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雕刻工艺图鉴
责任编辑:xiaojia

锡雕

锡雕,中国传统雕塑艺术,是中国乃至世界一门独特的工艺,有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工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明清时候锡雕在中国民间已相当盛行,具有文字记载,莱芜锡制品可以上溯到公元1676年,当时的锡制品主要以普通日用品居多,莱芜西关王家锡雕创始人在此基础上,选取质地、色泽俱佳的上等锡,精工细作,摸索创作出了主要以观赏并可实用的艺术制品,锡雕一问世,就受到朝廷的垂青,成为贡品

锡雕多用于制作仪仗道具、佛事法器及茶壶、酒壶、茶叶罐、烛台、碗、筷、勺等日用生活品。

2014年11月,锡雕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中文名: 锡雕 外文名:Tin carving 性 质:中国传统雕塑艺术
发展历史:三百多年 开始时间:公元1676年 用途:茶壶、酒壶、茶叶、碗、筷、勺

1莱芜锡雕

锡雕_莱芜锡雕_莱芜锡雕的分类_莱芜锡雕的特征_莱芜锡雕的文化价值

莱芜锡雕又称西关村王家锡雕,山东莱芜传统民间雕刻艺术品。山东省省级文化遗产。锡雕工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明清时期锡雕在民间已相当盛行。据史料记载,莱芜锡制品第一代传人可以上溯到公元1676年,所做锡制品就已受到朝廷青睐,成为贡品。莱芜制锡艺术在清朝乾隆年间已高度发展,当时从事锡雕加工制作的艺人主要分布在莱城西关、杨庄、寨里一带,而艺术水平较高的首推莱城西关王氏一家。史料记载:“乾隆女婚嫁至曲阜,由京派人于莱芜定制。”现孔府所藏部分锡制品就是乾隆皇帝女出嫁时定制,可见这一时期的锡雕工艺已达到了一个艺术高峰期。

2莱芜锡雕的分类

莱芜锡雕,以精锡为原料,以锉、锤、刀为主要工具,经设计、化锡、制钣、下料、焊接、铣磨、雕刻等十几道工序;制作技法上采用锻、塑、雕、焊、镶嵌、多材质组合等技法,凹雕、线雕、浮雕并用,表面抛光度可达10级以上;造型紧凑、简约玲珑、收放自然、比例协调。

锡雕_莱芜锡雕_莱芜锡雕的分类_莱芜锡雕的特征_莱芜锡雕的文化价值

莱芜锡雕,按类别分为礼器、饮具、灯烛具、烟具、薰具、文具、化妆盒、纪念章、浮雕摆件、花瓶、储藏用品等;按表现内容与形式分为花、鸟、鱼、虫、龙凤、走兽、吉祥物、人物、诗词歌赋、传说故事等,多达100种以上;借助地域文化故事传说、瑞兽花鸟、诗词等来表达人们的思想和愿望,寄托人们美好的精神向往。

3 莱芜锡雕的特征

莱芜锡雕在材质、造型、制作技法等方面有它鲜明的地方特征。

1材料特征

在材料上采用云锡牌纯度为99.9%的纯锡,不添加其他任何材料,以保持纯锡绿色金属的特性不被破坏。云锡牌99.9%的纯锡质感细腻、温润、略泛珠色、柔韧性强,便于手工敲打各种造型,可塑性较好,不但可雕可錾更便用于烙铁塑形,在材料选择上这是一重要特征。

2造型特征

在造型上紧凑、简约玲珑、收放自然、比例协调,通过造型、装饰、质地肌理等艺术手段来体现作品内的韵味和意蕴。

造型的气韵体现在形体的大小、方圆、俯仰、开启、收放,线条的曲直、张弛、缓急、长短、强弱等变化,给人以乐感和神韵;设计遵循“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内容与形式完整统一的原则。以求达到适用与美感的完美结合,创造一种和谐,给人带来一种秩序、安逸、稳定的精神享受。

锡雕_莱芜锡雕_莱芜锡雕的分类_莱芜锡雕的特征_莱芜锡雕的文化价值

3内容特征

内容上借助地域文化故事传说、瑞兽花鸟、诗词等来表达人们的思想和愿望,寄托人们积极向上的美好精神向往。

4创作技法

制作技法上采用板金下料工艺、锻、錾、塑、雕、焊、镶嵌、多材质组合等技法,凹雕、线雕、浮雕并用,表面抛光度可达10级以上,更重要的一点是,很多形态式通过烙铁来塑造完成的,这是制作技法上与众不同的主要特点。

锡雕所用的工具有:刀、锉、各种锤子、板子、大小异型剪刀、划规、刻刀、各种形状錾刻刀、各种砧子、台具、夹具;

材料有:99.9%云锡牌精品锡、铜丝、铜板、水晶、玻璃、高档珍惜木材、高档玉石、宝石、藤皮、紫砂等;

4莱芜锡雕的文化价值

锡雕是中国乃至世界一门独特的工艺,有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是最可保留的稀世珍品。

锡雕_莱芜锡雕_莱芜锡雕的分类_莱芜锡雕的特征_莱芜锡雕的文化价值

1学术价值

莱芜锡雕特殊和高超精湛的加工技艺,丰富了我国金属加工工艺,特别是锡制品加工工艺,更重要的是它真是记录了莱芜自明清以来金属加工技艺的发展流程和金属加工业的兴衰,它特殊的制作工艺和艺术语言,极大得丰富了传统金属加工业的思想和艺术内涵,发掘、抢救和保护这一民族瑰宝,使其传承下去,使莱芜锡雕焕发出时代光彩,无疑是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2审美价值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综合素质的提高,人民群众对精神和文化的需求与日俱增,人们的审美水平也越来越高,莱芜锡雕由其传统的使用价值逐步向审美价值过度和转化的发展趋势,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人们求变、求美的价值趋向,迎合了人们崇尚自然和谐、返朴归真的审美情趣,在现代技术日益发展进步的今天,莱芜锡雕厚重的历史价值和独特的审美价值,必将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改革开放以后,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莱芜锡雕的一批传人,肩负着振兴莱芜锡雕艺术的重任,默默无闻、锲而不舍,在继承锡雕艺术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上,锐意创新、大胆探索,实现了传统工艺和现代加工技术、现代审美观念大胆嫁接,使莱芜锡雕艺术这一传统手工艺焕发出了时代的光彩。有代表性的有第八代传人王圣良、王圣堂、王圣才、王兴军、王千钧等。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