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陶瓷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介休窑

介休窑,古代瓷窑。在今山西省介休市,故名。亦称“洪山窑”。介休窑历来不见记载,1957年发现。介休窑创烧于宋初,历金、元、明、清数代,烧瓷达千年之久,在北方瓷窑中是比较少见的。

介休窑历史悠久,为北方名窑,所产瓷器皎洁白皙,酣醇凝脂,属定白瓷系列。北宋初年御定五大名窑时,洪山还在北汉的疆域内,就此失去了一次扬大名的机遇,令人扼腕叹息。洪山瓷之庄重端方、高贵典雅,全仰仗洪山泉之明澈澄湛、清洌晶莹,这是人所共知的。

中文名:介休窑 别名:洪山窑 属于:古代瓷窑
位置:今山西省介休市 创烧于:宋初,历金、元、明、清数代  

1介休窑简介

介休窑_什么是介休窑_介休窑的工艺特色_介休窑的鉴别要领

介休窑是山西较大的窑厂之一,位于山西省介休市洪山镇,又称为洪山窑,是宋代九大名窑之一,所产瓷器皎洁白皙,酣醇凝脂,属定白瓷系列。于上世纪50年代被发现。介休窑精瓷细作,将中国独有的水墨画技巧熟练地运用到瓷器装饰上,展示出东方艺术的独特神采。

中国陶瓷举世闻名,千百年来名窑辈出。山西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承,可谓“三晋故土,地阜民丰”,山西窑古陶瓷更是华夏古陶瓷殿堂中神奇瑰丽的艺术奇葩。

介休窑是山西较大的窑厂之一,位于山西省介休市洪山镇,又称为洪山窑,是宋代九大名窑之一,所产瓷器皎洁白皙,酣醇凝脂,属定白瓷系列。于上世纪50年代被发现。

介休窑精瓷细作,将中国独有的水墨画技巧熟练地运用到瓷器装饰上,展示出东方艺术的独特神采。介休窑之庄重端方、高贵典雅,全仰仗洪山泉之明澈澄湛、清洌晶莹,正是因为这里水源充足,煤炭资源也异常丰富,并且盛产烧制陶瓷用的坩泥,这些不仅为制瓷降低了成本,还为大规模生产和技术改进提供了极好的条件。

介休窑址,在今介休市洪山镇,创建于宋代,绵延1000多年,至今还可以看到窑窟、窑具,甚至还可以找到一些残片。更为惊奇的是,在窑址附近有座窑神庙。庙内碑文中记载:“丹炉炊频,洙风扇口,高士云集……”碑阴还题有“瓷窑税务任韬”“前瓷窑税务武忠”等字。这通珍贵碑碣立于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详尽地描述了当时介休窑的兴盛局面,从碑文记载可知,处在中原文化与游牧文化交界地带的介休窑生产了大量的瓷器。它一方面要满足北宋王朝的需要,另一方面还要出口雁门关外的辽金地区。生产规模日益扩大,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官府为此专门在洪山镇设官收税。

介休窑瓷器的装饰图案大多来源于生活,其纹饰图案和色彩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常见之物,比如花鸟图案,很多都是路边山坡上的野花,枝头屋檐上的鸦雀,张开欲飞的鸟羽,河里游动的雨蛙等等,这些平凡却生动的画面都一一绘入工匠的画笔下,成为眼前瓷器上的神来之笔。

介休窑以烧制白瓷为主,兼烧黑瓷、白釉黑花瓷和褐彩瓷等,多为盘、罐、盆、盖碗等日用器皿。其白瓷胎釉白净、薄细如纸、造型秀气,敲击清脆如磬,其独特的艺术内涵可与定窑媲美,在古陶瓷群芳中独树一帜,脱颖而出,为世人广泛实用和珍爱。

介休窑在烧造技法上采用三叉支具、垫砂支烧等,出产的盘碗等小件器皿都采用支钉支烧,烧成后盘碗里面都遗留有3个细小的支烧痕,这种支烧方法为介休窑产品独有。支钉以三个居多,其他四至六个的也少量使用。支钉有3、4、5、6、7等多种。

介休窑_什么是介休窑_介休窑的工艺特色_介休窑的鉴别要领

介休窑装饰工艺博采众长,印花、划花、镂空等均有自身独特风貌,其中以镂空雕刻见长。

印花法用刻有纹样图案的印戳或模子在尚未干透的坯胎上拍印出花纹,或用刻有纹样的模子制坯,直接在瓷坯上留下花纹,这种技法称为印花。白瓷印花是介休窑的代表性产品,装饰纹样多见有缠枝纹、攀枝婴戏图等,整体风格上讲究刻工精细、脱印清晰、胎白釉润、形美壁薄等特征,丝毫不逊于定器。

白瓷刻花、划花的装饰手法产生于宋代。白釉刻划花是在瓷器表面,利用白瓷的胎质和化妆土所不同的呈色,经过手工刻划取得的装饰效果。介休窑的一些瓷器装饰纹样就是以这种划刻手法在瓷器表面进行装饰的,最常见的装饰纹样为牡丹纹。

镂空法亦称为透雕,是用尖利的工具在坯体未干时对坯体上已设计好的纹样部分透雕出纹饰或将纹样外的空地镂通,这种技法一般多用于相对简单的纹饰。介休窑的镂空产品主要有香薰、炉等,一般采用较为简单的菠萝纹、菊花纹等,通体镂空透雕,造型新颖灵动。

介休窑历史悠久,历经千年不息,烧造的品种繁多,工艺精湛,在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生产的产品不仅满足了人民日常生活用瓷需求,而且承载了厚重的民俗文化内涵和社会变迁史。它实用、简洁和朴素的审美追求,以及自由、创新和个性的美学风格,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同时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文化艺术遗产。

2介休窑工艺特色

介休窑_什么是介休窑_介休窑的工艺特色_介休窑的鉴别要领

在宋代,除了主要烧造的白瓷外,尚有黑釉和白釉釉下褐彩瓷,黑瓷、白釉黑花及黄褐釉印花瓷等。装饰技法有印花、划花、剔花,釉下彩绘和镂雕。

白釉印花大都受定窑影响,纹饰布局完整,线条清晰,但不讲求均衡对称。常见有缠枝卉,婴戏牡丹等图案,题材新颖,生活气息浓厚。
黑褐釉盏、碗、盘、洗等器物也大量运用印花装饰,其婴戏荡船纹为介休窑独出。

介休窑还受磁州窑的影响,产有白釉划花、剔花、釉下黑彩划花及釉下褐彩等器物。釉下彩绘多画折枝叶纹。褐彩的色调有深浅咖啡色、黑褐色和桔红色,色调变化较多。纹饰因用料较多而凸起,高出釉面。胎上旋以洁白的护胎釉,纹饰外又罩以透明的玻璃釉,把咖啡色,桔红色的简练纹饰成功地烘托了出来。另有一种白地红花的划花装饰器,色彩异常美丽,为介休窑的绝精之作。

3介休窑的特征及鉴定要领

介休窑_什么是介休窑_介休窑的工艺特色_介休窑的鉴别要领

(1)宋代以烧白瓷为主,兼烧黑瓷和白釉黑花瓷,胎呈浅褐色,施釉一般近底部,圈足内无釉,足端一般平切。

(2)早期白瓷器物胎体厚重,晚期受定窑影响,产品胎体趋薄,有薄胎印花碗、盏,碟有花口,花口下器内饰直线凸纹。产品主要为盘、碗、罐、盏、盆、盖碗等日用器皿。

(3)白瓷装饰技法有印花、划花等,印花纹饰布局完整,线条清晰,与定窑有共同点,但不讲究均衡对称。常见图案装饰有缠枝花卉、婴戏牡丹等。

(4)受磁州窑影响,生产白釉划花、剔花、釉下黑彩及褐彩瓷品种。
器物普遍敷化妆土,纹饰以折枝花叶纹为主,纹饰部分因用料较多而凸起,高出釉面。此外盘、碗内心露胎五角、六角纹亦多见,还有一种白地红花的划花装饰,也为特色品种之一。

(5)碗、盏等器的装烧方法采用支钉垫烧,碗内多为缠枝花卉。盘、洗则四面饰以孩童荡船纹饰,是介休窑的独特纹饰,不见于其它瓷窑。金代产品器内心刮掉一圈釉,露出胎体。

4什么是黑釉?

介休窑_什么是介休窑_介休窑的工艺特色_介休窑的鉴别要领

古代瓷器釉色之一,釉面呈黑色或黑褐色。黑釉主要呈色剂为氧化铁及少量或微量的锰、钴、铜、铬等氧化着色剂。通常所见的赤褐色或暗褐色瓷器,釉料中氧化铁比例为8%左右,如将釉层加厚到1.5毫米时,烧成的釉色即呈纯黑。以铁为呈色剂,涂层厚约1.5毫米,经氧化焰焙烧,呈纯黑色。

黑釉釉料为石灰釉和石灰碱釉两大类。据有关资料记载,我国至迟在东汉时就能烧制黑釉,东晋至南朝初的德清窑,用含铁6—8%的紫金土配制黑釉,釉面光泽,色黑如漆。东汉、东晋等早期黑釉属石灰釉唐代以后,基本上都改用石灰碱釉。就黑釉的品种而论,可以分为一般黑釉与花色黑釉两大类。油滴、兔毫、玳瑁、麻酱釉等,即属花色黑釉。黑釉瓷器出现于东汉中、晚期,但当时的釉色为深褐绿色乃至黑色,釉层也薄厚不均,常有蜡泪痕,并在器表的底凹处聚集着很厚的釉层。早期烧制黑釉最成功的首推东晋时期浙江德清窑,所烧黑釉釉面滋润、光亮,色黑如漆,可与漆器媲美。唐代黑釉较为盛行,宋代则是黑釉的高峰时期。明、清时期御器厂所烧黑釉器做工精细,多在纯净的黑釉上施以各种低温色彩,黑釉则成为各种美丽颜色的衬托。

5什么是白釉?

介休窑_什么是介休窑_介休窑的工艺特色_介休窑的鉴别要领

白釉是瓷器传统釉色之一,真正的白釉应该是乳白色的乳浊釉,这种釉是近代才发明的。我国古代仅有元代枢府釉是失透的,其他白釉并不是白色的釉,而是将不含金属氧化物呈色元素的釉料施于胎骨洁白的器物上,入窑高温烧制而成的透明釉, 釉色因白润瓷胎的映衬而显出白色,现在习惯上将这种透明釉也称为白釉。

瓷器釉料中的含铁量降低到0.75%以下,施于洁白的瓷胎上,入窑经高温烧制,就会出现白釉。严格地说,白釉是一种无色透明釉,而不是白色的釉 。白釉是瓷器传统釉色之一,真正的白釉应该是乳白色的乳浊釉,这种釉是近代才发明的。我国古代仅有元代枢府釉是失透的,其他白釉并不是白色的釉,而是将不含金属氧化物呈色元素的釉料施于胎骨洁白的器物上,入窑高温烧制而成的透明釉, 釉色因白润瓷胎的映衬而显出白色,现在习惯上将这种透明釉也称为白釉。

白釉烧制工艺比青釉复杂,出现的时间也较青釉晚,一般瓷土和釉料,都或多或少含有一些氧化铁,器物烧出后必然呈现出深浅不同的青色来。如果釉料中的铁元素含量小于0.75%,烧出来的就会是白釉。

推荐阅读:唐三彩 汝窑 元青花 五彩瓷 钧瓷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