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雕刻工艺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牙雕

牙雕是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也是一门汉族民间工艺美术。牙为大象身上最坚固的部分,其光洁如玉、耐用、珍贵勘与宝玉石媲美,因此象牙又有有机宝石之美誉。而象牙雕刻艺术品,以坚实细密,色泽柔润光滑的质地,精美的雕刻艺术,倍受收藏家珍爱,成为古玩中独具特色的品种之一。目前牙雕制作为北京、广州、上海、南京四个主要地区。

象牙与一般的牙齿不同。其表面没有珐琅质覆盖。非常怕酸。强酸可以将它腐蚀,弱酸亦可使其软化。如将象牙放在醋酸中浸泡,就可使之变软,再用刀或其它工具,旋以雕刻加工,往往就事半功倍了。

1什么是牙雕

什么是牙雕

牙雕是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也是一门民间工艺美术。牙为大象身上最坚固的部分,其光洁如玉、耐用、珍贵勘与宝玉石媲美,因此象牙又有有机宝石之美誉。而象牙雕刻艺术品,以坚实细密,色泽柔润光滑的质地,精美的雕刻艺术,倍受收藏家珍爱,成为古玩中独具特色的品种之一。

象牙与一般的牙齿不同。其表面没有珐琅质覆盖。非常怕酸。强酸可以将它腐蚀,弱酸亦可使其软化。如将象牙放在醋酸中浸泡,就可使之变软,再用刀或其它工具,旋以雕刻加工,往往就事半功倍了。象牙质地细腻,硬度适中,光泽柔和,牙纹细洁,很自然是制作高档工艺品的天然好材料。象牙自牙头开始,有一小黑点,一直延伸到空心的管口部心,称之为心。

如果我们把象牙尖横断切开,就可以发现象牙的心。牙雕是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也是一门民间工艺美术。牙为大象身上最坚固的部分,其光洁如玉、耐用、珍贵勘与宝玉石媲美,因此象牙又有有机宝石之美誉。而象牙雕刻艺术品,以坚实细密,色泽柔润光滑的质地,精美的雕刻艺术,倍受收藏家珍爱,成为古玩中独具特色的品种之一。

2象牙雕刻保养

象牙雕刻保养

牙雕属于有机类物质,比较娇气,除了要防止冲击、碰撞、挤压、火烧、高温、酸碱等化学物质等剧烈侵害外,还对温度、湿度、光照、环境等很敏感,因此牙雕应该避光收藏。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

1、象牙是由磷酸钙和有机体组成,冬天气温悬殊不定、气候干燥,容易导致象牙龟裂、老化、脆化。若象牙发生龟裂时,会发出“迫迫”的响声。所以象牙制品的存放环境,应尽可能保持恒温,其存放的适宜温度在15-25度之间。

2、牙雕对湿度的变化非常敏感。牙雕不仅自身含有一定水份,还具有吸水的特性,它会随环境的变化而吸收或释放水分,体积也会随之膨胀或收缩,这会导致器物因过度涨缩而龟裂或变形。所以存放牙雕的环境,其湿度应保持在55%-60%之间。对于一些大型的摆件,可以借鉴博物馆的方法用个玻璃罩子罩住,然后在密闭的罩子里放杯水以保持其湿度环境。此外还要注意,牙雕不可以放在通风的地方。

3、牙雕平时应该注意防蛀,可以在软囊盒中放少许防蛀药。如果其表面沾上灰尘可用毛刷轻轻刷除。保养不当会出现霉斑,这时应及时清除。较专业的处理方法是,先用柠檬酸和草酸稀溶液(蒸馏水)清洗,然后再用稀氨水中和残留的稀酸,最后用蒸馏水冲洗干净用洁净的干布轻轻的擦干、置于阴凉处慢慢干燥,有龟裂的牙雕不能水洗,可用含1%的酒精肥皂的白酒精或三氯乙烷溶液涂在表面,干洗待溶液挥发后用溶剂擦除附着在表面的微量肥皂并重新打蜡抛光。

4、对于一些小件挂件,如佛珠等应尽量贴身佩带,因为人体每天会出汗出油,而这种天然的油性物质对象牙而言,是最好不过的养护品。但是切记洗澡的时候一定要把牙雕取下来,因为象牙在热水中浸泡时间过长,会开裂并变色。牙雕应轻拿轻放,最好不要摔在地上,因为牙雕质地脆化,很容易损坏。

牙雕能否增值与品相保存的完整度有很大关系,很多精美的牙雕因保护不当而产生龟裂等品相问题,使得牙雕藏品的价值大打折扣,因此象牙制品的养护绝不能等闲视之,所以必须引起收藏家足够重视。

3牙雕鉴别

牙雕鉴别

牙雕作伪不像其他古董那样神鬼难测,不外两种途径——化学品作假和动物骨作假。化学品造假的成本很低,也是坊间的惯用手段,主要采用酚醛浇铸树脂、硝化纤维塑料和干酪素塑料三种材料仿雕大件,八仙渡海、千手观音之类。这类仿品最大特点就是常见和廉价,如果遇到有人打着种种旗号兜售两三百块一尊的大牙雕,切莫贪图便宜。化学牙雕最简单也最有效的鉴别方法是用火烧——如果容易燃烧冒烟并且散发出塑料味就是树脂。遇见一件拿不准的牙雕时,只要从不显眼处刮下一小片用火烧,就能分辨出来。很多情况下,这一点几乎用不上:当你开口要求“刮皮”验明正身时,卖家立即以种种借口推托。

动物骨造出来的假牙在质重和颜色方面都与真象牙相似,尤其是山羊和狼胫骨雕成的小件,几可以假乱真。但是无论对这些骨头如何漂白打磨,因为含钙量高于象牙,不仅质地松脆,时间一久,人工遮蔽的骨棕眼也会一一显现。骨制赝品还可以根据底部横切面的纹路来判断,用放大镜细看象牙的横切面,上面有莲花瓣状由内向外凸起的瓣纹,即国际上通称的“里奇乌斯(Retzius)镟削线”,这是象牙的迷人处之一,其他兽骨都不具备。另外,象牙在自然条件下置放,随着时间延长,表皮由白转呈淡黄的同时还会开裂出工整的细纹,像麻雀舌尖一样呈细微的丝纹状,故称“雀丝”。象牙年代越久,雀丝越密、越长,这是象牙老化的自然规律,无法抵抗,如果作假者拿出一根表面光滑洁白的象牙,言之凿凿的说是清代旧物,那就假了。

4牙雕技法

圆雕

一般采用整段象牙为雕料,雕刻成立体的造型。这种表现手法要求雕刻者有娴熟的技艺和丰富的想象及创造能力。一般一些桌案摆件和人物类雕像采用这种表现手法。清代的圆雕人物,风格稍显繁琐,已比较注重衣褶的刻划,更增加质感。牙雕“持经观音”,手持经卷,闭目而坐,其形容仪范体现出观音菩萨的清净端庄、慈悲的道德风范。坐像虽小,但雕像特别注重衣饰的刻划、线条明显增多,刀法流畅但稍欠浑厚,与明代牙雕人物风格迥然不同。

浮雕

牙雕技法

是在平板材上表面立体的层次的雕刻方式,在造型上有明显的前后层次关系和半立体效果。浮雕是一种应用范围较广的造型形式,有浅浮雕与高浮雕之分。浅浮雕是阳纹雕刻低于高浮雕而又高于薄地阳文雕刻法,属于平面雕刻,但具有明显的层次感,大多数的象牙雕刻都有运用此法。高浮雕,是介于圆雕和平面雕之间,属一种半立体的雕刻形式,具有较强的空间感。如牙雕渔樵图笔筒,用高浮雕法作山水、渔樵、牧童,画面呈立体形于平面之上,浮雕效果十分突出。

明清以来,竹刻艺术极其繁荣,竹刻技法被较多地运用于牙雕工艺,再加上部分名竹艺人加入牙雕工艺之中,更加丰富了牙雕工艺的技术。如竹刻的毛雕法被运用到牙雕工艺,朱家*先生认为明代象牙器物,如文具、酒筹等,画上雕刻文字,图画多用毛雕法。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岁寒三友”纹笔筒就是毛雕法雕竹、梅、兰、石,阴纹细刻如毫发,画面紧凑而不拥挤。又刻行楷七言诗一首:“问余何事栖碧山,笑而不答心白闲。桃花流水杳然去,另有天地非人间”,充满着文人味。而“松荫策杖图”笔筒则仿竹雕铲地法,将花纹以外的刮去,使主纹微微高于平面然后在上面作雕饰,这种刻法被称为薄地阳文、“减底法”。这属于阳刻但又结合阴刻的技法完成。例如刻人物时,先以此法作出轮廓,再在轮廓面上以阳刻的手法刻出面目等。

早在元代时,牙雕刻普遍使用透雕技法。透雕,在平板材料上按设计图样进行拉花镂刻,再结合浮雕手法进行雕刻,形成剔透玲珑之美。透雕成熟为镂雕的重现基定了基础。

镂雕

镂雕一般要综合运用拔镂,透雕技法才可实现。镂雕的技法宋代已有,适合于象牙球的雕刻,象牙球古称“鬼工球”,乾隆时期象牙球已发展到镂雕十三层了。镂雕工艺极其复杂,需要艺人有着高超的技术与素质才能完成。制作象牙球工序:先经锯工开料,次由车工车成圆球,再车成里外自由转动的若干层,由雕工在“板面”的牙球最外一层雕刻花纹,凿工把里层逐层凿成精细的各种图案,最后转磨光亮,配上牙球座子,成为成品。牙球工艺在清代获得了大发展,这种技艺发端于广州,是广州象牙雕刻中常用的手法。

牙雕技法

至清代,镂空雕不仅仅用于象牙球的加工与制作,还被广泛运用于其他牙雕摆件的装饰。而同时,镂雕与浮雕结合运用,成为清代小件器物雕刻的特征。如这件镂雕方盒,盖及盒四边镂雕透空锦地,中间开光部分,浮雕人物花卉纹饰。底板由极薄的牙片镶上,四足上饰有兽面纹,既具有富丽华贵的气质,又体现出雅逸清新的风貌,非名匠数月之功不能完成。

清代,牙雕工艺水平已十分高超,技法已十分完备,但也造就了清代牙雕逐渐走向繁复的趋向。制作装饰精细而略带琐碎,这是清代牙雕工艺的总体趋向,虽雕工精细华丽,但又略带繁杂,发展至近代尤为突出。

譬如透雕人物塔式瓶,由多层组成宝塔形,顶端为圆钮形式屋顶,揭盖为空腔,两侧各附一兽首衔环耳,内凹底,另附加海梅木嵌银丝底座。瓶圆身透雕六层,除三层为暗八仙花纹外,其余数层为人物,其中有八仙和十八罗汉等,人物多达百余人,神情动态,皆不相同,在每层主纹之间,以回纹、菱形纹或莲瓣纹间隔,使画面层次逐渐厚重。

象牙编织

象牙编织,在清代获得较大的发展,它是将象牙劈丝,磨光后再行编织而成作品。象牙劈丝技艺,在汉代就有,从此一直没有间断过。劈丝是编织中最为关键的一道工序,它利用象牙细纹的纹理和具有韧性的特点,将象牙浸泡在特制的药液中,待其软化后,劈成厚薄宽窄均匀的薄片,牙片薄弱如纸,呈半透明状,再将牙片打磨光滑呈现出洁白光泽,再行编织,品种有象牙席、宫扇等。由于气候条件的限制,北方很少采用这项技术,广州遂成为象牙编织的主要生产地。此项技术耗工费时,制作难度极大制成品价值相当昂贵。至雍正朝,雍正皇帝有感于它的制作劳民伤财,而其功用只是为了奢侈斗富,乃下令禁止制作牙丝制品,从此,这项工艺逐步衰落,直到失传。象牙具有良好的恒温性能,比起竹,草等材料制成的席小,更为凉爽宜人。象牙编织席,现存世二张,均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5牙雕的传承意义

牙雕的传承意义

到了20世纪80年代由于全球保护野生动物运动风起云涌,大象作为被保护的野生动物,严禁猎杀,国际上规定任何国家不得销售象牙及象牙制品,中国政府严格遵守这一规定。在这种情况下,广州的牙雕工艺尤其是象牙雕刻行业遭受严重打击,不得不选用了别的材料代替,勉强使这项传统工艺得以延续。

牙雕工艺曾多次代表中国在国际上参加各种重要的展览,并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馈赠国际友人。她不仅增进了世界人民对于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了解,也促进了我国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在中国1990年6月1日停止从非洲直接进口象牙、1991年全面禁止了象牙及其制品的国际贸易后,任何商业性的进口象牙一律不获批。在象牙原料禁止的情况下带动了象牙收藏的高涨,象牙雕刻更是在禁止绝唱中不断升值。象牙雕刻与竹雕、木雕并称传统雕刻工艺中的三大门类。象牙以坚实细密、色泽柔润光滑的质地,向来被视同白色的金子而备受鉴赏家珍爱。

明清时期,随着竹、木雕刻艺术的高度发展,以象牙为材料的牙雕工艺也普遍发展起来,雕刻艺人在融入竹木角雕的风格时,保留了象牙的自身特点,以其洁白玲珑、温润典雅的风貌取胜。当时在宫廷内专设工场,雕刻工艺细腻繁复,人物、花鸟纹饰多仿照绘画笔意,着色填彩均有一定章法,以典雅高贵风格称雄。

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象牙艺术品,由于它精致的艺术雕刻以及象牙本身的价值,曾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风光多年,上世纪90年代后欧美国家将象牙列入禁售项目,一时间,牙雕品只是偶尔出现于东南亚艺术品市场,但是价格仍居高不下。1993年香港苏富比公司举办的艺术品拍卖会上,一对清代宫廷内摆设的象牙嵌翡翠珊瑚宫灯,奢华夺目。经众多买家竞争,最后以420万港元的天价拍出。1995年北京翰海春拍的一方明代象牙观音成交价为55万元。

如今,对象牙贸易的禁令,加上象牙制品的原材料告急,牙雕工艺品的数量也卖少见少,随着市场的消耗,存世的牙雕精品将越来越难得。故此,一段时间以来,象牙工艺品的价格已狂升了100%,牙雕艺术品受到藏家们的热烈追捧。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