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文献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洛神赋图

曹植的作品中,除了《七步诗》,最有名的就是《洛神赋》了,后来,著名的画家顾恺之依据《洛神赋》,画了流传千古的名画《洛神赋图》,其中最感人的一段描绘是曹植与洛神相逢,但是洛神却无奈离去的情景。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 ”之一。

中文名:洛神赋图 年 代:东晋
类 别:字画 作 者:顾恺之
文物原属:原属圆明园珍品/td> 荣 誉: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1《洛神赋图》简介

《洛神赋图》简介

《洛神赋图》传为东晋画家顾恺之的名作。与唐代韩滉的《五牛图》、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等作品并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可惜的是,此画真迹已不传,现流传版本皆为摹本,分别藏于辽宁省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美国弗利尔艺术博物馆以及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处。

此幅作品是根据曹植《洛神赋》中场景所作的一长卷连环画。同为此种形式的顾恺之作品还有《女史箴图》和《列女仁智图》。《洛神赋》原名《感甄赋》,主要描述了曹植早年与当时蔡县令甄逸之女甄宓的感情故事。甄宓后来嫁给了曹植之兄曹丕,生下了明帝曹叡后,惨遭迫害致死。洛神是传说中的伏羲之女,溺于洛水而化为神,世人称之为宓妃。据传曹植获得宓妃遗枕,感叹之下作此赋以抒发对其爱慕之意以及因“人神之道殊”不能如愿的惆怅之情。

顾恺之领会了曹植原文所要表达的情感,在画中随着情节的不断展开,所绘宓妃顾盼生姿、情意绵绵的表情也恰到好处。画中人物安排疏密得当,在一幅画面中展示了不同时间和空间的变换。如画中二人初见的一幕,曹植站于岸边,痴情地望着远方水上的洛神,她飘动的衣带、凌波微步的美丽身姿凸显了她的仙气,而其对曹植的爱慕之情以及欲去还留的动态,也充分表露了她矛盾的心理。随着情节的展开,顾恺之在画面中描绘了曹植与洛神的多次相见,最终洛神驾着六龙云车于云端中渐去,留下曹植恋恋不舍地离开。

顾恺之是开创中国人物画的鼻祖,他的笔法如春蚕吐丝,轻盈流畅,被后世称为“铁线描”。唐代张彦远对顾恺之的画评价为:“紧劲联绵,循环超忽,调格逸易,风趋雷疾,意存笔先,画尽意在,所以全神也。”(《历代名画记》)通观《洛神赋图》,此画作稍显不足之处是对于山川树石的处理还略显简单,但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强了整幅作品的装饰趣味。此外,衬景中对车船、女娲以及怪诞神兽的描绘都极为生动鲜活,使整幅画面充斥着强烈的神话气氛和浪漫主义色彩。此幅作品无论构图、情节的展示、人物的刻画以及笔墨绘画技巧方面都可称得上是中国古典绘画艺术之瑰宝。

2洛神赋图作者

洛神赋图作者

顾恺之(约344年—405年),字长康,小字虎头。是中国东晋时代的画家,江苏无锡人, 尤其擅长人物画。约364年在南京为石棺寺画维摩诘像,引起轰动。366年当上大司马参军,392年为殷仲堪参军,405年升为散骑常侍。顾恺之多才,工诗赋,善书法,被时人称为“才绝、画绝、痴绝”,他的画风格独特,被称为“顾家样”,人物清瘦俊秀,所谓“秀骨清像”,线条流畅,谓之“春蚕吐丝”。著有《画论》《魏晋胜流画赞》和《画云台山记》三本绘画理论书籍,提出“以形写神”、“尽在阿堵中”的传神理论。顾恺之学画师从卫协,最善于图画人物,东晋的大名士谢安认为顾恺之的人物画是前无古人的。后人评论其画:意存笔先,画尽意在,笔迹周密,紧劲连绵;其笔法如春蚕吐丝,轻盈流畅,遒劲爽利,称为“铁线描”;造型布局六法俱全,运思精微,襟灵莫测。与师承他的南朝宋陆探微、梁张僧繇,并称“六朝三杰”。而“像人之美,张得其肉,陆得其骨,顾得其神,神妙无方,以顾为最”。与陆探微合称“顾陆”,称为“密体”画派,以区别于南朝梁张僧繇、唐吴道子的“疏体”画派。画迹有《秋江晴嶂图》、《庐山图》、《雪霁望五老峰图》等名作,其中《雪霁望五老峰图》被推崇为山水画开创之作。现存《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列女仁智图》均为唐宋人摹本。《女史箴图》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被八国联军掠走,收藏于英国伦敦不列颠博物馆。

他传世的唯一一件作品是《女史箴图》长卷,是根据西晋诗人张华的赋创作的,一共九段,每段包含一个古代宫廷女人的“模范”故事,并在每段前面自己抄录张华的一段赋。原作上面盖满了从8世纪起,历代收藏家和皇帝的印章,后面有金章宗和清朝乾隆皇帝的以及其他人的题跋和乾隆皇帝亲自画的一束兰花。画后有顾恺之自己的签字,这幅画可能是世界上最先有画家签字的画。

3洛神赋图赏析

东晋时代,士大夫们日益参与到绘画活动来,方便携带和鉴赏的卷轴画也在此时登上历史舞台,《洛神赋图》就是一件由当时士大夫画家顾恺之创作的卷轴画作品。

单从画题来看,《洛神赋图》就是一件非常吸引人的作品。诗人曹植所爱的女子甄氏为兄长曹丕所夺,可甄氏并没有在曹丕那里得到爱情,悲惨死去。曹丕在曹植入京朝谒时,把甄氏遗物玉镂金带枕给了曹植,曹植在回自己封地的路上路过洛水,夜梦甄氏前来相会,感悲之余,写出动人的《感甄赋》,塑造出洛水女神的完美形象(后为甄氏之子曹叡出于某种目的改为《洛神赋》)。曹植把爱情与思念寄托在梦幻中和文字里,而顾恺之则在绢素上用笔墨刻画出如丝的柔情。

顾恺之形象而创造性地再现了《洛神赋》所表达的动人情感。从描绘“日既西倾,车殆马烦”、“流眄乎洛川”的情境到描绘洛神出现“翩若惊鸿,宛若游龙”的风姿,然后是人神相会、眷念的高潮,最后描写洛神离去,曹植坐船追踪,而后回到岸上“夜耿耿而不寐”的情景。全画以文字为蓝本,把一段人神之恋描绘得令人柔肠百回,感慨万千。

有趣的是,此作是采取连环画的方式来结构全画的,洛神和曹植都多次反复地出现在画面上。这一方式既有中国绘画传统的某种因素,同时也照顾到了原赋叙事的结构,形成和文学作品的对应关系。

在顾恺之的时代,绘画要通过刻画人物表情来表达人物的情思还是很困难的。顾恺之巧妙地通过描绘人物的姿态动作以及与其他人物的对应关系,揭示人物在特定环境中的情感。这就是顾恺之说的“悟对通神”,它是我们鉴赏六朝名画时体验人物情感重要的切入点。

引人关注的是,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顾恺之作品,包括《女史箴图》、《列女仁智图》和这里所说的《洛神赋图》等,无一例外都是有关女性题材的作品,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究竟顾恺之的时代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种女性题材绘画大量出现?这似乎还是一个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

4创作背景

创作背景

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存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多处,大多为宋代摹本)相传是根据曹植的同名文学作品采用连续图画形式画成的长卷。画卷通过反复出现曹植和宓妃(洛神)的形象,描绘他们之间的情感动态,形象地表达了曹植对洛神的爱慕和因“人神之道殊”不能如愿的惆怅之情。以“美人香草”爱情的抒发展示作者的政治追求,本是自屈原的《离骚》之后中国文学艺术创作的传统,曹植的《洛神赋》正是政治斗争失败以后情绪的传达。《洛神赋图》画出洛神凌波微步的美丽身姿,表露她“若往若还”的矛盾心态,画上的奇异神兽具有强烈的神话气氛和浪漫主义色彩。

5相关链接:《洛神赋》中的神秘女子是谁

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有一个疑问,曹植所描写的“洛神”和顾恺之画中的“洛神”到底是谁呢?是不是就是曹植的嫂子甄氏呢?

东晋时期的著名画家顾恺之有一幅流传千古的名画:《洛神赋图》,此图描绘的是曹植与洛神相逢,但是洛神却无奈离去的情景。在画中,站在岸边的曹植表情凝滞,一双秋水望着远方水波上的洛神,痴情向往。画中的洛神梳着高高的云髻,被风而起的衣带,给了水波上的洛神一股飘飘欲仙的来自天界之感。她欲去还留,顾盼之间,流露出倾慕之情。但最终在云端中渐去,留下此情难尽的曹植在岸边,终日思之,最后依依不忍地离去。

《洛神赋图》依据曹植的千古名篇《洛神赋》所作。其中曹植这样描述洛神的美貌:“翩若惊鸿,宛若游龙,容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环姿艳逸,仪静体闲,柔情绰态,媚于语言。”从抽象到具体,从神韵、风仪、情态、姿貌,到明眸、朱唇、细腰、滑肤,描绘得淋漓尽致,使人如闻其声,如睹其形。此外曹植还描写了洛神的动态美: “体迅飞凫,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罗袜生尘……转眄流精,光润玉颜,含辞未吐,气若幽兰,华容婀娜,令我忘餐。”曹植借助自己的梦境,将他的梦中情人如梦如幻地描绘了出来。

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有一个疑问,曹植所描写的“洛神”和顾恺之画中的“洛神”是现实中的人物还是梦境中的想象?

有人认为,所谓的“洛神”是现实存在的,那就是曹植的嫂嫂甄氏。据《文昭甄皇后传》载:甄氏乃中山无极人,上蔡令甄逸之女。建安年间,她嫁给袁绍的儿子袁熙。东汉献帝七年,官渡之战,袁绍兵败病死。曹操乘机出兵,甄氏成了曹军的俘虏,继而嫁曹丕为妻。甄氏嫁给曹丕后,当时曹操正醉心于他的霸业,曹丕也援有官职,而曹植则因年纪尚小,又生性不喜征战,遂得以与甄妃朝夕相处,进而生出一段情意。曹操死后,曹丕于汉献帝二十六年(229年),登上帝位,定都洛阳,是为魏文帝。魏国建立。甄氏被封为后,并于次年郁郁而死。

就在甄后去世的那年,曹植到洛阳朝见哥哥。甄后生的太子曹睿陪皇叔吃饭。曹植看着侄子,想起甄后之死,心中酸楚无比。饭后,曹丕遂将甄后的遗物玉镂金带枕送给了曹植。曹植睹物思人,在返回封地时,夜宿舟中,恍惚之间,遥见甄妃凌波御风而来,曹植一惊而醒,原来是南柯一梦。回到鄄城,曹植脑海里还在翻腾着与甄后洛水相遇的情景,于是文思激荡,写了一篇《感甄赋》。曹植在这篇赋文中以神话的方式来寄托他思念甄氏的哀思。魏明帝继帝位后,为避其母讳,乃改名《洛神赋》。

《洛神赋》语言优美,感情真挚。唐代大学者李善注解《洛神赋》,将曹植和甄妃的一段恋爱故事讲述得活灵活现,生动逼真,更使洛神和甄妃等同起来。人们喜爱这段浪漫故事,更愿意相信这段故事的曲折、真实。这样,洛神甄夫人的传说借助《洛神赋》的优美文字和李善的浪漫注解不胫而走,风行天下。

同样,有人提出了所谓的“洛神”并不是甄氏的理由:首先,即使曹植爱上他的嫂嫂,他也没有那么大的胆量写《感甄赋》。丕与植兄弟之间因为政治的斗争,本来就很紧张,曹植写《感甄赋》,岂不是色胆包天,不怕掉脑袋了吗?

其次,《洛神赋》原名《感鄄赋》,亦作《感甄赋》。而此“甄”不同彼“甄”,“甄”字通“鄄”,在作《感甄赋》的前一年,即黄初二年,曹植被曹丕封为鄄城侯,第二年又晋封为鄄城王(今山东濮县)。所谓感鄄者,所感的不是甄后之甄,而是鄄城之鄄。胡克家在《文选考异》中认为这是世传小说《感甄记》与曹植身世的混淆,作品实是曹植“托词宓妃,移寄心文帝”而做,“其亦屈子之志也”,“纯是爱君恋阙之词”,就是说赋中所说的“长寄心于君王”。朱干在《乐府正义》中指出,“感甄”之说确有。但所感者并非甄妃,而是曹植黄初三年的被贬地鄄城。

洛神,则是洛水之神,名宓妃,是传说中伏羲氏之女。曹植在《洛神赋序》里写道:“黄初三年,余朝京师,还济洛川。古人有言,斯水之神,名曰宓妃。感宋玉对楚王神女之事,遂作斯赋。”后来,甄后的儿子曹睿即位为魏明帝,他对叔叔的文章倒是很喜欢,不过觉得题目起得不好,便将《感甄赋》改为《洛神赋》。无论是曹植,还是曹睿,他们都没有想到,这一改名举动竟被后人理解成“欲盖弥彰”,于是文人附会,臆想百出,那个在洛水之畔赠送枕头的女子,便由宓妃变成了甄妃。

由此看来,是差之毫厘,谬之千里。“鄄”与“甄”的混淆使得甄妃成了《洛神赋》的主角,也成全了后人传说的美丽爱情故事。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