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第二轮生肖邮票

中国从1992年开始发行第二轮生肖邮票,每年发行两枚生肖邮票,到2003年止共发行24枚生肖邮票。从发行“壬申年”邮票起,启用了新的志号“编年号”,不分纪、特邮票一律按年份排序;在铭记上由原来的“中国人民邮政”改为“中国邮政”,为与世界接轨,在票面上加印了英文“CHINA”(中国)字样沿用至今。第二轮生肖邮票的设计原则是每套生肖邮票由第一轮的一枚改为两枚,图案“一图一文,一明一暗,两平两立,篆隶草行三年一换”。第一枚以我国民间工艺生肖图为主,采用的民间工艺有刺绣、剪纸、泥塑等;第二枚以我国不同书体的生肖名称为主,连续三套为同一书体,依次为篆书、隶书、草书和楷书。

1第二轮生肖邮票价格

收藏品市场了解到,面值8分的庚申年猴票价格再创新高,突破万元,这也是发行30年来首次突破万元高位,相当于面值的12.5万倍。

第二轮生肖邮票价格

据了解,今年年初庚申猴只需5000元左右,年中上升到8000元,半个月前为9500元,现在的价格已经突破万元,基本上以平均每个月500元的速度蹿升。整版庚申猴票市价也创出新高,目前价格在110万元左右。

武汉邮商宋先生介绍,庚申年猴票是第一枚发行的生肖邮票,具有龙头效应。在它的带动下,整个生肖版块呈上涨趋势,其中龙票表现尤为突出。据介绍,今年3、4月,第二轮龙版票才300-400元,5月开始上涨,到8月就涨至每版2100元,而如今已经卖到3200元。

最诡异的莫过于第一轮龙版票。据悉,该票11月12日才800元/版,昨日最新价格为3000元,半月翻3倍,令市场人士也惊呼。“市场最高价曾到 3200元。”宋先生介绍,这不是第一轮龙票的首次炒作,今年8月,第一轮龙版票也在短短半月内,从220元涨到850元,翻了3倍。

在猴票、龙票的带动下,整个生肖版块均“打着滚”翻倍,如最差的羊、蛇也从8月的200多元,最高涨到700多元。而二轮、三轮牛大版、小版在过去一周里也以40%-50%的速度飙升。邮商认为,这波行情可能将持续到明年5月,但新手要理性入市,以防购入恶炒品种被套牢。

2第二轮生肖邮票收藏价值

第二轮生肖邮票收藏价值

第二轮生肖邮票的收藏价值已经凸现。在此仅给予“两个对比、一种情结”的提示。

1、两个“对比”。对比之一:将92年的“猴”和91年的“羊”进行对比,时间相近、都是天量,“猴”在后十年的消耗还要远大于“羊”,而现在一张面值2角的“羊”几乎和一套面值7角的“猴”等价。这合理吗?

对比之二:将03年的“羊大版”与“羊小版”对比,“羊小版”每版8枚,面值合14.4元,现价103元,现价与面值比为7.2;而“羊大版”每版32枚,面值89.6元,现价80元,现价与面值比为0.9;两者的比值是8倍(7.2/0.9)。这是何等的差距啊!而且稍加分析就可以肯定,“羊大版”的存世量要小于“羊小版”。我们承认小版有特色,但他毕竟也是由邮票构成的,有点差距是应该的,差距这么大则是不正常的!

2、一种情结。这就是收藏第二轮生肖版票情结!十年前,类似第二轮生肖、夜宴图等较小版式的版票我们都称之为小版,那时对小版的收藏就已蔚然成风。第二轮生肖版票更是倍受欢迎,记得鼠、牛都曾被炒到每版二、三百元。像我这样较早的集邮者手中大都有本第二轮生肖版票册,许多人后来都因为邮市的持续低迷而中断了,如果这些人回归邮市,必将重被这一情结牵绕(我就是捧着一本第二轮生肖版票重返邮市的),那时他们来找生肖版票,我们这个市场能保障供应吗?

第二轮生肖邮票介绍

第二轮生肖邮票介绍

【壬申年】猴,发行日期1992.1.5 ,发行量(2-1)20分 猴桃瑞寿 23374.5万枚,50分 喜鹊登梅20400.1万枚。影雕套印。

第一枚图案采用折叠式剪切的剪纸手法,名曰“猴桃瑞寿”,猴最喜吃桃,在民俗中,桃是增寿的瑞果,象征长寿,猴桃结合,正应了民间俗语“猴桃瑞寿”。图案中,猴耳朵两侧取“福”的谐音的一对蝙蝠色块,与桃结合,构成了“福寿双全”的隐意。在猴臀上的蜜蜂与桃花,虽是点缀之笔,但蜂(谐音“封”、“丰”)和猴谐音“侯”桃(喻寿)相合,又有“封侯挂印”、 “人寿年丰”的吉祥寓意,票面以玫瑰红作底色,黄色猴身寓金丝猴的名贵;红黄映衬,又使整个画面显得祥和、欢快,烘托了节日的喜庆气氛。第二枚图案名曰 “喜鹊登梅”,以红色喜鹊登梅的民间剪纸挂帘图案为背景,中间正形上大书生肖文字篆体“猴”字。喜鹊和梅花是民间剪纸中的常用图案,“梅”、“眉”谐音,以示“喜上眉梢”,梅枝上的两只喜鹊,又有“双喜临门”寓意。

【癸酉年】鸡,发行日期1993.1.5 ,发行量(2-1)20分 雄鸡报晓 30006.5万枚,50分 四季吉祥25062.5万枚。合783.2万版。影雕套印。

第一枚图案为一只昂首挺胸的剪纸大公鸡象征着在新时代腾飞的中国。第二枚图案中间为篆书鸡字,篆字鸡字在造形和线条的处理上,大胆运用剪纸艺术中夸张、变形、移位等综合手法。 ‘奚’旁上部夸大,变平缓为倾斜,同‘鸟’旁中过多的斜笔、起伏状边框保持协调和平衡。画面四周环绕牡丹、荷花、菊花、梅花四季花卉,寓意四季吉祥。采用民间剪纸的方法,均由蔡兰英创作,整套邮票设计得红火、热烈,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显示出民风民俗的特色。

第二轮生肖邮票介绍

【甲戌年】狗,发行日期1994.1.5 ,发行量(2-1)20分 平安家福 21340.9万枚,(2-2)50分 祥瑞兴旺 16011.3万枚。合500.3万版。影雕套印。

邮票的第一枚选取河北民间泥玩具狗为主图,由画家张二苗创作,玩具狗身为黄色,圆圆的大脑袋,两条前腿直立,后腿横卧的狗形象,底色采用故宫红墙深红色,充分表达出民间中狗看家护院,带来的平安家福的意蕴。第二枚邮票以篆书狗字为主题,周边的窗花为连绵的花枝和双狗图剪纸,意为人寿年丰、平安吉祥。

【乙亥年】猪,发行日期1995.1.5 ,发行量(2-1)20分 肥猪拱门 10006.5万枚,(2-2)50分 喜迎新春 8062.5万枚。合251.9万版。影雕套印。

第一枚图案取材于陕西宝鸡民间玩具布枕头猪,原创者为陇县陈美娥。票底白色,通过视角选择将小猪拱肩、探首、耸鼻、翘嘴等关键拱门姿态刻划的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寓意肥猪拱门。 第二枚图案是勾以白边的黑色隶书猪字的窗纸,窗格呈桔红色洋溢着欢快,祥和。下面双猪图的窗花格外醒目,寓意着猪年农家乐,乙亥庆丰年,畜业兴旺的祝愿。

第二轮生肖邮票介绍

【丙子年】鼠,发行日期1996.1.5 ,发行量(2-1) 20分 万家灯火 光明前景 9009.7万枚,(2-2) 50分 鼠咬天开 普天同庆 7481.7万枚。合233.8万版。影雕套印。

第一枚图案设计者吕胜中用人性化的夸张漫画手法,描绘一只手执灯台,身穿彩衣,翘嘴长须机灵滑稽的小老鼠,寓意为万家灯火、光明前景的美好前程。第二枚画面为一轮红日托出一个隶书鼠字,周围天空的彩霞中,显示出来六只小灰鼠,寓意为鼠咬天开、普天同庆,对新年春节美好的祝愿。

传说是老鼠咬破了混沌,分出了阴阳,这才有了天地万物。因此,老鼠在十二生肖中与地支之首“子”相配,位居第一。而子时在古代计时法中正处于昨天之阴与今天之阳的中间,是光明与黑暗转换交替的关键时刻。设计者运用民间年画手法,根据老鼠嫁女、鼠咬天开的传说,完成了这套邮票的设计,体现出老鼠形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涵义。

【丁丑年】牛,发行日期1997.1.5,发行量(2-1)150分 金牛奋蹄 8281万枚,(2-2)50分 牛耕年丰 9347万枚。合258.8万版。影雕套印。(以下发行量的小数点忽略)

第一枚图案根据山东高密县齐秀花的剪纸媳妇骑牛图进行再创作,白色票底上表现出粗犷壮实的牛身,垂地的长尾,月牙形的牛角,牛身装饰多种吉祥元素,充分表现朴实憨厚的农家牛,展现着力量和勤劳实干精神,意为金牛奋蹄。第二枚画面为桔黄色票底,大红灯笼高挂,显示出一个醒目的隶书牛字,灯笼顶部描绘出两只喜鹊和梅花,隐喻喜鹊登梅,画面集合了象征吉祥、幸福、富裕、喜庆的图案,意喻富足祥和,牛耕年丰。

第二轮生肖邮票介绍

【戊寅年】虎,发行日期1998.1.5,发行量(2-1)50分 虎虎生威 10028万枚,(2-2)150分 气贯长虹8556万枚。合267.4万版。影雕套印。

第一枚图案选用山西黎城高秋英创作的布老虎的正面像,青蓝票底上突出虎头,小老虎四肢叉开,虎头正对前方,大大的眼睛以专注的目光正视着人们,两只耳朵竖着。粗壮有力的尾巴高高翘起,显示着它的精明强干,洋溢雄浑厚重的气质和活泼旺盛的生机而虎虎生威。第二枚画面,取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书《裴将军诗》中的草书“虎”字为图。红色草书字气派,画意天成,整个画面以简取胜,气贯长虹。选用该虎字,是取其一笔连贯的神韵,喻全年能达顺畅之意。

虎在中国被称为百兽之王。我国古时以虎符、虎节为调兵遣将的信物和兵权的象征。民间视虎为神兽,借它的威猛勇武而镇崇辟邪,保佑安宁,而且以虎为题材的艺术作品亦层出不穷。

【已卯年】兔,发行日期1999.1.5,发行量(2-1) 50分 玉兔为月 10212万枚,(2-2)150分 吉祥如意 8369万枚。合261.9万版。影雕套印。

第二轮生肖邮票介绍

第一枚图案是根据天津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倡捏制的泥塑兔改造的,白色票底上这只白花兔匍匐在地,双耳向后拢去,显得温顺善良。第二枚画面选用清代剪纸月亮图,中间为黑色草书兔字,周围采用如意吉祥图案,选用的这个草书字看起来显得灵秀一些,尤其是倒数第二笔的那一钩,很有动感,和第一枚相配,也能让人从中品出“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意味。衬底剪纸月亮图,正好可以解释第一枚的玉兔为月之名。采用玫瑰红底色,是考虑到红黄相衬较为合适,也透出喜庆感寓意吉祥如意。

【庚辰年】龙,发行日期:2000-1-5 ,发行量(2-1)80分 神龙腾飞 9527万枚,(2-2)2.8元 旭日东升 7380万枚。合230.6万版。影雕套印。

第一枚图案选用陕西省出土的一块汉代瓦当上刻绘的青龙纹饰作为主图,以水波纹为背景,金色为底色,显示出黑龙腾跃于滚滚波涛之上的画面,十分醒目。在征集48套96枚图稿中,由邮票设计家黄里和青年美术工作者郭承辉共同设计的龙图一举夺魁,用黄、黑、红三色,显示出凝重古朴美的神韵。第二枚画面选用唐代书法家怀素的墨宝,一幅单字一笔而就的草书"龙"字仿佛就是一条游龙,黑色浓墨草书龙字,白色票底周围以海浪背景衬托出旭日,象征着中国这条巨龙跃然腾飞,寓意旭日东升。由此也可看出龙文化的源远流长。

第二轮生肖邮票介绍

龙的故乡在中国,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据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分析,新石器时代的太皋氏已奉龙为图腾。有关专家认为,龙最早的原形是蛇或青蟒,后来被神化为龙。当时以蛇为图腾的夏氏族最为强大。据说黄帝、炎帝联军打败蚩尤以后,为了收服人心、缓和矛盾,黄帝提出在蛇图腾原型的基础上,从各氏族图腾中取其有特长的一部分,如鹰的爪、鹿的角、鱼的鳞等等,创造出"龙"的复合物,作为各氏族的总图腾。这样一些氏族看到自己图腾形象的一部分已出现在龙的身上,心灵得到了安慰。于是,各氏族统一在"龙"的旗帜下,成为"龙"的大家族成员。龙的形象,实际上是中华多民族联合、团结的象征,龙代表中国。由于龙在人们心目中的崇高形象,龙文化特别丰富多彩,包括神话故事、历史传说、民哥民谚、诗词书画、工艺美术等等。在龙的成语中,绝大部分是喜庆吉祥之辞。

【辛巳年】蛇,发行日期2001.1.5 ,发行量(2-1) 80分 祥蛇祝福 8000万枚,(2-2)2.8元 祥云普照 6500万枚。合203.1万版;另有版式二(兑奖蛇)166万版。影雕套印。

第一枚图案原型采用山西民间艺人白秀娥的剪纸蛇。画面中有意将蛇头拔高加大,两眼夸张,蛇头微微低下,身上还有梅花纹饰,白色衬底,从外形看蛇身犹如一朵水仙花,体现出线条动态美,显得稳重、灵气又活泼。第二图画面采用陕西剪纸艺人贾四贵的作品,是一幅相向虬曲的盘蛇图,对衔一朵莲花,配用绿色底衬,黄色蛇身,中间为红色楷书蛇字,并显示出双蛇簇拥一轮旭日,寓意祥云普照。

【壬午年】马,发行日期2002.1.5 ,发行量(2-1)80分 马到成功 5500万枚,(2-2) 2.80元 壬午大吉 4800万枚。合150万版,另有版式二(兑奖马)166万版。影雕套印。

第一枚图案选用陕西宝鸡凤翔县泥塑玩具马,这是继1995年陇县民间工艺品枕头猪被选进生肖邮票以来,宝鸡民间工艺品第二次出现在生肖邮票上。底色为大红色,马身为黑花色,内含多种吉祥元素。第二图画面为白色衬底,大红花色斗方,中间有一黑色楷书马字,背景衬若干种书体的马字。为邮票设计家王虎鸣创作。这套邮票的寓意前者为马到成功,后者为壬午大吉。

【癸未年】羊,发行日期2003.1.5 ,发行量(2-1)T 癸未大吉 80分 4620万枚 ,(2-2)T 三阳开泰 2元 3800万枚。合118.8万版;另有版式二(羊小版)80万版 版式三(兑奖羊)230万版。

第一枚图案选用陕西凤翔县六营的泥塑羊玩具。羊角向后弯曲成蜗牛状,羊身绘有四瓣桂花润为红色,白色票底,更显的羊色彩艳丽,寓意癸未大吉。第二图画面绿色票底,采用剪纸手法,将两只羊图案与汉字黑色楷书羊字,组合成三只羊,喻为三羊开泰。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