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票类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附捐邮票

附捐邮票也叫慈善邮票,这和邮票既用于邮政,也用来为某些慈善事业筹款,世界上最早的慈善邮票是1897年新南威尔士(现澳大利亚的一个洲)发行的,以比邮票面值高12倍的价格出售,所得收入除去邮票面值的金额外,全部用于慈善事业.依照万国邮政公约的规定,邮票的面值写在前面,附加金在后,而且它的字体应较前者为小。

中文名:附捐邮票 又 名:福利邮票、慈善邮票、半邮政邮票
最早发行时间:1897年 最早发行地点:新南威尔士(今属澳大利亚)
用 途:为社会公共福利事业筹集基金 我国发行时间:1920年12月1日

1附捐邮票简介

附捐邮票简介

附捐邮票是在邮票的原有面值上另外增加一小部分捐款费,用来为社会公共福利事业筹集基金而发行的附加捐资邮票,也叫福利邮票或慈善邮票,在附捐邮票上,邮资面值和附捐金额的表示方法是:邮资面值+附捐金额 。附捐金额不能充作邮资,故又称“半邮政邮票”。

中国最早的附捐邮票是1920年北京一版帆船加盖“附收赈捐”邮票,所得捐款用于救济黄河决口区的灾民。新中国成立后,发行过多次附捐邮票。1984年2月16日我国发行的《儿童》和1985年3月15日发行的《中国残疾人》两套邮票是建国后发行的附捐邮票,每枚邮票由当时的8分邮资和2分捐资组成,捐资由邮电部门统一拨付给儿童福利和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世界最早的附捐邮票是前英国在大洋洲的殖民地新南威尔士(今属澳大利亚)1897年6月发行的,面值为l便士,售价为1先令,超出部分即为附捐之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附捐邮票发行国家大为增加,多为赈济难民和伤兵而募集各项基金而发行,后扩展到为社会公共福利事业筹集基金,所以又称福利邮票、慈善邮票。个别国家认为附捐邮票售价含捐款金额,属非邮政因素,故以半邮政邮票、准邮政邮票命之。若干国家发行专项附捐邮票形成系列,如新西兰的健康邮票,法国的红十字邮票,芬兰的防痨邮票,荷兰、瑞士的儿童福利邮票等。

附捐邮票指为福利、健康、赈灾、慈善等事业筹款而在邮资外另加附捐金额的邮票。又称福利邮票、慈善邮票、半邮政邮票。它与普通邮票的区别是除邮票面值外,另加捐资。捐资部分用于福利事业。

依照万国邮联的规定,附捐邮票面值写在前,附加值写在后,且字体小于后者。

世界上最早的附捐邮票是1897年英属新南威尔士(今属澳大利亚的一个州)发行的。

附捐邮票的发行,不少国家有其传统。西欧国家每年发行的种数最多。比利时自1910年起至今已经发行了1千余种。有些国家每年春秋各一套,自成系列。芬兰自1930年起,连年发行“红十字邮票”,每枚邮票都印有一个鲜艳的红十字。新西兰自1930年起每年发行带有"健康"字样的附捐邮票,称作“健康邮票”。

2附捐邮票特征

附捐邮票特征

按照万国邮政联盟规定,附捐邮票上的邮票面值在前,字体稍大,附捐金额在后,字体稍小,便于区别的特性。新中国附捐邮票面值标注存在不同形式:T92《儿童》采用8+2分标注方式,8大2小,符合万国邮政联盟公约;T105《中国残疾人》采用8+2分标注方式,但8和2同大;T137《儿童生活》采用8+4分面值标注方式,8大4小,符合万国邮政联盟公约。 但1998-31T《抗洪赈灾》邮票面值标注却另辟蹊径,该票分正票和副票两部分,正票标注邮资50分,副票标注附捐金额50分;特7—2008《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也分正票和副票两部分,正票标注邮资1.2元,副票标注附捐金额1元,并在下方注明“附捐”二字。但有邮人认为,附捐邮票分正票和副票两部分分开标注金额不太合适,因为副票标注的数字是附捐金额,不具备邮资功能,容易引起误会,会发生单独贴用副票实寄的现象,也不符合附捐邮票俭省节约的宗旨,改为“邮资+附捐金额标注”更为妥当。

另据有关规定,附捐金额高于邮票面值50%的被视为滥用。虽然T92《儿童》、T105《中国残疾人》、T137《儿童生活》遵循了此规定,但1998-31T《抗洪赈灾》的附捐金额却与邮票面值相等,特7-2008《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的附捐金额是邮票面值的80%。不知是现在的附捐邮票附捐金额设置过大,还是有关规定该与时俱进了。

旧中国发行过三套附捐邮票。1920年为黄河决口发行附收赈捐邮票,全套3枚,是在帆船邮票上加盖附加值。1944年为救济抗日战争难民发行的“赈济难民”邮票全套6枚,另有小全张1枚。1948年为防痨筹募基金发行的《资助防痨》邮票,分有齿、无齿两组,共6枚,主图是长城。

3附捐邮票价格行情

附捐邮票价格行情

中国第一套附捐邮票发行于1920年12月1日,全套共计三枚是由当时的财政部印刷局用北京一版帆船邮票加盖“附收赈捐壹分”字样而成。这套邮票原来的面值分别为一分、三分和五分,加盖以后则相应改为二分、四分和六分,因此从形式上看它和目前成熟的附捐邮票有着明显的不同。1919年黄河决口,沿岸泛滥成灾,发行这套邮票的目的就是为了赈济难民,目前其新票和旧票的市场价格分别在一百元和四十元左右。

1944年10月10日,为了救济抗日战争中的难民,邮政发行了第二套附捐邮票六枚、小全张一枚,均为难民图,左右两侧分别印有“附捐邮票、赈济难民”字样,只是刷色有所区别,由纽约美国钞票公司印刷。这套邮票原来的面值和附捐金额分别为五十分、八分、二十一分、二十八分、三十三分和一元,但由于邮资调整并未发行,于1948年10月10日加盖改值以后发行,改值以后的面值和附捐金额分别为二元、四元、五元、六元、十元和二十元,目前这套邮票的市场价格约为一千五百元;同时还发行小全张一枚,内含全部六枚邮票,上面印刷有“共拯饥溺”字样,目前其市场价格在百元左右,漏盖变体票比较贵,值四千元左右。

1948年7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第三套附捐邮票“资助防痨”,全套三枚,同时发行无齿票一套,由上海大业印刷公司印刷,图案均为长城,但刷色有所不同,面值分别为五千元、一万元和一万五千元,附捐金额均为二千元,无齿票的面值和附捐金额与之相同。这两套邮票的正票都很便宜,新票旧票均不过十元左右,但有齿票的第三枚有漏印红色标志的变体出现,价格比较贵,新票约值六百元,旧票约值一千元。

中国的第四套附捐邮票是新中国邮政1984年2月16日发行的T92“儿童”邮票,全套两枚,第一枚叫“在阳光下”,图案是一个抱着玩具球的小女孩,第二枚叫“健康成长”,图案是一个搂着玩具熊的男孩,发行量一千五百九十六万,面值均为八分,附捐金额均为两分,目前其市场价格两元左右。

1985年3月15日,邮电部又发行了一套附捐邮票,即T105“中国残疾人”,全套四枚,发行量七百四十七万,面值均为八分,附捐金额均为两分,图案内容分别是与残疾人息息相关的盲文、哑语、假肢和轮椅,由吴建坤设计,目前其市场价格两元左右。

1989年的儿童节时邮电部再度发行了T137“儿童生活”附捐邮票,全套四枚纵向连印,面值和附捐金额的结构与“中国残疾人”完全相同,发行量一千四百四十五万。由于无甚特色,因此目前在市场上仍十分便宜,不过一块多钱。

本来附捐邮票是一个单独的类别,但新中国发行附捐邮票均排在特种邮票的序列里。不过除了这三套邮票,还有一套邮票也与附捐邮票性质相同,那就是1991年9 月14日发行的T168“赈灾”邮票:这套邮票全套一枚,面值八十分,虽然没有印刷附捐金额,但其销售收入全部捐献给了遭受洪涝灾害的江苏和安徽等地灾区,因此从实质上讲也是一套附捐邮票。对于这套邮票,经历过1991年邮市狂潮的集邮爱好者肯定记忆犹新。有关方面本来计划发行一千五百万,因此遭到了炒家的狙击。为了对付炒风,管理层开足马力加印到了四千万,导致其市场价格一泻千里,由此形成了大量的套牢族,第三次邮市高潮也因此而不得不偃旗息鼓。

按照常规,附捐金额不能超过面值的百分之五十,刚刚发行的附捐邮票的附捐金额和面值一样,虽然有悖常理,但因为事出有因,集邮爱好者想来也能理解是邮电部门的一片爱心。

4附捐邮票表现方法

附捐邮票表现方法

1.邮票上未印出附捐的金额,只是出售时要加收附捐,如1897年前英国大洋洲殖民地维多利亚(今属澳大利亚)发行的附捐邮票。

2.邮资面值与附加金额同时分别印出,如1897年南威尔士附捐邮票。

3.在邮票上加印“附收××(金额)”字样,如中国1920年帆船加盖附收赈捐邮票。

4. 瑞士1937年开始采用加法符号“+”来处理,如10+5,前面的10为邮政邮资面值,后面的5分为附加的捐款金额。目前这个一目了然的公式已普遍为世界各国所采用。附捐邮票上的附加捐款数值,起初无明确规定,有为面值十来倍,甚至上千倍的,现在规定附加金额高于邮票面值50%的被视为滥用。

5我国发行的附捐邮票

我国发行的附捐邮票

我国第一套附捐邮票发行于1920年12月1日。1919年黄河决口,沿岸泛滥成灾,为了赈济灾民,中华民国邮票发行了我国邮票史上的第一套慈善邮票---附收赈捐邮票。全套共计三枚,是由当时的财政部印刷局用早年发行的《帆船》普通邮票中的三枚,加盖“附收赈捐壹分”字样而成。这套邮票原来的面值分别为一分、三分和五分,加盖以后则相应改为二分、四分和六分,仍按邮票面值出售。这样每枚邮票的真正邮资等于邮票面值减去1分,而这1分则集资用语赈济黄河灾民。因此从形式上看它和目前成熟的附捐邮票有着明显的不同。

1944年10月10日,为了救济抗日战争中的难民,邮政发行了第二套附捐邮票六枚、小全张一枚,均为难民图,左右两侧分别印有“附捐邮票、赈济难民”字样,只是刷色有所区别,由纽约美国钞票公司印刷。这套邮票原来的面值和附捐金额分 别为五十分、八分、二十一分、二十八分、三十三分和一元,但由于邮资调整并未发行,于1948年10月10日加盖改值以后发行,改值以后的面值和附捐金额分别为二元、四元、五元、六元、十元和二十元,目前这套邮票的市场价格约为一千五百元;同时还发行小全张一枚,内含全部六枚邮票,上面印刷有“共拯饥溺” 字样。

1948年7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第三套附捐邮票“资助防痨”,全套三枚,同时发行无齿票一套,由上海大业印刷公司印刷,图案均为长城,但刷色有所不同,面值分别为五千元、一万元和一万五千元,附捐金额均为二千元,无齿票的面值和附捐金额与之相同。这两套邮票的正票都很便宜,新票旧票均不过十元左右,但有齿票的第三枚有漏印红色标志的变体出现,价格比较贵。

新中国最早发行的附捐邮票是1984年2月16日发行的T92发行的《儿童》特种邮票,一套2枚。第一枚叫“在阳光下”,图案是一个抱着玩具球的小女孩,第二枚叫“健康成长”,图案是一个搂着玩具熊的男孩,发行量一千五百九十六万,面值均为八分,附捐金额均为两分。每枚邮票的金额写为8分+2分,邮局按一角出售,其中8分作为邮资,另外的2分则为邮政局收集起来后,捐赠给“中国儿童福利基金会”。这套邮票全部售出后,可以为儿童的福利事业征集120万元的基金。

1985年3月15日,邮电部又发行了一套附捐邮票,即T105“ 中国残疾人”,全套四枚,发行量七百四十七万,面值均为八分,附捐金额均为两分,图案内容分别是与残疾人息息相关的盲文、哑语、假肢和轮椅,由吴建坤设计。

1989年的儿童节时邮电部再度发行了T137“儿童生活”附捐邮票,全套四枚纵向连印,面值和附捐金额的结构与“中国残疾人”完全相同,发行量一千四百四十五万。

2008年5月20日,为了进一步向汶川地震灾区提供社会援助,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决定于2008年5月20日特别发行《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附捐邮票一套一枚,售价2.20元,其中邮票面值1.20元,附捐金额1元,发行量1300万套。

本来附捐邮票是一个单独的类别,但新中国发行附捐邮票均排在特种邮票的序列里,还有一套邮票也与附捐邮票性质相同,那就是1991年9月14日发行的T168“ 赈灾”邮票。这套邮票全套一枚,面值八十分,虽然没有印刷附捐金额,但其销售收入全部捐献给了遭受洪涝灾害的江苏和安徽等地灾区,因此从实质上讲也是一套附捐邮票。这套邮票本来计划发行1500万,为了对付炒风,后来加印到了4000万。按照常规,附捐金额不能超过面值的百分之五十,这套附捐邮票的附捐金额和面值一样,虽然有悖常理,但因为事出有因,集邮爱好者想来也能理解是邮电部门的一片爱心。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