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木质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榉木家具

榉木是实木的一种,实木自然环保、十分耐用,而且有的实木经过加工制作成家具之后还保留了树木的清香,这是其他材质的家具商品所不具备的一大优点,所以,一般现在市场上的实木家具都非常的吃香,市场欢迎度很高;榉木是一种实木家具,它同样具有实木家具所具有的特点。

1榉木家具简介

顾名思义,榉木家具便是榉木经过开料、加工、打磨、上色等步骤制成的家具。自明清以来,榉木一直都是民间家具的常用材料,随之而来的是中国的榉木材料也日渐减少。榉木是中国家具生产中的一种常用材料,中国流传下来的家具以明清家具居多,而在这些家具中就有很多榉木家具留世。

3榉木家具的优缺点

榉木家具的优缺点

优点

1、榉木家具因为榉木的常见,制造工艺也不复杂,所以价格并不昂贵。

2、榉木家具材质坚硬,木材质地细密,榉木拥有特殊的、如同重叠波浪尖的“宝塔纹。

3、榉木家具耐磨损,又有光泽,干燥的时候也不易变形。

缺点

1、榉木家具的颜色不是那么统一,树龄不同,榉木的颜色和密度都有差异

2、榉木在干燥的情况下容易出现裂纹和变形,影响美观和使用,这也是榉木家具为什么不入高层法眼的重要原因之一。

4榉木家具品牌

1、皇朝家私

榉木家具品牌

2、曲美家具

3、红苹果家具

4、双叶家具

5、华日家具

6、宜家

7、华丰家具

榉木家具品牌

8、联邦家具

9、健威家具

10、双虎家私

5榉木家具价格

国产的榉木家具价格都比较低,进口的榉木价格正在持续回升,价格不断上涨,而榉木家具市场价格一点也不比实木家具的市场价格差,我们就拿榉木跟实木的卧房三件套(床 衣柜 电视贵)来做比较吧,像这种全实木的家具市场价格大概在9000左右,如果是榉木家具市场价格估计得是1万2左右去了,就从这点上来看就能知道榉木跟实木之间的市场价格了。

6榉木家具保养

1.清洁灰尘

榉木家具保养

在使用榉木家具时,一定要养成经常除尘习惯,因为灰尘每天都会摩擦家具的表面。最好使用干净的软棉布,切记不要用海绵或餐具清洁用具擦实木家具表面,不但能能减少摩擦,避免划伤家具,同时还有助于减少静电对灰尘的吸附,利于清除家具表面的灰尘。

2.打蜡保养家具

在对榉木家具保养时,建议使用专用的实木家具上光蜡对家具进行定期保养。虽然经常上蜡对涂层没有伤害,但一年只上光1到2次最佳,过度上蜡也会损伤涂层外观。

3.防晒

冬季里,最好避免榉木家具长时间在较高的温度下烘烤,这样会导致木材发生局部干裂,变曲变形及漆膜出现局部变质。

4.防潮

榉木家具也不宜放在十分潮湿的地方,那样木材遇湿膨胀,时间长了容易腐烂。

7榉木家具材质

榉木家具材质

榉木,亦写作“椐木”或“椇木”。产于我国南方,北方不知此名,而称此木为南榆。榉木木材在明清传统家具中,尤其在民间,使用极广。这类榉木家具多为明式,造型及制作手法与黄花梨等硬木家具基本相同,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榉木重、坚固,抗冲击,蒸汽下易于弯曲,可以制作造型,钉子性能好。木材的纹理清晰,质地均匀,色调柔和、流畅。比多数普通硬木都重,在所有的木材硬度排行上,属于中上水平。

榉木属榆科,春日开淡黄色的小花,单性,雌雄同株。花后结小果实,稍呈三角形。其老龄而木材带赤色者,特名为‘血榉’。”有的榉木有天然美丽的大花纹,色彩酷似花梨木。为优良家具用材,又可供造船、建筑、桥梁等用。

目前,国内木材市场出售的榉木多为进口,产地欧洲和北美地区,木质性能稳定,属于中高档次的家具用材。

榉木家具鉴别

榉木的辨识应该说不很困难,以肉眼观,少有木材与之类似。榉木的纹理清晰,没有拖泥带水之处。榉木常见大材,因而木材质地匀称,纹理流畅。榉木家具中常见独板为案者,宽尺半、长丈余属于平常。榉木纹理美丽,故工匠就有意识加以利用,柜门一般都是独板,厚板一剖为二,翻转为左右两门,塔形纹最佳,俗称宝塔纹。双宝塔纹柜门为柜中上品。

榉木纹理远观与黄花梨木相似,近观相差甚远。黄花梨木细腻,榉木则略粗糙。黄花梨木纹理多曲线变化,榉木则规律性较强。榉木没有黄花梨木的“鬼脸”,少疖子,不见榉木有瘿。

榉木分量很重,与黄花梨木不相上下。因质地致密,硬度很高,其性脆而硬,施工不易。榉木性大,榉木的白木质呈红色调白色,变形率之高为各类木材之首,尤其南木北运,几乎每件都发生变形。有的家具从苏州运到北京,仅数星期就开始变形,改变之大,不可想象。某消费者曾见一圆角柜的栓杆,自上而下扭转了一百多度,以致栓杆的铜件扭向柜里,观之不可思议。

北方人过去不识榉木,称之南榆,细想有一定道理。榉木为小叶乔木,叶与榆很近似。北方乡村家具中,榆木家具为大宗,其地位与榉木在江南地位相等。两类树都有高达数丈者,纹理虽有异但却属通达顺畅一类,细细辨认,榉木纹理的通畅是由极其细小的棕眼不厌其烦的构成,而榆木的通畅则洋洋洒洒,追求大的效果。两种木材放在一起比较,很容易得出上述感受。

榉木分黄榉和血榉。望文生义,黄榉就是常见之榉木,为大宗,血榉就少很多,色泽深红,使用旧者稍不注意易与红木混淆。血榉比黄榉分量更重一些,硬度也更高一些,可能这类品种不如黄榉粗大,故血榉家具小件为多,大柜、大床、大案几乎不见。

榉木家具生产的年代长久,时间跨度极大,不像黄花梨、红木等家具有着明显的时间跨度。榉木家具在漫长的岁月中,始终执著地将自身的优点展现出来。明末清初,榉木家具追摹黄花梨家具的神韵,清中叶以后,榉木家具又把目转移到商品化倾向十足的红木家具上,依然充当一个任劳任怨的角色。榉木家具的品种很多,以黄花梨家具作参照,可以找到一模一样者。以红木家具作参照,依然也可以找到与之几近相同者。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