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木质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黑檀木

黑檀木 柿树类,拉丁名Dispyyosspp 隶柿树科EEbenacae,产地印度尼西亚。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边材白色(带黄褐或青灰)至浅红褐色;心材黑色(沌黑色或略带绿玉色)及不规则黑色心材(其深浅相间排列条纹)。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浅交错,结构缅而匀,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腻,是一种十分稀少的珍贵家具及工艺品用材。“黑檀”并不是科学的名称,只是市场俗称。

中文名:苏拉威西乌木 别 称:黑檀木
分布区域:印度尼西亚 拉丁学名:Dispyyosspp

1简介

黑檀木(乌纹木) 条纹乌木

别名:黑檀木

简介

柿树类,拉丁名Dispyyosspp 隶柿树科EEbenacae,产地印度尼西亚。上海人称之为绿木黑檀木属于高级的木材,是世界上最稀少、最名贵木种之一。目前每吨的价格一般在1万多元到3万多元不等,如果材质好,价格就会更高一些。而由黑檀木制造的家具价格都比较昂贵,一般由其制成的一把椅子也要数万元。

世界上的檀木只有沈檀,檀香,绿檀,紫檀,黑檀,红檀几种;黑檀木属柿树类,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边材白色(带黄褐或青灰)至浅红褐色;心材黑色(沌黑色或略带绿玉色)及不规则黑色心材(其深浅相间排列条纹)。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浅交错,结构缅而匀,耐腐、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腻,是一种十分稀少的珍贵家具及工艺品用材。

2黑檀木鉴别

黑檀造假的方法最为多见的就是用莫三比克皮灰木上色上漆,将浅色木头喷黑色漆为明显做假!而正宗印尼黑檀由于其特质的关系,所做出的器物一般都是不上漆的,制作手法以抛光为主,抛光后的器物其光泽饱满,随着使用的时间久远,器物本身所分泌出来的油脂就会在表面逐渐形成一层透明的保护层,我们将其称之为包浆,包浆越饱满厚实。所以鉴别方法非常简单,看到上油漆的器物就要小心了,若可以的话,用粗沙磨掉一层便知。如果价格很低的,可能是科技木压制的假实木,这种不会带浅黄色的天然边皮!

3黑檀木价格

据了解,近期黑檀木市场提振,销量大增。广东木材市场在货源陆续补充的情况下,目前广东市场黑檀木长2.5m、厚25cm、刨切材报价约5-6万元左右/吨,黑檀木家具材报至25.-3.5万元/吨,如果材质好,价格更高。黑檀家具价格较昂贵,一般一把由黑檀木制成的椅子的价格达数万元。

4地理分布

黑檀、红檀、黑紫檀这些树种名称,既不是国家标准所规定的红木树 种属类,也不是植物的学名。因为紫檀在国人的心目中很有影响,所以商家不管出售的是不是属于植物学概念上的檀木,都在高级木材中夹带“檀”字,让消费者去联想到类似紫檀的木材,自己往紫檀上面靠。

地理分布

“黑檀木”不是紫檀的近亲和同属植物,这是肯定的,植物学家认可的正规名称是“条纹乌木”,即使是条纹乌木,也有很多不同产地,市场上比较认可的是印尼条纹乌木,其他产地出的黑檀木品质相对较差,甚至把其它地方产的条纹乌木称为“假印尼黑檀”。

5黑檀木保养

人们紧跟潮流,那么您知道,近年来家具业的流行趋势是什么吗?答案是黑檀。因为黑檀的高品质,人们越来越独爱它。那对于这么珍贵的东西,人们自然会问,怎么保养黑檀哪?正确保养黑檀得得其法才事倍功半,这里和您分享一下保养黑檀的小窍门。

黑檀木保养

被奉为“圣檀”的黑檀,保养的方法其实特别简单。真正的黑檀,只需平时用微微湿润的布轻轻擦拭即可,而且听专家讲哦,经常抚摸黑檀能使它的颜色更有沉淀感,是因为人的手掌上会有一些分泌的油脂。但若黑檀真的变暗哑了,可以上一些油,多擦拭几次,就能使它重新变光泽。

所以,忧心的人们不要担忧了,这么好品质的黑檀连保养方法都这么简单。

6黑檀与紫檀的区别

紫檀木名紫榆(英文名: RED SANDALWOOD, REDSANDERS),豆科,常绿大乔木,高五尺丈。羽状复叶,蝶形花冠,黄色,圆锥花序。果实扁圆有翅,木质甚坚,色赤,为世界上名贵木种之一。产于美洲和非洲热带雨林地区,印度、菲律宾、缅甸、南洋群岛。尤以印度紫檀、非洲柴檀著名,因生长缓慢,材质坚实,硬度大,韧性强,结构细致,纹理均匀,耐腐性强。 该材种产量极少,属小乔木,树干多弯曲,取材很小,心材鲜红或橘红色,久露空气后变紫红褐色;材色较均匀,常见紫褐色,至少八百年成材,生长年轮不明显。紫檀木因其珍贵而被称为“木中之金”。

黑檀与紫檀的区别

晋代崔豹所著《古今注》中已记载:“紫楠木,出扶南,色紫,亦谓之紫檀。”宋代赵汝适。《诸蕃记》载:檀香出 婆(爪哇),其树如中国之荔枝,其叶亦然,土人砍之阴干,气清劲而易泄,热之能夺众香;色黄者谓之黄檀,紫者谓之紫檀,轻而脆者谓沙檀”。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本部第三十四卷记载:“紫檀——咸、微寒,无毒,能和营气消肿毒。”

黑檀木(EBONY)学名苏拉威西乌木,是印尼国宝木,生长在印尼赤道旁的苏拉威西石头岛上,地处热带地区。终年干旱,树木生态环境极为恶劣,成材缓慢,需数百年以上。据南京林业大学鉴定,气干密度为1、14,入水即沉,木材结构极致密,材质硬重且均匀,木材黑色夹有灰褐至浅红的浅色条纹,耐磨及干燥后不变形,含油脂具金属般光泽,是著名的珍贵家具,高档装修,工艺雕刻及乐器用材,归入世界名木之列。目前印尼政府已限量采伐,并制定很高的关税政策,以保护濒临灭绝的黑檀木资源。印尼黑檀木,印度紫檀木、海南黄花梨木,三者被公认为所有红木之首,极具有收藏价值。

黑檀木目前不仅作为制作高档红木家具的上选作材,而且广泛用于高档装修,(如中华第一高楼--上海浦东金茂大厦即用作内装饰)、工艺品雕刻、乐器用材等方面。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