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首日封

首日封是在新邮票发行首日,将该套邮票的全套或单枚贴在特制信封右上角,加盖当天邮政日戳或特别纪念邮戳的信封。经邮政部门实际寄递的称为首日实寄封。首日封是邮票发行首日的记载,它与邮票密切关联,由邮政部门、集邮公司设计、印制和发行,也有集邮者自制的。 首日封一般都印有与邮票有关的图案和文字说明,以加强邮票的宣传作用。

1首日封是什么

首日封是指在邮票发行首日,贴用该种邮票并盖首日普通邮戳或纪念邮戳的信封,信封可贴上一枚、数枚或全套邮票,最好使所贴邮票和应贴邮资相符或尽可能的相近。经邮政部门实际寄递的称为首日实寄封。

首日封是什么_首日封收藏价值

制作首日封所用信封可以是特制信封,也可以是普通的信封或纪念信封。首日封的关键是邮戳,邮戳一定要清晰,以便察看是否为发行首日的,普通邮戳、纪念邮戳、邮政部门特许邮票公司专用的邮戳都可以。首日封使邮票、邮戳、信封有机结合,相映成趣,很有收藏价值。

初涉邮界的朋友往往对“首日封”的真实含义不了解,因为邮局出售有的“首日封”是既未贴上邮票又未盖上首日邮戳的,这只是一种习惯说法,实际上,这一种并不是真正集邮意义上的首日封,或可称为“空白首日封”。真正的首日封必须有发行首日的邮票并销有当日普通邮戳或纪念戳。

首日封寓知识性、艺术性、史料性于一体。它记录下邮票的发行首日成为研究邮票发行史最为真实权威的证据。美国建有世界上第一个首日封博物馆。

首日封是邮票发行首日的记载,它与邮票密切关联,由邮政部门、集邮公司设计、印制和发行,也有集邮者自制的。 首日封一般都印有与邮票有关的图案和文字说明,以加强邮票的宣传作用。

2首日封的历史

从邮票诞生以后,就有在邮政通信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首日封。出于集邮目的而专门邮寄的最早的首日封,是美国于1909年9月25日发行赫德森·富尔顿2分邮票时,一位私营文具商为此专门制作的首日信封。这种做法到20世纪20年代在美国广泛传开。

现存世界上最早的首日封是英国1840年5月6日开始使用“黑便士”邮票时寄出的信封。欧洲发现的较早的首日封实物,是1911年5月英国发行第一枚乔治五世邮票时出现的一些首日信封。为邮票发行还出现了专门刻制的“首日发行”字样的邮戳,最早的是美国于1937年刻制使用。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典等国家在40年代初开始使用“首日”邮戳。

首日封的历史

首日封家族中不乏惊天动地的精品。英国皇家邮集中的“镇集之宝”之一即是一枚首日封—珍贵的“柯库布莱特”首日封。“柯库布莱特”首日封发现于1968 年,2000年11月2日,英国王室以25万英镑的特惠价格从斯坦利·吉本斯公司处购得。 即是在专题邮集中,首日封仍可以作为素材使用,只是首日封要受些“委屈”,不能全部展示,只能将首日封开天窗,选用其邮戳,因为除此之外皆是无效信息。如果想整体展示,则选择实寄且邮资相符的。但对于罕见的首日封,就没有这样的限制了,比如那枚珍贵的“柯库布莱特”首日封。

1957年11月7日中国发行《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邮票时,中国集邮公司首次正式印制发行了首日封。自此,中国集邮公司开始系列发行纪、特邮票首日封。首日封以它的艺术性、史料性和收集过程中的趣味性,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众多集邮者的欢迎。美国约有55万人专集首日封,并建立了首日封集邮协会和首日封公司,以及国立首日封博物馆等。

目前中国邮票总公司及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邮票公司在新邮票发行时都专门设计、印制、发行首日封供集邮者收藏。这种首日封左侧印有与新邮票发行有关的图案,信封背面印有文字说明,信封上贴有单枚或全套邮票,在邮票一角盖有纪念邮戳。制作精美。

3首日封收藏价值

首日封的市场价一般是要高于邮票的,因为:

1、从绝对数量上来说,首日封的制作数量要远远小于该首日发行的邮票。

2、由于诸方面条件的限制,制作首日封对于处于很多地方的邮迷来说都有一定难度。

3、其存世量小,在通信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首日封存世量更为稀少。

4首日封的分类

首日封的分类

首日封有多种类型,按制作主体分,有官方首日封、自制首日封;按盖销邮票方式分,有首日实寄封、首日销印封、官白首日封等;按所贴邮票种类分,有纪念邮票首日封、特种邮票首日封、普通邮票首日封、小型张首日封、异票首日封等;按邮票主题、信封图案、邮戳所在地是否一致或相关来分,有极限首日封、相关首日封。首日封可实寄,称首日实寄封;也可不实寄,称首日销印封。

5首日封自行制作

自行制作一枚高质量的自然首日实寄封应当注意:

1、必须符合当时的邮资规定,这一点尤其重要,高于当时的邮资规定是大忌。

2、最好使用普通的标准信封,信封上不应有其它文字或修饰。

3、销票日戳可以是邮政日戳,也可以是该邮票纪念戳。一般来说,以日戳销票,在封的空白处加盖纪念戳。

4、原则上一票一封,如无法做到则最好加贴同一套中的其它枚邮票或者加贴普通邮票,但绝不可以加贴其它纪念、特种邮票。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