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木质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贵妃榻

贵妃榻是一种榻,起源于中国唐代,普及至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等,用于古时妇女小憩,可坐可躺,因其面较狭小,可坐可躺,制作精致,形态优美,故名“贵妃榻”。

贵妃榻分为中式、现代、美式、典型、另类、田园等风格。

中文名:贵妃榻 历史年代:唐代 用处:古时妇女小憩用的榻
普及国家: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等 使用方式:可坐可躺  

1贵妃榻历史追溯

贵妃榻_什么是贵妃榻_贵妃榻的款式_贵妃榻图片_贵妃榻价格-金投收藏

追溯中国家具的历史,在唐代,家具种类逐渐丰富起来,到了明代,家具制作则进入了成熟期,明代家具以其作工精细、工艺考究而被誉为“明式家具”风格,而清代因在家具样式、装饰等方面有大量创新而成为中国家具发展的鼎盛期。中式贵妃榻风格多以明式、清式家具特色为蓝本,在一片原木色调中彰显出厚积薄发的精致。明清贵妃榻精细打磨的技法,体现在对围栏、扶手、榻腿的雕花儿上,龙纹透雕最为流行,大概是源自中华民族对龙图腾的膜拜上;贵妃榻对于榻腿、牙板的细节设计更是精益求精,无论是直腿、弯腿都少不了细琢的花草图案,榻体多为平板和按摩板,体型较之欧美贵妃榻更硕大,展现着皇室的风范和皇权的威严。

2贵妃榻承载历史

贵妃榻_什么是贵妃榻_贵妃榻的款式_贵妃榻图片_贵妃榻价格-金投收藏

也许是因为欧洲承载着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浩瀚的历史文明,哥特式、巴洛克、洛可可等多元艺术风格以深厚的底蕴滋养着这块土地上以及全世界崇尚美的灵魂。欧式风格家具自然汲取了其自身艺术文化的精髓,并持续注入新鲜元素,层出不穷地向世人展示着以精美雕饰、流畅的曲线条、繁复的图腾、奢华的色彩为基调的欧风家具的华彩变幻。以古韵力量压倒时尚魅力的欧式贵妃榻将欧风气质演绎得淋漓尽致。欧式贵妃榻对于曲线美极为推崇,如靠背和榻尾多为蜷曲着的、榻身常引入圆形、弧线,即使是设计相对简朴的田园风格贵妃榻也在边角“饱满”上暗示着曲线的美感。追求雕饰、配以金箔、华贵石材镶嵌是欧式贵妃榻最为绚丽的源头,在欧式风格看来,实木雕花再多变也要衬上象征财富权贵的金银,有种不金碧辉煌不罢休的架势。欧式贵妃榻色彩丰富,要强烈、也要明丽,同时少不了淡雅。

3贵妃榻的款式

贵妃榻_什么是贵妃榻_贵妃榻的款式_贵妃榻图片_贵妃榻价格-金投收藏

有款紫檀木贵妃榻为单翘头、尾部上卷设计,瑞草卷珠外翻球式直腿,透雕牙条采用拐子纹卷草图案,围栏的二龙戏珠穿云喷水透雕图案最为醒目,它鲜明体现了清式家具的恢宏气派。

而另一款黄花梨木贵妃榻则为双翘头设计,头部稍高,插肩直腿,侧面有管脚帐,中部牙条是透雕拐纹、牙头以浮雕相称,围栏为屏风式透雕拐纹,榻面纹理介于按摩面和平面之间,制作工艺明示了它的珍贵。红木马蹄足软包贵妃榻为单翘头,三弯腿,内翻马蹄蹬踹有力,连接着卷草纹牙板,榻面用台湾草席粘在薄板上,有冬暖夏凉之性,年久后会越发红润,黄色榻垫烘托出雍容华贵之气,这款明式榻总体感觉细腻而舒展。

4贵妃榻的风格

中式风格

贵妃榻_什么是贵妃榻_贵妃榻的款式_贵妃榻图片_贵妃榻价格-金投收藏

中式贵妃榻风格多以明式、清式家具特色为蓝本,在一片原木色调中彰显出厚积薄发的精致。明清贵妃榻精细打磨的技法,体现在对围栏、扶手、榻腿的雕花儿上,龙纹透雕最为流行,大概是源自中华民族对龙图腾的膜拜上;贵妃榻对于榻腿、牙板的细节设计更是精益求精,无论是直腿、弯腿都少不了细琢的花草图案,榻体多为平板和按摩板,体型较之欧美贵妃榻更硕大,展现着皇室的风范和皇权的威严。

现代风格

如一汪柔水般滑入心田,她以其灵动的美引诱着人对于她的向往,她那楚楚仪态从来都是不吝优雅的,仿佛总是在沉睡,而妩媚却掩饰不住地弥漫开来;忽而又衣袂一摆,将高贵典雅的贵族气质张扬开去。这种家具有个娇俏而又高贵的名字——贵妃榻。

腰身窄而长、距离地面半米左右、类似长櫈而周身三面设有围栏——贵妃榻别具一格的造型赋予了自身优美的气质。在概念上是专供女人小憩所用——它颇具贵妃醉酒后伏卧其上的古韵,更显流光溢彩的洋气,没错,贵妃榻的历史就是中西合璧的美的历程。

中国自古就有榻,多指比床窄而小些的四周没有围栏的“长櫈”,后来,当国外的一种三面带装饰围栏的家具传入中国后,传统的榻以之为美开始效仿“洋家具”,中国名为贵妃榻的家具从此诞生了。贵妃榻历经岁月更迭,样式也随之变迁,如今的古典、现代贵妃榻主流风格为大气磅礴的中式、雍容华贵的欧式、简朴凝练的美式,还有汇集奇妙创意的另类贵妃榻。

美式风格

贵妃榻_什么是贵妃榻_贵妃榻的款式_贵妃榻图片_贵妃榻价格-金投收藏

美式风格的家具同样具有史诗般的气质,放眼看去,它同样和欧式风格家具一样经典、一样奢华,但如果把一件美式贵妃榻和欧式贵妃榻同时摆在一起,敏锐的人会发现美式家具即便一脉相承西方的以曲线为美、善于雕饰的特点,也似乎少有欧式家具令人眩目的那诸多元素,而多了几分典雅。那么它一定是来自精简的爪形脚、来自古朴铜饰、来自它的纯色牛皮面料、来自它的粗犷……

极具代表性的美式风格贵妃榻为近两米的榻身、厚重的榻垫都在阐明美式家具的实用功能,伸张的爪形腿脚是美式家具的明显标志,前出木的雕花于求变的装扮中透着单纯的气息,女主人躺卧上去,会颇有安全感。

有的贵妃榻则夸大了美式家具牛皮包裹的魅力,榻头、榻体、扶手几乎都是端正的长方体,边角依然推崇圆润,厚榻体和榻垫因牛皮包面而显得超重,木腿条纹和前出木雕饰为美式家具的考究锦上添花,扶手边和靠背边的铜钉排列是给这款简约尊典的贵妃榻注入灵气的不可或缺之物。

典型风格

欧式风格的典型,主要体现在榻头靠背的蜷曲和靠背侧、后围栏以及前出木的金色雕花儿上,另外围栏的梯形设计也是欧式贵妃榻的显着特点,宽厚榻面垫增强了舒适感。

另一款贵妃榻高度体现了欧式风格完美的曲线,榻身和靠背浑然一体,扶手线条于高低反差过渡中趋于平缓,尽显优雅气派,绒面铺榻,榻体尾椭圆极富动感,边角高调宣扬镀金的风彩,或以金箔来装饰,很是富丽堂皇,一展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巴洛克”风姿。

藤贵妃榻特别之处在于它以进口藤条为面材,榻头浑圆,高度最适宜枕头,敦实圆木腿、起伏大如波浪状的围栏、白皙的榻体配红花儿榻垫,婉若一位娇贵的公主,因而得名公主榻。

另类风格

似乎被称为休闲榻更为贴合这类“创想贵妃榻”的风格,它们的设计综合了中外家具的风格特点,但完全卸下了中式、欧式、美式风格沉重的古韵,时尚、简约是它们的性格特征,而且随意搭配,可以用作沙发,也可以和沙发组合起来变成套系,自由无处不在。这款休闲榻主体和靠背成直角,扶手是长方形,配有两个方形靠枕,榻脚好似用宽木板垫起,即使你的心情再烦乱,看到这款简洁、轻巧的休闲榻,一定会平静几分的。另款休闲沙发以充实的粉红色提升了自身品味,棉麻面料在光照下加强了立体感,晶亮金属四角点缀出了精致,它与沙发组合在一起更表现出非同一般的豪华气度。

非但如此,有些产品的还极尽所思地被创意成另类的“尤物”——灵感来源于人们对舒适的渴求。既没靠背又没扶手,一头高、一头低、中间凹下的设计讲究却很大。人们在躺着的时候总爱翘起腿,因为在头低脚高的情况下,血液回流,它会令人更自在、睡眠更充分。它帮你解决这翘腿的麻烦,任你正躺、倒卧,躯体下陷又不至于使大脑充血,这样的躺姿绝对舒服。

田园风格

这一类贵妃榻在传统贵妃榻样式基础上,融入了韩式田园沙发相关特点的一类家具,属于韩式田园家具范畴。这种贵妃榻没有那么多奢华的繁复装饰,更多的强调是贵妃榻的舒适度和给人们带来的放松休闲之感。材质和花色多采用韩式田园常用的自然系小碎花布艺,色彩清新雅致,充满了田园气息。整体造型上保留了传统贵妃榻的基本特点:只有一边有扶手,且扶手同时又须具有枕头的作用,可卧可坐。虽然整体曲线不及欧式贵妃榻玲珑有致,却因为布艺沙发式柔软性而得到了弥补。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