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刺绣布艺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立体丝带绣

丝带绣有着惊人的悠久历史,可追溯到17世纪,它作为一巨大的花环首次出现在男人的外套和妇女的礼服上。在英联邦统治时期,由于清教徒政府通过的各种法律,丝带绣渐渐不再流行。

必须提到的是丝带绣需要使用箍或框架,但对于刺绣,这个箍是十分必要的。箍或框架会保持绣布的平整,这样丝带才能平躺,防止绣布起皱。除此之外,你应选择拥有足够大针眼的绣针(根据丝带的宽度),针尖也应足够尖锐。尖锐是针尖可确保丝带能穿过绣布,且刺绣时绣布针眼不会太大。用一个铺设工具以确保刺绣时,你的丝带保持平坦,在需要时铺设工具还可帮助绣者做出漂亮是折叠。

中文名:立体丝带绣 外文名:Stereo ribbon embroidery
追溯历史:17世纪 首次出现位置:男人的外套和妇女的礼服上

1立体丝带绣历史

立体丝带绣_丝带绣的用途_丝带绣和十字绣的区别_丝带绣绣制的技巧

丝带绣也被称为洛可可式刺绣,18世纪初期首次出现在英格兰(传统认为应该在法国,因没有相关文献证明,至今丝带绣出处仍有争议)。那段时期,伦敦的裁缝开始模仿深受法国大众喜爱的刺绣技术。此后,大约每隔50年,丝带绣便会在时尚界重新掀起一股时尚潮流。

同时,丝带绣仍在欧陆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它被带到英格兰并在英国流行起来。在那一时期,绣针变小了,为了与外套和礼服像匹配,丝带绣开始出现在鞋子上。慢慢地,这种时尚潮流和刺绣技术传到了美国并在那里盛行起来。

在18世纪后半期以及19世纪初期,由于其他的装饰形式开始流行,丝带绣失去了一些人气。随着女装设计师查尔斯·沃思的成功,丝带绣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一些人气。查尔斯·沃思改变了服装产业。

女人的衣柜不断扩大,因为她们有时每天换装次数高达七次。对于那些最时尚先进的女士来说,换装还包括换鞋。再次追溯到先前的流行趋势,为了与礼服相匹配,鞋子上再次开始流行刺绣。

随着刺绣在19世纪后的兴起,丝带绣在衣服、手提包、帽子和手套上都盛行起来。女士们还用它来美化普通的披肩、毯子以及其他的家居用品。

20世纪初期,它又渐渐过时,直到20世纪90年代,绣者再次拿起丝带,用丝带作绣,这才又一次复兴起来。

近几年,丝带绣在中国市场开始逐渐取代十字绣流行起来。

2丝带绣必备物品

立体丝带绣_丝带绣的用途_丝带绣和十字绣的区别_丝带绣绣制的技巧

丝带绣首先要必备四件物品:绣布、拥有针眼的绣针、织带和你的冒险精神。织带,尤其是丝带,需有许多不同的宽度和颜色,包括杂色和混合色。丝带绣用绣布表面上各种不同的刺绣针法就构成了图案。丝带绣是一种简单而又有趣的事情,即使是新手也能够用简单的针法创造出优雅的花朵及美丽的图案。丝带针只适用于丝带绣,但雏菊、直缝、叶子针、法国结等即可用丝带也可用棉线。丝带绣看起来非常困难,实际上它的简单程度远在你我的意料之外。

在使用丝带之前,请照包装上的指示洗涤,以避免丝带掉色或随后掉色染在绣布上这种情况的出现。开始绣丝带绣时应注意,丝带的打结方式和线的打结方式完全不同。用丝带打结时,要用丝带穿针引线。丝带则对于刺绣的众多风格和技巧都很实用,不管绣者水平如何。

绣布

主要以棉布和牛津布为主要材料。

只要能穿过丝带,任何针都可用来绣丝带绣。最常见的丝带宽为4mm 和7mm,尽管人们现在越来越喜欢用更宽一些的丝带。

织带

真丝织带和涤纶织带都可以,真丝织带的优点在于造型更漂亮,缺点是亮度够,涤纶织带刚好相反。

3丝带绣的用途

这种刺绣方式不仅可做出能悬挂在墙面上的漂亮图画,你还可以用之于其他许多实用的家居用品或衣服上。

我喜欢把这种技术应用于装饰床单,用它装饰普通的帆布帽子也别有一番风味。

也许你还想要做出一套可爱的传单、被子,就用丝带在你所需的平坦的布料上作绣。

像其他形式的刺绣一样,发挥你的想象力吧!

4丝带绣和十字绣有哪些不同

立体丝带绣_丝带绣的用途_丝带绣和十字绣的区别_丝带绣绣制的技巧

随着生活水品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诸如对奢侈品的需求,对住房的需求,对工作环境的追求,对业余爱好的追求以及对审美的追求等。很多产品应运而生。十多年前的十字绣产品即是看到这种发展趋势才有了今天绣品市场的火爆,此后诸多手工DIY绣品不断涌现,丝带绣,彩珠绣,绒绣,立体绣,钻石绣,数字油画等,经过五、六年的市场考验,唯有丝带绣能成大气候,甚或有超越十字绣之势。然丝带绣市场与十字绣相比尚有较大差距,有些地方的朋友对丝带绣还一知半解,所以今天主要谈谈丝带绣和十字绣的区别。

第一,材料更多样性

十字绣的底布是带孔的涤棉布(TC布),丝带绣底布的选材比较宽泛,一般采用棉布、植绒布、牛津布等。且不带网孔。十字绣的绣线一般采用普通的棉线,丝带绣大多是宽窄不同的纱带或者缎带,棉线和毛线使用量较少。

第二,绣时更短,绣法更随意

十字绣的针法固定,基本上整个作品由固定的三、四种针法完成,丝带绣针法较多,根据不同的图案采用不同的针法绣制以保证成图效果。一般分为绣叶子的,绣字的,绣玫瑰花的,绣花瓣的,绣大的牡丹花的以及绣花蕊的多种针法。细数起来有二十几种针法,比较复杂。但是很多针法都是一学就会的,绣制起来趣味性较强,能够充分调动初学者的动手动脑的能力。不会绣的朋友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在线学习。难不难绣看一看动动手就知道了。

绣时方面,丝带绣比十字绣要快很多,举个例子就一目了然了。比如2米的花开富贵,对于熟手来说,完工时间7天左右,有的人可能还会更短,而十字绣没有几个月是完成不了的。

第三,成图效果更加

十字绣主要靠精细的针法来表达整个作品。丝带绣成图的主要效果来源于明艳的色彩搭配和立体化的图案表达。如果将十字绣比作中国古代的工笔画,丝带绣更像是水墨山水的写意画,不求工整,靠的是意境和色彩的渲染取胜。从十字绣和丝带绣的起源地也能说明两者的这种区别,据说十字绣的雏形来源于意大利人发明,作为欧洲主要的艺术之国,意大利向来以精确的雕刻等造型艺术闻名于世,十字绣自然传承了意大利艺术中对事物准确描绘的特点;而丝带绣起源于法国,众所周知,法国人天生想象力丰富,浪漫而优雅,偶尔还有点大条,丝带绣继承了法国人的天性,华丽之中带着些许雍容之态,高贵而优雅!随着丝带绣产品的慢慢成熟,精细版的彩印丝带绣也应运而生,同样兼具精细和立体性。相信丝带绣的明天还会更加美丽。此外,十字绣很少因为有网格,又不是满绣,大多成品会露底格,对成图效果也有很大影响,在这方面丝带绣不存在类似问题。

总体来说,丝带绣和十字绣相比有共同点也有本质区别,两者是风格不同的装饰品,各有特点,优势互补。消费者对两种产品的喜爱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他们的共同存在迎合了不同喜好的消费群体和审美标准。

5新手在丝带绣绣制过程中应掌握的技巧

立体丝带绣_丝带绣的用途_丝带绣和十字绣的区别_丝带绣绣制的技巧

新手在绣制丝带绣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以下各种各样的问题:绣着绣着线没了、绣的图不够鲜亮、背面打结过多装裱困难、洗的时候掉色了、绣出来后跟说明图上的样品差距甚远等等。为了帮助新手更快的掌握丝带绣绣制技巧,以下主要介绍一下新手在绣制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

1,首先应知道丝带有正反两面,绣制的时候光鲜的一面(正面)应该朝上,这样就避免了图案不鲜艳的问题。

2,原则上,一种颜色的线要一次性绣完,这样主要是为了避免浪费和节省时间。新手经常性换线会导致线不够用,同时耽误了很多时间。这条定律也不是完全适用的,具体绣制过程中还要结合图案的实际情况来定。一般在不影响成图效果的前提下应该遵守该原则。

3,宽的丝带穿线时,用小剪刀将丝带最前端剪成狭长的三角形,用打火机烧一下毛边,穿入针孔后,针头从拉出的丝带前端扎入,拉直即可。

4,背面不宜打结,用打火机烧一下就行,这样易于装裱。

5,丝带绣绣制的时候要遵循先绣外再绣外,先绣下再绣上的原则。慢慢将图往里收。只要不影响成图效果,字体一般最后在绣。

6,遇到绣动物的时候,要逆向绣制。也就是说要先绣尾巴、翅膀等,最后再绣头。

7,棉线一根有6股,说明图上的2股绣、3股绣等丝带绣针法指的是将一根棉线拆分成三份和两份出来,而不是把2根、3根线放在一起绣制,一旦弄错了绣线是肯定不够的。而且会相差很多。

8,绣制的时候不宜太紧或者太松,太紧了不易于装裱,太松会导致浪费。一般来说为了保证成图效果,近景要相对松一些,远景稍紧点。

9,丝带绣的清洗一定不能用热水,很多布料和丝带是定染的,高温下难免不退色,如果局部有污点可以用中性洗涤剂用小牙刷轻轻刷去就可以了。清洗时将丝带绣放在装满水的容器中展开,待水溶线消失后取出晾干即可。彩印产品是洗不掉的,没有污点的话建议不用清洗。

10,新手在绣制的时候一定要先掌握基本针法,多看教学视频,看针法说明图,或者在废布上练习一下再动手,掌握正确的绣制方法不仅让您事半功倍,而且还能保证首次绣制的成功率和成图效果,为下一次绣制更加复杂和漂亮的图案打下良好的基础。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