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古玩收藏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玉扳指

玉扳指又叫玉谍(音同射),本意是拉弓射箭时扣弦用的一种工具,套在射手右手拇指上,以保护射手右拇指不被弓弦勒伤的专用器物。后来引申为能够决断事务,具有身份和能力的象征。据介绍,故宫现存包括玉质、木质、金质等各个种类的扳指多达几百个,单是玉扳指就有上百件。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商周时期就发现有扳指的存在了,最初可能有皮质等一些较软材料制成的扳指,好一点的才会使用材质更为坚硬的。

随着年代的变更以及逐渐演化,玉扳指的材料和形制在各个朝代有所不同,譬如商代的玉扳指还有拉弓护指的功能,不仅较后来的扳指更长,而且其上有槽痕;到了战国就开始变短;汉代的扳指出现玉片形状,类似于玉佩,带有用来拉弦的小钩,但这个时候的扳指已经不能承受拉弓那么大的力量了;宋代出现了一些仿汉代的扳指,其样式更是多种多样,有片状的,也有矮筒状的;时至清代,扳指呈圆筒状,一端边缘往里凹,一端边沿向前凸,因为其材质更加圆润、光滑,所以更加难以用来射箭,而成为一种装饰、身份以及流行趋势的象征。

中文名:玉扳指 年代:清代 高:2.6厘米
直径:3.3厘米 孔径:2厘米 出土地: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宾馆清代窖藏

1玉扳指渊源

玉扳指_玉扳指的种类_玉扳指价格_玉扳指鉴定方法

原属于满族特有的首饰——扳指与戒指,虽非九鼎大吕,但就其渊源与文化微妙论,则颇值得涵泳玩味。

扳指亦指“板指”,又称“班指” 或“梆指”。为满族男子套于右手大拇指上之短管状饰物。考其源,出于实用而始制此物。满族八旗子弟于弱冠前,照例要到本旗弓房锻炼拉弓 由“一个劲儿”(二十市斤拉力)循序渐进为“二十个劲儿” 甚至“三十个劲儿”。拉弓时佩带扳指,藉以保护手指并可减少手指运动量,故昔年之八旗子弟对此物甚为重视,人手一枚,因而成习。初时因重实用,大小扳指皆选韧涩材质制作。其宽窄肥瘦不一,因人而异,以便套带。

本是辅助习武的扳指,由于满汉两族广大男士的欣羡与效颦,竟使之成为一种极为时髦的佩饰品,上自皇帝与王公大臣,下至满汉各旗子弟及富商巨贾,虽尊卑不同而皆喜佩戴。

其质地亦由原来的犀角、驼骨发展为象牙、水晶、玉、瓷、翡翠、碧玺等名贵滑润的原料。

普通旗人佩戴的扳指,以白玉磨制者为最多,然就其质量而言,优者与劣者相较,骤观之并不相上下,而骨子里竟判若霄壤。贵族扳指以翡翠质者为上选,其色浑澄不一且花斑各异,满绿而清澈如水者价值连城,非贵胄而不敢轻易佩带。以其大小厚薄论,又有文武之分,武扳指多素面,文扳指多于外壁精铸诗句或花纹。

戒指又名“约指”,俗称“镏子”。清朝兴盛时期,旗家男女皆喜戴上此物。其式祥甚多,以光面戒指(即无花者)为最普通,或作扁圈式,或作圆筒式,或作面部(即指盖部)之凸起式者不等。上有铸字者,如“福寿绵长” 或单个的“福”字或“寿”字。

八旗子弟有其友朋之投契者,于戒指一物,多有用其表示团结精神,彼此各戴一枚,皆铸有“二人平心”之字样,夫妻间亦有借用此种戒指以表示心地无二者。

按戒指之意义,戴于指上,含有警戒之告示,其上镌有“戒烟”、“戒酒”、“戒色”之字样。及后,汉族人士亦多效此风。凡劝人戒烟戒酒戒色者,聚资为之镌一戒指赠之。八旗子弟最普通之戒指,多镌有自己的姓名,此风历久不混。

2古董玉扳指种类

玉扳指_玉扳指的种类_玉扳指价格_玉扳指鉴定方法

在中国古代,珠玉的价值是高于黄金和青铜器的。 珠子古董玉扳指价格,简单的说就是类似圆形的、有孔的、用各种材质制成的小饰品,它的主要作用就是美化人类的生活。那么古董玉扳指种类有哪些?

清代乾隆皇帝喜欢藏玩古董玉扳指,朝野上下蔚为时兴;尤其是高官与富豪,争相戴玉扳指,觉得乃“身份象征”。其实,扳指绝非始自清初,远于商、周时代已有扳指,其上方微斜,常有纹饰;汉代以后,上、下两方皆呈水平。古人称扳指为“韘”;后人也叫作“班指”和“搬指”,不限于玉琢者,亦有用半宝石、象牙或铜作材料制成。初时扳指乃射箭时作钩弦之用;后来才作为佩饰,犹如厚阔指环。

乾隆皇帝搜藏古董玉扳指,古董玉扳指种类多为羊脂白玉、碧玉、黄玉和顶级青白玉,偶为墨玉;它们皆属我国开采的“软玉”,乃隶“角闪石类”,为钙和镁的硅酸盐。很多人把它们与缅甸翠玉混淆。翠玉是缅甸翡翠(红皮为翡色,爆青为翠色),属辉石类,乃“硬玉”(摩氏硬度为七度,比“软玉”高一度),是钠和铝的硅酸盐,本身乃变质岩矿物。

翠玉至慈禧太后时才流行,因太后酷爱,故翠玉扳指在晚清始多人藏玩。识货者,当然以“种”(质)、“水”(透明度)与“色”为上,“老坑玻璃种”更属无价宝。若雕琢成“光身”者,必甚少瑕玷。反而四周有浮雕者,则把杂质与瑕玷剔除,价不高。

3玉扳指价格

玉扳指_玉扳指的种类_玉扳指价格_玉扳指鉴定方法

玉扳指又叫玉谍(音同射),本意是拉弓射箭时扣弦用的一种工具,套在射手右手拇指上,以保护射手右拇指不被弓弦勒伤的专用器物。那么玉扳指价格多少钱呢?

近年来,样式小巧、工艺精湛的扳指受到市场青睐,玉扳指价格一路攀升,扳指,原是古人射箭时戴在大拇指上拉弓用的工具,由于满族尚骑射, 清代男子喜欢以扳指作为装饰品,从清乾隆、嘉庆朝开始,扳指的实用性逐渐丧失,人们用各种美玉材料制作扳指,还在上面雕刻了龙马、花草、山水、人物、诗词 等纹饰和图案。

随着年代的变更以及逐渐演化,玉扳指的材料和形制在各个朝代有所不同,譬如商代的玉扳指还有拉弓护指的功能,不仅较 后来的扳指更长,而且其上有槽痕;到了战国就开始变短;汉代的扳指出现玉片形状,类似于玉佩,带有用来拉弦的小钩,但这个时候的扳指已经不能承受拉弓那么 大的力量了;宋代出现了一些仿汉代的扳指,其样式更是多种多样,有片状的,也有矮筒状的;时至清代,扳指呈圆筒状,一端边缘往里凹,一端边沿向前凸,因为 其材质更加圆润、光滑,所以更加难以用来射箭,而成为一种装饰、身份以及流行趋势的象征。

4玉扳指鉴定方法

玉扳指_玉扳指的种类_玉扳指价格_玉扳指鉴定方法

1、就是把玉扳指贴在脸上,觉的很冰凉,过两三秒有不凉说明是真的。因为玉扳指传热快散热也快!如果贴在脸上不凉就是假的。

2、就是那放大镜要10倍或30倍的来看里面的晶体,看看有没有像蜘蛛网的小裂缝,还有就是颜色是不是在裂缝上或在玉扳指的表面上如果有那就是假的。玉扳指看上去想米糊一样因为晶体比较细腻,颜色比较统一。翡翠玉扳指看上去有的像苍蝇翅,有的像一点点沙星,还有像玻璃碎的一样、因为翡翠晶体不够细腻颜色不统一有很多种颜色在同一个玉扳指上面。

3、就是破坏的鉴定,拿火烧。就是烧黑了、烧焦了、烧黄了、有臭味。黑和黄如果那水洗不掉,和原来的颜色不一样就是假的。焦和臭那更假。(真的那火来烧会有小水珠附在玉扳指的表面,而且烧黑了拿水一洗就恢复原来的颜色。不过我们一般不用这种办法,这样对玉扳指不好。

4、听声音。另外一种不用测量密度来判别真伪的传统方法就是听声音,首先听听塑料珠子相互敲打是什么声音,然后找一块你已经确定为真玉的玉石,将其与你的玉扳指轻轻相击,如果听起来很像刚才塑料珠子的声音,那么你测试的这块玉扳指很可能就是假的;如果声音比刚才深沉一点、洪亮一点,那么可能就是真的。当然了,最真实的办法就是去专业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给大家介绍了四种最简单的鉴定真假玉扳指的方法,这四种方法是最常用的,但是呢,也是最基础的,一些做的比较真的假玉扳指是不好通过这四种方法鉴别出来的,而且,现在市面上的假玉扳指又比较多,所以,提醒下朋友们,如果真的喜欢玉扳指,可以找一个行家陪你挑选,然后拿着这个玉扳指去专业的机构鉴定一下,是真的话再考虑入手,不是真的,就算了。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