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刺绣布艺图鉴
责任编辑:wujinghua

中国结

中国结是由旧石器时代的缝衣打结,推展至汉朝的仪礼记事,再演变成今日的装饰手艺。周朝人随身的佩戴玉常以中国结为装饰,而战国时代铜器上也有中国结的图案,延续至清朝才是中国结真正流传于民间艺术的时候,当时多用来室内装饰、亲友间的馈赠礼物及个人的随身饰物。1980,由台湾一群热爱结绳艺术的朋友广为收集整理与研究,因为其外观对称精致,可以代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符合中国传统装饰的习俗和审美观念,故命名为中国结。

中文名:中国结 外文名:Chinese knotting
性 质:装饰手工艺品 古 称:络子

1中国结介绍

中国结介绍

中国结不仅造型优美、色彩多样,这些,如“吉庆有余”、“福寿双全”、“双喜临门”、“吉祥如意”、“一路顺风”与中国结组配,都表示热烈浓郁的美好祝福,是赞颂以及传达衷心至诚的祈求和心愿的佳作。

中国结从头到尾都是用一根丝线编结而成,每一个基本结又根据其形、意命名。把不同的结饰互相结合在一起,或用其它具有吉祥图案的饰物搭配组合,就形成了造型独特、绚丽多彩、寓意深刻、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吉祥装饰物品。材料是红线,线的种类很多,包括丝、棉、麻、尼龙、混纺等等,都可用来编结,究竟要采用哪一种线,得看要编哪一种结,但是取来编中国结,在一般情况下,不但结的纹式尽被吞没 ,而且线的本身具有的美感也会因结子线条的干扰而失色。 线的硬度要适中,如果太硬,不但在编结时操作不便,结形也不易把握; 如果太软,编出的结形不挺拔,轮廓不显著,使结与器物能合而为一,在摇曳中具有动态的韵律美。不同质地的线,就可以编出不同的风格的作品来。 选线也要注意色彩,为古玉一类古雅物件编装饰结,线直选择较为含蓄的色调,诸如咖啡或墨绿 然而为一些形制单调、色彩深沈的物件编配装饰结时。 各色各类的线能够编出许多形态与韵致各异的结。其中,有双线、纽扣、琵琶、团锦、十字、吉祥、万字、盘长、藻井、双联、蝴蝶等结式。

2中国结的来历

中国结的来历

中国结是中国特有的民间手工编结装饰品,始于上古先民的结绳记事。据《易·系辞》载:“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目契。”东汉郑玄在《周易注》中道:“结绳为约,事大,大结其绳;事小,小结其绳。”它作为一种装饰艺术始于唐宋时期。到了明清时期,人们开始给结命名,为它赋予了丰富的内涵,如:如意结代表吉祥如意;双鱼结代表吉庆有余等,结艺在那时达到鼎盛。

中国结的特点是,每一个结从头到尾用一根线编结而成,每个基本结又根据其形、意命名。把不同的结饰结合在一起,或用其它有吉祥图案的饰物搭配组合,就形成了造型独特、绚丽多彩、内涵丰富的传统吉祥饰物。

3中国结的寓意

中国结不仅具有造型、色彩之美,而且皆因其形意而得名,如盘长结、藻井结 、双钱结等,体现了我国古代的文化信仰及浓郁的宗教色彩,体现着人们追求真、善、美的良好的愿望。在新婚的帖钩上,装饰一个“盘长结”,寓意一对相爱的人永远相随相依 ,永不分离。在佩玉上装饰一个“如意结”,引申为称心如意,万事如意。在扇子上装饰一 个“吉祥结”,代表大吉大利,吉人天相,祥瑞、美好。 在剑柄上装饰一个“法轮结”,有如轮黑心行,弃恶扬善之意。

中国结的寓意:一是取自结饰形状;二是取其谐音

1、方胜结——一路平安

2、双蝶结——比翼双飞

3、如意结——万事称心,吉祥如意

4、团锦结——花团锦簇,前程似锦

中国结的寓意

5、祥云结——祥云绵绵

6、双喜结——双喜临门

7、桂花结——高贵清雅,富贵无疆

8、团圆结——团圆美满

9、双全结——儿女双全

10、双钱结——财源广进,财源亨通

中国结的寓意

11、双鱼结——吉庆有余

12、盘长结——相依相随,永无终止,长寿百岁

13、平安结——如意平安

14、同心结——恩爱情深,永结同心

15、双联结——双双成对

16、鲤鱼结——吉庆有余

17、繁翼磐结——磐石如山

18、蝴蝶结——福在眼前,富运迭至

19、藻井结——方正平整,井然有序

20、平安结——一生如意,岁岁平安

中国结的寓意

21、吉祥结——吉人天相,祥瑞美好

22、福字结——福气满堂,吉星高照

23、寿字节——人寿年丰,寿比南山

24、磐 结——吉庆祥瑞,普天同庆

25、戟 结——前程似锦,升官晋级

26、纽扣结——玲珑剔透,高雅华贵

27、花篮结——花样年华,如花似玉

28、法轮结——如论转行,弃恶扬善

4中国结的编法

中国结的编法

中国结的基本编法有十多种,其名称是根据绳结的形状、用途、或者原始的出处和意义来命名的。

1.双钱结:形状像两个中国古铜钱半叠的式样,故名。

2.纽扣结:常用以扣紧衣服,因其功能而命名。

3.琵琶结:此结是以双线纽扣结演变而来,用以做唐装和旗袍的装饰纽扣。

4.团锦结:外型类似花形,故名。团锦结结形圆满,变化多端,类似花形,结体虽小但美丽且不易松散,常镶嵌珠石,非常美丽。

5.十字结:结之两面,一为口字,一为十字,名为十字结。

6.吉祥结:吉祥结为十字结之延伸,亦是古老装饰结之一,有吉利祥瑞之意。编法简易,结形美观,而且变化多端,应用很广,单独使用时,若悬挂重物,结形容易变形,可加定形胶固定。

中国结的编法

7.万字结:其结体的线条走向像佛门的标志,故名。

8.盘长结:中国结的一种。象征心物合一、无始无终、永恒不灭的最高境界,代表着大道的吉祥,因此受到人们极度重视。盘长是象征回环贯彻,是万物的本源,是最重要的基本结之一,经常是许多变化结的主结,也因为中国结具有紧密对称的特性,所以在感观视觉上容易被一般人所喜爱

9.藻井结:结构紧凑,华丽,形如古时的天井而得此名。井与锦同音亦称藻井。

10.平结:平结是以一线或一物为轴,将另一线的两端绕轴穿梭而成,平结用途很广,可用来连接粗细相同的线绳,也可编制手镯,挂链等饰物。

11.双联结:“联”,有连合、接续不断之意。本结是以两个单结相套链而成,取其牢固、不易松散,故名“双联结”。

12.酢浆草结:又名“中国式蝴蝶结”,其三个外耳就像是酢浆草的叶片,因而得名。酢浆草是爱尔兰的国花,结形美观,寓意吉祥如意。

13.蝴蝶结:蝴蝶编成的结式与蝙蝠形状类似,南方方言中蝴与福同音,如以蝴蝶配上铜钱即称福在眼前,若编上五双蝴蝶可寓意五福临门。

5中国结的编制方法

中国结的编制方法

中国结的编制,大致分为基本结、变化结及组合结三大类,其编结技术,除需熟练各种基本结的编结技巧外,均具共通的编结原理,并可归纳为基本 技法与组合技法。基本技法乃是以单线条、双线条或多线条来编结,运用线头并行或线头分离的变化,做出多彩多姿的结或结组;而组合技法是利用线头延展、耳翼延展及耳翼勾连的方法,灵活的将各种结组合起来,完成一组组变化万千的结饰。

学习中国结艺的最后阶段是自行设计作品阶段。设计一组美观大方的结饰时,最重要的是先确定其用途和功能,再决定其大小和形状,同时考虑颜色的搭配和配饰的适当运用。饰品的应用讲究细腻精致、古朴优雅的风格。只要将饰口随心所欲地和结组灵活运用,把自己的艺术美感和浓浓情思融注其中,便能充分表现出中国传统艺术之美。

步骤

结形、颜色与饰物要搭配得当,大小相宜。

线的两端可绕胶带或使它硬直,开始时与线的间隔可留宽些。

线路较复杂时,可用珠针固定,钩针、镊子可辅助抽拉。

认清线路位置,如有错误,应立即调整。

中国结的编制方法

灵活运用中国结式的意义及典故,配加小配饰。抽形

先将结心拉紧,以防变形;再调整耳翼大小、形状。

用钩针或镊子调整线路,注意结形美观、搭配。

认清方向先抽哪个线头和保留几个结耳。修整

以颜色相同的细线,将易松散部位缝牢。

镶上相配的小珠子,以增添结饰的美观。

可以在结的尾端,编一个简单的小结,也可穿上珠子或饰物。

线头的处理要隐蔽,以免破坏美感。

工具

编结主要是靠一双巧手,古人编结时是让线在双中盘绕,就能编出各式优美的结形。此为方便者学者,特别列出几种可能用到的简便工具。

在编较复杂的结时,可以在一个纸盒上利用图钉来固定线路。一般来说,普通形式的肩头图钉就很合用,长头图钉可能反而使手指不易在钉之间穿梭往来。一根线要从别的线下穿过时,也可以利用镊子和钩针来辅助。结饰编好后,为固定结形,可用针线在关处稍微钉几针。

材料

中国结的编制方法

编制结饰时,最主要的材料当然是线,线的种类很多,包括丝、棉、麻、尼龙、混纺等等,都可用来编结,究采用那一种线,得看要编那一种结,以及结要做何用途而定。 一般来讲,编结的线纹路愈简单愈好。

线的硬度要适中,如果太硬,不但在编结时操作不便,结形也不易把握;如果太软,编出的结形不挺拔,输廓不显著,棱角不突出,但是扇子 、风玲等具有动感的器物下面的结子,则宜采用质地较软的线,使结与器物能合而为一,在摇曳中具有动态的韵律美。

谈到线的粗细,首先要看饰物的大小和质感。形大质粗的东西,宜配粗线; 雅致小巧的物件,则宜配以较细线。假如编一件不为合器物而纯为艺术欣赏的独立作品,譬如壁饰等一类室内装饰品,则用线比较自由,不同质地线,就可以编出不同的风格的作品来。

选线也要注意色彩,为古玉一类古雅物件编装饰结,线直选择较为含蓄的色调,诸如咖啡或墨绿; 然而为一些形制单调、色彩深沈的物件编配 装饰结时,若在结中夹配少许色调醒目的细线,譬如金、银或者亮红,立刻会使整个物件栩栩如生,璀璨痔目。

除了用线以外,一件结饰往往还包括镶嵌在结伫面的圆珠、管珠,做坠子用的各种玉石、金银、陶瓷、珐琅等饰物。

各色各类的线能够编出许多形态与韵致各异的结。心伫想编什么结,就得挑合适的线,如果颜色与质地不适宜,编出的结可能效果大打折扣。同时,一件结饰要讲求整体美,不仅用线要得当,结子的线纹要平整,结形要匀称 ,还有结子与饰物的关系也要多 用心,两者的大小、质地、颜色 及形状都应该能够配合并相辅相成。用太硬的线编结,转折操作较不方便;用太软的线又不能编出结形挺拔、输廓明显的结。但是在扇子、风玲等具有动感的器物下面编的结子,则宜采用质地较软的线。

用线

中国结的制作中,绳子是主要的材料。绳子的选用要注意其光泽度和韧性(质量差的绳子捏着会有一种中空的感觉),虽然取材可以不拘一格,但专业的编织用绳会更容易成型,编出的结也更美观漂亮。下面列出的是一些常用的中国结编制用线,常说的韩国丝多属于斜纹线,而台湾丝多为跑马线。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