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刺绣布艺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织绣

织绣是用棉、麻、丝、毛等纺织材料进行织造、编结或绣制的工艺。中国织绣工艺品种繁多。绚丽多彩。主要有刺绣、织锦、缂丝、抽纱、花边、绒绣、机绣、绣衣、绣鞋、珠绣、地毯、手工编结等。中国养蚕织丝起源很早,在四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晚期已有桑麻的种植,到商代丝织工艺亦有广泛的发展。汉唐时期,家家户户大多种植桑麻,能妨能织也能绣。一般人的衣着多是葛麻织品,高级的丝织品除供贵族享用外,还销往朝鲜、印度、蒙古,远及波斯、罗马。从中国通向中亚、欧洲的商路,被誉为"丝绸之路",人们称中国为"丝国"。此外,宋代的缂丝,元代的棉纺。明代的织锦,都有较高成就、清代的刺绣艺则由于地区的不同与技艺的演变,形成了苏绣湘绣粤绣蜀绣四大名绣,更具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

中国织绣工艺品的分布有:刺绣、织锦、缂丝工艺主要产在江苏、浙江、广东、湖南、四川等地;地毯工艺主要产在新疆、宁夏、青海、西藏、天津、北京等地;抽纱、花边、绒绣工艺主要产在烟台、上海、潮州、汕头、萧山等地。中国织绣工艺,在国外享响很高声誉,尤其是手工绣品,手工编结和手工地毯作,对中外经济与文化交流起着重要作用。

中文名:织绣 外文名:embroid

1织绣品收藏应注意哪些问题?

织绣_织绣的收藏价值_织绣收藏该如何鉴赏

近年来,织绣在我国火热起来,成为了一种新的收藏品,越来越被收藏爱好者所喜爱。由于纺织品不容被保存,收藏起来有不小的难度。那么,织绣品收藏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1量稀为贵

作为收藏的永恒指标,年代的久远是一件藏品价值的永恒指标,背后支持的是历史和文化价值。而对于织绣来说,其易褪色、损坏且难以修复,时间的延长等于保存难度的加大,因而,年代久远又品相完好的织绣品很少见到,十分珍稀。

2地域特色的绣品

有些古绣品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民间习俗和很好的承载文化指向。这样的物品具有独特魅力,市场潜力也较大。

3如何存放

绣品一般怕光、怕湿和怕过于干燥。光照会加速织品褪色和纤维老化,湿度大会使其发霉或腐化,太干燥又会使其脆化。因此,要避光保存,最好配备温度和湿度控制设备。收藏时应平整摊放,放置的器具如抽屉要浅而大,藏品和藏品之间可用白色薄纸隔开,并且非具专业水准不要清洗修补。

4品类要分清

织锦、刺绣、缂丝是织绣拍卖领域的“三大主力”,其中,以缂丝最受关注。一般来说,成品要比匹料价值高,用于装饰的要比实用的价值高,服饰类中正装要比家居服饰价值高,男装要比女装价高,官府服饰要高于民间,宫廷用品自然更加被看好。

2织绣品收藏鉴赏要看哪些方面?

织绣_织绣的收藏价值_织绣收藏该如何鉴赏

近年来,织绣在我国火热起来,成为了一种新的收藏品,越来越被收藏爱好者所喜爱。由于纺织品不容被保存,收藏起来有不小的难度。那么,织绣品收藏鉴赏要看哪些方面呢?

1年代

品相好的年代愈早的织绣品价值越高。

年代与品种的关系密不可分。某一织绣的早期代表作和盛期的经典之作当然是集追求的目标。如战国的楚绣、汉代的吉语锦、唐代的联珠纹锦、宋代的领先达晕锦、宋代的书画缂丝、明代补子等等。

宋代是缂丝艺术之高峰,明代尚能继其风流余绪,清代则显出颓势。所以一般则言,宋代缂丝远胜明代缂丝;明代缂丝又远胜清代缂丝;清代康、雍、干三朝作品又远胜清后期作品。就年份而言,清乾隆以后织绣中可以说极少有珍品。同样一件清代龙袍,乾隆朝的可以是咸丰朝的十倍。

2品种

欣赏品要高于实用品,服装要高于匹料。缂为织绣品种是特别受青睐之物。服装中,袍胜于裙袄,龙袍等宫廷之物和官服又胜于民间服装。装饰品中,补子最受欢迎,本世纪上半叶起在欧美也形成稳定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乾隆以前的补子一副价格都在5000美金以上。佩携品中,又以扇套、荷包惹人喜爱。扇套因书画折扇的走俏而价格一直在上涨;荷包则因其花样繁多制作精巧而被人看好。此外,手工提花的丝毯亦自成一珍贵品种。

艺术品的收藏,当以其艺术性之高低为主要鉴赏标准。织绣的收藏也是这样。织绣品的艺术性,可因其艺术风格之不同而分别以不同的审美标准来对待。

一类为宫廷风格。其特征为富丽堂皇严谨精细。具体品种有龙袍、霞帔、御用丝毯服饰等。这类织绣多为明清之物,宜求大、求新、求全,其材料应优,其配色构图多复杂,其制作精到,一丝不苟。它们或失之俗,或失之拘谨,则不可苟求。

一类为民间风格。其特征为雅拙有趣,想象丰富而富于生命力。这类材料技巧或失之粗,但求立意新鲜而不陈腐,但求不入俗套。

一类为文人风格或书画风格。这类织绣多以名人书画为样本,或缂丝或绒绣或发绣,以多书卷气为贵。虽以临摹为能事,但如立意高而取法乎上,既表现出名人书画的风宰,又不失织绣肌理之趣味,则自属不凡,可以收藏中之铭绝品,多属此类。

一类为闺阁风格。封建时代女子无才便是德,所以绝少读书和从事艺术创造的机会。养在深闺寂莫难遣,又心比天高身怀绝技,则尽数在织绣中一吐为快。这是女性艺术的精华。或表现为书绣,或作裙襦,或为巾帕荷包,一针一线俱凝情思,息非一般伧夫俗妇之作以及店铺摊头的商品可以相比。

织绣_织绣的收藏价值_织绣收藏该如何鉴赏

3名家作品

织绣也有名家,虽不如书画篆刻,大师名手辈出且有详细记载。唐代有窦师纶,多创锦花样,世称“陵阳公样”。但年代久远,甚是渺茫,至今并无实物可以印证。凡举名家,或能偶有所遇。织绣艺人即使技艺高超,当时或声誉鹊起,但作品也往往不落款。有款之作更值得珍惜。

4尺寸

中国书画出售论尺,织绣的尺寸没有这样重要。可以悬挂的欣赏品和等品种,尺寸一以大为贵。但荷包绦带之类,就难以以大小区分高低。扇套以一尺或近一尺的尺寸为好,小扇套用于女扇,因女扇价低而扇套亦被拖累。补子以明代尺寸为最大,男补大于女补,而以戏补为最小。所以补子以大为贵,可视作一般规律。

5品相

织绣的品相至关重要,因为织绣易于褪色损坏而难以修复。残破织绣品的外观与其当初的外观相去太远。

当然,商周汉唐的纺织品残片,依然被珍惜地收藏于名大博物馆。这些藏品,其用于研究的文物价值,大大超出了其作为艺术品或工艺品的审美价值。所以,一般的私人收藏家对此兴趣不大。

至于清代乃至民国的织绣品,如果残破其价值就会大大打折,特别是衣物饰品等日常生活中常见之物。北京的织绣文物专家壬亚蓉女士曾予,如果残破之物也收,则收不胜收。另外,有些古董高人,西拼东凑,或草草修整,这类织绣也无多大价值。北京的另一位织绣专家,故宫博物院的陈娟娟女士也曾劝阻过赵三在旧工艺品市场收购此类物品。

6珍罕程度

物以稀为贵,织绣收藏同样循这一规律。明清武官补子中品级低的海马、犀牛反而贵重胜于狮虎,就是这个道理。荷包品种极多,其中圆荷包、鸡心荷包和褡裢荷包颇多精巧可爱者,但传世数量大故不甚珍贵,而葫芦包较为难觅故身价较高。缂丝小于刺绣,故缂线身价远高于刺绣。

7市场大小

某一品种喜爱的人多、收藏的人多,求大于供的程度高,亦即市场大,其价格也高。例如,补子在海外有一批非常稳定的藏家,故其价格几十年来直稳中有升。金莲鞋或小脚鞋的收藏者人数众多,但近年赝品出现也多,影响了其价格上升,但并没有下降。但织绣品的收藏者总的说来较少,大家对此要有较清醒的认识。

3织绣品该怎么保养?

织绣_织绣的收藏价值_织绣收藏该如何鉴赏

过去,人们喜欢将刺绣品裱成画轴,以便于展示,而现在人们更喜欢将实用品也挂起来展示,但是织绣品该怎么保养呢:

1、不能挂在靠近窗户或其他有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因为紫外线易造成织绣品的颜色退化。

2、不宜接近火炉、暖气等。

3、织绣品脏了不能清洗,否则会越洗越脏。

4、和衣服一样,织绣品收藏时要放一些樟脑球,以避免虫蛀。

5、每年春秋季节,天气干燥晴朗时,应将织绣品拿出来晾晒一次。

4织绣品的收藏价值

近十年来,随着市场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投资收藏的注意力转向了织绣,使织绣渐成大众收藏投资的佳品。

“一寸缂丝一寸金”

织绣是在绸缎、布帛和现代化纤织物等材料上,用丝、绒、棉等各种彩色线,凭借一根细小钢针的上下穿梭运动,构成各种优美图案、花纹或文字,它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

在目前的拍卖市场,织锦、刺绣、缂丝已经成为织绣拍卖领域中的“三大主力”。因缂丝在历史上常被用来制作皇帝的龙袍、复制名贵书画,素有“织中圣品”和“一寸缂丝一寸金”的美誉,因而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早在2002年,在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古代书画专场上,备受收藏家瞩目的北宋缂丝米芾题诗《长春图》,以792万元拍出。 2008年1月的北京文久国际拍卖会上,一件《乾隆缂丝梵字陀罗尼黄经衾》更是以7205万元的天价成交,显示出织锈珍品巨大的升值潜力。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