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邮票

专题摘要

“文革”时期发行的邮票动辄几千万枚,特别是文15的发行量达到1亿枚,创下当时发行量最高纪录。但“文革”时期每年发行邮票的总套数却很少,加上在邮政通信上用量极大,因此留存下来的新票的存世量已极罕见。

文革邮票

文革邮票又称文字票,是指文革时期从1967年4月至1970年1月,发行的十九套八十枚(全国山河一片红等未发行邮票除外)纪念邮票。文革开始以后,使用多年的邮票志号被取消,代之以在整版邮票的边纸部分标注“文某”新标记。由于许多邮票中带有毛泽东的肖像,所以将邮票的票幅加大,防止销戳时盖于人物的面部。文革邮票是特定历史时期的特定产物,反映了那个动荡的年代的历史风貌,留给后人很多思索和研究的真实资料。

2013年5月,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一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俗称“大一片红”)未发行邮票(新票)以730.25万人民币价格成交,创造了中国单枚邮票的拍卖纪录。

文革邮票价格相关知识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