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古玩收藏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印章

印章,用作印于文件上表示鉴定或签署的文具,一般印章都会先沾上颜料再印上,不沾颜料、印上平面后会呈现凹凸的称为钢印,有些是印于蜡或火漆上、信封上的蜡印。制作材质有玉石、金属、木头、石头等。中国印章是汉族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

中文名:印章 荣誉:汉族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
制作材质:金属、木头、石头 作用:用作印于文件上表示或签署的文具

1印章的种类

印章_印章的种类_印章的收藏价值_印章该如何鉴赏

基本分类

印章种类繁多,基本上可分为官印和私印两类。

官印:官方所用之印章。历代官印,各有制度,不仅名称不同,形状、大小、印文、纽式也有差异。印章由皇家颁发,代表权力,以区别官阶和显示爵秩。官印一般比私印大,谨严稳重,多四方形,有鼻纽。

私印:官印以外印章之统称。私印体制复杂,可以从字意,文字安排,制作方法,治印材料以及构成形式上分成各种类别。

从字义上分

姓名字号印:印纹刻人姓名,表字或号。汉人名多一字,其三字印,无“印”字者即字印。字印自唐宋后始以朱文二字为正格,也有于姓下加“氏”字的。现代人也有刻笔名的,也属此类。

斋馆印:古人常为自己的居室,书斋命名,并常以之制成印章。唐李沁有“端居室”一印,约为此类印章的最早者。

书简印:印文在姓名后加“启事”,“白事”,“言事”者。今人有“再拜”,“谨封”,“顿首”者。此种印专用于书简往来。

收藏鉴赏印:此种印多用于钤盖书画文物之用。它兴于唐而胜于宋。唐太宗有“贞观”,玄宗有“开元”,宋徽宗有“宣和”,皆用于御藏书画。收藏类印多加“收藏”,“珍藏”,“藏书”,“藏画”,“珍玩”,“密玩”,“图书”等字样。鉴赏类多加“鉴赏”,“珍赏”,“清赏”,“心赏”,“过目”,“眼福”等字样。校订类印多加“校订”,“考定”,“审定”,“鉴定”,“甑定”等字样。

按篆刻内容分

印章按所篆刻的内容来分,主要分为名章和闲章,名章之外,统称为闲章。送礼的印章,印面的内容一般刻姓名居多,但也视需求而定。如对方爱好藏书,可送藏书章;如对方热爱书画创作,则除了送落款姓名章外,还可以送引首章。在特殊的节日,或需特别的纪念,如出生、百日、成年、结婚、金婚等,均可以用一枚闲章表达恭贺之意。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的收藏家认为汉文篆刻名贵印章既是贤达的表现,又是贵重礼品,根据对象、目的的不同,送礼有不同的讲究。

2印章该如何鉴赏

印章_印章的种类_印章的收藏价值_印章该如何鉴赏

印章的美学价值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印章的艺术美和印章的材质美。印艺之美则可分化成四个部分:印文、印款、印谱以及印饰。

鉴赏印章文字,先要把握艺术表现手法的特征,如书法、章法、刀法,再要体会印文内容中蕴含的情趣、意味,综合起来细细品鉴、慢慢欣赏。

书法

历来有成就的印艺家对书法都十分重视,我们在前面一章中已经有所了解,“无一讹笔”是保证印文具备鉴赏价值的重要前提。大家知道,书法是写字的艺术,如果连字都不能识读,还有什么艺术鉴赏可言。印章之所以被历代知识阶层推崇、喜爱,也正是由于他的难能、他的艰涩所带来的挑战已 经诱惑。垂手可得的东西不具备挑战性,也没有诱惑力,更谈不上鉴赏价值。而对于鉴赏者来说,识篆就成了一件首要任务。篆字初看起来,是有点陌生,其实学起来很容易上手,要精通却很难。篆字是以“形”为中心发展而成,虽然后来已经变为“意象”,但探其本源,总有形的影迹可循,所以篆字从一开始就具备美术性。

章法

印文章法就是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的位置安排和整体布局的方法。符合情理的章法能给人以高品位的享受,不合情理的章法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底蕴不足甚至是冒牌货。章法的基本要求是平衡、老实、大方、端正,汉印章法大多根基于此,进一步要求自然生动、别饶情趣,这样才可供协商、玩味。

刀法

古人凿铜刻玉,力艰功深,其过程较为复杂。佳石极宜受力,一如良纸之受笔墨,铁笔所行之处,石屑纷披,呈现出天然崩裂的效果,留下的线条痕迹具有古拙苍劲的金石气息。刀法大致可分为两种:冲刀和切刀。冲刀行进爽快,一泻千里,很像书法中一拓直下的笔法,能表现出雄健淋漓的气势;切刀则行进较慢,用短程碎刀连续切成,一步一个脚印,犹如书法中的涩笔,能表现出遒劲凝炼、厚实稳健的气象。有时两种刀法结合起来使用,效果更佳。

我们知道,历代诸如文学家、诗人、书画家都对印章情有独钟,许多印人同时也兼工诗书画,他们常常取用一些警世恒言,或诗词佳句作为印章内容,以作为空闲之用。当我们看到这类语句时,往往饶有兴趣,自身种下善根。

印材石质美

古印章的石材产地多,仅寿山、青田、昌化三地就有数百种之多,其质地高下、优劣参差不齐。一般来说,衡量石质有三点:一是直观颜色漂亮明艳、亮丽抢眼;二是质感好,即符合“细、腻、温、润、结、凝”之“六德”;三是产量稀少、外貌特殊,如上品母黄、芙蓉、封门、鸡血等名品。

工艺雕琢美

古印章大多都有钮饰工艺,而钮工的精粗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古印章的价值。钮饰雕琢奇巧、精致传神,薄意浮雕水平高超的,附加值亦随之提升。

名刻篆艺美

古印章和书画一样,崇尚名人效应,讲究技艺水准。一般来说,篆刻作者以及印章属主的名气大小、地位高低和作品的价值成正比。但古印章和字画陶瓷等热门品种又有所不同。由于藏家、行家相对较少,认知能力跟不上,以至于鉴定难度加大,认可上更挑剔、更严格。因此,对于名人作品的收藏或投资,一定要慎之又慎。即不仅要真,还要真得“好”、“精”、“开门”。要注意鉴别旧仿以及改刻、添款之作。

3印章的材质

印章_印章的种类_印章的收藏价值_印章该如何鉴赏

印材(即印坯)是篆刻艺术最基本的凭借材料。宋元以前制印大多用质地较为坚硬的金、银、铜、玉或水晶、犀角、象牙、竹、木等为材料。及至元代,王冕始试以花乳石作印。由于花乳石质地细腻温润,且容易受刀,一时间成为擅长书画的文人治印的普遍用料。到了明代,石质印材越来越被印人广泛采用。石章质地松脆柔糯,易于人刀,加上刀法不同会产生出比其他印材更为丰富的艺术效果,所以深受历代篆刻家的青睐。此后印坛即以石章作为刻印的主要材料,并一直延续至今。

在历代治印所选用的石材中,最常见的是青田石、寿山石和昌化石三大类,另外还有被引入印坛不久的内蒙石和东北石。各类石章由于产地不同,其质地、性能和色泽也各不相同,各有特点。一方名贵的石章,不但有其本身的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所以名贵印石的收藏也代不乏人。

青田石产于浙江省青田县,并因此得名。青田石质细腻温润,极易受刀,且刀趣表现力丰富,为篆刻家最爱使用的印材之一。青田石有青、黄、淡红及青灰等色彩,其中以灯光冻、白果冻、松花冻较名贵,上品封门青最为着名。

铜印,也是印章中常用的材质,因为铜的金属质感及可塑性强,易保存保养,很适合用于印章,古代和当代皆有,南朝诸州刺史多用铜印﹐唐诸司﹑宋六部以下用铜印﹐清府﹑州﹑县皆用铜印。当代铜质印章则为朱炳仁创造的熔铸手法铜印,突破传统铜印的制作技艺,采用无模可控熔铸,每枚无可复制,独一无二。

对于篆刻艺术来说,如何选择印材是一门学问。而选材经验,只能得之于经常接触实物、不断进行比较的实践积号。在着手选择印材时,一般首先要弄清印石的产地。优良印材必然来自可靠的产地,换言之,如果不是出产于上述的产地,也就谈不上印石的品级了。

4如何衡量印章的收藏价值?

印章_印章的种类_印章的收藏价值_印章该如何鉴赏

衡量印章的收藏价值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

1、使用者;

2、年代;在材质、工艺相同的情况下,年代越早其收藏价值越高,但同时还应参考存世量的多少来决定价值的高低。

3、品相;好印章要求字图清晰,边饰无损,有残缺的印章在价值上大为逊色。此外,传世品印章的价值一般高于出土印章的价值。

4、材质;印章所选用的材料多种多样,比较珍贵的有金、玛瑙、玉石、象牙、犀角等材料,其次是铜、铁、竹木等。

5、印钮工艺;一般来说,工艺精细的印钮比工艺简单的价值高。

6、用途;按印章的款式内容可分为姓名章、成语章、年号章、收藏章、斋馆章、谜语章等。收藏章、斋馆章、谜语章多为名人名家所拥有,具有专门用途,价值高于一般名章或成语章等。

5古印章鉴别方法

印章_印章的种类_印章的收藏价值_印章该如何鉴赏

学习古印章鉴别,一定要掌握丰富的历史知识,以及占印在各个不同的历史阶段中所具有的特殊性等。接着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辨识:

第一,从印章的材质鉴别入手。古印在材质的使用上分别包括金、银、钢、晶、玉质、象牙、犀角、骨质、石质、竹木质、瓷质等。其中数量最多的为铜质印章。许多商贩为了在商业上牟取更大的和润,便大量使用造假术,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蒙骗买家从中牟利。这就需要收藏者或鉴赏者具有识破他们作伪的慧眼。

他们多将印材刻意做旧,或利用化学制剂将新的印材进行腐蚀,使其产生一种斑斑古老的效果;或以先染色再做旧的手法,制作出可以以假乱真的古旧田黄、鸡血等印石。

印章的作伪通常是在质地上做手脚,其方法一般有三种:

一种是将新仿的印章放入火中烧烤后,待印材出现裂缝再涂以墨色浸入石中,使其呈现残旧的效果,但这种效果大多看上去“旧”得很生硬,比较容易识别。

另有一种则是将新仿的印章加温致微裂,然后再将其浸入调好颜色的油中或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再取出,被称之为油煎法。即将新仿印章放入盛油的锅中,加温煎熬至石材变质为止,这种方法一般用于石质稍好些的印材上。此种作伪手法比第一种于法更具有欺骗性,常常使人不易识别。

还有一种常见的作伪手法则是将新仿印章深埋入土中,使印材慢慢变质,这种手法虽然欺骗性强,但不如直接使用化学剂来得更快。

由于寿山田黄石与昌化鸡血石的日渐珍稀,因此造假历年来一直未断过,而且是越仿越真,有些甚罕令行家都看走眼。田黄石的造假多足以其他的类似石材或直接冒充,或经过人工浸染而成。而鸡血石的造假,则通常使挖嵌填补法,即将血色原来不佳的石材,表面挖出不同形状的坑洞,冉将事先准备好的一些小块料血色好的石料镶进去,再涂上树脂粘合后进行打磨抛光,或直接填补硫化汞再打磨抛光。

还有一种作伪则是拼接贴片法,即将血色差异不人的边角碎料,用树脂加石粉粘合成大的印材,然后再抛光打蜡。这种手法用肉眼较难识破,通常要将印材面的蜡磨掉后,用刀便能刻出粘合处。

另一种作伪手法则是将一方半透明的方章切下六个薄层,再使用硫化汞涂出红斑后,按原样进行粘合,打磨抛光,此方法虽令买家防不胜防,但仍有它的破绽之处,即细微的粘缝处以及死板的血纹等,都是其致命弱点。假的终究变不成真的,我们只要做到仔细观察就一定能够看出破绽。新的做旧痕迹,与自然的变旧痕迹,会带有较明显差别。

自然老旧的古印,因传世年代久远,上面多会带有一种十分明显的旧色及包浆,而这一层油润的包浆是在短期内不可能形成的,无论是何种材质的古印包浆的形成,都是经年累月的结果,对于金属印的识别,我们可以先从锈色看真假,古铜印经过长时间地下掩埋,都会带有锈蚀,这种自然的锈蚀一般为二层,表面多呈绿锈色,绿锈的下面则是枣红锈,或绿锈上带有土锈硬块,绿锈的分布不均,锈层实而不浮,而使用化学制剂培养出来的锈色,大多锈层薄而浮,锈色均匀,层次单一,且锈色附着不紧。

印章_印章的种类_印章的收藏价值_印章该如何鉴赏

第二,从印章的时代特征上进行辨识。中国历史上各个朝代的印章风格都会带有一定的时代特性,不论它们的大小形状以及印钮的造型与工艺,印台的薄厚,印文的书写与布局的风格,边框的宽窄等都会带有时代的显着特点。只要了解了印章的这些历史特征,那些作伪印章也很容易被我们识别,如果一方铜印为汉代钮制,但使用的是近代印文,这无疑是一方伪印。

如果一方印章带有汉朝印文,但其钮制都是宋时官印的形式,这无疑也是一方伪印,因此,印钮的形式对于判断印章的真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古人用印十分考究,尤其在印钮的使用上有着一套较为完整的制度,每一种印钮在不同的时代都会带有不同的特征,作伪者如果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则会出现明显的串代组合。

第三,我们还可以从印章的字体、字形、布局是否有度上来进行辨识,因为不同朝代在印文的使用上,都会带着明显的时代特性。

对于古旧印章我们还可以从印色上来进行辨别,老旧印章一般在使用后,仍会有部分印色附着其上,历经数百年后印色往往变得干结灰暗,深浅不匀,且局部会出现自然剥落的效果,让人见后会有一种时代的沧桑感,这与新使用的印色有很明显的差别。

总之,在古印章鉴别上,只要我们能够做到认真细致的观察,不放过每一个疑点,常研究,常比较,自然会胸有成竹,再狡猾的狐狸无论它伪装得多么完美,也藏不住背后的那条狐狸尾巴。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