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小版张

小版张:邮政部门为满足集邮者需要,在发行的全版张之外另印制的小开张邮票。小版张四周一般印有边饰或特定的文字与图案。其特点是:所含邮票枚数比全版张少;邮票的面值、票幅、刷色与全版张相同。如1980年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纪念邮票的12枚小版张、2000年1月29日发行的《春节》小版张。

1小版张邮票简介

小版张又称小开张,虽然也是小型的全张邮票,但和小型张小全张都不一样 。

小版张邮票简介<

小版张:邮政部门为满足集邮者需要,在发行的全版张之外另印制的小开张邮票。小版张四周一般印有边饰或特定的文字与图案。其特点是:所含邮票枚数比全版张少;邮票的面值、票幅、刷色与全版张相同。如1980年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纪念邮票的12枚小版张、2000年1月29日发行的《春节》小版张。

第一,小版张上的邮票不仅出现在小版张上,也还存在普通大小的全张,所以不同于小型张;

第二,同一小版张上的邮票,不能构成一个全套,所以不同于小全张。比如我国1980年9月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纪念邮票,因为这次展览在美国举行,这套邮票俗称“中美”。全套2种,既有由每种50枚组成的大型的全张;也有由每种12枚组成的小版张。收集“中美小版张”的爱好者需要保存2个不同的小张,才能成为全套。

我国自2000年起恢复发行小版张后,很多小版张单版都为全套邮票,只不过至少2套而已。所以小版因为单版至少有2套或以上全套票而不同与小全张,但第一条还是最主要区别。

此外,中国发行若干单版式小版套票,如附图,此类小版不太适用上诉区别,准确命名待查。

后来,我国在1980年12月发行的《白鳍豚》邮票,在1983年发行的《中国古代文学家》邮票,也都采用和“中美小版张”同样大小的面积小全张,严格地说,不能称为小版张,但在众多爱好者的口头,以及在邮票市场上,以讹传讹,也常称它们为小版张

2小版张行情

小版张行情<

近来,2003年、2004年以及其他各年小版张(票)行情普遍出现回调。在此背景下,再创新高的“司马光砸缸”小版张和积极补涨的“邮储银行”小版张引起了邮人的关注。

在2003年小版张中,如“癸未羊”由530元降至520元,“鼓浪屿”由345元降至340元,“聊斋(三)”由310元降至300元,“崆峒山”由355元降至350元等。

其他各年小版张(票)如2005年的“世界地球日”由33元降至32元,2006年的“民间灯彩”由40元降至38元,2007年的“楷书”由50元降至49元,2008年的“海峡西岸”由28元降至27元等。

“司马光砸缸”小版张发行于2004年6月1日,面值7.2元,发行量90万版。该小版张发行当天市价高开在25元,其后则呈缓慢扬升之势,7月中旬走高到39元的高位,8月份之后随大势回调,同年底跌至10元的发行以来最低价。2005年在22元至28元之间构筑平台。2007年振荡盘升,8月下旬走高到54元,但抛压卷土重来。2008年底下探18.8元企稳,并在20元附近徘徊。2010年7月底回升,底部不断提高,当年底扬升到52元,突破趋势昭然。2011年伊始,该张行情走强,目前已攀升到76元的发行以来高位。

因为“司马光砸缸”小版张的市场表现基本上为振荡走高形态,而且随着后继“孔融让梨”等品种的发行,该张的系列龙头效应显现。这是造成“司马光砸缸”小版张近期价格不断走高的原因,其后市有继续上扬空间,投资者可继续关注。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版张于2007年3月20日发行,内含邮票8枚,面值9.6元,发行量150万枚。该小版张发行初高开在20元,因入市货源匮乏价格攀升,4月初即创出41元的高位,此后价格快速回调至20元附近企稳,5月上旬走高到35元,8月份货源增多,市价振荡回调。但在2008年11月跌至8元的最低位。2009年初快速回升到19.5元即告不支,9个月后下沉到9.5元回稳。2010年8月份再度回升,目前上扬到28元左右整理。

由于“邮储银行”小版张设计平平,其发行后市价高位运行的原因是货源紧俏。但从“邮储银行”小版张目前的表现来看,其走势明显偏弱,比价依然偏低,近期盘升属于补涨表现,但似有资金介入遇阻迹象,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

3小版张邮票的出现

小版张邮票的出现

早在1891—1893年,卢森堡发行阿道夫大公肖像的普票,一套10枚,其中10分、25分面值的,除了“邮局全张”以外,都另外增印了含25枚邮票的小版张。1906年—1926年,卢森堡又发行威廉大公四世肖像的普票,全套19枚,其中1906年第1枚10分面值的,增发了含10枚邮票的小版张。卢森堡的集邮活动很早就发达而繁荣,他们那时大、小版“部分并举”,而小版张都带有对两位大公先后登基的纪念意义,它们现在的目录价从60美元到700多美元不等。

中国1878年的清代大龙邮票,全张仅25枚,以后由于子模损坏,又改印20枚的全张。如果仅从版面大小来看,中国出现“小版张邮票”似乎比卢森堡还早。可是,大龙邮票并没有另外印刷更大的“邮局全张”,小版的规格是出自设计与技术的原因,并无特殊的纪念意义。所以,谈到小版张的发端,集邮界还往往首推卢森堡。

4小版张邮票的发展

小版张邮票的发展

美国大量发行小版张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小版张的狂轰滥炸,更是没有节制。应当说,《二战历史》5小版与《世纪之庆》 10小版(其实都是小全张),充分宣扬了山姆大叔的观点,而发动民众投票参与也是很成功的。由性感明星梦露挑头的好莱坞影星系列小版张,设计也比较讲究。后来,诸如《乡村与西部音乐》、《爵士音乐》、《歌剧演员》、《传统飞机》、《国内战争》、《西部传奇》、《民间英雄》、《经典影片中的魔鬼》……连篇累牍,设计就比较粗俗了。德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纪念邮票也都以10枚一小版出现。美国、德国的小版张,经过外汇折算,在上海静工邮市要卖到六七十元人民币—版,不过问津者寥寥。

小版张“西风东渐”,在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泰国、新加坡、韩国等的邮票发行中,小版形式越来越多。日、韩的版式,所含枚数一般在10枚左右。如日本为“集邮周”发行的小版张,或为“书信日”发行的漫画或异形邮票小版张,装饰性和趣味性都很强。1990年的地方花卉版张,含4种花卉邮票;实际上越出了 “小版”的范围,发行后大受欢迎,升值很快。韩国抓住了本国的《世界文化遗产》题材,发行系列的“小全张+小版张”——二者齿孔相连,小全张含低、高面值的邮票一套2枚,小版张含低面值邮票9枚、高面值邮票3枚,底图则充分展开了对古建筑与文物雕塑的描绘。相比而言,新加坡、泰国的小版张,更注重实用性。如1997年的新加坡《地面运输》邮票,除了发行有面值的邮票、小全张外,还发行了含20枚自粘邮票的小版张,其邮票不印面值,而印“仅供当地地址使用” 一行文字,这是一种面值可以浮动的单位邮票。小版张的纸边上印了条形码,没有更多的装饰图画。泰国1999年纪念儿童节的《儿童画》小版张,含20枚邮票;2000年的贺年花卉小版张,每种含12枚邮票——上述邮票都是低面值,主要以邮票本身的图案拼组成绚丽的大幅图画,基本上维持着类似小全张的功能,没有泛化出更多的专为收藏而增添的花花草草。

5小版张邮票特点

齿孔

小版张邮票特点

小版张上的齿孔,只有邮票本身的齿孔,而无邮票边纸齿孔,邮票齿孔横、纵向不向边纸延伸,整版邮票齿孔或枚枚邮票齿孔成该版邮票总和(组合)形状或该枚邮票形状,形成正四方形,或正长方形,类似邮票的小全张。小版票上的齿孔,纵、横向都向边纸延伸,像大版票那样,齿孔纵、横向贯通边纸或不全部贯通,形成多个“井”字形。

边纸

小版张的边纸都有装饰,边纸上有票铭或厂铭。小版票的边纸有装饰的和不装饰的,有装饰的有:J92“中国古代文学家”、J63“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展”、 J71“金杯”、JT57“白鲫豚”、JT68“紫貂”。其边纸上还有厂名、票名、图名、原作者名、设计者名、雕刻者名,边纸的装饰图和文字铭记与整版邮票形成和谐、美观的整体,具有锦上添花、美不胜收的效应。但有的小版票没有装饰图,只有厂铭。小版张边纸上无齿孔,小版票有齿孔。

6小版张邮票保存方法

1、首先套上护邮袋,但是有的小版张太大,没有合适的护邮袋保存,这个时候可以直接插入活动插页;正反可以放4张小版张;如果家里小版张特别多,可以叠在一起保存,但是千万要注意油墨是否干燥,避免油墨粘连;

2、在阴雨潮湿的天气,尽量不要打开小版张欣赏,避免受潮;在天气好的日子,可以打开小版张欣赏,但是不宜在太阳下暴晒。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