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陶瓷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陶瓷首饰

陶瓷饰品是一种新颖的首饰,用陶瓷材料和工艺上的应用在一个新的,独特的风格。它也被视为一种新型的“绿色珠宝”,这是对健康有好处,当你穿着它。它代表了特别无论是其造型,釉色,装饰,创造一个艺术形象的审美意蕴。由于容易获得的材料,可塑性高,设计空间大,健康,自然,耐磨,耐腐蚀,耐低温,成本低,这些特点使陶瓷首饰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我们注意到方面的时尚首饰,陶瓷首饰已投入广泛使用,并在世界舞台上逐渐加强,近年来,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现代陶瓷首饰造型设计有独立的视觉艺术语言,具有自成体系的造型方法和特殊的表现形式。由于陶瓷材料的特殊性,陶瓷首饰的造型设计主要是面和体块的设计,在面和体块上做“文章”。陶瓷首饰的造型设计主要包括陶瓷首饰的块体组合设计、陶瓷首饰面的变化、陶瓷首饰的边线设计、陶瓷首饰表面装饰的设计等几方面。

中文名:陶瓷首饰 形式:自成体系的造型方法和特殊的形式
特点:有独立的视觉艺术语言 相关:陶瓷首饰的块体组合设计

1陶瓷首饰的块体组合

陶瓷首饰_陶瓷首饰制作过程_陶瓷首饰收藏前景_陶瓷首饰工艺特色

点、线、面的组合形成了千姿百态的造型——“体块”,即具备长、宽、

高空间概念的立体形象。点与线,点与面,线与面的不同组合可以使单调的块体丰富化。点的形状、数量、空间及排列方式的不同可使作品的艺术效果发生变化;面的形态表现可以通过形(几何形、有机形、不规则形)与形的组合进行创造。

陶瓷首饰的造型设计与构成艺术的块体组合形式类似。各种形状的陶瓷块体自由结合会产生千变万化的构成形式。在陶瓷首饰的造型设计上可以运用构成理论,将不同或相同的形态单元重新组合成新的单元形象,赋予视觉、感受上新的形象。重复、近似、渐变、发射、特异、密集、变形、解构、重组等构成方式都可以用在现代陶瓷首饰设计中。

陶瓷首饰造型设计中,有一个块体概念是镂空块体,在各种陶瓷块体中,采用景德镇传统和创新的镂空工艺,呈现出镂空块体,加以艺术青花或者其他着色工艺的修饰,完美的搭配。

2陶瓷首饰的饰面变化

陶瓷首饰_陶瓷首饰制作过程_陶瓷首饰收藏前景_陶瓷首饰工艺特色

陶瓷首饰多以面的形式出现,因此可以在面上增加设计内容。在面表现中,单纯的几何造型在视觉上往往造成强烈的印象,尤其是当光线投射在这类作品上时,所造成的光影变幻是极为丰富多变的。平面设计中的“加减法”设计原则可以运用到陶瓷首饰的设计中,如分离、相遇、复叠、透叠、联合、减缺、差叠等设计构成手法都属于“加减法”。即加法原则、减法原则、加减综合法原则。加减法在陶瓷首饰的设计中可以广泛使用,加与减在不同的设计创作中灵活运用,可以设计出千变万化的陶瓷首饰造型。

3陶瓷首饰的边线设计

陶瓷首饰_陶瓷首饰制作过程_陶瓷首饰收藏前景_陶瓷首饰工艺特色

陶瓷首饰在“面”的表现上有很大空间,而面的形状是由边线决定的,所以面的边线是设计中不可省略的一部分。陶瓷首饰面的边线设计可分为:笔直的线和弯曲的线。两种线在现代陶瓷首饰设计中的灵活运用,会呈现出不同的艺术效果。直线给人以速度,明确而锐利的感觉,简洁、硬朗,具男性美。在关键的首饰设计中,直线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但用太多也容易造成视觉疲劳,产生呆板、不活泼的效果。曲线,优美轻快,柔和,富于旋律。曲线的用法很多,可结合具体形态的需要进行设计。

4陶瓷首饰的表面设计

陶瓷首饰_陶瓷首饰制作过程_陶瓷首饰收藏前景_陶瓷首饰工艺特色

装饰是陶瓷首饰设计的外衣,人们感知首饰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首饰的装饰效果。所以设计一件陶瓷首饰时,要对整体造型和表面肌理的表现整体考虑。探求陶瓷首饰装饰材料、装饰技法自然天成的美,达到人为装饰美与天然浑成的材质美、釉色美高度统一,在有限中找到无限,使装饰充满美感充满自由。

为了美化陶瓷首饰,装饰形态可以千变万化,平面或立体,定型或不定型,具体或抽象,单独成立或与造型配合,在具体设计中需要具体考虑。

陶瓷首饰的表面装饰设计可从刻、划、画、釉的设计等几个方面加以设计。陶瓷首饰块体表面纹饰处理方法有阳刻、阴刻、镂空、堆贴、拍打、弯曲折叠、粘接、挤压、印纹等。阳刻、阴刻可以在首饰表面划出不规则的装饰纹样。镂空是在形体的表面位置,挖出形状大小不同的孔洞,孔洞的大小形状排列的方式不同,会产生风格各异的肌理效果。镂空可使首饰的造型局部发生改变。堆贴是在陶瓷首饰坯体表面,堆积厚薄不等、面积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肌理效果,堆贴可营造出浮雕效果。拍打就是用带有不同纹样的陶拍,打在泥坯上,形成所需的肌理效果。弯曲折叠,就是根据所需的造型进行弯曲折叠。粘接是用大小不同,形状不一的泥,或是泥块用泥浆进行粘接,粘接方向、位置、疏密、大小的不同,出现各自不同的肌理效果。挤压是用泥条随意挤压各种造型,这是一种效果事先无法预料的手法。一般情况下,陶瓷首饰设计多采用堆贴,镂空等手法。用这些方法设计的肌理纹样是丰富多彩的,实际制作时还可根据陶瓷材料的质感、粗细、色彩等来制定出造型和肌理的不同处理方法。

陶瓷首饰施釉的方法有通体施釉、局部施釉、喷釉、蘸釉、浸釉、刷釉、多种色釉的结合、釉水流动、人为缩釉等。在坯体表面划出图案、纹饰,或用釉色画出图案,以达到人们需求的效果。陶瓷首饰釉料的结合有很多种,在陶瓷首饰上釉,可以根据需要使用不同的釉料,青花陶瓷首饰可以尝试各种透青花的白釉,青釉,仿古釉等等,而高温颜色釉系列的变化则集中在釉的发色上面,跟窑变釉有着异曲同工的妙处,陶瓷釉料和器型,设计的变化,使得创意陶瓷饰品的变化有千万种方式。

装饰与造型是相辅相成的,很难划清界线。装饰与造型完美结合的陶瓷首饰会像瓜果的色彩和纹理一样,和谐自然,无法挑剔。然而陶瓷是“人工”制品,制作过程复杂,又要经过炉火的考验,因此在设计时要多加考虑,防止装饰与造型脱节。

任何想法都是工具,重要的是头脑的思维,相信自己的感觉,设计出造型独特的现代陶瓷首饰。

5陶瓷首饰的前景分析

陶瓷首饰_陶瓷首饰制作过程_陶瓷首饰收藏前景_陶瓷首饰工艺特色

每一个行业都会在几年的时间里有一个明星产品引领趋势。从09年开始,一股新的力量在开始酝酿——陶瓷首饰……陶瓷首饰这支小荷虽然才初露尖角,但已经有一些嗅觉敏锐的玩瓷人在顺势而起。一方面从基础来说,陶瓷首饰是面向那些求新求异、追求个性化的80、90后这支现在正引领消费的女性主力军。另一方面,只要对陶瓷饰品做进一步的加工,比如将淡雅的青花瓷片进行包银、镶钻处理,将使饰品在陶瓷特有的个性、古朴的风格上,更增添一份白领所钟情的高贵与知性

跨界思维颠覆了传统思维,通过嫁接、跨界、杂交和混搭,在红海中破壁而出,陶瓷饰品包括装饰和首饰两个方面,饰品一经与千年古镇的陶瓷文化对接,饰品的内容就更加丰富起来了,艺术进入生活的时代已经到来。

6陶瓷首饰的工艺特色

陶瓷首饰_陶瓷首饰制作过程_陶瓷首饰收藏前景_陶瓷首饰工艺特色

陶瓷饰品有行云流水、斑斓夺目、五彩缤纷的颜色釉,色彩瑰丽、造型奇特、意境美妙,佩在指间、耳上、手腕、颈项,有一种光彩夺目的靓丽,有似宝石美玉、胜琥珀玛瑙的艺术效果,五彩斑斓、青翠欲滴、温润如玉的冰纹釉,晶莹剔透、光泽闪烁的结晶釉等,还会使你感到釉色的美妙意境,充分展示冰与火般的魅力,这是其它首饰材质所不能替代的。

科学技术的进步,促使陶瓷材料的成形、装饰方法多样,通过设计者的双手,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景德镇陶瓷饰品赛宝石,似美玉,胜玛瑙,开拓了首饰设计的审美视野,满足了不同人群对现代首饰的多种审美需求。同时景德镇陶瓷首饰可以算是一种新型的“绿色首饰”,佩戴于身体上,有益于人体健康;原料取材方便,可塑性高,设计空间大;成本低、价廉物美,益于首饰的大众化。

陶瓷饰品可以说是一种“绿色首饰”,原料中所含有的微量元素有益于人体健康。有研究证实,陶瓷对人体有改善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等保健作用。陶瓷能够在常温下发射出对人体有益的红外线,而且它发出的红外线与人体自身发出的红外线的波长基本吻合,这样,当陶瓷接近人体时,就能产生共振现象。另外,由于人们审美观念的改变,抛弃了传统首饰的保值观念,陶瓷首饰因此更加注重装饰性,更是首饰中的“一抹绿色”。

陶瓷饰品造型设计有独特的艺术视觉,陶瓷饰品表现形式有瓷花,瓷珠和瓷片等。品种有项链,手链,耳饰挂件,和家中小摆设等等。陶瓷首饰的制作流程从构思画图,雕捏,成坯,成型,晾干,补水,晾坯,上釉,烧制然后成品打磨,过程非常细致陶瓷,手工制作和贴花工艺不但是饰品有几只收藏,其中比较个性和精致的外形设计,综合了时尚,流行,创意,手工传统文化更是一大吸引,这是景德镇创新的突破境界。

7陶瓷首饰的制作过程

陶瓷首饰_陶瓷首饰制作过程_陶瓷首饰收藏前景_陶瓷首饰工艺特色

1制模

石膏模型是陶瓷制作中的重要辅助工具。可塑法和注浆法成型,都广泛采用它作为模型。它具有复制品棱角线条清晰的特点,制作过程:种模的制作、翻制母模、翻制主模、浇注工作模。

2成型

成型就是用干燥的石膏模,将制备好的坯料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制成所需要的坯件,现在常用的成型法有可塑成型、注浆成型、干压成型和等静压成型四种方法。

3修坯

陶瓷工艺品在成型后需要用细小修批根据对陶坯进行修正或者擦拭。

4风干

陶瓷坯体干燥经历过木炭作燃料烘干、无烟煤作燃料加热烘干、无烟干燥为锅炉蒸气干燥、窑炉干燥四个发展阶段。——不过陶瓷小饰品更多是自然风干。

5绘制

纯手工创作的陶瓷首饰,每一个饰品都有着独有的韵味,纯手工意味的每个陶瓷首饰都有细微的差别,正是这差别给陶瓷首饰带来了独有的灵气与美。

6上架

陶瓷工艺品会根据不同的现状及工艺要求而采用不同的上架烧制方式;通常上架方式有:平放、串放、吊放等。

7烧制

陶瓷的烧制温度分为高中低三个区间:高温瓷烧制温度为1200度以上、中温瓷烧制温度在1000-1150度、低温瓷烧制温度在700-900度;恋昌南陶瓷工艺品产品均为高温烧制。

8延伸阅读:景德镇陶瓷首饰引领首饰行业的新未来

陶瓷首饰_陶瓷首饰制作过程_陶瓷首饰收藏前景_陶瓷首饰工艺特色

中国首饰产品一直停留在原有的珍珠、钻石、玉、珊瑚、琥珀、玛瑙、水晶、金属、木头等主原材料上,近几年来,作为陶瓷的颠峰之地和中国瓷都景德镇,让陶瓷与饰品的创意融合,迅速地打破了行业"壁"式阻隔,让陶瓷也饰一下,时尚的精彩得到破壁而出,陶瓷混搭着饰品,泥与火的结合体,成为绿色饰界的代表,陶瓷饰品的流行态势一发不可收拾,这里主要谈谈陶瓷首饰,陶瓷首饰的表现形式有瓷花、瓷珠和瓷片等,品种有项链、胸针、手链、耳饰挂件、扣饰、香烛台和家装小摆设品等等。陶瓷首饰的制作流程从构思画图、捏雕、做坯、成形、干燥、补水、晾坯、上釉或吹釉、烧制到最后的成品打磨,过程非常细节化。

景德镇陶瓷饰品有手工制作和贴花工艺等,这种饰品有收藏价值,比较个性、精致,综合了时尚、流行、创意、手工传统原创文化等。陶瓷饰品,正以其创新的个性,让就业的人群更加年轻化、多元化、时尚化和国际化。

瓷片上可以贴花,瓷片上还可以手绘花鸟虫鱼山水等,加之国际上流行的青花元素融入其中,有文化,有艺术,有时尚感。瓷泥还可以捏雕成各种造型,或者开模制作个性化的饰品,非常有特色。

随着市场竞争的深入,中国的首饰消费呈现多元化的消费趋势,人们对款式、工艺、材料和价格等方面有多样化、个性化和时尚化的追求。

景德镇的陶瓷产业链完善,从原料供应、陶模开发、产研学、生产制作、窑炉烧制、成品展示、销售和市场服务正逐步地完善着,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大批的人去操作,非常热闹,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事业的腾飞。对于景德镇,千年瓷都,千年产业,千年文化,创意,成为承递一个产业的火种。笔者坚信,景德镇陶瓷首饰,凭借瓷都完整的陶瓷产业链和深厚的文化链,将引领首饰行业的新未来!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