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木质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大叶紫檀

卢氏黑黄檀,俗称“大叶紫檀”,属黄檀属。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新切面桔红色,久则转为深紫或黑紫;划痕明显。管孔在肉眼下几不得见;主为单管孔;散生;弦向直径最大206μm,平均149μm;数少至少,1~4个/mm⊃2;。

专家在进行树种鉴定的时候,同时也注意到一点,即将树种解剖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卢氏黑黄檀(所说的大叶紫檀)与檀香紫檀(所说的小叶紫檀)其弦切面的显微构造均属单列射线,因此可以断定,两树种有一定的血缘关系,因而做出的家具外观上有些近似。但两者毕竟还有很大的不同,从物理学特征上来看,气干密度、抗弯强度、弹性核量、顺纹抗压强度等,卢氏黑黄檀都不如檀香紫檀。前者的管孔也比后者粗糙。因此,用卢氏黑黄檀制作的家具就不如檀香紫檀家具性能稳定,相比之下较爱开裂。从原树外观上比较,两者也有较大差别,卢氏黑黄檀树径稍粗一些,不象紫檀有那么多的空洞。开锯时,卢氏黑黄檀有酸香味(所以称酸枝),而紫檀略有辛辣味,久则为檀香。

至于卢氏黑黄檀,又为什么被称作“大叶紫檀”,一种说法是,它相对于“小叶紫檀”而言,可能因为紫檀(檀香紫檀)树的叶子确实不大,但实际上,这“小叶紫檀”本身也是不规范的称呼,所以将不规范与不规范相对应,结果是更加的不规范。另一种说法是,它原来叫“大丝紫檀”,意思是说它木材的纤维质略粗一些,这个“粗”,也是相对于檀香紫檀(小叶紫檀)而来的,如此说来,檀香紫檀就应该是“小丝紫檀”了。人们叫白了,把“丝”读成了“叶”,就叫成“大叶紫檀”了,并不是它树的叶子就大。其实,这两种说法仅仅是“说法”而已,并无依据。倒是叫它“大叶紫檀”的真正的原因,可能在于它的木质和色泽与檀香紫檀有些接近,加上“紫檀”二字。

“大叶紫檀”一说的产生,是当初国家没有给它正式定名时,随意的一种叫法,很不规范。如今它已经有了规范的名称,在生产经营中,应使用规范名称。

中文名:卢氏黑黄檀 外文名:Dalbergia louvelii 别称:大叶紫檀,玫瑰木
界:植物界 科:豆科(LEGUMINOSAE) 属:黄檀属(Dalbergia)
分布区域:马达加斯加北部,东北部。 法文俗称:Bois de rose  

1大叶紫檀形态特征

大叶紫檀_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_大叶紫檀的真假鉴别

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型式细线(宽1-2个细胞),且排列规整。木纤维壁厚。木射线放大镜下可见;波痕不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结构甚细至细;纹理交错;有局部卷曲;气干密度0.95g/cm?。

据马达加斯加的林业研究所报道,其木材物理、力学性质的数据如下:试材产地,马达加斯加;试材气干密度0.95g/cm3;全干干缩率:径向3.7%,弦向6.7%,体积10.5%;抗弯强度215.7Mpa;顺纹抗压强度77.5 Mpa;硬度12.5N。

特征:

1、颜色:新木锯开后,颜色是桔红色,日久色泽紫黑,有的黝黑如漆,几乎看不出纹理。

2、纹理:木材表面特征接近小叶紫檀,但纹理相对较粗,且牛毛纹偏长、偏多、偏直,打磨后有明显木线,即棕眼出现。

3、气味:拥有淡淡的酸香气,与小叶紫檀的淡淡檀香气有着明显的区别。

2大叶紫檀鉴别方法

大叶紫檀_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_大叶紫檀的真假鉴别

从宏观上观察,卢氏黑黄檀与檀香紫檀有几点相似:

1.二者都是心材新切面桔红色,久则转为深紫或黑紫;

2.卢氏黑黄檀有牛毛纹和金星,但管线纹较檀香紫檀粗而稀疏。

如果从微观上观察,二者的区别也是显然的。

横切面对比说明:卢氏黑黄檀轴向薄壁组织,主为同心层型的细线(宽1~2细胞),且排列规整。

檀香紫檀轴向薄壁组织,主为同心层式或略带波浪形的细线(宽1~2细胞),稀环管束状。

径切面对比说明:卢氏黑黄檀木纤维壁厚,木射线高度6-9。檀香紫檀木纤维壁厚,充满红色树胶和紫檀素,木射线高度4-7

弦切面对比说明:卢氏黑黄檀纤维和木射线都较檀香紫檀粗。在1mm高度上,卢氏黑黄檀木射线有完整的2段排列,檀香紫檀有4段完整排列。

海岸黄檀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种木材——海岸黄檀(Dalbergia maritime Viguier),原产地也为马达加斯加。它与卢氏黑黄檀同属于一种商品材,外观近似,但木材性能却比卢氏黑黄檀差了一点,二者容易产生混淆。

3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

大叶紫檀_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_大叶紫檀的真假鉴别

紫檀木的特点是生长不明显,心材新切面桔红色,久则转为深紫或黑紫,常带浅色和紫黑条纹;棕眼细而密,犹如牛毛,称牛毛纹,日久会产生角质光泽,有些角度观察紫檀,会有缎子一样亮泽的反光。紫檀比重大,超过与之类似的红木,入水即沉;香气无或很微弱;紫檀木性稳定,不裂不翘,易于雕刻……

由于世人对于紫檀木的青睐,很多其它种类的木材鱼龙混杂,比较突出的是以非洲马达加斯加卢氏黑黄檀(俗称“大叶紫檀”)冒充印度小叶紫檀。实际上,印度小叶紫檀是非常具有特点的,两者的主要区分方式如下:

1 、导管 印度小叶紫檀:充满红色树胶及紫檀素 卢氏黑黄檀:导管线色深,与本色对比大。

⒉重量 印度小叶紫檀:沉于水 卢氏黑黄檀:沉于水,比重<1者浮于水。

⒊板面材色 印度小叶紫檀:紫红或深紫红色 卢氏黑黄檀:新开面桔红色,久后为深紫或底色发乌咖啡色。

⒋荧光反映 印度小叶紫檀:有 卢氏黑黄檀:无。

⒌油质感 印度小叶紫檀:强 卢氏黑黄檀:强,比重轻者差。

⒍香气 印度小叶紫檀:无或清香气微弱卢氏黑黄檀:酸香味 如果从微观上观察,二者的区别也是显然的。

7、纹理 印度小叶紫檀:纹理直,花纹较少 卢氏黑黄檀:花纹明显、局部卷曲。

4大叶紫檀的真假鉴别

大叶紫檀_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_大叶紫檀的真假鉴别

第一,在鉴别的时候可以掂一下紫檀的重量,这样做主要就是看看所要鉴定的树种在密度方面有没有达到大叶紫檀的要求,在掂重量的时候朋友们也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手感。

第二,可以认真的问一下木料的气味,通常情况下大叶紫檀是带有一定的微香的,若是朋友们在闻过之后发现香气过于浓郁或者是根本就没有香气,那么说明这并非是真正的大叶紫檀。

第三,朋友们可以通过泡木屑的方式来进行鉴定,在浸泡的时候可以使用水或者是白酒,朋友们可以瞬间发现木花分解成了粉红色,而且在与水进行混合的时候形成了胶状的物质,尤其是在遇到酒精的时候会呈现出紫红色,染布料之后不容易出现褪色情况。

第四,还能够通过听声音的方式来进行甄别,朋友们可以轻轻的敲击木料认真的听听反响如何,大叶紫檀在经过敲击的时候会发出非常悦耳的声音不会有任何的杂音,其他木料则没有此种特性。

大叶紫檀鉴别的方法朋友们看到这里可以有所掌握了,对于起初接触紫檀的朋友来说还有比较简单的鉴别方式就是取一块木料直接放入水中,大叶紫檀的密度是大于水的,若是发现可以沉于水底就初步证明是真品,在进行下一步的详细分析即可,否则可以直接淘汰。

5大叶紫檀的保养方法

大叶紫檀_大叶紫檀和小叶紫檀的区别_大叶紫檀的真假鉴别

首先,一定要用干净的布盘,布的材质,一般以细腻的软棉布最好,棉布不要沾有油脂,或类如酒精,洗涤液等化学成分的东西,否则,珠子的颜色看起来很不自然。那么为什么要用细腻的布?这里大有文章啊,布质很粗糙的是万万用不得。大家知道,是木头就要有棕眼,那是供给水分所必需的通道,就如同我们的血管。但紫檀以木质细腻着称,特别在有了新老紫檀之说以后,大家了解到老紫檀细腻度更高,其特征为“棕眼小”那么小棕眼的紫檀珠子就逐渐受到大家的青睐。其实,棕眼是紫檀的一个特有的特征,只不过是生长年限长短以及生长环境造就的不同的“皮肤表面”罢了,老紫檀之所以棕眼小,我在其他的文章里也已经阐述过很多次了,但是老紫檀就一定棕眼小,新紫檀就一定是棕眼大吗?这也不见得。因为现在,为了满足广大木友对小棕眼的热忱的追求,已经有很多方法来“改善”紫檀的表面皮肤了。目前见过的最先进的机器是那种将紫檀珠子放在一个合金磨盘中,加水用力压磨,磨出的木浆被充分的填充到了棕眼里,使珠子表面显得光滑细腻,但是如果经过长期的大力的盘玩,填充在棕眼里的物质就会滑落,那么后果就可想而知了。因此,要让大家尽可能把珠子保养出一个好品相,千万不能拿搓澡巾等类似的布来盘珠子。

另外,在盘玩紫檀手串的时候的力度也是轻柔的,我记得以前有个朋友,用搓澡巾用力猛劲的盘玩紫檀珠子,最后,把珠子上的绳子都盘断了,自己的手都磨破皮了,那个珠子最后的模样也可想而知。正确的方法,应该是轻柔的,一粒一粒的揉搓,这样,一段时间下来,您就会发现珠子的变化,其表面更加光滑了。

第三,在盘玩的过程中,尽量不要用汗手触碰。我见过一位木友,他都是带着手套,然后拿着珠子,再用棉布盘,当然,盘过一段时间以后,他的珠子的变化还是挺明显的,据说是走在十里河,很多人都在后面跟着问。他自己总结出来的就是盘玩的时候,比较有耐心,比一般人更用心。有很多朋友都用自己的手搓,用脸上的油来盘,那后果是可想而知的,我在前面已经提过,珠子的色泽,光泽都会受到影响的。

推荐阅读: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知识 红木家具价格 黄花梨 乌木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