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木质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松木家具

北欧人始创。以速生松木经烘干制成的板材制作。未经人工修剪的松树加工成材后,枝节部位留下自然生长的痕迹,制成家具时能充分展现材料的自然美感。松木家具造型大方、质感朴实、纹理天然、色泽清亮、实用性强、经久耐用,被联合国人文部定为环保家具。其板式拆装设计,运输、安装便利。

1松木家具简介

在家具的文化史册上,松木家具的创造者“北欧人”的创意功不可没,他们化腐朽为神奇,把原本被过量树脂拥挤的速生树种经脱胎烘干变成优质板材,从而让松木以其朴实无华的质感,栩栩如生的纹理、清纯亮丽的色泽,把家居环境装点得素雅、纯静、融入与自然的和谐与安宁,因而松木家具被联合国人文部定为环保家具。松木家具在视觉上先“色”夺人。恬淡柔和的松木本色“天生丽质难自弃”让其他树种低眉俯首。不加雕饰的松木本色家具是自然风光、是自然风情,粗犷的纹理、细腻的线条,刚柔兼济。

2松木家具的优缺点

优点

松木家具的优缺点

1、松木家具的选材、设计及制造。松木属针叶林种,由于森林覆盖率高,所有的树木基本上没有经过人工修剪,使得在加工成材后,枝节部位留下的是自然生长的痕迹。在制成家具时,更能充分展现材料的真实、憨重及自然美感

2、大多数松木家具造型朴实大方、线条饱满流畅,少加雕饰的加工手法环保健康。

3、好的松木家具经过不定期的保养,一般使用寿命较长,说不定还可以当做传家宝一代代传下去呢!

4、优质的松木家具会散发出一种原木特有的气味儿,可能刚开始有的人会不太习惯,不过这正特殊气味儿对人体不但没害而且还有利于身体健康哦。

缺点

松木家具的优缺点

松木家具虽好,但也有着木质松软的“先天不足”,今天我们就结合互联网资料给大家讲讲请一些松木家具的缺点以及松木家具选购小技巧。

1.松木家具为何有节疤?不是“死节”影响不大

与一般家具光洁的表面相比,节子是松木家具区别于其他家具的一个重要特征,有些消费者觉得节子是松木家具最为独特的风格,显得自然而本色,可有的消费者却认为,好的板材不应该在表面带着明显节子。其实,松木有节子是正常现象,只要不影响家具部件的结构强度,小的节子还是允许的。但消费者最好避免选购带有“死节”的松木家具。

从专业角度来看,松木的节疤分为“活节”和“死节”,由于“死节”是松木在生长时出现的,后期生产加工时需要进行修补。所以带有“死节”的松木家具日子一久,“死节”便很容易脱落。那么消费者如何识别松木家具上的“死节”呢?如果节疤颜色发黑,纹理和周围花纹不相连,呈独立状态,而且疤节和周围木材之间有空隙或以乳胶相粘连,那就是“死节”了。

2.颜色为何会变深?与空气发生了化学变化

松木家具除了自然本色外,淡淡的松香也是不少消费者喜爱的理由之一,不过有些使用过松木家具的消费者会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松木家具的颜色会越来越深,这让不少消费者感觉疑惑,难道是自己购买的松木家具品质不好吗?

松木家具颜色变深属正常现象,松木中含有大量的松脂等其他物质,松木家具长期暴露在空气中时,内含物便会与空气产生化学反应,从而导致家具的颜色变深,这不是材质的品质问题,也不影响消费者的正常使用。

松木为何不经碰?木质松软“先天不足”

松木家具的优缺点

松木家具不仅天然本色,而且在实木家具中的价格也比较便宜,但也有消费者发现,松木家具经不起磕磕碰碰,稍微碰一下便会有明显印记,不仅如此,松木家具还很容易开裂,甚至在刚刚买回组装的时候,就会出现开裂的现象。

天然、环保、不易变形是松木家具的优点,但松木也有着“先天不足”:木质松软易开裂,经受不住磕碰,而且也不能承受太重的重量。针对松木家具的优缺点,松木家具的环保性使得它适宜在卧房中使用,而餐桌、餐椅等容易“损耗”的家具,则最好不要选购木质偏软的松木。

3.儿童家具如何选?最好跟着孩子“长”

在儿童家具中,松木占据了重要地位,那么消费者该如何为孩子选购最适宜的松木家具呢?家长在为孩子选购家具时,首先是安全性,一定要仔细检查家具棱角等处理的是否圆滑,固定家具用的铆钉等不要外露,带护栏的床,护栏不仅要结实,而且还应有一定的高度,以防孩子在熟睡时从床上摔下来跌伤。

除了安全性,适宜的尺寸也非常重要,家长在选购儿童家具时,一定要结合自己孩子的年龄与体型,尤其是儿童桌椅,最好具有调节功能,以便孩子在成长中也能使用便利、舒适。

3松木家具品牌

松木家具品牌

1 喜梦宝X.M.B (始于1988年,福建省着名商标,专业从事家具设计生产及销售的现代化家具生产企业,厦门喜梦宝家具连锁有限公司)

2 香柏年 (致力于家具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内知名家具生产企业,江苏名牌,十大松木家具品牌,徐州市华旭家具有限公司)

3 尺度 (松木家具十大品牌,中国着名品牌,环境标志认证,产品采用俄罗斯进口樟子松烘干板材,徐州尺度松木家具有限公司)

4 康居 (国内知名的家具制造商,以卧房家具为主及其它配套的博兰特特色家具企业,影响力品牌,徐州市一棵树家具有限公司)

5 锦绣伟邦 (松木家具十大品牌,中国环境标志认证,集设计生产销售的专业化松木家具生产企业,徐州市锦绣伟邦家具有限公司)

6 冠之雅 (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松木家具领军企业之一,十大松木家具品牌,行业影响力品牌,徐州市万鑫家具有限公司)

7 元方缘 (国内生产实木家具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绿色环保产品,松木家具十大品牌,着名品牌,北京元方缘家具制造有限公司)

8 苏柏 (中国绿色环保产品,致力于打造适合中国人的健康人居,松木家具十大品牌,行业影响力品牌,徐州香宜居家具有限公司)

9 香柏世家 (集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国内大型家具制造企业,十大松木家具品牌,行业着名品牌,徐州永兴家具有限公司)

10 贵人缘 (松木家具十大品牌,环境认证标志,国内松木家私行业颇具实力的制造企业,着名品牌,徐州贵人缘松木家具有限公司)

4松木家具好不好

劣势

松木家具好不好

松木家具质软,不能承受太重的重量,不能作为承重家具;另外松木家具要经过烘干处理才能作为家具木材进行加工使用,因为加工工艺的不同,松木的脱水脱脂情况不一样,如果加工 工艺不太好的松木家具因为脱水脱脂严重十分容易干裂;松木家具自身有股松香味,刚开始可能会有消费者不适应这样味道,而且一些劣质的松木家具为了掩盖松木家具不美观的花纹,大量刷漆,甚至采用的油漆不合格,导致松木家具气味儿很重,成为一大弊端 。

优势

松木家具是实木家具中最便宜的,以前是没有用松木做家具的,因为松木容易干裂,由于大家喜欢松木带来的原木感觉和环保,所以,用松木家具的人越来越多。市面上的松木家具多数是樟子松的,智利松(辐射松)占的比例并不多,主要是因为樟子松价格便宜。但是我还是建议大家,尽量选择相对比较优质的辐射松家具。因为辐射松的节疤小、油性小、变形小、色泽好、韧性好、纹理好,这些是樟子松无法相比的。另外,樟子松最大的缺点还是易变色。樟子松蓝变初期表面呈蓝绿色,中期表面呈兰黑色,变色后期,木材呈浅黑色并且50mm厚板可通透。

5松木家具特点

松木家具特点

1、色泽天然,保持了松木的天然本色,纹理清楚美观。

2、造型朴实大方、线条饱满流畅,尽显良好的质感。

3、实用性强、经久耐用。

4、弹性和透气性强,导热性能好且保养简单。

5、松木的生长周期长、年轮细密、木材的质地柔韧,树木的含油量低。

6、除材料本身的这些优点外,家具生产厂对于材料干燥度控制得十分严格,要求含水率不超过10%,投产前所有的材料均储存在恒湿仓库中。

7、为了避免在制造中出现回水情况,生产周期尽量要短。一般从投产到成品最多不会超过三天,有的甚至一天就能出成品。而且在生产的每一个阶段也有严格一的干燥处理,有些进口的松木家具虽然采用的是纯粹的实木制作,但不会开裂、变形;这是一般国内同类产品难以比拟的。为了体现松木家具天然、质朴的设计理念,对产品的表面涂装采用了亚光硝基漆处理或植物油浸泡、蜂蜡涂装两种方法。这种涂装方式都保持了木材本身的纹理清晰自然,线条流畅。渗透了大自然明朗清新的气息。松木家具在突出自然、稳实、粗犷风格的同时,又融合了现代家具的制造工艺。不仅工艺精良,而且从原料到配件,无不追求自然的品味。

8、现代松木家具则是松木和布艺松木和金属等多种组配,在色彩组合上也保持木材本色,松木家具无论是传统、现代,都是追求一种纯真、质朴、简洁,实用的风格。使家具本身坚固,持久、耐用,而现代人选用纯正的松木家具,在缓解现代社会紧张工作的同时,为我们隔开拥挤与烦躁的都市生活,迎合了回归自然,回归真我的心理趋势。

6松木家具保养

保养

松木家具保养

松木家具的保养通常有以下几种:

1、防虫:保持通风,

2、防尘:经常除尘,

3、防裂:保持一定的湿度,

4、防碰:远离尖硬物品,

5、防老化:表面适当打蜡。

由于松木十分天然,因此在保养方面需要注意以下3方面:

1、经常用软布顺着木纹的纹理,为家具去尘,去尘前,应在软布上沾点中性清洁剂

2、在使用时尽可能用垫子在热盘子下,以免食物汤料外溢,沾物或损坏 桌面;

3、尽量避免家具面接触到腐蚀性液体、酒精、指甲油等。​

禁忌

松木家具保养

勿以肥皂水或清水清洗松木餐饮家具

因肥皂不能有效的去除堆积在松木餐饮 家具表面的灰尘,也无法去除打光前的细砂微粒,反而会让松木 餐饮家具变得黯淡无光,而且水份若渗透到木头里还会导致木材发霉或局部变形,减短使用寿命。

勿以粗布或旧衣当抹布

擦拭松木 餐饮家具时,最好使用毛巾、棉布、棉织品或法兰绒布。至於粗布或有线头、按扣、缝线、钮扣的布会刮伤松木 餐饮 家具,就必须避免使用。

勿以干布擦拭松木餐饮家具

由於灰尘是由纤维、砂土等构成,许多消费者习惯以干布擦拭松木 餐饮家具表面,从而导致这些细微颗粒在松木餐饮家具表面留下细小的刮痕。

避免不当使用蜡制产品

有些人为了让松木 餐饮家具看起来有光泽,而将蜡制产品直接涂抹在松木 餐饮家具上,或是不当使用松木 餐饮 家具蜡油,反而会让松木 餐饮家具看起来雾雾的有斑点。为了避免因不当的清洁保养方式让松木 餐饮家具失去原有的光泽亮度,最好是配合使用沾有清洁护理喷蜡的布擦拭,便能避免引起刮痕,同时维持松木餐饮 家具原有的亮度。

7松木家具选购

松木家具选购

松木家具是 实木家具的一种,所以在选购和保养方面与实木家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1、轻压家具的各个受力点,如柱角、抽屉或架子支撑等处,测试是否稳固;

2、特别注意重型家具组件的接口处,应有螺盖紧固;

3、检查抽屉的滑动和定位,打开所有门扇,确保它们安装得当,使用时无碍;

4、用手摸一摸家具的表面,看它们是否平滑,是否有可能钩破衣物的突出物;

5、要看 木材的纹理是否清晰、明了。

6、在选购环保的松木家具时,一定要看它是否有“绿色标签”。“绿色标签”就是FSC森林认证。它既保证了森林是按环保的、可持续的方式进行经营,又保证贴有FSC标志的产品来自可持续发展的森林,是对木材产品的全程认证。​

8松木家具价格

松木家具价格

1.松木家具的价格与材质的一些特性有很大的关系。松木家具属于针叶林树种,森林的覆盖量比较高,没有经过过多的人工修饰,有一种在真实、憨厚的自然美感,实用温暖,营造一种比较惬意轻松的家具环境。但是松木家具木质比较软,含水量比较高容易导致开裂,要非常注意保养。这些是影响松木家具价格的主要原因。

2.松木家具的价格还与松木家具的品牌样式有关。大家应该都知道一般的品牌家具的价格会比一般的家具要贵一些,松木家具也比例外,最主要的是质量保证、服务和制作工艺上形成的一些差别。​

9松木家具修复

当松木家具出现各种“伤痕”时,应及时消除,否则会留下永久性痕迹。这时介绍几种去除家具“伤痕”的常用办法。

(1)刮痕 如果家具不小心刮伤,但未触及漆膜下的木质,可用棉布蘸少许熔化的蜡液,涂在漆膜擦伤处,覆盖伤痕。待蜡质变硬后,再涂一层,如此反复几次,刮痕就不醒目了。

(2)烧痕 如果家具漆膜被烟头或未熄灭的火柴等灼烧留下焦痕,而未烧焦漆膜下的木质,可用一小块细纹硬布,包一根筷子头,轻轻擦抹灼烧痕迹,然后,涂上一层薄蜡液,焦痕即可除去。

(3)烫痕 木家具表面直接放置盛热水的器皿,会在木家具上留下白色的圆疤。一般只要及时擦抹就会除去。但若烫痕过深,则须用普通的碘酒轻轻抹在上面,或在烫痕上涂一些凡士林,过两天后,用软布擦拭,就可将烫痕除去。也可以用软布蘸酒精、香水或煤油,用力擦拭,白色的烫痕也会除去,除去烫痕后应用软布蘸清水擦一遍,再涂上一层光蜡。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