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木质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黄杨木

黄杨木又名榆木、特力木,大多都产自于中国的北方,黄杨木的材质纹理交错、颜色艳丽。黄杨木属于常绿小灌木、材质坚硬细腻,但是其生长极其缓慢,至少要三十年以上树龄者才能作雕刻材料,所以也被称之为“千年矮”。

用黄杨木所制成的黄杨木家具不仅外观精美而且淡淡的清香飘出,黄杨木家具若按材料的材质的不同来分类的话可以分为老黄杨木家具、新黄杨木家具、相思木家具,而采用年代久远的老黄杨木材质制成的家具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1黄杨木简介

黄杨木_黄杨木家具_黄杨木家具特点_黄杨木家具保养_黄杨木辨别方法

黄杨是灌木或小乔木,高1-6米;枝圆柱形,有纵棱,灰白色;小枝四棱形,全面被短柔毛或外方相对两侧面无毛,节间长0.5-2厘米。叶革质,阔椭圆形、阔倒卵形、卵状椭圆形或长圆形,大多数长1.5-3.5厘米,宽0.8-2厘米,先端圆或钝,常有小凹口,不尖锐,基部圆或急尖或楔形,叶面光亮,中脉凸出,下半段常有微细毛,侧脉明显,叶背中脉平坦或稍凸出,中脉上常密被白色短线状钟乳体,全无侧脉,叶柄长1-2毫米,上面被毛。

花序腋生,头状,花密集,花序轴长3-4毫米,被毛,苞片阔卵形。长2-2.5毫米,背部多少有毛;雄花:约10朵,无花梗,外萼片卵状椭圆形,内萼片近圆形,长2.5-3毫米,无毛,雄蕊连花药长4毫米,不育雌蕊有棒状柄,末端膨大,高2毫米左右(高度约为萼片长度的2/3或和萼片几等长);雌花:萼片长3毫米,子房较花柱稍长,无毛,花柱粗扁,柱头倒心形,下延达花柱中部。

蒴果近球形,长6-8(-10)毫米,宿存花柱长2-3毫米。花期3月,果期5-6月。

多生山谷、溪边、林下,海拔1200-2600米。产中国陕西、甘肃、湖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江西、浙江、安徽、江苏、山东各省区,有部分属于栽培.模式标本采自湖北长阳县。

2黄杨木木质特征

黄杨木_黄杨木家具_黄杨木家具特点_黄杨木家具保养_黄杨木辨别方法

1.黄杨木有新老之分,易变形、爱长虫、收缩严重是新黄杨木家具的缺点;而老黄杨木的缺点是有些地方会有老虫眼、老开裂、老榫头眼等。

2.在干燥房严格干燥的黄杨木家具是不易开裂的,但是黄杨木不易干,市场上有很多黄杨木板材出于成本或设备上存在的诸多问题,木材的烘干不到位,所以制作出来的黄杨木家具很容易出现开裂和变形。

3.黄杨木木材材质坚韧,力学的强度比较高还有耐腐蚀性强,强度和硬度适中,所以所制作的实木家具比较适合雕刻或者是浮雕,而黄杨木的木心边材质的区分也是很明显的,边材的材质颜色为暗黄色,心材的材质颜色为暗紫灰色,再加上黄杨木的纹理通络清晰、刨面光滑、细腻而弦面的花纹美丽。拇指的材质的整体性和雕磨髹漆,都是可以制作成精美的雕漆工艺品

4.用其制造的黄杨木家具风格以明式的款式为主,不但造型简练而且线条流畅,家具的风格也极具典雅大方,这种的家具可装饰性强,不但繁简相宜,而且局部的装饰也是恰到好处。

3黄杨木家具

黄杨木_黄杨木家具_黄杨木家具特点_黄杨木家具保养_黄杨木辨别方法

由黄杨木所制成的黄杨木家具木雕色泽亮黄温润有的具有象牙效果,而且年代越久色泽越深更具有古朴美观的效果,前几年就曾见清初名家所刻的黄杨木笔筒,四周刻两老松崖下对弈,旁有数人,或观棋、或清谈、或静坐,神情各异,刀法细腻,洵为上乘佳品,堪与明代另一件雕十八学士的黄杨木雕小匣媲美。后者构图紧密,疏密有致,人物栩栩如生;浮雕刀法精练流畅,非高手难以有此功力,所以可见自明代开始名家大多就开始使用黄杨木材质所制成的黄杨木家具。

4黄杨木家具特点

黄杨木_黄杨木家具_黄杨木家具特点_黄杨木家具保养_黄杨木辨别方法

1.黄杨木家具材质木质坚硬、承受力强所以合适做一些雕刻或者是镶嵌等装饰材料的家具。

2.黄杨木家具的耐腐蚀性高,所以所使用的年限长,经久耐用。

3.黄杨木家具的木材纹理交错美观、自然,所打造出来的实木家具也是家具中比较好的实木家具,价格也经济适中。

4.黄杨木家具本身具有一种清新淡雅的香味,香气清新而不浓烈,淡雅而又不失俗气。

5.黄杨木家具的材质因为生长极其缓慢,所以黄杨木家具的木材极其细腻,甚至肉眼都看不到材质的棕眼。

5黄杨木家具选购

黄杨木_黄杨木家具_黄杨木家具特点_黄杨木家具保养_黄杨木辨别方法

1.看家具的材质。不同年代不同历史的黄杨木其材质也是不一样的,年代久远的黄杨木家具被称为老黄杨木家具,其价值也是比较昂贵的,但是新出的黄杨木家具就被称为新黄杨木家具,因为历史年代不长所以价值也不是很高。

2.看家具的造型。一般来说由黄杨木家具所制成的明式家具都具有精致而又不小巧、质朴而又不粗俗的美学个性,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明式家具的制作可以从明代一直延伸到今日更是成为了古典家具的典范!

3.看工艺。用手摸一摸黄杨木家具的表面是否平滑,是否有不平或者是倒刺等异物。

4.看家具的完整性。因为实木家具都存在一些掺假或者是磨损的现象,所以我们要看结构是否有损坏、是否有刺鼻的油漆味,老式的黄杨木家具会有一种老屋子的陈宿味或者是淡淡的霉味,而如果是优质的黄杨木材质那么就会散发出一种独有的香味。

6黄杨木家具保养

1.防潮:保持环境的干燥,保持通风

2.防晒:避免阳光的直射

3.防尘:经常除尘

4.防干裂:在季节交替的时候,用地板蜡对其进行全方面的打蜡保养。

5.防污:如果有难以去除的污点的时候,可以用棉布蘸取少量的汽油或者是酒精擦拭。

6.防老化:适当的打蜡。

7黄杨木辨别真假方法

黄杨木_黄杨木家具_黄杨木家具特点_黄杨木家具保养_黄杨木辨别方法

一、从色泽和包浆辨别真伪。

黄杨木因其性质会随着存放的时间,颜色会越为加深。年代越久的黄杨木家具,色泽会越深,包浆也会更加亮。所以,家里购置的黄杨木家具,对比购买时的颜色,就能一辩真伪。

二、“香蕉水”辨别法。

黄杨木的做旧会采用“油麻色”工艺染制。一般作伪的色泽不自然,而且没有包浆。可以用棉签或者棉签蘸取“香蕉水”擦拭局部,赝品会立即褪色。

8冒充黄杨木的木材

有些人把其他与黄杨木外观类似的木头也叫黄杨木的有如下几种:

第一种:水黄杨木,这个在品种和分类上与黄杨木就差十万八千里了,只是名称多了一个水字,名称有点相同而已。这种木材的心材是白色,外皮是灰色,材质粗,皮厚(厚度在0.5公分-1公分左右),容易开裂,有人用这个水黄杨木说是黄杨木骗人。

第二种:粗皮黄杨木(或厚皮黄杨木),这种木材的心材是黄中带绿,材质比较细,这种最与真正的黄杨木不好区别,其实也和水黄杨木一样,根本不是属黄杨木科和属的,完全是另外一个树种。主要的区别在于看皮,这种木头的皮比较厚,在3mm-5mm左右,皮上的裂纹大并且很深。另外,就是木材的心材的颜色不同,这种木材的颜色为黄中带绿,绿得有点发亮的感觉,和真正的黄杨木的淡黄色不发绿不同。这种木材与真正的黄杨木心材的颜色比较接近,难于区别,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外皮的厚度及颜色。

第三种:缅甸黄杨木(或越南黄杨木或进口黄杨木),这种与国产黄杨木的主要区别在于颜色和密度。由于这些木材生长在热带,生长快,而国产黄杨木基本生长在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所以进口黄杨木的心材密度极低,不像国产的木纹特别细腻,做出的产品手感十分差。同时,心材颜色发白也没有国产黄杨木特有的香气。上面三种木材的共同特点,就是价格相对较低,木材规格较大。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