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蓝军邮

蓝色“军人贴用”邮票俗称蓝军邮。因邮票图案底色刷蓝色而得名。1953年,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委通信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商定,为优待现役军人免费寄信,由邮电部负责设计印制一套“军人贴用”邮票,预定1953年8月1日供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战士寄信使用。全套邮票共3枚。面值均为人民币(旧币)800元。邮票图案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军徽下方印有“军人贴用”、“中国人民邮政”和“800元”字样。3枚邮票图案和面值均相同,只是底色分别为桔红、棕红、蓝色。

1蓝军邮邮票简介

蓝军邮邮票简介

蓝色“军人贴用”邮票俗称蓝军邮。因邮票图案底色刷蓝色而得名。“蓝军邮”印量为3250万枚。当1亿多全套“军人贴用”邮票印就,在部分发往大军区后,有的部队在使用这套邮票时反映,极易从信封上暴露部队的番号、驻地、流动情况等,也不便控制使用范围。因此,很快便停止使用并收回。库存的大量邮票经批准予以销毁。全套3枚邮票中,“蓝军邮”流出量最少。

2蓝军邮的价格

在1994年的拍卖中,“蓝军邮”曾创出新中国单枚邮票80万元的天价。

蓝军邮的价格

新中国珍邮中蓝军邮的知名度相当高,这枚珍贵邮票在1994年第一次参拍时就达到80万元的天价。而后价格有所回落,但数次拍卖都在45万元到60万元之间成交,足见其在集邮界的珍邮地位。

蓝军邮与黄军邮、紫军邮均作为“军人贴用”邮票而发行于1953年,后因难以控制发行范围及防止泄露军事机密而停止发行,并回收销毁。有人定论蓝军邮存世不超过20枚,是否武断了点以中国之大,民间收藏历来藏龙卧虎,如果说露面的蓝军邮不足20枚未尝不可,但尚未露面的存世量是极难估计的。

3蓝军邮规格版式

军邮规格版式

1953年2月,为了优待军人寄信,邮电部准备发行一套“军人贴用”邮票,邮票共3枚,面值均为旧人民币800元,图案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徽,军徽下面印有“军人贴用、中国人民邮政、800元”字样。第一枚底纹为橘红色,俗称“黄军邮”;第二枚底纹为紫色,俗称“紫军邮”;第三枚底纹为蓝色,俗称“蓝军邮”。每枚邮票图幅为21毫米×32毫米,齿孔14度,胶版。

4蓝军邮发行背景

1953年2月,为了优待军人寄信,邮电部准备发行一套“军人贴用”邮票,邮票共3枚,面值均为旧人民币800元,图案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徽,军徽下面印有“军人贴用、中国人民邮政、800元”字样。第一枚底纹为橘红色,俗称“黄军邮”;第二枚底纹为紫色,俗称“紫军邮”;第三枚底纹为蓝色,俗称“蓝军邮”。每枚邮票图幅为21毫米×32毫米,齿孔14度,胶版。

这套邮票于1953年7月初开始印制,是新中国第一套军用邮票。邮票分批印完,陆续下发到各部队和军事机关,每位官兵每月可得到2枚用于通信。邮票下发后,有的部队反映,在没有信箱代号的情况下使用军人贴用邮票容易泄密,邮票使用范围和对象也难以控制等。为此,有关部门决定“延期实行”,停止使用。后来,军队有关部门作出决定,将没有下发的邮票全部销毁,但在个人手中的军人贴用邮票仍被使用。这三种邮票都流出了一些,其中“蓝军邮”印成较晚,留存下来的数量最少,因此极为珍贵。

5蓝军邮留存迷量

蓝军邮留存迷量

笔者工作单位某处的处长与副处长在同一办公室办公,而且是桌靠桌、面对面。十多年前的一天,聊天时副处长对处长说起自己的孩子喜欢集邮。处长说,那好啊,我送你一套邮票。第二天处长拿来全套军邮票,包括黄军邮、紫军邮和珍贵的蓝军邮。后来他们都从《解放军报》知道这是一套十分珍贵的邮票,此后他们再也没有提起军邮票的事。大约1986年,我单位邮协举行小型集邮展览时,我们约请副处长的全套军邮票参加了展览,当时放在一个极普通的相框中展出的。后来,单位里一位痴迷集邮的转业干部想以数千元的价格购走这套军邮票,笔者陪同这位邮迷,再次拿着放大镜观看了这枚蓝军邮。副处长婉拒出售。处长同志的这套邮票来自何方?原来当年的军邮票是由军委通信部负责发行的,回收销毁也由通信部负责。处长正是当年参加销毁的人员之一。但这位处长并不集邮,也不知集邮知识。我曾想了解当年销毁军邮票的情况,如多少人参加销毁?如何销毁?参加销毁的每个人是否都留下邮票作为纪念?处长手中还有几枚邮票?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可惜我们没有了解到这些情况。但至少可以说明,当年这是一个流出蓝军邮的渠道之一。

6蓝军邮的知名度

蓝军邮的知名度相当高,这枚珍贵邮票在1994年第一次参拍时就达到80万元的天价。而后价格有所回落,但数次拍卖都在45万元到60万元之间成交,足见其在集邮界的珍邮地位。

蓝军邮与黄军邮、紫军邮均作为“军人贴用”邮票而发行于1953年,后因难以控制发行范围及防止泄露军事机密而停止发行,并回收销毁。有人定论蓝军邮存世不超过20枚。

2012年5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嘉德2012春季邮品专场拍卖会上,1953年黄军邮、紫军邮、蓝军邮无齿样票各一枚以172.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

7相关邮票

相关邮票

1984年冬,笔者应邀到安徽省淮南市矿务局讲课,几个周日均泡在淮南市田家庵集邮门市部前的马路邮市中。当时,马路邮市交易相当活跃。笔者在这里见到一中年男子手中拿的集邮册中竟也有全套新中国军邮票,当然包括蓝军邮。与这位中年男子深谈后,得知中年男子仅此一套军邮票,而这套邮票的来源是他哥哥送给他的。据他说,他哥哥1953年时在大连警备司令部通信处工作,就负责驻军的军邮票发放。以笔者之见,若有好事者通过大连警备区有关部门查阅有关档案,当年通信处是否确有安徽淮南籍人,再沿着这条线索找到这位当年负责发放军邮票的人,也许能挖掘出重大珍邮史料来,同时对蓝军邮的存世量也可因此估计得更加准确一些。

由于著名的蓝军邮上拍,12月18日将举行的上海拍卖行2005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分外引人注目。据上海拍卖行邮品部负责人李先生介绍,这次拍卖推出的1099号拍品"1953年军人贴用黄军邮、紫军邮、蓝军邮四方连各一件",标出的底价为200万元,拍卖图录上还特别注明:"蓝军邮四方连为中国珍邮,存世罕少"。

由于蓝军邮存在泄密问题,使用时间很短就停止发行了,现大多数的部队的书信往来要么使用平信贴邮票寄出,要么就使用部队专用邮戳,盖部队专用邮戳不用贴邮票,邮戳也分为桔红、棕红、蓝色。为了一般性保密,邮戳上只使用部队编号,如:中国人民解放军34721部队,而不注明某军团某军某师某团 等详细分类说明 。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