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价格和鉴别方法

专题摘要

绿松石,又称“松石”,因形似松球色近松绿而得名。英文名Turquoise,意为土耳其石。土耳其并不产绿松石,传说古代波斯产的绿松石是经土耳其运进欧洲而得名。

绿松石价格和鉴别方法

绿松石,又称“松石”,因形似松球色近松绿而得名。英文名Turquoise,意为土耳其石。土耳其并不产绿松石,传说古代波斯产的绿松石是经土耳其运进欧洲而得名。绿松石储备量巨大,不仅中国有,埃及,伊朗,美国,俄罗斯,智利,澳大利亚,秘鲁,南非等都有丰厚充足的矿藏储量。《石雅》中解释说:“(绿松石)形似松球,色近松绿,故以此名”。

绿松石属优质玉材,中国清代称之为天国宝石,视为吉祥幸福的圣物。古人称其为"碧甸子"、"青琅秆"等等,欧洲人称其为"土耳其玉"或"突厥玉"。绿松石是国内外公认的“十二月生辰石”,代表胜利与成功,有“成功之石”的美誉。

绿松石因所含元素的不同,颜色也有差异,氧化物中含铜时呈蓝色,含铁时呈绿色。多呈天蓝色、淡蓝色、绿蓝色、绿色、带绿的苍白色。颜色均一,光泽柔和,无褐色铁线者质量最好。

色彩是影响绿松石质量的重要因素。绿松石制品颜色美丽,深受古今中外人们、特别是穆斯林和美国西部人民所喜爱。中国内地的绿松石加工后的首饰品和工艺品,畅销世界各国,所有原料都是中国自产。

绿松石质地细腻、柔和,硬度适中,色彩娇艳柔媚,但颜色、硬度、品质差异较大。通常分为四个品种,即瓷松、绿松、泡(面)松及铁线松等。

绿松石是铜和铝的磷酸盐矿物集合体,以不透明的蔚蓝色最具特色。也有淡蓝、蓝绿、绿、浅绿、黄绿、灰绿、苍白色等色。一般硬度5~6,密度2.6~2.9,折射率约1.62。长波紫外光下,可发淡绿到蓝色的荧光。

绿松石收藏与鉴别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