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雕刻工艺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黄杨木雕

黄杨木雕,顾名思义是以黄杨木为原料的雕刻技艺,是我国传统木雕艺术中的一个门类,在浙江它与“东阳木雕”、“青田石雕”并称为“浙江三雕”。

中 文 名:黄杨木雕 外文名:Boxwood carving
现存最早: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 保存馆:北京故宫博物院
特 点:古朴而文雅 代表人物:王笃纯

1黄杨木雕简介

杨木雕简介

黄杨木雕最早作为立体雕刻的工艺品单独出现,供人们案头欣赏,目前有实物可查考的是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的“李铁拐”像,现保存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明清时期,黄杨木雕已经形成了独立的手工艺术风格,并且以其贴近社会的生动造型和刻画人物形神兼备而受到人们的喜爱,内容题材大多表现中国民间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如八仙、寿星、关公、弥勒佛、观音等。晚清民国以后的黄杨木雕圆雕小件以其古朴而文雅的色泽、精致而圆润的制作工艺,且适宜把玩和陈设等特点,一直深受收藏者的喜爱,而朱子常的黄杨木雕作品更是收藏界梦寐以求的精品。

2黄杨木雕历史

黄杨木雕有着悠久的历史,只是它具体起源于哪个朝代,目前无从考证。黄杨木雕最早作为一件单独的圆雕工艺品出现,目前有实物可考的是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的“铁拐李”雕像,现保存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所以,我们只能推测,黄杨木雕作为一门独立的工艺门类,其起源不晚于元代。明清时期,黄杨木雕已经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并以擅长塑造戏曲人物、神仙佛道、婴戏等民间喜闻乐见的形象而受到人们的喜爱。晚清及民国是黄杨木雕发展的巅峰时期,这个时期的作品刀法纯朴圆熟,细密流畅,刻画人物形神兼备,结构虚实相间,兼具诗情画意的特点。

3黄杨木雕产地

主要流行于浙江省温州乐清市的象阳镇泮垟后横村、翁垟镇南街村、柳市镇、乐成镇一带,传播至温州、永嘉、杭州、上海等地。

4黄杨木雕行情

黄杨木雕行情

近年来,随着收藏市场的不断升温,黄杨木雕的价格也水涨船高。20世纪90年代国内艺术品拍卖兴起后,当时的黄杨木雕在拍卖场上露面不多。

1995年上海朵云轩拍卖会曾推出一件清代黄杨木雕“如意观音”,以22万元人民币成交,这个价格在当时并不低。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收藏市场的不断升温,黄杨木雕在各地拍卖场上亮相增多。2002年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一件高为11.7厘米的清代黄杨木雕笔筒,成交价高达68.2万元人民币。2005年一件清代黄杨木“瘦骨罗汉”在翰海拍至77万元人民币。

2006年中国嘉德推出的两件清代名家朱子常的黄杨木雕,一件为“送子观音”,成交价为55万元人民币;另一件为“三星拱寿”,成交价为41.8万元人民币。2007年清代黄杨木雕“铁拐李”在北京诚铭国际拍卖会上受到各路藏家的青睐和追捧,最后被一藏家以 275 万元人民币收入囊中,此价为目前黄杨木雕拍卖的最高价。

2008年,乐清有4件黄杨木雕作品在中国嘉德2008年春季拍卖会“现当代雕刻艺术”拍卖专场上也表现不俗。此4件黄杨木雕作品分别为王笃芳的“庄子”、高公博的“屈子行吟”、郑宝成的“屈原”和牟湘波的“人在旅”,成交价最高者为6.72 万元人民币,最低为3.136万元人民币。福州市的雕刻名家阮宝光的作品“读给婆婆听”,以56万元人民币的高价,位列黄杨木雕拍卖历史成交价的第四位,说明当代大师的精品和古代藏品在价格上已不相上下。而当代大师们的优秀作品还远未被收藏市场所认识,收藏者可适时把握机会。

5黄杨木雕保养

黄杨木雕保养

黄杨木雕保养方法一

不要把黄杨木雕作品放在阳光下长时间照射,尤其是烈日环境下。因为那样会使得木雕作品的色褪化,表层的蜡可能会受热熔化,漆膜也会很快老化脱落,严重的可能导致材质开裂现象。所以,为了更好地“防晒”,最好不要把黄杨木雕放在窗口或其它朝阳的方位。即便是明火、火墙、火坑、火炉附近,也会导致木雕开裂,要尽量避免。

黄杨木雕保养方法二

湿度太高会导致霉菌和病虫害的滋生,从而引发霉变、虫蛀、腐烂等现象。尤其是南方的梅雨季节,对黄杨木雕伤害极大。木雕作品易吸水,如置于潮湿之地,就会出现木料蓝变现象,或是生长出非常难看的霉斑。如果木雕作品是上过漆的,那尽早用软布擦拭一下就可以了。如果没上漆,霉斑很容易渗入木料,这时建议大家用400目左右的木砂纸轻轻打磨一下,然后涂上核桃油或清漆加以保护。切忌不能用水清洗,否则作品会因此失去光泽,得不偿失。

环境太过干燥(比如北方的秋冬季节),黄杨木雕很容易出现部分开裂的情况。所以注意不要把作品放在空调风口或暖气管附近。建议有条件的话,可以在房间里加一个湿度器改善一下室内湿度。实在不行,也可在木雕旁放一小杯清水,湿润一下周边空气。

黄杨木雕保养方法三

黄杨木雕的摆放一定要避免与腐蚀性化学物品接触,否则引起化学反应,木雕表面的保护膜就会因此受损,木质也会变色,失去光泽。

黄杨木雕保养方法四

黄杨木雕保养

因为黄杨木雕极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为它专门定制一个玻璃罩子,这样既不影响您的欣赏,又可以很好的保护黄杨木雕,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

黄杨木雕保养方法五

没有谁的一生都是十分顺利的,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点挫折,黄杨木雕也有可能会在你的收藏过程中出现一些意外,例如应为某种外力的作用导致黄杨木雕出现了裂缝。对于这种突发情况的产生,大家千万不要着急,我们可以用竹牙签沾上一点502胶涂于裂缝中,然后用手按一段时间,裂缝就能基本修复了。为了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我们平时还是应该多注意一下的。

6黄杨木雕鉴别

黄杨木雕鉴别

由于黄杨木雕日益受到人们的喜爱,价格一路走高。近年来有不良商人用作伪的方式以假乱真。如用与黄杨木容易混淆的木材来冒充,主要是水黄杨,近年也有用栀子、卫矛等仿制的。但后几种树材年轮较粗,木色较偏白,比较容易区分。黄杨木原木皮色淡黄,直径一般不会粗过30厘米,大多数在20厘米以下较常见,断面打磨后年轮较细密,每圈年轮最多不超过一毫米,色淡黄至偏白,无边材,无毛孔,手感细腻,长直材料少见。水黄杨色偏白,年轮较粗,边材厚,有大型材料。黄杨木成品一般为小件圆雕,偶有透雕卡子花饰件,手感细腻。水黄杨一般多偏大型雕件,原木色偏白,手感偏涩。还有为了仿真而上色作旧的方法,此种作伪的色泽不自然,且没有包浆。鉴别时可用软布或棉签蘸取少量“香蕉水”擦拭,赝品会褪色,真品则不会。

7黄杨木雕收藏前景

黄杨木本是难得之物,这就使黄杨木雕在具有欣赏价值的同时也具有了收藏投资的价值。况且,黄杨木雕古朴文雅、精致圆润,适宜把玩陈设,深受收藏者喜爱。因此,黄杨木雕以成为民间收藏的新贵,在拍卖市场上风头强劲,名贵精品收藏前景看好。

黄杨木雕介绍_产地_行情_保养

据有关专业人士分析,黄杨木雕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其投资价值主要在三个方面。其一,用料优异。黄杨木坚韧光洁、纹理细腻,具有象牙般的效果,年代愈久色愈深,古朴美观。其二,雕刻技法丰富。除了圆雕、镂雕、浮雕外,还创造了镶嵌、劈雕等多种技法,有很高的艺术性。黄杨木雕主要用于艺术欣赏品,因此雕工非常讲究。其三,国际影响大。早在本世纪初,朱子常创作的作品曾获得国际大奖,使黄杨木雕享誉海内外。

20世纪80年代以来,民间黄杨木雕收藏市场逐步升温。由于明清时期的黄杨木雕作品现今存世极少,因而在近几年的拍卖市场中,黄杨木雕风头劲猛,市场价格令人吃惊。一款清乾隆年间的黄杨木雕牧牛摆件,长24厘米,下承红木雕松竹梅纹座,座上立一象牙雕牧童,并饰以珊瑚、松石翡翠、蓝宝石、碧玺组成的八宝花卉,在2002的一次拍卖会上以4.4万元售出;一款高11.7厘米的清代黄杨木雕人物笔筒,刻有“乾隆壬子三月,陈濲水藏”字样,估价仅12万到18万元,同年以68.2万元成交。

市场上的黄杨木雕绝大多数是当代工艺美术大师们创作的艺术品,比较大众化,价位不算太高,因而市场前景看好。据市场人士分析,随着收藏者的日趋成熟,国内很多藏家已不再一味盯着那些古玩字画了,具有较高文化品位和收藏价值的黄杨木雕成了他们“猎取”的对象,价位从数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黄杨木雕收藏前景

对黄杨木雕颇有研究的专家提醒收藏爱好者,投资收藏黄杨木雕有两点必须要记住:一是看雕工是否考究。工艺美术品讲究独具匠心,黄杨木雕要依据材料本身特有的天然形状或纹理方向,巧加雕凿,七分天成,三分雕刻。二是看年份是否到位。作为艺术品,行家们更多的是欣赏黄杨木雕因年份而生发的那种厚重滋润的玻璃包浆。

乐清黄杨木雕历史悠久,初现于元、明时期,成熟于清朝。

20世纪初,乐清的黄杨木雕在国际展览中连连获奖,同时出现一批优秀的民间黄杨艺匠。新中国成立后,黄杨木雕的技艺了迅速的提高与发展。

8黄杨木雕的鉴赏价值

纹理细腻,质地坚韧,直径20厘米的根材,要生长500年

黄杨木雕的鉴赏价值

黄杨木雕是以黄杨木雕刻材料而得名的。黄杨木纹理细腻,质地坚韧,适于雕刻高档工艺品。黄杨木是一种珍贵的常绿灌木,生长在高山峻岭和悬崖陡壁之间,黄杨木树种成材时间长,且资源日渐稀少,直径20厘米的根材,要生长500年。因黄杨木雕刻材料难得,一些造假者就用一些木质色泽相近的其它木材或树根冒充黄杨木。黄杨木的生长周期长于其它树种,一根直径15厘米的黄杨木断面,可以看到细密的数百圈年轮。而其它木料的年轮粗而稀,最多不过几十圈。黄杨木的色泽天然黄润温厚,其它木料(包括染色木料)的色泽飘浮发涩。黄杨木因生长缓慢,区型木材罕见,也是区别于其它木材的重要特征。黄杨木的木纹特别细腻,用手触摸光洁滑润,其它木材无可比似。黄杨木的木质坚硬,其它木材的木质比较软,用硬物轻轻刻画即可区别。

自然存放色泽会一年年逐渐变深

黄杨木雕在存放中会自然变色,色泽会一年年逐渐变深,有经验的收藏家根据色泽深浅和包浆就可以大致判断出作品的年代。常见的黄杨木雕作旧,是用一种“油麻色”染制而成的,这种作伪的色泽不自然,没有包浆,鉴别时可用棉签沾少许香蕉水擦拭,赝品会出现掉色,而自然变色的黄杨木不会掉色。

黄杨木雕作品经历一定年代后,如果保管不当,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作品一旦腐朽或残缺,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完好无损者自然就弥足珍贵了。

多以戏剧人物,神、佛形象为题材

由于受社会和民族历史的深远影响,特别是受到民间文化的直接浸熏,几百年来黄杨木雕多以戏剧人物,神、佛形象为题材。元代的黄杨木雕作品,人物造型生动传神,豪放、古拙、苍劲和浑朴写实;而明代的黄杨木雕作品在继承元代的基础上又突出了写实自然、简洁和不重细部,造型更加严谨,并追求精美细致;清代是黄杨木雕的繁荣时期,这时开始了强调艺术造型与写实相结合。清中期清内庭造办处领衔创作出一批人物造型逼真、神韵自如,富有文化气息的艺术精品。清末,民间的黄杨木雕名师也佳作迭出,温州雕刻名师朱子常的作品造型逼真,人物形态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显现出极大的艺术感染力。朱子常的作品被民间广为收藏,流传和仿制。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