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钟表图鉴
责任编辑:xiaojia

布谷鸟钟

黑森林布谷鸟钟(德语:Schwarzwälder Kuckucksuhren),产自德国西南部与法国、瑞士交界处著名的德国黑森林地区。作为当地最富盛名的手工艺术品,更是外国人眼中德国的国家标志之一。
因为,每到半点和整点,钟上方的小木门就会自动打开,并且出现一个会报时的布谷鸟,发出悦耳的“咕咕”( 布谷)叫声,也被称作咕咕钟。
布谷鸟钟有着300年的悠久传承及发展历史,更是黑森林地区人文精神的最好承载物,因其繁杂和精湛的手工制作技术及特别的报时声而受到钟表及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中文名:黑森林布谷鸟钟 外文名:black forestcuckoo-clock
别   称:咕咕钟 原产地:德国

1布谷鸟钟简介

布谷鸟钟_布谷鸟钟简介_布谷鸟钟分类_布谷鸟钟收藏价值_怎么识别布谷鸟钟是否正品

德国作为现代钟表的起源地,对于钟表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德国钟,瑞士表”更是成很多钟表爱好者的初印象。黑森林地区作为德国钟表的起源,直到如今仍然是德国高端钟表的集中生产地。

而黑森林钟表业中最特别的莫过于有着300年历史的布谷鸟钟,与普通钟表的华丽与时尚不同,黑森林布谷鸟钟是当地生活、文化气息与时钟的最完美结合。赋予了钟表美感与灵魂,是一种美的享受与爱的融合。

黑森林工业创于十七世纪的德国,据书典记载,由于黑森林冬季漫长,白雪皑皑。农人们在闲暇之余,以木头为材料做出许多有用的器械及工艺品。大约在1640年,一对名叫库兹的兄弟在他们的玻璃作坊发明了一个指示时间的仪器那就是世界上最早问世的黑森林时钟(木架钟)。

1738年——法朗安顿.凯特尔先生(Framz AntonKetterer)巧妙地用风箱设计出模仿当地布谷鸟的叫声,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座布谷鸟时钟,也是第一代的布谷鸟钟,因主要以漆画作为外形的设计与变化又称“漆画布谷鸟钟”。因其坚固耐用,设计精美,钟声悦耳受到人们的热爱与追捧。1805年,仅在特纳伯(Triberg) 和卢思达(Neustadt)地区便有688间制钟工厂和582间时钟商行。

1850年——富有创意且勤劳的黑森林居民,凭着他们的想像力、天赋、智慧与技巧将布谷鸟钟与当地盛产的木头原材料及精湛的木雕工艺相结合,制成第二代布谷鸟钟——传统木雕布谷鸟钟。
以房屋、生活场景为原型的布谷鸟钟不仅是精美的工艺艺术品,更多的饱含工匠对生活的热情;而写实的风景木雕更多的蕴含着工匠们对于这片土地上一花一草一树一鸟的感情。此时的黑森林地区钟表制造业已相当盛行,许多家庭都以造表为生。19世纪后半叶起,布谷鸟钟成为世界闻名的纪念品和外国人眼中德国的一种标志。

布谷鸟钟_布谷鸟钟简介_布谷鸟钟分类_布谷鸟钟收藏价值_怎么识别布谷鸟钟是否正品

2005年—— 黑森林布谷鸟钟的领军代表人物Haas夫妇给布谷鸟钟引入了“革命性”的时尚理念。将有着300年历史的布谷鸟钟与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创造了第三代——时尚布谷鸟钟。让300年历史的古董更多了一份现代家装的时尚主义,时尚、简约的外形与实用的功能恰到好处的融合,让布谷鸟钟成为现代家装的时尚艺术品!

2010年——整个上海世博会期间,黑森林布谷鸟钟作为巴登符腾堡州绿色之都 弗莱堡的象征之一,一直参展于德国馆。布谷鸟钟的传承人哈斯(Haas)夫妇亲临世博会现场,向游客表演200多年前的制钟技艺。

2013年7月24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将一台时尚布谷鸟钟作为礼物赠送给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2014年——德国足球国家队教练勒夫的夫人,专门找Haas夫妇订制了一款布谷鸟钟,作为送给丈夫的圣诞节礼物。

直到如今,布谷鸟钟一直在谱写着它的时间传奇。

2 布谷鸟钟的分类

布谷鸟钟_布谷鸟钟简介_布谷鸟钟分类_布谷鸟钟收藏价值_怎么识别布谷鸟钟是否正品

1、第一代漆画布谷鸟钟

2、第二代传统手雕布谷鸟钟

幸福生活系列——主要以黑森林房屋为造型

黑森林的美系列——主要以黑森林自然风光及动物为造型

3、第三代时尚布谷鸟钟

除了举世闻名的布谷鸟钟以外,在黑森林钟表的发展史中不乏一些造型独特,在钟表演变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的特殊黑森林时钟。

3 布谷鸟钟的艺术和收藏价值

1历史文化价值:

作为黑森林历史与文化的最好承载,300年来黑森林制钟匠人投入了无数的热情与精力。这所有的用心,让布谷鸟钟不仅是一面独特的时钟,更是用时间与真心世代传承的工艺收藏品!

2手工艺术价值:

布谷鸟钟由匠人精心设计,在制作时,从内部的机械构件到外部的木工雕刻,完全由传统手工完成。可以说,没有任何两座布谷鸟钟是相同的,因此每一座布谷鸟钟面世,都是一件独特的艺术品诞生。

3收藏实用价值:

时至今日,布谷鸟钟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承载及独到的手工艺术价值被越来越多的钟表爱好者所选择,但却并没有丢失其该有的实用价值。布谷鸟钟的机芯及齿轮均采用德国高品质原材,其在计时功能上毫不逊色于普通钟表。一块正宗的布谷鸟时钟用上上百年也不足为奇。

4濒临失传的古老艺术

因为布谷鸟钟制作工艺极其严谨;制作工序漫长,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布谷鸟钟制作者,要花上十到二十年。但作为收藏艺术品其售价却十分合理。对于将时间视为金钱,追求时间回报率的现代年轻人来说,更希望去从事德国蓬勃发展的医学跟机械行业,而不是花上几十年的时间成为一个制钟匠人。人们对于生活追求的改变,让以血亲传授技艺的布谷鸟钟,正面临着失传的危机。

4怎么识别布谷鸟钟是否正品

布谷鸟钟_布谷鸟钟简介_布谷鸟钟分类_布谷鸟钟收藏价值_怎么识别布谷鸟钟是否正品

自1738年黑森林布谷鸟钟被发明以来,一直广受欢迎。世界各地仿版频出,但制作工艺及用材的差异,致使品质千差万别。

1987年在布谷鸟钟的发源地,德国黑森林的匠人们成立了Vds协会,以确保高品质的正宗布谷鸟钟能受到保护。

通过Vds认证的布谷鸟钟必须保证:

1、所有原材均来自德国黑森林

2、全部生产均为纯手工工艺制造

每一款正宗的黑森林布谷鸟钟都拥有唯一的Vds认证证书。

Vds(德国黑森林布谷鸟钟协会)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