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修复

专题摘要

古陶瓷器物的种类繁多,每件器物的损坏部位和损坏程度各不相同。陶瓷器的损坏情况主要有:破碎、断裂、短缺、剥釉、脱彩、严重风化酥解、锈蚀、以及人为修理不当而产生的其它问题。在实施陶瓷修复中,根据不同的损坏情况和施工要求修复过程可分为:清洁、拼对粘接、配补、加固、打底、作色、仿釉和作旧八项工艺。

陶瓷修复

在实施陶瓷修复中,根据不同的损坏情况和施工要求修复过程可分为:清洁、拼对粘接、配补、加固、打底、作色、仿釉和作旧八项工艺:一、清洁:清洁的目的是要把被修复器物表面及断裂部位的各种污垢、杂质清理干净,为下项工艺的施工提供条件;二、粘接:粘接是将古陶瓷器物破损或断裂的部位,用粘合剂重新粘合在一起,为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提供条件;三、配补:在古陶瓷修复中,经常会出现器物破损的部位短缺不存的现象,这就需要通过配补来复原短缺部位的原貌;四、加固:加固是对器物的某个部位,用技术处理,提高其硬度、强度和牢固度的一种修复方法;五、打底:打底即刮腻子。打底是作色和仿釉的基础。其目的:一是进一步提高作色仿釉部位的平润光滑度。二是提高改善修复部位表面材料与作色仿釉涂层的结合力;六、作色:作色是古陶瓷修复中最难的一道工艺,修复水平高低主要看所作之色是否与原物一致;七、仿釉:古陶瓷修复中的仿釉材料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颜料,指的是釉层的呈色物质。二是基料,指的是釉层的成膜物质。仿釉工艺中所使用的颜料,基本上与作色工艺中所使用的颜料一样;八、作旧:古陶瓷器物,由于年代久远,受到自然界各种物质的长期侵蚀,其表面会呈现出一些自然形成的旧貌。

陶瓷修复技术

评论区