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木质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榆木

榆木中文学名:白榆。俗称:榆树、家榆。科属:榆科(Uhnacede)榆属(UlmuS)。产地的话,主要生长在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黄河流域。以张家口一带、山东境内黄河两岸产的榆木材质为最佳。

中文名:榆木 拉丁学名:ULMUS RUBRA
界:植物界 科:榆科

1什么是榆木

什么是榆木

榆木榆科,榆属,主产温带,落叶乔木,树高大,遍及北方各地,尤其黄河流域,随处可见。榆木木性坚韧,纹理通达清晰,硬度与强度适中,一般透雕浮雕均能适应,刨面光滑,弦面花纹美丽,有“鸡翅木”的花纹,可供家具、装修等用,榆木经烘干、整形、雕磨髹漆、可制作精美的雕漆工艺品。在北方的家具市场随处可见。

榆木,素有“榆木疙瘩”之称,言其不开窍,难解难伐之谓。其实,用现在的目光来看,老榆木更象一个善解风情的“市场”老手,不管是王榭堂前,还是百姓后院,都见它的潇潇伫立的身影,豪放爽朗的笑声,点缀装饰的才情。雅俗共赏的老榆木,以自己坚韧的品性,厚重的性格,通达理顺的胸怀,占据着市场巨大的份额,赢得了众人一致的好评和赞赏!

榆木木性坚韧,纹理通达清晰,硬度与强度适中,一般透雕浮雕均能适应,刨面光滑,弦面花纹美丽,有“鸡翅木”的花纹,是主要家具用材之一。其木材的特征,心边材区分明显,边材窄暗黄色,心材暗紫灰色;材质轻较硬,力学强度较高,纹理直,结构粗。可供家具、装修等用,榆木经烘干、整形、雕磨髹漆、可制作精美的雕漆工艺品。在北方,明清时代的古家具现存量都不少,可见榆木材质的稳定性是比较优秀的。

榆木与南方产的榉木有“北榆南榉”之称。且材幅宽大,质地温存优良;变形率小,雕刻纹饰多以粗犷为主。是木中的伟男,大丈夫。榆木代表作品古色古香:

2榆木产地

榆木树有20多种,主要有黄榆和紫榆。黄榆比较多见。榆木的木材用途是可做律筑、器械、家具、木桶等。榆木盛产于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北京、天津等地,其中,以山西家具最为优秀。

3榆木的优缺点

榆木的优点:

榆木的优缺点

1、榆木木性坚韧,力学强度较高,耐腐蚀性强;硬度与强度适中,适合雕刻,一般透雕浮雕均能适应。

2、榆木心边材区分明显,边材为暗黄色,心材暗紫灰色。

3、榆木纹理通达清晰,刨面光滑,弦面花纹美丽,有着近似“鸡翅木”的花纹。木材经整形、雕磨髹漆、可制作精美的雕漆工艺品。

榆木的的缺点:

1、榆木有新老之分,易变形、爱长虫、收缩严重是新榆木家具的缺点;而老榆木的缺点是有些地方会有老虫眼、老开裂、老榫头眼等。

2、但是,经过干燥房严格干燥的榆木家具是不易开裂的,但是榆木不易干,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榆木板材出于成本或设备上存在的诸多问题,木材的烘干不到位,所以制作出来的榆木家具很容易出现开裂和变形。

4榆木的特点

木的特点

榆木质地硬朗、纹理直而粗犷而豪爽和质朴天然色泽、无不与古人所推崇的做人理念相契合,所以,从古到今榆木倍受欢迎,上至达官贵人、文人雅士、下至黎民百姓制作家具的首选。

榆木家具保留了明清家私的造型,收分有致、不虚饰、不夸耀、不越礼,方方正正、方中带圆、自然得体、挺拔秀丽、刚柔相济、洗练中显出精致。从结构上将榆木家具不用一根铁钉完全靠合理的榫卯相连接,足以抵御南方的潮湿和北方的干燥。榆木通达清楚的自然纹理就像一幅幅重山叠翠的风景画,仿佛是碧湖面上泛起层层涟漪,乍一看仿佛能瞬间远离烦嚣的都市,置身重山碧水之中。

装饰老榆木择恰当的装修材料和空间色调。如多用一些自然木材、仿古砖、粗糙的红砖等材料,空间更朴实,更有自然的田园气息; 与不同的材质家具的和谐搭档,可以给居室空间带来无限活力,但尽量少与玻璃等冷材料混在一起; 搭配天然材质的布艺,令老榆木的前世今生结合得更完美; 搭配具有自然古朴气息的粗陶瓷、藤或草编饰品等,更能提升和唤醒老榆木的“前世感”

5榆木的价值

榆木的价值

食用价值

榆树的嫩果和幼叶可作食用或作饲料。有文献记载,在19世纪中期挪威大饥荒时,挪威农民以水灼熟榆树树干来充饥。

药用价值

果﹑树皮和叶可入药。例如中医药材榆白皮是由榆树乾燥树皮或根皮之韧皮部制成,有主治大小二便不通,五淋肿满﹑疥癣﹑痈肿和滑胎之效。

其他用途

坚韧的榆树皮可以制成绳索。榆树也是抗有毒气体如二氧化碳及氯气的树种。其内含beta-固淄醇﹑植物醇﹑豆淄醇等多种淄醇及韖质﹑树胶及脂肪油。在中世纪时代的欧洲,榆木被制成水管,榆木水管可以在长期湿润的情况下亦不会腐化。

6榆木家具收藏

榆木家具收藏

现在市场上有一个说法,白木也可以收藏,是指明朝的榆木和清朝的楠木。但由于榆木的天然纹路美观,质地硬朗,纹理直而粗犷豪爽,再加上榆木所特有的质朴天然的色彩和韵致,无不与古人所推崇的做人理念相契合。所以,从古至今,榆木倍受欢迎,是上至达官贵人、文人雅士、下至黎民百姓制作家具的首选。

就其历史而言,从有了家具的时代开始,便有了榆木家具。榆木家具所代表的不仅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文化,一种品味,一种格调。所以,榆木家具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收藏并玩赏。因此,在收藏榆木家具时,必须从工艺着手,雕工既要细腻,线条还要流畅;既要看品相是否完整美观,还要看做工是否精细完美,如供桌用具的制作一般比较精细,其价值甚至要比一大件家具都要高。收藏家看它能否保值,主要有以下的考虑,一是形态美,家具的造型,无论繁复、简洁,都要看它是否耐看。二是材质优异,原木材料可以长久保存,这样,愈用愈温润。三是做工考究,典雅大方,清秀隽逸,审美意向好。当然要想得到一批雕工好、品相完整的古典榆木家具,也是难能可贵的。即便如此,若能拥有一两件榆木家具,也足以点缀居室,蓬荜生辉了。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