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木质图鉴
责任编辑:xiaojia

胡桃木

胡桃科木材中较优质的一种,主要产自北美和欧洲。东南亚、国产的胡桃木,颜色较浅。黑胡桃呈浅黑褐色带紫色,弦切面为美丽的大抛物线花纹。用来做家具不仅成型效果好,而且表面光泽饱和色彩丰富且饱满。

中文名:胡桃木 外文名:Black walnut
科   目:胡桃科 树   种:J.nigra
生长地区:北美、欧洲、东南亚、大洋洲等 市场名:胡桃木

1胡桃木的种类

胡桃木是胡桃科(Jualandaceae)胡桃属(Juglans)的木材,胡桃属共有约15 种木材都以颜色命名,分布于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欧洲东南部、亚洲东部。在家具、橱柜、实木地板的生产中,最常见的胡桃木有黑胡桃木(North America blackwalnut)、黄金胡桃木(Dracontomelon spp)、红胡桃木(东南亚Southeast Asia)。

胡桃木_胡桃木的种类_胡桃木的特点_胡桃木家具的保养方法

其中,原产于欧洲东南部地中海气候或亚洲西部大陆气候区域的胡桃木,心材颜色较深,俗称黑胡桃。又因原产国为巴布亚新几内亚自带金丝又称黄金胡桃木

黑胡桃木原产欧洲,最先被欧洲人开发利用,后传入欧洲文化影响的区域,如美洲国家等。黑胡桃木和 黄金胡桃木主要用于家具、橱柜、建筑内装饰、高级细木工产品、门、地板和拼板等,以欧式风格为主。黑胡桃开发利用较早,常见的国外商用名为黑胡桃和黄金胡桃,以巴布亚新几内亚的 黄金胡桃木和北美加利福利亚产的黑胡桃最为有名,广泛应用于豪车及游艇的木质内饰。用于现代高端实木家具,风格别致稳重,花纹层次感强。

黑胡桃木在汉代传入我国,称为胡桃木。在我国华北、西北、西南及华中等地区均有种植,引种于我国东部温带区域的胡桃木心材略浅,称为核桃木(即胡桃木)。唐朝大诗人李白在《白胡桃》中写道:“红罗袖里分明见,白玉盘中看却无。疑是老僧休念诵,腕前推下水晶珠”,说明胡桃木在唐代就广泛分布于我国东部地区,目前市场上论胡桃木还是以黄金胡桃木和南美的胡桃木价值更胜一筹。胡桃木与黑胡桃一脉相承,除颜色较浅外,其工业用途与黑胡桃相同,主要用于家具、橱柜、建筑内装饰、高级细木工产品、门、地板和拼板等。

胡桃木的边材是乳白色,心材从浅棕到深巧克力色,偶尔有紫色和较暗条纹。 可以供应经蒸气处理后边材变深的板材或不经蒸气处理。 树纹一般是直的,有时有波浪形或卷曲树纹,形成赏心悦目的装饰图案。

2胡桃木的特点及主要用途

 

胡桃木_胡桃木的种类_胡桃木的特点_胡桃木家具的保养方法

 

1胡桃木的特点

1、颜色:胡桃木的边材是乳白色,心材从浅棕到深巧克力色,偶尔有紫色和较暗条纹。国产的胡桃木,颜色较浅。黑胡桃呈浅黑褐色带紫色。

2、木纹:树纹一般是直的,有时有波浪形或卷曲树纹,形成赏心悦目的装饰图案,所以胡桃木家具的外观效果非常漂亮,而且很有质感。

3、物理特性: 胡桃木是密度中等的结实的硬木,抗弯曲及抗压度中等,韧性差,有良好的热压成型能力,所以胡桃木家具比较经久耐用。

4、使用效果:胡桃木家具心材抗腐能力强,即使在易于腐蚀的环境里也是最耐用的木材之一, 边材易于被粉蠹破坏。

2胡桃木的主要用途

家具、做橱柜、建筑内装饰、高级细木工产品、门、地板和拼板,是用来与浅色木材搭配的理想材料。

胡桃木(Juglans regia)在亚洲、欧洲、美洲都有广泛的应用,胡桃木可以用于制造枪托、枪柄和体育用品。从14世纪开始,胡桃木就被广泛用于制造家具,尤其是欧洲西北部的国家。

胡桃木_胡桃木的种类_胡桃木的特点_胡桃木家具的保养方法

胡桃木流行原因之一是它的重量较轻经及颜色的富有变化,胡桃木心材通常浅黄褐色至褐色,颜色和条纹通常随产地不同而有所变化。通常胡桃木是灰褐色的,带有明显的深色或黑色条纹,其颜色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变淡。

胡桃木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商品名,但该木材在不同地区的木材颜色有所不同,比如英国胡桃木(English walnut)是胡桃木中较重和较深的一种,而安科纳胡桃木(Ancona walnut)意大利产的胡桃木,其花纹最具多样化。切尔克斯胡桃木(Circassian walnut)来自于黑海的高加索,因此也有黑海胡桃木(Black Sea walnut)之称,这种胡桃木的条纹比其他胡桃木条纹深而不规则,因此也有人认为最好的胡桃木树瘤来自于切尔克斯核桃木。喀尔巴阡胡桃木(Carqarhian walnut)指来自于乌克兰、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的胡桃木,目前上市场上家用的多是秘鲁的浅胡桃,颜色较浅,适合家用。黄金胡桃木,颜色漂亮,材质名贵是制作家具极为优质的原料,且花纹特殊,木质名贵,少有家具制造商能够将其特性完美的体现出来,纹理清晰色彩丰富,现代高贵的品味之选。

胡桃木家具中比较名贵的是黑胡桃木家具,黑胡桃呈浅黑褐色带紫色,弦切面为美丽的大抛物线花纹,纹理直,结构细而匀,重量、硬度、干缩及强度中,冲击韧性高,抗压强度高,弯曲性能良好,加上其相对多变的纹理,所欲黑胡桃木实木家具的价格比较昂贵,少见实木,做家具通常用木皮,所以大多数是胡桃木贴皮家具。

3胡桃木家具的保养方法

胡桃木_胡桃木的种类_胡桃木的特点_胡桃木家具的保养方法

1、注意家具的湿润度

胡桃木家具的滋润,当然不是靠用湿布擦洗这种方式,而是应当实用专业的家具护理精油。锁住木质中的水分,防止木质干裂变形,同时滋养木质,由里到外令木质家具重放光彩,家具的使用寿命。

2、避免阳光直接照射

无论夏季还是冬季,长时间的日晒都容易让木家具干裂和褪色。尤其是气候干燥的季节,保湿的措施做得不到位又让胡桃木家具暴晒的话,木质很容易出现裂痕,影响美观和使用寿命。其摆放位置最好在能够躲开阳光照射进来的地方,或用透明的薄纱窗帘隔开日光直射。

3、清洁时的注意事项

一般用胡桃木制作比较高档的实木家具都有精美的雕花装饰,如不能定期清洁除灰,细小缝隙中容易积灰影响美观,同时灰尘更是让木制家具迅速变老的杀手。打扫卫生时切勿使清洁工具随意触及家具,平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坚硬的金属制品或其他利器碰撞家具,以保护其表面不出现硬伤痕迹以及挂丝等现象。另外,胡桃木家具不宜放在十分潮湿的地方,以免木材遇湿膨胀,时间长了容易腐烂,抽屉也拉不开。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