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刺绣布艺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十字绣

十字绣,是用专用的绣线和十字格布,利用经纬交织的搭十字的方法,对照专用的坐标图案进行刺绣,任何人都可以绣出同样效果的一种刺绣方法。十字绣是一种古老的民族刺绣,具有悠久的历史。在中国许多民族的日常生活中,一直以来就普遍存在着自制的十字绣的工艺品。由于各国文化的不尽相同,随着时间的推移,十字绣在各国的发展也都形成了各自不同的风格,无论是绣线、面料的颜色还是材质、图案,都别具匠心。

中文名:十字绣 外文名:Cross Stitch
刺 绣:用绣线搭十字,对照图案进行刺绣 起 源:中国

1十字绣简介

十字绣简介

十字绣起源于中国,传统婚嫁时女方会给男方送上自己一针一线纳出的鞋垫,这种鞋垫的工艺就是十字绣,只是现在会的人越来越少,传统的习俗慢慢的都失传了。后来这种工艺传到欧洲,广泛流行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以法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皇室贵族为主。由于它是一项易学易懂的手工艺,所以流行很快变得广泛,受到不同年龄的人们的喜爱。 后再次引进中国,在这个传统的刺绣大国,更加深受喜爱。

十字绣种类很多,分为钟表、风景、字画、静物、人物、卡通、花卉、动物、抱枕、中国风、宗教、(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清真寺图、阿拉伯建筑风格)、钱包、车枕、卡套、卡包、双面绣、三面绣、立体绣、手机袋、平安福、挂件、家居用品、配饰、转绣系列、个人写真、婚纱十字绣等。

2十字绣材料

十字绣线:十字绣使用6股的线,每束8米,一般来说,11CT的面料使用3股线绣,14CT的面料使用2股线绣。各种品牌之间都会提供颜色的对照表。

十字绣材料

十字绣绣针:十字绣的绣针很特别,绣针的针头是圆的,不必担心会扎伤您的手,绣针有3种规格,分别为22,24,26号,编号越大越细长,24号为常用绣针,此外,还有用于穿珠子用的珠子针。

十字绣专用线板:可以在刺绣时方便您区分颜色相近的绣线,您可以把不同颜色的线分门别类地缠绕在线板上,然后在线板上注上绣线的线号,绣的时候只要按照线号取就行了。

十字绣绣布:十字绣的绣布呈网格状,格眼方正,与图案相对应,可按大小裁剪,绣完洗涤熨烫后效果更佳,颜色有30余种,常用的为白色、乳白色、米色的11CT和14CT面料。还有多用于手机链等小装饰品的塑料布。

鹤形剪刀:是十字绣所专用的,与普通的剪刀相比,使用时无论多么细小的部位,利用鹤形剪刀都能处理的干净利落,其贴合手形的人性化设计,以及其精巧的外观,正符合十字绣这门独特的艺术。

线盒:用塑料制成,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格,主要用来放线板,珠子,针等细小的物品,小号线盒因为其便于携带,供日常外出时使用,可以存放20~25个线板。

绷架:虽然传统规则说十字绣并不需要用绣绷,不过绣花绷架可以使布平整,避免十字布变得松弛。而且使用绣花绷比放在手中的可视性更强一些。可以根据作品的大小或个人的习惯选择使用。

3十字绣工具

十字绣工具

针的选用是绝对必要的。有两类主要的针。一类是如双线针有长长的针孔,适用于中小型精细作品的类针。另一类是针尖圆钝,不易戳穿布面的短粗针(钝针)。针眼的大小、针尖的形状,以及针的长度,在选针时都必须加以考虑。

另外,还有画十字绣布用的水溶笔,没有水溶笔的情况下也可选择铅笔,但铅笔不容易洗掉,毕竟不是专业的十字绣工具。还有,刺绣用到的拆线刀,绣错格子是常事,用到拆线刀那就事半功倍了。

还有可选用的工具:绣架、绷子、绕线板、小剪刀、拆线器等。

4十字绣绣法

目前常见的绣法有:扣眼绣、链绣、断绣、飞绣、羽毛绣、瓣绣、回针绣、克里岛绣、Crean绣、十字绣、法国结。

5十字绣制作方法

十字绣制作方法

刺绣窍门

1.绣线由六股线组成,绣时通常用两股,勾边用一股。如有特殊要求请参照图纸。

2.图纸中的色块并不代表实际的绣线颜色,请仔细辨认线标后面的纸号,按线号的要求选择绣线。

3.绣出的方向要一致,起针时应确定中心点,绣时要松紧适度用力均匀,起针或结束时均不要打结,应留出1CM左右的线头在面料背面相互压牢,注意不要使线头纠缠成团。

4.为了勾画轮廓使作品更加鲜明,在绣图完成时最后一步是勾边,一般用2股线绣时用1股线勾边,用3股线绣时用2股线勾边。

注意事项

十字绣制作方法

颜色并不一定代表真正绣线色彩,请按表中图案所示线号用线。

绣线通常为六股,刺绣时一般用两股,勾边用一股,如有特殊用量,请跟据图中说明用线。

在一幅绣品中,刺绣方向应始终保持一致。

切勿将绣花线打结!

起针时先确定布的中心位置。

图案全部绣好后,温水轻轻手洗,勿搓,晾干后从背面用熨斗烫平。

6十字绣装裱方法

十字绣装裱方法

装裱在十字绣中并不起决定性作用,但合适的装裱却能令一幅十字绣独特新颖,不仅能提高十字绣的艺术品味,也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衬托十字绣的艺术效果。如果不想花费心思在装裱上,可以到专门的装裱店进行装裱,不仅提供各种颜色的框条、卡纸,还提供各种搭配的方案以供选择,有些装裱店还配有专门的十字绣卡纸机提供个性化卡纸雕花,十字绣卡纸机自带多种雕花图案以备客人选择。

颜色

在十字绣、卡纸、外框框条搭配中一般利用美术学中的“调和对比”中的邻近色相对比,有很少一部分用的是零度对比和强烈对比。通俗一点说就是让十字绣,卡纸,外框框条三者的对比都不是很强烈,这样装裱出来的十字绣整体和谐统一,三者之间色彩的色调、明度、色相、纯度等有一定的差异,达到衬托的作用,如,绿色的十字绣可以选择黄色的卡纸或外框;也有的卡纸、外框的颜色和十字绣的颜色形成鲜明的对比色,两者之间有明显的反衬,如,红色的十字绣可以选择黑色的卡纸或外框等。

花样

十字绣装裱方法

卡纸和外框的形式一定要和十字绣的内容统一一致,其形状和雕花能加强和陪衬十字绣表达的主题。一件好的内衬卡纸和外框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的工艺品。比如一幅简单的线条画。用最简单的装裱方式,如无框。或者只装上种造型简单,如直线小边框。加卡纸也不用雕出过多花样,单层就行了。古典十字绣画面可以装裱复杂一点,双层卡纸。外框选用欧式或宫廷式造型框条,如复杂花纹的金铂框。还有一些图案复杂的抽象画十字绣、静物花卉十字绣可采用贴玻璃悬浮装裱,让十字绣与卡纸拉开距离以显出立体感等。

整体风格

十字绣内容上讲,如果是欧洲风格的话,就要选择具有欧洲传统的外框和内衬卡纸风格,具有中国特色的图案,就需要采用中国特色的外框和卡纸雕花,如中国结、中国传统的窗饰图等。

软裱

在十字绣装裱技术中,软裱与中国的传统字画装裱方法一样,是将所绣出来的十字绣直接裱在特殊的材料上,就可以了,这就是软裱。

软裱十字绣特点:十字绣装裱技术中,其软裱方式的刺绣工艺品则需要针角短,其做工要特别精细。当然了不管大小都将可以卷起来收于特制的筒中。携带方便,便于运输,宜于收藏

硬裱

硬裱十字绣是现代装裱十字绣成品过程中最为常用的十字绣装裱技术,它是在十字绣工艺品完成后,直接在绷子上就把绣好的十字绣工艺品用胶粘在专用薄木板上,等胶完全粘牢后取下绷子,配好装饰性的卡纸,然后装框。

7十字绣挑选

十字绣挑选

一般来说,正规的十字绣图上都会标明绣线的类别和线号,根据注释买十字绣线就没问题了。有的半成品套装里除了绣图外甚至会提供十字绣线。可是在有些时候绣友仍想自己选择喜爱的十字绣线。根据不同厂家生产的十字绣线品牌,一般会接触到DMC线(法国产)、Anchor线(德国产)、Olympus线(日本产)等等。由于DMC在绣线的品质,几乎所有的图纸上都会标有相应的DMC线号。

不同十字绣线的品牌间,有相互的转换表,以供绣友购买方便。但在现实中,我们也会发现,在不同品牌对应的十字绣线之间,会有少量的色差,这好像是不可避免的。因为限于财力限制,每个绣友不可能同时买不同品牌的十字绣线,尤其是对长期绣友而言。

8十字绣品牌

dmc十字绣

大约250年前,23岁的年轻艺术家,多尔夫兹和他的两个企业家伙伴士马乐和科实兰将艺术和工业结合,于1746年,在法国的米路司市共同成立了早期的合作公司。他们致力于生产工艺绣线和印染布,DMC成为欧洲第一家成功的大规模生产手工印染布的纺织品企业。

十字绣丝蒂奇十字绣

丝蒂奇在上海的各黄金地段拥有多家直营店,并在中国主要的大城市广州、大连、北京设立了分公司。成立以来,公司的信誉与产品的质量得到了很高的认同,在全国各地已发展了200多家代理商。

ks十字绣

广州市洲艺贸易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十字绣设计及生产的大型企业,也是第一批进入中国十字绣行业的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市区著名江景风光带,滨江路繁华地段,办公大楼临江而屹,环境自然优雅。历经四年,公司推出国内真正高品质、中价位的KS品牌十字绣。

蒙娜丽莎十字绣

蒙娜丽莎皇室套装产品内不但有足量的绣线,绣针、面料、图纸还有详细的中文说明。即使您从来都没有体验过十字绣,只要看了蒙娜丽莎十字绣的说明书,三分钟内就能学会(说明书中除了有刺绣的针法、技巧介绍,还有作品的清洁保护等常识)。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