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文物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越王勾践剑

越王勾践剑(Sword of Goujia),春秋晚期越国青铜器,出土于湖北江陵马山5号楚墓出土。因剑身上被镀上了一层含铬的金属而千年不锈。经无损科学检测,其主要合金成分为铜、锡、铅、铁、硫等。花纹处含硫高,因硫化铜可防锈。

剑通高55.7厘米,宽4.6厘米,柄长8.4厘米,重875克,极其锋利。刻有“钺王鸠浅,自乍用鐱”八字。

中文名:越王勾践剑 年 代:春秋晚期
现 藏:现藏武汉湖北省博物馆 使用者:越王勾践
出土地:1965年湖北省江陵县望山一号墓 类 别:青铜器

1越王勾践剑介绍

【名称】:越王勾践剑

【类别】:青铜

【年代】:春秋

越王勾践剑介绍

【出土】:1965年湖北省江陵县望山1号墓出土

文物现状】:现藏苏州博物馆

越王勾践剑通高55.7厘米,宽4.6厘米,柄长8.4厘米。1965年冬天,在湖北省荆州市附近的望山楚墓群中,出土了一把锋利无比的宝剑。专家通过对剑身八个鸟篆铭文的解读,证明此剑就是传说中的越王勾践剑。让人惊奇的是,这把青铜宝剑穿越了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但剑身丝毫不见锈斑。

2越王勾践剑铭文

其剑身刻有鸟虫书铭文“钺王鸠浅”和“自乍用鐱”。即:越王勾践,自作用剑。

越王勾践剑铭文

学者郭沫若赞同考古现场专家方壮猷的意见,认为这两个字是”邵滑“,是楚国派到越国的”越奸“,最后被封为越王。而古文字专家唐兰认为,这两个字是”鸠浅“,是”勾践“的通假字。后者得到了其他专家的认同。

3越王勾践剑不锈之谜

越王勾践剑主要成分为铜,出土的墓室曾经长期被地下水浸泡,剑完全隔绝氧气是其不锈的主要原因。

越王勾践剑是采用青铜铸造而成,这已经为现代科学分析所证实。

此外,还有三点证据可以证明,越王勾践剑的不锈之谜完全是它所处的环境条件所致。

越王勾践剑不锈之谜

第一,越王勾践剑出土时不是绝对的没有生锈,只是其锈蚀的程度十分轻微,人们难以看出。该剑出土后一直放在囊盒中妥善保管,但是,出土至今还不足40年,该剑的表面已经不如出土时明亮了,说明在目前这样好的保管条件下,锈蚀的进程也是难以绝对阻止的。

第二,与越王勾践剑同时出土的还有三件青铜剑,这三件青铜剑都放在该墓棺外的椁室内,相对说来它们所处环境的密封程度不如越王勾践剑,但是它们的锈蚀程度也较轻微,甚至与越王勾践剑完全相同。

第三,与越王勾践剑时代相近、制造工艺也相近的吴王夫差矛,1983年出土于江陵马山楚墓,由于该墓的保存情况不好,棺木等大都已经腐烂,夫差矛出土时不仅矛柄几乎全部腐烂,其青铜表面也都布满了绿色的锈层。

以上所述均已说明,越王勾践剑的不锈之谜完全是它所处的环境条件所致,而不是其它。

越王勾践剑试锋芒一下划破20层复印纸。

越王勾践剑不锈之谜

据悉,“湖北楚文化精品展”是在广东省省委书记张德江和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的共同商榷下推出的,102件(套)展品包括有青铜器、丝织刺绣工艺品和髹漆艺术品等。其中最为瞩目的当属出土于两千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的国宝级的文物———“越王勾践剑”和“吴王夫差矛”了。

当工作人员首度开箱亮出越王勾践剑时,在场人员无不惊叹连连。一把在地下埋藏了2000多年的古剑,居然毫无锈蚀,且依然锋利无比,闪烁着炫目的青光,20多层的复印纸,剑从中间“唰”一声一划全破。怪不得它是我国收藏的第一号名剑,享有“天下第一剑”的美誉。

而“吴王夫差矛”完全可与“越王勾践剑”相媲美。矛冶铸精良,保存完好,矛长29.5厘米,器身遍饰菱形几何花纹,锋刃锐利,下部镌有两行8字错金铭文“吴王夫差,自乍(作)自甬(用)”八字,矛身两面脊上均有血槽,血槽后端各铸一兽头。

越王勾践剑,属青铜剑,制作极其精美。剑长55.7厘米,柄长8.4厘米,剑宽4.6厘米,剑首外翻卷成圆箍形,内铸有间隔只有0.2毫米的11道同心圆,剑身上布满了规则的黑色菱形暗格花纹,剑格正面镶有蓝色玻璃,背面镶有绿松石。靠近剑格的地方有两行鸟篆铭文,共8个字———“越王勾践,自作用剑”。

三尺青锋千次实验破译越王勾践剑千古之谜。

4越王勾践剑价值

越王勾践剑价值

越王勾践剑1965年出土于湖北省荆州市。此剑是青铜器制品,主要为铜与锡的合金,高55.7厘米,高4.6厘米,重875克,剑身上书“越王勾践,自作用剑”八个鸟篆铭文。此剑埋于地下两千多年,却能千年不朽,成为史上的一大奇迹。此间不仅有超高的艺术价值,还有非常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堪称国宝级文物,目前收藏于博物馆中估价上亿元,其具体价值是不可估量。

越王勾践剑的制作工艺

我国古代的青铜器,主要为铜与锡的两元合金,成书于战国时期的《周礼•考工记》中就有“四分其金(铜),而锡居一,谓之戈戟之齐;三分其金而锡居一,谓之大刃之齐”的记载。 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剑的合金组成中,铜与锡的含量依制作的年代、地点、原料来源、工艺的不同而不同,一般说来,铜的含量在70%-80%或稍高、锡的含量在10%-20%左右,此外,合金中常常还含有铅、铁等其它成分。 越王勾践剑的含铜量约为80%-83%、含锡量约为16%-17%,另外还有少量的铅和铁,可能是原料中含的杂质。

5越王勾践剑的背景

剑的起源

剑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世人尊其为“百兵之祖”。剑因其携之轻便、佩之神采、用之迅捷,故成为历朝历代王公帝侯,文士侠客,商贾庶民所追捧的对象。不过究竟是谁发明了剑,还是一个未解之谜。有人根据《管子·地数篇》中“昔葛天卢之山,发而出金,蚩尤受而制之,以为剑铠,此剑之始也”的描述,判断剑出现于轩辕黄帝时代。也有人说剑出现于殷末周初,《逸周书·克殷》记载,牧野之战取得胜利后,武王用“轻吕”击刺纣王的尸体,此“轻吕”古书释为“剑名”,据考“轻吕”实际上是突厥语,而周人出身戎狄,比商人更容易掌握这种兵器,是以有人推断,剑是从西亚通过游牧民族传入中国。

越王勾践剑的背景

无论剑是由谁发明的,剑历史悠久,被后人称之“百兵之祖”,当之无愧。到了东周,大多以铜铸剑,剑质颇佳,冶炼技术也逐渐进步。春秋战果时期,各诸侯国规范了铸剑的法则,使剑成为最主要的短兵器,并成为社会各阶层必有之佩备。

越王勾践自作用剑

成语“卧薪尝胆”中的男主角勾践嗜好铸剑。据《拾遗记》记载:“越王勾践,使工人以白马白牛祀昆吾之神,采金铸之以成八剑之精,一名掩日,二名断水,三名转魄,四名悬翦,五名惊鲵,六名灭魄,七名却邪,八名真刚。”他还热衷于搜集和珍藏名剑。当时的宝剑鉴定大家薛烛,当他看到勾践珍藏的宝剑时,大吃一惊,说他从来没有见过这稀世之宝。

由于勾践名剑众多,收藏价值极高,并且古代尚武之风浓郁,一把稀世神兵更是世人所追求的。特别是勾践死后,有许多人士曾绞尽脑汁去寻找他所珍藏的宝剑,但一无所得。

6越王勾践剑的评价

难得的艺术珍品

2004年3月27日,许氏高仿越王剑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这项民间艺术就此从地下走到台面。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故宫博物院10多位青铜器专家认为,许光国的仿真品“破解了勾践剑制作诸多谜团,是难得的艺术珍品”;“型范正、金锡美、工冶巧、火奇得”,对于研究中国古代青铜器技术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84岁高龄的史树青为高仿越王剑的打分是:90分。许光国印象最深的是,有位专家说:除了历史和良心可以鉴别它的真假外,别无他法。

许氏高仿越王剑最终被三大博物馆(院)同时收藏。了解到,这把高仿剑长为56.2厘米,宽5.1厘米,与真剑尺寸稍有差距,许说这是他故意为之,其用意在于区别于真剑,避免不法分子“瞄”上它。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