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刺绣布艺图鉴
责任编辑:xiaojia

陇绣又称庆阳香包刺绣,汉族传统刺绣工艺之一。源于甘肃省庆阳。

陇绣可以说散布在庆阳人民生活的各个角落。式样从香包肚兜烟袋、到服饰枕头鞋袜,题材从花鸟鱼虫到风景人物,无所不包。人们通过刺绣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块黄土地上的庆阳人民,勤劳纯朴,乐天向上的精神世界都渗透在这些手工作品里。

中文名: 陇绣 别 名:庆阳刺绣
起   源:甘肃省庆阳 含 义:勤劳纯朴,乐天向上

1什么是陇绣

陇绣_什么是陇绣_生活中的陇绣_庆阳香包刺绣

甘肃各地的刺绣以庆阳刺绣为首称为陇绣,陇绣是当地汉族妇女的一项传统技艺,也是她们充分展示自己心灵手巧的另一片天地。源远流长的民间刺绣遍及甘肃庆阳地区农村家庭,其刺绣艺术千百年来与陇东子民生活息息相关。

2生活中的陇绣

庆阳刺绣也就是陇绣,可以说散布在庆阳人民生活的各个角落。炎炎夏日,在山乡的路旁、河边,你会看到一群群玩皮戏耍的孩童,他们光着屁股,不穿衣裳,胸前挂着一个花裹肚。那红红的裹肚上,巧针细线地绣着各种各样的花鸟虫鱼,阳光下,红如火,艳似锦。茶余饭后,劳动休息或是聊天闲谈的时候,你会看到那些三五成群的老人们烟杆上都吊着一个绣花烟袋。

1作为孩子满月时

陇绣_什么是陇绣_生活中的陇绣_庆阳香包刺绣

孩子过“满月”,刺绣品就更多了。亲戚朋友,左邻右舍向孩子贺喜,都要拿自己刺绣的东西做礼品,用虎头枕、有红花绿叶的荷花帽,有描龙绣凤的花裹肚、等等把孩子从头到脚用精美的刺绣品打扮起来。还有狮子枕、虎头枕、金鱼枕、龙枕、凤枕等等。这些礼品要摆在喜桌上,让大家观赏、评论。

过去重男轻女,只给男孩做满月,现在不同了,男孩女孩都一样,可是男女有别。给男孩的礼品,绣的不是“望子成龙”、“状元进宅”,就是“马上封侯”、“二龙戏珠”,还有石榴、桃、鹿、鸡、鱼之类的动植物,象征多子多福,大福大贵;给女孩绣的则以“丹凤朝阳”、“莲生太子”、“胖娃坐莲”居多,还有荷花、牡丹、凤凰、百鸟等,表示子孙绵延,永保平安。

2作为新人婚庆时

情郎要出远门了,为情郎绣上几双“鸳鸯戏水”、“龙凤齐鸣”的鞋垫带在身上,垫在脚下,夏天可以吸汗,冬天可以保暖。把自己的片片情意一针一线绣在鞋垫上永远带在情郎的身旁。庆阳刺绣是节日民俗文化的典型体现,深入庆阳乡村,你深深体验到美源于生活,美就是生活。

娶媳嫁女更是庆阳刺绣艺术品的大展览,庆阳民歌唱到:“八岁学针线,十三进绣房。进入绣房绣鸳鸯,百样故事都绣上。”女孩七八岁捉针穿线,十岁左右开始扎鞋垫、袜垫,是练针功的第一关。绣下的针脚要“左看是行行,右看是样样”。长到十五六岁,开始在裹肚、枕头、鞋面子上刺花绣画,为自己做嫁衣裳。临出嫁前,姑娘浑身上下刺绣裹体,打扮得花枝招展了。

陇绣_什么是陇绣_生活中的陇绣_庆阳香包刺绣

3作为妇女披肩时

妇女们肩上披的披肩,腰间系的百褶裙上也绣满各种吉祥如意图案。姑娘出嫁脚上还要穿一双绣花鞋,叫上马鞋。姑娘们已不这样打扮了,可是陪嫁的绣花鞋、绣花枕、绣花鞋垫、袜垫和为新郎及男方家人做的绣花裹肚、绣花烟包却是少不了的。

刺绣大军的主体是农妇,她们把身边最常见的、最丰富的材料,不管是花卉树木,虫鱼鸟兽,日月风云,还是楼台亭榭,几何图案,以至人物故事,都作为自己的取材范围。由于世代相因,她们早已把刺绣当成一项比巧比智的活动。看庆阳刺绣,体察庆阳妇女的心灵,你再一次承认大美不言,真美确在民间。

4作为其它物品时

不少刺绣品是儿童的衣着,又是他们的玩具,满足了儿童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发展了他们的想象能力、审美能力。肚兜上绣个壁虎,是希望孩子像猛虎一样勇敢;荷包上绣个蛇蝎,是要让邪气逃之天天;姑娘精心绣枕头、鞋垫、袜垫,是向男朋友表达爱意。鞋上绣一只喜鹊,站在梅花枝头,象征喜上眉稍;枕头上绣一对龙凤,比喻青年男女和睦相爱,白头偕老……人们通过刺绣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块黄土地上的庆阳人民,勤劳纯朴,乐天向上的精神世界都渗透在这些手工作品里。

3庆阳香包刺绣

陇绣_什么是陇绣_生活中的陇绣_庆阳香包刺绣

香包,是一种汉族民俗工艺品,端午节装饰品之一。庆阳群众俗称耍活,又叫搐搐,搐儿。庆阳香包和庆阳历史一样悠久,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民俗内涵,具有稚拙、粗犷、浑厚、朴实的风格,凝聚着汉族劳动人民宽厚乐天向上的气质。

蕴含着博大,雄强阳刚的民族魂魄,一年一度的端阳节是民间香包艺术的大博览。特别是小孩,满身披挂香包,两肩之上,一头肩只老虎,一头肩只狮子,背上参着青蛙,长蛇、五毒胸前挂满金爪,莲里生子,八仙人物,十二生肖、鱼、绣球等各类香味扑鼻的耍活,老者胸前挂一个“葫芦烟袋”香包;念书娃娃的是“书套”香包,新媳妇进门第一年要给公婆、兄弟姐妹送香包,学徒要给师傅送香包;年青小伙子在一块互相抢香包等。这种习俗延续到今天,可以看到清晨上学路上,学生们手提粽子,包着香包,恭恭敬敬献给老师;上班的职工们争抢着相互传看,品评着姑娘们的手艺,不仅这样,在现代科技工艺高度发展的今天,庆阳民间香包却成为高贵的礼品,走向全国,全世界,走向全国,全世界,走进豪华的家庭。庆阳香包已不是原来含义上的“耍活”,它已成为传递感情联络友谊的纽带,为经济、道德、文明建设服务。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