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雕刻工艺图鉴
责任编辑:xiaojia

阴雕

阴雕是雕刻的一种,又称沉雕 。雕刻材质表面刻入形成凹陷,使文字或图案凹于钩边下比材质平面要低的一种雕刻手法,依赖熟练和准确的技法,使线条有起讫和顿挫、深浅的效果。

阴雕技巧可广泛用于不同材质上,诸如木雕石雕、篆刻、竹雕、匏瓜、葫芦等,流传于世界各国,古埃及、古希腊和古罗马等文明之艺术品、建物都有阴雕技巧的使用,在中国、日本的寺庙、君王宫殿也运用许多阴雕艺术,著名的有中国的秦山刻石、埃及的罗塞塔石碑。

中文名:阴雕 概念:雕刻的一种
别   称:沉雕 用途:牌坊、墓葬、摩崖石刻

1什么是阴雕

阴雕,又称沉雕。大多用于建筑物墙面装饰的雕刻和碑塔、牌坊、墓葬、摩崖石刻、宅居楹联、匾额以及工艺品等的题刻。其中以摩崖石刻、碑牌、楹联题刻为最多。沉雕中有一类称为线雕,仿效中国画写意、重叠、线条造型、散点透视等传统笔法,雕镂各种线条装饰。沉雕工艺要求线条柔顺、鲜明,字刻保持雄浑、苍劲的原韵。

阴雕_什么是阴雕_琥珀阴雕是什么_琥珀阴雕的价值

沉雕以碑记、墓葬等的石刻历史最为悠久。境内现存的以宋代洛阳桥上蔡襄撰书的《万安桥记》碑刻及城关科山和涂岭虎岩山题刻,黄塘岩峰山经文镌刻等多处楷书字体的摩崖石刻为最早。此后还有元塔上梵文及建造时间的阴刻。明清时期,有大量记事记游、题名诗词、楹联对句等草、楷、行、隶、篆各类字体的摩崖石刻,更有许多寺庙、水利、桥梁等修建纪事碑刻,墓葬钦赐坊牌、龟驮神道碑、阿拉伯《古兰经》文的摹刻。此外还有文笔山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地震记载镂刻和自明代至今《刘望海祠颂德碑》等6块重要碑记镌刻,以及崇武城南门外海边明代黄吾野“海门深处”的题刻等等。自明代以来,住宅的门楹、匾额的雕刻层出不穷。进入近现代,众多纪念性建筑物、碑塔、陵园、园林、风景区,乃至公路路牌路标,都有沉雕字刻。还有些工艺品也雕上题刻,如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展览沉刻有四季花纹和文字、图文并茂的青石“四季小屏”。这些石刻,无论是笔力和神韵,都保留着原有的遒劲精湛的书法艺术魅力和清晰图像。

惠安石匠镂刻的具有美术图案的沉雕,最早的当数清代福州鼓山灵源洞石壁上的《神光祖师》画像线雕。至近现代,图案沉雕技艺在惠安工匠手里得到发扬光大,先后有60年代初城关科山东麓的“治山治水纪念碑”园中的两幅《十年水利建设分布图》和《十年林业水土保持分布图》线雕和70年代福州西湖宾馆大厅墙壁上的《松竹图》大型沉雕等作品问世。近年来又有江苏盐城新四军组建纪念馆的《新四军抗日路线图》、南京雨花台纪念馆加工有12个两种不同的日月同辉的大线雕(5400平方米)和出口新加坡《敦煌飞天》大型沉雕(数十幅1.5×1.5米)等等。这些作品,其线条自然流畅、柔顺修美,雕工刀法凌峻,盘曲有力,深浅适中,再现惠安工匠的超凡技艺,实为难得的艺术珍品。  

2琥珀阴雕是什么?

阴雕_什么是阴雕_琥珀阴雕是什么_琥珀阴雕的价值

琥珀的阴雕源于石雕和木雕中的沉雕手法,但与其他材质阴雕不同的是,琥珀的阴雕是从琥珀的背面往琥珀内部反向雕刻,使雕刻的物体从琥珀正面看起来像是在琥珀内部包裹的,这是一种极为难得的雕刻手法,但是雕刻出来的事物也会看起来栩栩如生!

最早的琥珀阴雕可能源自于波兰和立陶宛,只不过那时候的样式比较单一,以玫瑰花居多,也不太流行。一般是用烤的发黑的金珀进行雕刻,然后正面打磨,使整体颜色对比强烈,主题突出。

琥珀阴雕的种类上,可以说是千奇百怪五花八门,无论是飞禽走兽、花鸟鱼虫还是梅兰竹菊都可以作为题材被雕刻出来。

琥珀阴雕常见于吊坠、戒指等首饰,比较小众,但很热门,精美的阴雕琥珀看起来美不胜收,纯净的琥珀包裹着生动的雕刻物体,让琥珀充满了灵性。

琥珀阴雕对琥珀的材质净度要求很高,一定要净水,透明度高,所以,能够被选来进行阴雕的琥珀一定都是经过优选的。同时因为天然琥珀每一块的油蜜不同,阴雕师傅进行每一块雕刻时都会根据琥珀本身的油蜜因材施雕。

琥珀阴雕最重要的是雕刻工艺,一件优秀的琥珀阴雕作品,那种美妙灵动的诱惑力,甭管是否优化,都绝对是收藏佳品。

3琥珀阴雕的特点和价值

阴雕_什么是阴雕_琥珀阴雕是什么_琥珀阴雕的价值

琥珀阴雕之所以会反向雕刻,是因为琥珀的特殊性:透。

透,才能从正面看到背面雕刻的图案。雕刻时线条有起止和顿挫、深浅、角度的不同,从正面看过去,由于反射光线的角度不同,图案线条就有明有暗(类似素描),因此这种阴雕图案立体感十足,很像我们通常说的那种3D图片。

另外,阴雕的琥珀正面一般会抛光成弧形的蛋面,这样光泽感更强烈,能更显得琥珀“珠光宝气”!而且,弧形的蛋面还是”放大镜“,可以把背面阴雕的图案更清晰的“放”出来,更加清晰、立体!

只要琥珀够透,阴雕基本都没问题。但要说哪种琥珀阴雕效果比较好,那蓝珀绝对能秒杀一片。蓝珀阴雕的独特之处在于:蓝金相间!整体上蓝珀依然是静谧迷人的天空蓝,而雕刻的形象则是金黄色的,立体感突出、生动,活灵活现。

一件好的琥珀阴雕,不但极具艺术价值,也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升值潜力不可小觑。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