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收藏国画

中国画,简称“国画”,主要有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和动物画,据唐画书画社考证,中国画的历史超过了2000年,它是用毛笔、墨和中国画颜料在特制的宣纸或绢上作画,称为水墨丹青,是以水为韵,以墨为骨,色彩为辅的画种,题材非常广泛,大体主 要有人物、山水、花鸟,从技法可分工笔、写意和工夹写三种,富于传统特色。国画历史悠久,和西方绘画的原则有许多不同的地方,其重在神似不重形似,强调观察总结不强调现场临摹,运用散点透视法不用焦点透视法,重视意境不重视场景。现代国画的发展也开始吸收西方绘画的一些技巧,如明暗光影的配置,人体解剖的准确等,也有画家将国画的意境用于油画创作上。中国国画历史悠久,在历史上曾有数次高峰,名家辈出,佳作传世亦多。中国画从一个侧面较完整地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和审美诉求。

中国画在古代无确定名称,一般称之为丹青,主要指的是画在绢、宣纸、帛上并加以装裱的卷轴画。近现代以来为区别于西方输入的油画(又称西洋画)等外国绘画而称之为中国画,简称“国画”。它是用中国所独有的毛笔、水墨和颜料,依照长期形成的表现形式及艺术法则而创作出的绘画。从美术史的角度讲,民国以前的国画都统称为古画。

国画收藏相关知识

国画收藏相关资讯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