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古玩收藏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笔洗

笔洗是一种汉族工艺品,属于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之外的一种文房用具,是用来盛水洗笔的器皿,以形制乖巧、种类繁多、雅致精美而广受青睐,传世的笔洗中,有很多是艺术珍品。笔洗有很多种质地,包括瓷、玉、玛瑙、珐琅、象牙和犀角等,基本都属于名贵材质。各种笔洗中,最常见的是瓷笔洗。

中文名:笔洗 分 类:文房用具

1笔洗是什么

笔洗是什么

笔洗是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之外的一种文房用具,与水丞、砚滴、镇纸、笔架、笔掭、墨床、印盒、糨糊盒等同属文房小九品之一,是用来盛水洗笔的器皿,以形制奇巧、种类繁多、雅致精美而广受青睐,传世的笔洗中,有很多是艺术珍品,其赏玩性远远大于实用功能。古代用贝壳、玉石制作笔洗,宋代已有典雅的瓷笔洗问世,明代还有用铜制作的小盂作笔洗。由于形制功用相近且混用,现代人很容易把它与水盂、笔掭相混淆。历代笔洗的造型多为扁圆形,上饰各种花纹图案和象形物,或富贵吉祥,或文雅庄重,给人以美的享受和启迪。笔洗有很多种质地的,包括瓷、玉、玛瑙、珐琅、象牙和犀角等,基本都属于名贵材质。各种笔洗中,最常见的是瓷笔洗和玉笔洗。这些笔洗一般为敞口,浅腹,形状多种多样,包括花、果、鱼、兽等象生造型,如桃式洗、荷叶洗、鞋洗、梅花人物洗等。

2笔洗的作用

笔洗是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之外的一种文房用具,是用来成水洗笔的器皿,以形制乖巧、种类繁多、雅致精美而广受青睐,传世的笔洗中,有很多是艺术珍品。

3笔洗拍卖

笔洗拍卖

在中国古代,文人的案头除了一支毛笔以外,还有不少“伺候”笔的用具,用来盛水洗笔的“笔洗”就是其中之一。随着现今收藏市场对古代文房用具的重视,笔洗也渐渐成为收藏界的新宠,其在拍卖市场上的价值也是屡创新高。

2012年4月香港苏富比(微博)“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拍卖会上,一款有900年历史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笔洗以2.08亿港元(2670万美元)的天价成交,打破了于2008年创造的864.1万美元的宋代瓷器拍卖最高纪录。

4笔洗的分类

笔洗有很多种质地,包括瓷、玉、玛瑙、珐琅、象牙和犀角等,基本都属于名贵材质。各种笔洗中,最常见的是瓷笔洗。

瓷笔洗

笔洗的分类

瓷笔洗传世量最多。目前可以见到的最早作品是宋代五大名窑(哥、官、汝、定、钧)的产品。这些瓷笔洗一般为敞口,浅腹,形状多种多样,包括花果、鱼、兽等形象。如桃试洗做成半个桃实形,一段有枝茎,桃叶包绕,造型爆满,风趣,讨人喜欢。宋代官窑、龙泉窑都烧有这种桃式洗,但传世品不多见。现能见到的桃式洗,大多是明清景德镇、宜兴窑及广窑的产品。葵瓣洗通体成葵花瓣形,六瓣、八瓣不等,有敞口、撇口、折沿之分。宋代官窑、哥窑有此类形笔洗烧制。明清景德镇也有,但一般为青花瓷,以青花鱼藻纹为多。莲花笔洗身为莲花形,明清两代均有烧制,但由于时代不同,窑口不同,笔洗的装饰风格也有变化。如明代宜兴窑的莲花洗,一般是在洗的外部堆贴3根莲花茎,茎端出凸起荷叶、荷包和莲蓬,器体表面不满灰白色片纹。广窑的莲花洗整体塑造成展开的莲花形,花瓣层层叠叠,且在笔洗施明净的蓝会釉。 一般来说,明代莲花洗得莲瓣舒展自然,很生动;而清代花瓣则规整呆板,较程式化。蔗段洗是将洗的形状塑造成短粗的蔗段样。这种形式的笔洗基本是宋元时期的产品,以景德镇青白釉和龙泉青釉的产品为多。堪称此戏中佳作的传世品有:汝窑青釉三足瓷笔洗,官窑青釉瓷笔洗,哥窑米黄色五足笔洗,青灰釉海棠式笔洗,钧窑天蓝釉鼓钉瓷洗,仿定窑缡纹瓷洗,素三彩海水蟾纹三足洗,青花鱼龙纹洗等。

玉笔洗

笔洗的分类

玉笔洗是在数量上仅次于瓷笔洗的一个品种,但它最大的特征是一洗一模样,没有雷同。由于传统琢玉技术相当成熟,艺工们的艺术修养也很高,玉器本身又是珍玩之列,玉笔洗各个雕琢的生动活泼,玲珑有加,艺术性远远超过实用性。如秋蟾桐叶玉洗,器身雕成一片被折枝拖着的内卷桐叶形状,也上筋脉丝丝缕缕,一秋蟾栖身叶上。洗不但形状生动雕琢更是逼真,连同叶边缘被小虫啃食的痕迹都历历在目,令人爱不释手。又如蟠蛎洗,浮雕在器身外的4个 蟠蛎张牙舞爪,似乎正在以不同的姿势像上攀爬,其凶狠机制的内青外貌被琢玉者刻画的栩栩如生。在如莲藕玉洗,一只粗壮鲜嫩的藕上,莲茎缠绕,生长着几片嫩叶,一多莲花似开未开,孕育着旺盛的生命。一只莲蓬已经结出累累果实,就在这一派生机盎然中,一片大大的卷曲莲也构成洗得成水部分。

更多种类

笔洗的分类

犀角、象牙和玛瑙笔洗几乎都是明清时代的制品,这一方面与明清两代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各种手工艺技术蓬勃兴起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朝廷的奢靡风有关。明清两代都有特别爱附庸风雅的皇帝,上行下效的结果就是不论多么贵重的材质,只要能够雕琢,都可以成为制作珍玩的原料。几种珍贵的笔洗就说明了这一点,特别是犀角的,这种有番国进贡的材料原本是作为药材的,有人用它作搓杯等酒器还可以说的过去,用它作笔洗就真正太奢侈了。可能因为材料贵重吧,犀角、象牙和玛瑙的笔洗雕琢的都非常精细。像犀牛荷叶洗因形就势,将枯萎的荷叶雕刻的惟妙惟肖又不浪费一点材料。玛瑙蟠桃笔洗巧妙的将红色部分雕成桃核,白色部分刻画成蝙蝠。象牙雕松鼠葡萄笔洗将洗雕成一卷曲的葡萄叶形,也更处连接的藤蔓盘卷延展,且附于洗中。其上蔓枝四延,蔓根处一串葡萄被压在一片叶下,城乡外伸展状,一朵玫瑰花盛开着,两只松鼠一只抱住落下的葡萄猛啃,一只见状急忙奔来。一只蜻蜓落在叶边,悠然的观望洗内的一切。也许只有洁白的象牙才将这幅恬淡景致表现的淋漓尽致。 除此之外,还有用竹根雕的笔洗,如"三送制"的竹根雕残荷叶洗。这种洗虽然用料一般,制品却都出自名家之手,因此一点不比其他类的逊色。

5笔洗的形状

笔洗的形制以钵盂为其基本形,其他的还有长方洗、玉环洗等。笔洗的材质以陶瓷最为常见,有官、哥元洗,葵花洗,罄口圆肚洗,四卷荷叶洗,卷口帘段洗,缝环洗等。其中以粉青纹片朗者为贵,如,龙泉双鱼洗,菊花瓣洗、百折洗、定窑三箍元洗、梅花洗、绦环洗、方池洗耳恭听、柳斗元洗、圆口仪棱洗等。今藏于上海博物馆的哥窑海棠式洗、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枢府釉印花洗都是国宝级的稀世珍品。此外,还有中间用作笔洗,边盘用作笔掭的。可见,笔洗的形制各异,或素或花,工巧拟古,虽在文房用具中不占有主导地位,但集一套不同性质的笔洗于书案前也蔚为奇观。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