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木质图鉴
责任编辑:xiaojia

紫檀柳

近五年来,一种小径级、花纹特别美观的木材逐渐在中国市场出现并流行,其颜色多变,从浅金黄,浅红褐,鲜红至深紫变化,并常夹杂黑色或者粉红色条纹。由于这种木材深浅相间的条纹形成的花纹酷似一些黄花梨(又名香枝木,树种是东京黄檀Dalbergia tonkinensis Prain)木材表面的图案,故制成的珠球形手串在没有经验的人看来仿佛如前者,常被一些销售人员声称是黄花梨,在被证实为错误之后,便美其名曰“紫檀柳”。

紫檀柳一种是罕见的名贵树木,产自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到国内大多只有根部,此木十木十空,树干及其少见,不空更是难得一见,气干密度常大于1.0g/cm3,一般打击不留痕迹。

中文学名:安南黄檀 亚纲:原始花被亚纲
拉丁学名:Dalbergia annamensis 目:蔷薇目
别称:紫檀柳 科:豆科
界:植物界 族:黄檀族
门:被子植物门 属:黄檀属
纲:双子叶植物纲 种:安南黄檀

1紫檀柳简介

紫檀柳_紫檀柳特点_紫檀柳与海南黄花梨的区别_紫檀柳手串的价值_紫檀柳手串怎么保养

越、泰南部的一种树种,新兴木材,心材色深红至紫红,边材为白至乳白色,木纹甚密,多扭曲,细看呈鳞片状缎纹交错,棕眼不明显,很像越南北部的黄花梨,但它没有辛辣香味,油性没有越南北部黄花梨那么浓重,颜色也相对浅一些。这种木材尽管木质不错,但市场前景很不明确,不属红木范畴,常被混淆为紫檀瘤,市场上常常用来冒充紫檀或黄花梨。
紫檀柳和小叶紫檀相似,入水即沉,质地紧密细腻,可以抛的非常光亮,手感润滑,凉荧光漂亮,颜色深重,变化异常,紫中带红,具有美丽花纹,类似黄花梨,因此市场上常常用来冒充紫檀或黄花梨以牟取暴利。目前市场价格较低,升值有一定潜力, 可以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木质本身比较出众 然而对于这个名字认同度不高 也给本身优异的材质留下假货的不良声誉。

2紫檀柳特点

用“紫檀柳”制作的佛珠、手串、把件等木制品。其木质非常坚硬且沉水,木材沉重坚硬,不易手工加工。木料本身具有荧光效果。个别木料也会出现类似黄花梨似的“鬼脸”花纹或水波纹。“紫檀柳”的木质属性其实非常不错。只是人们对其优点还不了解。因为一些原因所导致人们热衷于海南黄花梨或者小叶紫檀制品的青睐。以为其他木质就不好。但这并不影响它良好的木材属性。

3紫檀柳与海南黄花梨的区别

紫檀柳_紫檀柳特点_紫檀柳与海南黄花梨的区别_紫檀柳手串的价值_紫檀柳手串怎么保养

紫檀柳的木材纹理和色泽都比较接近海南黄花梨,市场上更多是用来冒充海南黄花梨的

(1)香味:紫檀柳是没有黄花梨的香味的。

(2)大料看裂:黄花梨油性足木性稳,即使是原材料一般没有那种风干的表面浅裂,但是紫檀柳的原料表面很多风干的浅裂,就是油性不足,料子发干。

(3)沉水实验:紫檀柳密度很大,会沉水,黄花梨大部分是不沉水的,这么鉴别可能冤枉一小部分黄花梨,但是绝对不会把紫檀柳当黄花梨买了。

(4)棕眼:紫檀柳棕眼很小的,比一些越南黄花梨的小的多。

(5)纹路:紫檀柳珠子多是顺纹的,纹路发红且感觉很淡,黄花梨的纹路很少有发红的,个别也是紫色变浅过渡成红的。

4紫檀柳手串的价值

紫檀柳_紫檀柳特点_紫檀柳与海南黄花梨的区别_紫檀柳手串的价值_紫檀柳手串怎么保养

紫檀柳是一种新兴木材,原产地东南亚,越南泰国老挝一带。木质坚硬,但十有九空,能成材做成料的极其珍贵罕见。其木质纹路近似越南北部黄花梨,木质色泽类似木中珍品小叶紫檀 ,因为刚刚兴起,不为市场认知,价格比较低廉,故而前几年被不法商人用其仿冒越南黄花梨或海南黄花梨、紫檀等名贵木材,导致名誉不佳,最近一段时间,人们才发现其中珍品花纹美丽至极不亚于花梨紫檀,于是价格渐渐升高,一串全对眼鬼脸精品也很昂贵。

紫檀柳名字长得像紫檀,外表长得像海黄。早些年商家用其冒充紫檀,近几年海黄声名鹊起之后,发现紫檀柳更像海黄,所以一度成为假海黄的代名词。现在大家都知道了,紫檀柳跟紫檀没关系,跟海黄也没有任何关系。

但可以肯定的是:紫檀柳未被列入红木国标名录。

紫檀柳为什么没被纳入红木国标呢?

一来,这种木材被发现较晚,晚于红木国标的发布;

二来,因为十木九空的缺憾,很难做成家具,而红木国标对于木材的入选标准之一是木材能够被制成家具。所以紫檀柳没有什么名分头衔。

紫檀柳的木质其实并不差,密度也很不错,虽然少有大料,无法做家具,但是作为文玩市场的小件工艺品十分合适。

5紫檀柳手串怎么保养

紫檀柳_紫檀柳特点_紫檀柳与海南黄花梨的区别_紫檀柳手串的价值_紫檀柳手串怎么保养

紫檀柳密度大,油性稍差,所以把玩不当很容易开裂。建议一定要等珠子包浆后再佩戴。

其实木质手串盘玩办法都差不多的:

用棉手套或柔软的棉布盘搓一个星期,每次半小时左右,每天一次。

再自然放置一个星期,记得要放入商家送给你的密封袋里,紫檀柳暴露在空气中是很容易开裂的。珠子会慢慢形成一层氧化膜。

重复上面的步骤一个月左右,然后就可以换丝巾盘了,也是盘一星期放一星期。

上麂皮布,按以上步骤重复盘。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