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80年辽宁粮票贰斤

粮票是中国在物资匮乏的特殊时期发行的一种购粮凭证(主要使用时间是1955年到1993年)。

180年辽宁粮票贰斤交易参数

【交易代码】:918005

【名称】:80年辽宁粮票贰斤

【入库单位】:张

【入库方式】:按比例入库。优先入库数量85%,标准入库数量15%

【最小入库数量】:1万张

【最小入库累加数量】:1万张

【入库备注】:整包

【申购比例】:15%

【最小提货数量】:10000张

【最小提货累计数量】:10000张

【首日挂牌指导价】:0.3元

【市场流通量】:12930000张

【首日挂牌交易日期】:2015年7月18日

280年辽宁粮票贰斤藏品信息

【类别】粮票

【面值】贰市斤

【规格】85mm×33mm

【发行时间】1980年

【发行量】官方未公布

【发行机构】辽宁省粮食局

380年辽宁粮票贰斤藏品介绍

80年辽宁粮票贰斤_80年辽宁粮票贰斤特点_80年辽宁粮票贰斤收藏价值

粮票是中国在物资匮乏的特殊时期发行的一种购粮凭证(主要使用时间是1955年到1993年)。

新中国成立初期,物资极度匮乏,粮食无法做到敞开供应。1953年,中央政府决定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1955年8月25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7次会议通过《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凭证印制暂行办法》,随着该办法的发布实施,各种粮票应运而生。中国的粮票种类数量有“世界之最”之称,全国2500多个市县及一些镇、乡都分别发放和使用了各种粮票,进行计划供应,还有一些大企业、厂矿、农场、学校、政府、机关等单位也发放和使用了各种粮票。从1992年4月1日开始,国家同时提高粮食的定购价格和销售价格,基本上实现了购销同价。1993年,粮油实现敞开供应,粮票被正式宣告停止使用,中国长达近40年的“票证经济”就此落幕。

粮票曾作为中国特殊历史时期的第二“货币”,在中国历时约40年,它反映了中国在该段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状况,有较为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粮票票面题材广泛,印制精细,具有时间性、地域性的特点。长年累月的岁月侵蚀,更使这种具有不可复制性的票证文物日渐稀少,珍品迭出,长期为海内外收藏爱好者所瞩目。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部1966年发行的全国通用粮票,全套共4枚,面额分别是半市斤、一市斤、三市斤和五市斤。“1966年全国通用粮票五市斤”目前在邮币交易市场上广受追捧。

4粮票的收藏价值

80年辽宁粮票贰斤_80年辽宁粮票贰斤特点_80年辽宁粮票贰斤收藏价值

粮票要看品相,不过粮票这种有价证券,流通广,存世量大,当时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不少,这是它跟邮票最大的不一样,只要它存世量大,价格就不会很高,特别是全国通用粮票,不是很值钱,现在市场上品相好的也就几元钱,其实粮票中比较有收藏价值的是一些军用粮票和早期发行的地方粮票,很少见,价格较高,一般的都是上百元。

在各地的粮票当中,海南粮票是最难找的,存世量也最少。海南最早的粮票为1954年发行的“海南行政公署粮票”。这种粮票连海南省粮食局都没有存档,太稀少。

而军用粮票也是比较稀少的品种,而且种类多,从1951年的“军用支粮证”到2000年,粮食部、商业部、国内贸易部和国家粮食局先后9次印刷、发行过不同版面的军用粮票,而且不光是粮票,还有面粉、大米、粗粮、马料等等,极具收藏价值,现在军用粮票上品大概都在5000元以上。

5粮票之最

最早的粮票

1951年皖南人民行政公署粮食局发行的大米票。

面额最大的粮票

1962年、1963年上海市粮食局发行的“粮食支拨书”,面额为1400斤。

面额最小的粮票

1960年南京市粮食局发行的“南京市粮食局流动购粮凭证”,面额为壹钱。

票幅最大的省级粮票

198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局发行的“广西流动人口粮油定额供应卡”,该票长17.3厘米,宽6厘米。

80年辽宁粮票贰斤_80年辽宁粮票贰斤特点_80年辽宁粮票贰斤收藏价值

票幅最小的省级粮票

1955年浙江省印制的“随证粮票”,该票长0.9厘米,宽0.8厘米,仅有小手指甲大小。

流通时间最长的粮票

国家粮食部1965年发行的全国通用粮票,流通时间长达28年。

流通时间最短的粮票

国家粮食部1962年发行的车船粮票,流通约一个月。

面额最多的套票

1975年河北省邯郸市粮食局革委会发行的工种补差粮票,这套票共60枚,面额从1斤到30斤。

面额最大的语录套票

1967年发行的军用供给粮票,全套分大米、面粉、粗粮、马料4种,每种又有50、100、500、1000斤4种面额,全套面额高达6600斤。每枚粮票背面均印有不同的毛主席语录。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