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图鉴 用文字释义,用图片说话

金投微信
金投网官方微信 扫一扫,用微信浏览
您的当前位置:收藏首页 > 收藏图鉴 > 刺绣布艺图鉴
责任编辑:山鬼

绒绣

绒绣是新兴的中国工艺美术品之一,又称绒线绣,是由西方传入的,即用彩色羊毛绒线,在特制的网眼麻布上绣制出的一种工艺美术品。由于绒线本身没有反光,具有毛绒感,绣品浑厚庄重、色彩丰富、层次清晰、形象生动、风格独特。

毛线绣(即绒绣)原流行于欧洲。14世纪,德国农民的服装和壁毯上,有根据织物经纬线排列,计算针数绣成的图案。它的原料和工艺与绒绣已十分相似。16世纪,欧洲出现一种专作刺绣底子的麻布,在底子上用绒线逐针绣满,便成了绒绣。绣品可用作壁挂、靠垫、椅垫等。17~19世纪,绒绣在英国盛行。

中文名:毛线绣 别称:绒绣
针法:打点绣 发源地:欧洲
价值:装潢,收藏 名家:刘佩珍、高婉玉、张梅君

1毛线绣的特色

绒绣_绒线绣_毛线绣_绒绣的价值_毛线绣的实用价值

绒绣是用彩色绒线在特制的网眼麻布上进行绣制的一种手工艺品。由于绒线本身没有反光,具有毛绒感,绣品浑厚庄重、色彩丰富、层次清晰、形象生动、风格独特。基本针法与我国传统的打点绣针法(又名戳纱)相同。用有规则的斜针按网眼一格一针绣制,每针就是一个椭圆形小色块。一幅绒绣少则几万针,多则须几十万针。绣制时,可自行拼色。它善于表现油画国画、摄影等艺术效果。

绒绣源于刺绣、高于刺绣。通过染色、劈线、汇色、色渐变、网点过渡、调色丰富画面等工艺来表现。

1、用祖传的绒绣工艺,多变的针法,创造性发展中国历史悠久的绒绣艺术。

2、用多达二千多种不同色彩的纯毛绒线,巧妙地将形、色、神、光相融合,使绒绣艺术品达到了忠实原作,胜于原作的艺术效果,创作出绒绣艺术品非常具有民间民族绒绣的特点。

3、关帝绒绣有长期贮存而不退色,经过特殊处理法、装裱法,特殊针法,使绒绣艺术品具有永久收藏价值。

4、绒绣不仅色彩丰富,而且针法繁多,所以绣品表现层次清晰,造型生动,形象逼真,立体感强,表现力丰富,文化品味高,大可数丈巨制,宏伟壮观,小可盈寸珍品,惟妙惟肖,异彩纷呈,美轮美奂。

绒绣-工艺 绒绣制作主要有3道工序:

①放样。用打格子的方法将原稿放大在麻布底子上。

②染色配线。根据原稿画面色彩,按照色调、色相、色差的区别染出所需颜色的绒线。

③绣制。一般先绣出轮廓,再绣各色彩块面,最后进行细部刻画。

2毛线绣实用价值

绒绣_绒线绣_毛线绣_绒绣的价值_毛线绣的实用价值

1、纯手工毛线绣(绒绣)是众多艺术族群中独立存在的。创作、开发全球独有的关公系列肖像,旅游系列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增强我省的知名度,将促进我省的旅游事业发展。

2、既可仿绣世界名作,又可仿绣名人字画,还可制作百姓喜闻乐见的各种绣品,成为装潢宾馆、会议室,家庭居室的最佳时尚。

3、具有收藏价值,大可数丈巨制,小可盈寸珍品。

3毛线绣的针法

毛线绣(即绒绣)基本针法是呈斜点形的打点绣。此外,根据画面需要可采用乱针、十字针、扒针、掺针、拉毛等针法。

4毛线绣社会评价

绒绣_绒线绣_毛线绣_绒绣的价值_毛线绣的实用价值

毛线绣(即绒绣),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了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关注与喜爱。二十世纪初,英国传教士詹姆斯·马茂兰在烟台开设“仁德洋行”,将欧洲的绒绣艺术引进中国沿海地区,随后,外国商人再上海也开设一些企业,组织浦东地区川沙,东昌,高桥一代妇女生产绒绣产品。后来通过绒绣艺术家们改进创新,把绒绣与国内优秀的刺绣传统相结合。使绒绣形成了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工艺美术品。再针法上由原来简单的方点针法发展到扒针,掺针,乱针,打子,拉毛,铺锦等多种针法。再在品种上,也由花色陈旧,色彩单调的拖鞋面,手提包片发展到领袖像,人物,风景等大型艺术品以及靠垫,沙发套,夜宴包等日用品和圣诞小挂件。在色彩和技法上,从原来简单的色彩改进为自行染色,并吸收刺绣技法的长处,由单色绣改为拼色绣,彩锦绣,接色绣等,大大增强了艺术表现能力。

绒绣曾是欧洲贵族的身份象征,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政府的大力推广,她厚重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到19世纪,她潜心钻研浪漫而多元化的人文风情绒绣,必须是定制的网格底料和世界上最好的纯羊毛。她曾被称为绣品中的皇后。她是高档的装饰艺术品,艺术风格独特,形神兼备,色彩绚丽浓郁,不反光,防霉,防蛀,不易灰污,效果长久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能将室内装饰的富丽典雅,是提升家居档次的上层饰品,今天她也高高挂在人民大会堂国宴厅《万里长江图》,也挂在香港厅《维多利亚海湾夜景》。

5绒绣名家

绒绣_绒线绣_毛线绣_绒绣的价值_毛线绣的实用价值

着名的绒绣艺术家有上海的刘佩珍、高婉玉、张梅君等。刘佩珍在30年代末就用绒绣绣制人物肖像,开中国绒绣之先河。代表作有“高尔基”、“莫斯科大学”、“攻打冬宫”、“列宁宣布苏维埃成立”等。高婉玉在50年代初对绒绣工艺进行改革。首次进行自行染色、配色,使绒绣用线颜色从固定的几十种增加到近千种,并运用擘线、拼色、加色等技法,解决了绣制人物肖像时色彩转折过渡的难题。中国绒绣普遍采用这种绣制技法。她的代表作有“敬爱的周总理”、“孙中山与宋庆龄”。张梅君的技艺特点是作品色彩层次丰富,人物形象刻画逼真细腻。代表作有“周总理与尼赫鲁”、“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南湖纪念船”等。

6绒线绣的故事

绒绣_绒线绣_毛线绣_绒绣的价值_毛线绣的实用价值

120年前的一句承诺,让烟台绒绣横空出世,艳惊世界。自此烟台街家家晾锦,烟台绒绣名满天下。百余年沧桑历尽,许家花房几经浮沉。打开尘封的记忆,请听, 烟台绒绣惟一的嫡系传人许若愚老先生为我们细说绒绣传奇……

旧时女子出嫁后,就没了自己的名字, 统统在自己姓氏前冠以夫家的姓氏,被唤作“某某氏”。清末烟台西南村,也就是现在的西南河一带,许家的媳妇董泰却是个例外。她的名字,不光“许家花房”的后人记得,老烟台人也都记得,就连远隔重洋的英国王室也未曾忘怀。其原因,就在于她绣了一幅精美绝伦的绒绣作品 《王后出巡图》。 那可是咱烟台走出国门的第一件绒绣作品,也正是它,让烟台绒绣在海内外一炮打响,最终成为烟台的一大骄傲。

十九世纪末,烟台开埠,西方的传教士纷纷而来,其中一位叫詹姆斯·马茂兰的女传教士也来到烟台。在烟台,人们叫她“密师母”,早年她在新民村,也就是现在的烟台市芝罘区德新街一带, 拥有大片房产。1886,这位“密师母”与烟台人许世光在烟台合伙开办“仁德洋行”。

1886年,英国玛丽王后出巡澳洲归国,身在中国的“密师母”决定送一份特别的礼物给王后,以表示祝贺。思来想去,她决定用英国的国绣———绒绣来制作一幅王后的肖像。 凭着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密师母”别出心裁地希望:请一位中国织绣高人,别具一格的结合中国的传统绣法来完成这幅作品?

当时的烟台街上,谁人不知许家的媳妇董氏是顶尖的刺绣高手?这位“密师母”岂能错过?为人敦厚的许世光,一见好友如此重托,便毫不犹豫地一口应了下来。等到“密师母”把专程从英国运来的绒线等原材料和已画好的油画底稿送到家中,许家才知道“误揭了皇榜”:这些东西跟许夫人董泰所擅长的刺绣大相径庭,一旦做不好,不仅负了朋友的重托,更会丢了中国人的脸面!

“君子重然诺”。温柔贤淑的董泰给了丈夫一个肯定的眼神,拿起绒线进了绣房。这一进就是半年多,董泰再未走出绣房一步。这位普通的中国民间绣女,硬是凭着她的聪慧和高超绣技,将那幅陌生的西方油画用陌生的绒线绣在了陌生的网格布上。半年多后的一个黄昏,绒绣作品《王后出巡图》在许家厅堂里缓缓展开,连许世光都不禁佩服妻子的心思巧妙、技艺高超:她运用祖传填底挑绣技术中的方点针法,密缝慢挑,人物面部等图案细腻的地方,每平方英寸竟绣了2000多针。那色彩与质感比起油画来毫不逊色!

《王后出巡图》送到英国,整个王室都震惊了。极擅绒绣的玛丽王后连声赞叹:我绣的绒绣比不上中国人!

这位心灵手巧的奇女子董泰便是我的祖母。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段家族荣耀,后来,我的父亲许振邦便在西南村创办了烟台第一家绒绣工厂“利敏工艺加工厂”,即老烟台人所熟知的“许家花房”。随着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世界各地,烟台绒绣名扬天下。

7绒线绣的价值

绒绣_绒线绣_毛线绣_绒绣的价值_毛线绣的实用价值

由于大幅绒绣作品色彩丰富而沉着,气势恢宏、雍容华贵,具有相当高的文化公益和社会价值,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绒绣也成了诸多高档场所的首先。悬挂在人民大会堂香港厅的《香港维多利亚海湾夜景》、重庆厅的《山城夜景》、中央军委八一大楼第一接见厅的《革命圣地井冈山》、毛主席纪念堂的《祖国大地》等等,这些大幅作品都是绒绣。宋庆龄陵园、陈云纪念馆等处也均藏有珍贵的绒绣作品,徐悲鸿纪念馆馆长、着名艺术大师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女士收藏了绒绣《奔马》,着名国画大师关山月收藏了绒绣齐白石的《双寿桃》、邓小平的夫人卓琳女士收藏了《慰告英灵》…… 优秀的绒绣作品还多次被作为“国礼”。当年总理送给美国政府的绒绣作品《尼克松访华》至今还珍藏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的尼克松纪念馆里。她能作为国礼飞出国门;她能成为工艺美术的魁宝而荣登“人名大会堂”;她能作为艺术品被收藏。这完全体现了绒绣的独特工艺与艺术价值。

绒绣作为我国织绣中的新秀奇葩,曾经风靡全国。一度被作为国礼赠送友人,装饰过人民大会堂的绒绣,现到如今却已鲜为人知,绒绣艺术品的技艺已处在濒临失传的危机边缘。着名艺术家刘友石呼吁“我们渴望通过各种行为来扩大绒绣的知名度,改变目前的处境,更盼望有年轻人加入我们的行业,延续绒绣这门独特艺术”。这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制定了“保护遗存、扶持传承、扩大传播、推动创新”的十六字方针,把绒绣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品种!

推荐阅读:四大名绣 苏绣 湘绣 粤绣 鲁绣 中国结

更多 > 热门资讯

更多 > 收藏那点事儿

收藏鉴赏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
奈良美智的模仿者 哈维尔·卡勒加作品价格屡创新高
一个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把一只手藏在她身旁,用一种略带挑衅的神情盯着人…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
英气溢面朱瞻基 热爱书法绘画的明代皇帝
在中国历史之上,许多皇帝都以高雅著称,喜欢欣赏和收藏书法和绘画,但真正有…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
APSMUSEUM举办秋季展览 彩色玻璃窗陆家嘴首次开展
2021年8月18日,APSMUSEUM与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联合举办秋季展览“彩色玻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
K11藏品展上海开展 包括塩田千春与徐道获的作品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田千春和徐道霍的作品之中看到一些相似之…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
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鉴赏
1918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库平三钱六分银币,Y-479.1/LM-863,轻薄浅灰…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
“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在京展出
6月10日,北京银帝艺术馆举办“艺术3.0——一山《数字江山图》展”。…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货币文化券赏析
武夷山纪念券是双遗系列纪念券的龙头品种。龙头效应对价格有多大的影响,想来…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博物馆级别重器
卢氏觥结合了两种动物的造型,其前端为一只卧虎,背部饰以立鸮。一器二兽的形…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殷商时期的青铜礼器
觥属于高等级的盛酒礼器。其主人身份必为贵族,在《周礼·春官·司尊彝》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