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钱币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袁大头

袁大头是袁世凯就任大总统后,为了巩固政局、发展经济、决定在全国统一币制时发行的货币,在天津造币总厂和武昌、广州、南京等分厂按规格、重量等铸造袁世凯头像银币,俗称袁大头。这种银元在抗战前曾广泛流通,此后也长期存在,是近代中国币制变革中的一个重要角色。

中文名:袁大头 时 间:1914年
背 景:袁世凯出任大总统 政 府:北洋政府
相 关:《国币条例》 国 家:中国

1袁大头介绍

袁大头介绍

辛亥革命之后,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之职,后又成为正式大总统。当时,为了巩国内政局稳定,发展民族经济,也为“制宪”和“称帝”作准备,于是毅然决定在全国“统一币制”。是年(民国3年,即1914年),制定了“中华民国国币条例”,于是大量收购旧币,在天津造币总厂和武昌、广州、南京等分厂按规格、重量等铸造袁世凯头像银币,在全国通用,逐渐取代了清朝政府的“大清银币”,“光绪元宝”等银币,这便是我国历史上发行量最大、流通最广、存世量最多的10余种“袁大头”机制银币(民国3年、8年、9年、10年等)。

2袁大头值多少钱

中华民国三年袁大头半圆,普品市场价2000元.中华民国三年袁大头 普品市场价650--700元中华民国八年袁大头 普品市场价1000元左右中华民国九年袁大头 普品市场价750--900元中华民国十年袁大头 普品市场价700--800元袁大头飞龙纪念币 市场价格50000元以上袁大头共和纪念币 市场价格60000元以上袁大头福建版 市场价格1000元左右袁大头山东大扣 市场价格1200元左右袁大头O版三角圆 市场价格2000元左右

3袁大头重量

标准的袁大头重量应该是库平七钱二分,合26.86克。

4袁大头真假鉴别

袁大头真假鉴别

一、 银质辨伪。辨别银圆的真假,首先从辨识银质的真假说起。银原子序数47,元素符号Ag,不易氧化,柔性好。真银光泽柔和,润白色。银的成色越高其泽度越白,真银圆清洗后雪白照人。银圆硬度低,两块银圆相叠摩擦,有油润感,听不到金属磕碰声音(外国银币或凸凹不平的银币除外)。假银圆或钢铁做胚、或铜铅做胚、或铝锡做胚,或金属粉末水泥合成做胚,其色度偏暗,无光泽。假银圆用火烧后便“丑态”百出,有断裂的、变形的、散化的,真银圆火烧不变形、不变音,清洗后雪白有亮光。假银圆清洗后泛黄、泛青、泛黑或泛灰。辨别银质是收藏银圆的前提。

二、 听音辨伪。用拇指和食指两指甲尖对卡银圆中心,或用中指托住银圆中部,用另一枚银圆撞击,声音清韵柔和的是真银圆。声音尖高的是钢铁做胚假币,声音嘶哑的是铜锡合金做胚假币,声音沉闷的是“银包铜夹馅”假币,无声的是金属粉末水泥合成胚假币。过去传统的鉴定银圆方法是用拇指和食指两指甲尖掐住银圆中心,用力猛吹,能听到轻微韵音的是真银圆,无韵音的是假银圆。这种方法一是要听力好,二是切忌手指与银圆接触面过大,三是要猛吹快听。听音辨伪是识别银圆的基础。

三、 包浆辨伪。传世银圆表面有一层氧化银,就是人们常说的包浆。包浆主要有浅黑色、浅灰色、浅橙色和粟壳色。用鞋油擦涂和蜡火烧烤出来的包浆呈重黑色,一眼便识。辨认包浆是识别银圆的有效方法。

四、 锈色辨伪。银圆停止流通后,存放不当会生锈。传 世银圆锈层很薄,呈墨绿色。出土银圆一般锈层较厚,局部锈层凸起。两枚银圆锈在一起,磕开后,表面有分布不匀的白色亮点,迎光而视闪闪发光,俗称“泛银”,泛银现象是无法作伪的。陪葬出土银圆多数泛酱红色,局部有绿色锈斑。水坑银圆通体泛绿锈。真银圆的锈色是历史的烙印,很难去掉,用碱水沸煮而不退。假银圆人工做作的锈呈淡绿色,用指甲就能刮掉,用针扎在上面可直立不倒,用碱水沸煮半小时便锈色全无。假银圆的锈用鼻子闻有腥味,用舌头舔有酸味。锈色辨伪是识别银圆的关键。

5袁大头版别

袁大头版别

1、民国三年版中的主要版别

民国三年版正面为袁世凯侧面像,上列“中华民国三年”。“年”字后没有“造”字,其他年版都在“年”字后面有一“造”字。三年版“民”字中有一“点”,而其他年版民字无“点”。三年版有老模和新模两种模具,老模具为185道边齿,新模具为170道边齿,铸量都较多,属普通流通版。铸造量较少的版别有:(1)“O”记版。即在嘉禾图案中有“O”形暗记,在嘉禾结带处呈横“8”字形,左上方的带孔中有一极小的“O”形圆圈,而且袁像下巴前衣领未封领,肩章较宽,五星比较凸出。O版又分普通O版、O版大肩章‘华’字有横版、O版小肩章长叶修壹版、O版小肩章长叶修壹开口贝版、O版中肩章错配长叶修壹版、O版(中肩章/小肩章)直芒版、O版大肩章直芒版、O版中肩章实心O版、O版中肩章无O版、O版大肩章凸粗O版、O大肩章版穿心O版、O版大肩章双O版、O版实心O(眼泪版)、O版三角圆、O版三角圆(睁眼版)、O版三角圆‘圆’字不封口、O版三角圆 ‘华’字有横、O版三角圆错配中肩章、O版小肩章(O版无O )。

2.粗发版。袁头发较粗,发型呈波浪。嘉禾结带没有形成纵横交“8”的结花,右边一束嘉禾结带处形成一个不规则的圆。

3.三角圆版。此币背面圆字内的“口”字形成“△”形,而其他版别是“开口”形。

4.开口贝版。此币壹圆的“圆”字内“贝”字最下一横未与竖笔连接,形成“开口贝”。该版袁像肩章条纹明显,袁眼中有一从上至下的直线,俗称“睁眼”,这一特征也是其他版别未见的。

5.加铸“甘肃”两字版。此币系甘肃兰州造币厂沿用民国三年版旧模,在袁像左右加铸“甘肃”两字,其余与开口贝版相同,铸量仅数万枚。

6.签字版。此币甚少见,天津造币厂试铸样币,并未流通。该币在袁像右侧刻有一竖行英文字母“L.GioRGi”,是在华外籍铸币专家意大利雕刻师“鲁尔治-乔治”签名缩写。

7.“T”字边、鹰洋边。此两种币均稀见,系天津造币总厂试铸样币。正、背图案与流通的一般“袁大头”相同,仅在边齿上有区别,为“T”字形边或鹰洋币形边。

另外,尚有断民版、大扣版、S版、厚币版、勾点华版、提点华版、背双星版、竹节花版、雁尾芒版、提点华孕珠版、锐角芒版、大胡须版、大耳朵版等等。

2、民国八年版“袁大头”主要版别

袁大头版别

八年版中的普通版流通量较多,钢模由外国代制,文字书写符合汉字结构,字形没有变异,背图嘉禾亦规范。特征是正面袁像胸襟花饰前内边齿多一细齿,而无一空档(其他年号版有一空档)。另外有几种铸量较少的版别,主要区别是在“造”字的书写上不同:

1.“造”字的第四笔向下伸出,形成了“牛”字,但与下面的“口”字不相连,故称“牛”字版。

2.有的“牛”字与“口”字相连,故称连口版。

3.“造”字中的“口”字少了上横一笔,形成缺口,称缺口版。

4.“造”字中的“口”字很扁,“口”字中看不见中孔,称无口心版。

此外还有横点年版、竖点年版、草头华版、T点年版、左芒勾版、孕六珠版、双孕六珠版、结上点版、结内点版、两芒弯勾版等等。

3、民国九年版中的主要版别

袁大头版别

九年常见版别有九年精发、九年精发三年背、九年中发、九年中发小嘉禾、九年粗发、九年海南版。此外比较稀少的版本有九年牛口造7点年、九年缺口造、九年大肩章。九年大头除海南版外,其余常见版式的实币雕工都异常的精美,可以说比三年的天津标准版还漂亮,尤以细字版的为甚,无论是字体,人像及嘉禾图案都很精致,这也是九年的一大特点。下面分别介绍:

1、九年精发:此版常见,可能由于精刻原因,原光好品相的在九年三大版(粗中精)中最多见其主要特征为:整币精雕细刻,精美为大头系列之最。头发一丝丝,胡须立体感强,胡须下缕为三四缕(中发版仅有两缕,这是区分中发版精发版的简易方法),背小嘉禾,九点钟位置缺一小内齿(最易区别九年精发三年背之处),左二穗粒闭芒,下穗粒尾。

2、九年精发三年背:此版相对少见,原光好品亦然。其主要特征为:整币精刻,头像面与九年精发版同,其与九年精发版之区别主要在嘉禾面:大嘉禾(与中发同),九点钟不缺小内齿,左二穗粒开芒,左下穗粒尾不翘芒。

3、九年中发:少见些,原光好品较粗发版多见而较精发版少见。其主要特征为:整体包括头发较粗发版精刻些,发呈一缕缕;字体较粗发版纤细,背为大嘉禾,类同于三年背。

4、九年中发小嘉禾:人像及字体为九年中发特征,背配小嘉禾(比普通嘉禾缩小一圈,与内齿距离相远些,故称小嘉禾),嘉禾面九点钟位置缺一小内齿,左上二穗粒开芒(请注意:九年精发版也是小嘉禾,但此穗粒为不开芒即闭芒,此为此版与九年精发背区别之处),左下穗粒尾翘芒。

5、九年粗发:此版多见,但原光好品相的并不易得。其主要特征为头发粗,字体粗,年字第一划为圆头,造口上有圆点暗记,中华两字常见断笔(偶见不断笔的),背嘉禾为大嘉禾,类同于三年的背就是上文说的粗字版。

6、九年海南版:此版有资料显示为解放战争末期海南币厂所铸(隶属广东,也有称广州版),铸量不多,由于年代较近,原光好品不少见。其主要特征为:整体为九年精发特征(发细,背小嘉禾),但可能由于模具或工艺等铸造原因,整币呈模糊漂浮之感,根本无法体现九年精发之精美之处。

袁大头版别

7、牛口造7点年:此版少见,原光好品相较难找。其主要特征为:整体(头像及嘉禾)为九年中发版特征,造为牛口造,年点呈7状,九字丿起笔带弯。

8、九年缺口造:此版存世稀少,天堂所见不过十数枚。其主要特征为:整体为九年中发版特征,唯一不同的是“造”字的口缺上面一横,为缺口造,而且缺口干脆利落,不同于十年缺口的藕断丝连。

9、九年大肩章:此版较稀,原光好品绝对难找。其主要特征为:整体类同于九年中发版,但肩章偏大,肩星大而扁,背嘉禾有大头十年的特征(但不完全相同),即右穗粒尾下弯钩芒。另外,左穗粒有小翘芒。

九年版中主要有袁像未封领版和大耳版两种;前者为普通版,铸量较多,后者铸量较少。大耳版指袁像耳朵比其他版要大,而衣领全封领,此版别含银量较高。

此外还有缺口造版、7点年连口造版、精发版、右芒勾版、断笔华版、大耳版等等。

4、民国十年版中的主要版别

袁大头版别

十年版中的普通版,其图案文字与一般“袁大头”无大差别,铸量较大。另外有一些把“年”字中的一点写成一竖或“7”字形,但铸量较少。

此外还有T点年版、缺口造版、半缺口造版、双缺口造版、连口造版、十年八年版、十年九年版、开渠华版、正星版、偏星版、竖点年版、开口中版、右缺口中版、7点年大胡须版、大点年版、下缺口造版、败笔造版、六角星版、连口造无珠版等等。

“袁大头”壹圆银币除上述版别外,还有许多大同小异的版别,难以一一例举。

6袁大头的收藏价值

袁大头的收藏价值

“袁大头”在货币收藏界被称为银元之宝,它是我国近千种近代银币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银元品种。俗话所说的“袁大头”,指的是民国三年(1914年)开始铸造的有袁世凯头像的银元。这种银元在抗战前曾广泛流通,此后也长期存在,是近代中国币制变革中的一个重要角色。

7袁大头的历史意义

“袁大头”在货币收藏界被称为银元之宝,它是中国近千种近代银币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银元品种,也是近代中国币制变革中的一个重要角色。

光绪年间,由于各省铸造银元,却和当初铸造纹银一样,不仅重量和成色不能统一,数量上也难以控制。辛亥革命爆发,各省因急于用款,不仅加工赶铸银元,还滥铸铜圆,滥发钞票和军用票,币制更加混乱。

民国建立后,中央财政几乎有出无入,财政危机十分严重。 从短期来说,发行纸币亦不失为敛财妙法,只是纸币是银元的代表者,是兑换券,若没有银元的充分准备和广泛流通,纸币信用亦难确立。此时此刻,币制改革已是刻不容缓———“袁大头”银元正是基于此而诞生的,也是银元发展的必然结果。经过多年铸造,加上其信誉很高,“袁大头”数量增多,流通渐广,虽僻处边陬,也有其踪迹。“袁大头”银元的通行促进了银元的统一,也为“废两改元”准备了条件。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