿孔的邮票,全套邮票共3枚,主图为维多利亚女王头像,齿孔为圆形。之后,瑞典、挪威、美国、加拿大等许多国家都发行了打有齿孔的邮票,以便于用户分撕和使用。

当邮票普打有齿孔以后,不打齿孔的无齿票反而成了稀罕之物,特别是在邮票打齿孔时,因机器故障偶尔出现漏打齿孔的漏齿变体票,很受集邮者珍爱。后来,邮政部门为满足集邮者收藏的需要,特地在发行有齿邮票的同时,发行少量的未打齿孔的无齿票。

这样,广义上的无齿票是指凡整张邮票没有打齿孔,均称无齿票;狭义上的无齿票则专指在发行打有齿孔邮票的同时,为供集邮者收藏,特意发行的少量整张未打齿孔的邮票。无齿票是对有齿票相对而言。我们这里所谈的无齿票,是指狭义上的无齿票,即在发行有齿票的同时,也发行了无齿票。

1941年6月21日,中华民国邮政在发行《节约建国》邮票的同时,发行了小全张1枚。小全张上6枚邮票,均未打齿孔。这是中国首次发行无齿小全张邮票。1948年3月20日和5月19日,“邮政纪念日邮票展览”先后在南京和上海举办,中华民国邮政发行了《邮政纪念日邮票展览纪念邮票》一套,全套2枚,图案和面值均相同,仅刷色不同。在发行有齿孔邮票的同时,发行了无齿票。这是中华民国邮政发行的首套无齿孔纪念邮票。

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当时由于条件十分艰苦,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所发行的邮票,许多事未打齿孔的广义上的邮票。后来条件好转,开始发行打有齿孔的邮票。因此,也发行过狭义的无齿票。1946年11月22日,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发行了第一版毛泽东像邮票,全套4枚,面值分别为1元、2元、5元、10元,在发行有齿票的同时,也发行了无齿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邮政发行的邮票多是打有齿孔的,也有极少数邮票在发行有齿孔邮票的同时,特发行了少量的无齿票或无齿小全张、小型张。

1955年8月25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了纪33《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一组)》邮票,1956年1月1日又发行了纪33M《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一组)》小型张。全套邮票和小型张均为4枚,邮票有打齿孔,小型张张未打齿孔。这是中国人民邮政首次发行无齿孔小型张。

1962年8月8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了纪94《梅兰芳舞台艺术》邮票,全套8枚,同时发行了少量的无齿票。全套邮票面值1.50元,无齿票每套售价4.56元。这是中国人民邮政首次特意发行无齿票,因发行量少,售价元高于邮票的面值。

之后,中国人民邮政相继发行了特54《儿童》、特。59《熊猫》、特。60《金丝猴》、J.132《麋鹿》等无齿票。此外,在发行有齿小全张和小型张时,还特意发行“少量品种”无齿小全张、小型张和小版张,如“桂花无齿”小全张、“第九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小型张。所有这些无齿票(张),其发售价均远高于面值。

2无齿邮票主要种类

无齿邮票_无齿邮票种类_无齿邮票特点_无齿邮票鉴别方法

发行无齿孔邮票,大致有两种情况:

一是当时不具备打孔条件,从远的讲,世界上第一枚黑便士邮票就没有齿孔,从近处讲,我国在革命战争时期发行的解放区邮票,就有相当一部分没有齿孔,如解放区邮票中的珍品“稿”字邮票、山东战邮1944年发行的第一套毛泽东像邮票等都是无齿孔邮票;

二是为了增加集邮者的收藏兴趣,提高邮票的欣赏价值,专门在发行有齿孔邮票的同时,发行部分无齿孔邮票。无论中国还是世界发行无齿孔邮票已是司空见惯,但又不是很多,其目的主要是供集邮者欣赏和收藏。

3无齿邮票特点

无齿邮票_无齿邮票种类_无齿邮票特点_无齿邮票鉴别方法

无齿孔邮票的特点是:

(一)无齿孔票多半都是纸边完整且纸边越宽越好。

(二)无齿孔邮票的发行量比同种有齿孔邮票少。

(三)无齿孔邮票的价格比一般邮票的价格都要贵一点。

结合以上这些无齿孔邮票的特点,我国发行的无齿孔邮票大体可分为三种形式:

第一种:既发行有齿孔邮票,也发行无齿孔小型张,这种情况多为邮票和小型张不是同步发行。

第二种:有齿孔、无齿孔邮票(小型张)同时发行。

第三种:单独发行无齿孔小型张。

目前无论中国还是世界发行无齿孔邮票已是司空见惯,但又不是很多,其目的主要是供集邮者欣赏和收藏。所以我个人认为这类邮票还是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4无齿邮票发展前景

无齿邮票_无齿邮票种类_无齿邮票特点_无齿邮票鉴别方法

这类型邮票的诞生是为了提高邮票的美观性以满足集邮者的收藏爱好,相对有齿孔的邮票来说,无齿邮票的发行量比较小,这也使得其备受收藏家们的喜好,自然的无齿邮票价格也相对较高。种类繁多的邮票市场中,无齿邮票的种类是微乎其微的,这反而是珍稀的象征,正是因为它种类数量的稀缺,导致大家对它的青睐程度更高了,像梅兰芳舞台艺术无齿邮票以及熊猫无齿邮票的市场热度完全可以跟邮票票王猴票的市场热度相媲美。可见无齿邮票的市场前景是多么值得藏家们憧憬。

5无齿邮票鉴别方法

无齿孔邮票(小型张、小全张),是与有齿孔邮票相对而言的。通常是指周边未打齿孔的邮票,但与有些邮票的漏打齿孔是有严格区别的。在邮票打孔机问世前,世界上的邮票都是无齿孔的。无齿孔邮票一般因其发行量小,收集无齿孔邮票最好是带边纸或双连的。

6无齿邮票发行纪录

无齿邮票_无齿邮票种类_无齿邮票特点_无齿邮票鉴别方法

1962年纪94梅兰芳无齿邮票首日封全套二件

1939-1940年香港中华二版孙中山像无齿邮票

1939-1940年香港中华二版孙中山像无齿邮票

1939-1940年香港中华二版孙中山像无齿邮票

1893年上海工部书信馆无齿邮票一组四枚

1947年晋冀鲁豫边区嘉禾图毛泽东像无齿邮票十三枚全四方连(Yang NC228-240)

1963年特59熊猫无齿邮票三枚全四方连

1947年晋冀鲁豫边区抗战胜利二周年纪念无齿邮票一枚全

1962年纪94梅兰芳舞台艺术无齿邮票八枚全

1962年纪94梅兰芳舞台艺术无齿邮票八枚全

1962年纪94梅兰芳舞台艺术无齿邮票八枚全

1943年百城一版孙中山像“限新省贴用”无齿邮票50元一枚

1962年纪94梅兰芳舞台艺术无齿邮票八枚全四方连

1939-1940年香港中华二版孙中山像无齿邮票5元五十枚全张四件

1947年东北区“五一世界劳动节纪念”无齿邮票30元、50元直双连各一件

1962年纪94梅兰芳舞台艺术无齿邮票八枚全

1947年晋冀鲁豫边区抗战胜利一周年纪念、抗战胜利二周年纪念无齿邮票各一枚

1963年特60金丝猴无齿邮票三枚全四套

1963年特54儿童无齿邮票十二枚全

1962年纪94梅兰芳舞台艺术无齿邮票八枚全横双连

1962年纪94梅兰芳舞台艺术无齿邮票八枚全

1963年特60金丝猴无齿邮票三枚全四方连

1963年特59熊猫无齿邮票三枚全横五连

1949年中原邮政管理局第二版毛泽东像邮票十五枚:含有齿、无齿邮票各一套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